什麼是合金,什麼是合金?

2022-01-04 16:24:53 字數 1922 閱讀 2219

1樓:瘋飆單車

■請注意以下情況描述:

1,合金是兩種或者兩種以上的金屬或者金屬與非金屬形成的混合物. 但絕對不是一般的混合,多半伴隨一定壓力和溫度.

2,舉鋁合金的例子:

a,合金元素的溶解與揮發

合金元素在鋁中的溶解

合金新增元素在熔融鋁中的溶解是合金化的重要過程。元素的溶解與其性質有密切關係,受新增元素固態結構結合力的破壞和原子在鋁液中的擴散速度控制。元素在鋁液中的溶解作用可用元素與鋁的合金系相圖來確定,通常與鋁形成易熔共晶的元素容易溶解;與鋁形成包晶轉變的,特別是熔點相差很大的元素難於溶解。

如al-mg、al-zn、al-cu、al-li等為共晶型合金系,其熔點與鋁也較接近,合金元素較容易溶解,在熔鍊過程中可直接新增鋁熔體中;但al-si、al-fe、al-be等合金系雖也存在共晶反應,由於熔點與鋁相差較大,溶解很慢,需要較大的過熱才能完全溶解;al-ti、sl-zr、al-nb等具有包晶型相圖,都屬難溶金屬元素,在鋁中的溶解很困難,為了使其在鋁中儘快溶解,必須以中間合金形式加入。

元素的蒸發

蒸發這一物理現象在熔鍊過程中始終存在。金屬的蒸發(或稱揮發),主要取決於蒸氣壓的大小。在相同的熔鍊條件下,蒸氣壓高的元素易於揮發。

可把鋁合金的新增元素分為兩組,cu、cr、fe、ni、ti、si等元素的蒸氣壓比鋁小,蒸發較慢;mn、li、mg、zn、na、cd等元素的蒸氣壓比鋁的大,較易於蒸發,熔鍊過程中的損失較大。

■注意一個概念:固態結構結合力,這就是經常需要求解的新材料特性,雖然形成合金前後差異很大,但終究屬於物理性質的變化.

2樓:寧靜o致遠

由一種金屬跟另一種或幾種金屬或非金屬所組成的具有金屬特性的物質叫合金。合金一般由各組分熔合成均勻的液體,再經冷凝而製得。

根據組成合金的元素數目的多少,有二元合金、三元合金和多元合金之分;根據合金結構的不同,又可以分成以下三種基本型別:

(1)共熔混合物。當共熔混合物凝固時,各組分分別結晶而成的合金,如鉍鎘合金。鉍鎘合金最低熔化溫度是413 k,在此溫度時,鉍鎘共熔混合物中含鎘40%,含鉍60%。

(2)固溶體。各組分形成固溶體的合金。固溶體是指溶質原子溶入溶劑的晶格中,而仍保持溶劑晶格型別的一種金屬晶體。

有的固溶體合金是在溶劑金屬的晶格結點上,一部分溶劑原子被溶質原子所置換而形成的,例如,銅和金的合金;有的固溶體合金是由溶質原子分佈在溶劑晶格的間隙中而形成的。

(3)金屬互化物。各組分相互形成化合物的合金。

一般說來,合金的熔點都低於組成它任何一種成分金屬的熔點。例如,用作電源保險絲的武德合金,熔點只有67 ℃,比組成它的四種金屬的熔點都低。合金的硬度一般都比組成它的各成分金屬的硬度大。

例如,青銅的硬度比銅、錫大,生鐵的硬度比純鐵大等。合金的導電性和導熱性都比純金屬差。有些合金在化學性質方面也有很大的改變。

例如鐵很容易生鏽,如果在普通鋼里加入約15%的鉻和約0.5%的鎳,就成為耐酸、鹼等腐蝕的不鏽鋼。

「齊」也是合金的意思。含汞的合金常叫做汞齊。例如鈉汞齊是鈉和汞組成的合金,鋅汞齊是鋅和汞組成的合金。

3樓:桂銳澤

合金是一種金屬與另一種金屬或非金屬融合成具有金屬特性的物質

4樓:

金屬材料包括純金屬和合金 把兩種或兩種以上的金屬熔合在一起 或者把金屬和非金屬熔合在一起 就可以製得具有金屬特徵的合金 由於合金的許多效能一般比組成它們的純金屬更好 因此 在實際中大量使用的金屬材料是合金

5樓:echo遠走

簡單地說,合金常見的有三種.鐵合金,鋁合金,銅合金.分別以鐵,鋁,銅做主要原料.

加上其它如:鎢,錳,釩,矽等少量元素,加入元素的不同所獲得的強度,硬度,韌性也不同.比起普通的鋼料或生鐵它的優點是:

有色金屬,不易生鏽,重量輕.強度高~!

6樓:

就是由兩種或以上的金屬融合而成的金屬

鈹銅合金的分類是什麼,什麼是鈹銅合金,有什麼分類?

鈹銅可分為,鈹青銅 c17200 鈹鈷銅 c17500 鈹鎳銅 c17510 鈹鎳鈷銅 cw103c 鈹青銅是一種含鈹銅基合金 be0.2 2.75 wt 在所有的鈹合金中是用途最廣的一種,其用量在雕世界已超過鈹消費總量的70 鈹青銅是沉澱硬化型合金,固溶時效處理後具有很高強度 硬度 彈性極限和疲勞...

什麼是合金相圖二元合金相圖表達了合金的哪些關係?各有哪些實際意義

合金相圖一般指鐵碳合金相圖。如圖 鐵碳合金相圖實際上是fe fe3c相圖,鐵碳合金的基本組元也應該是純鐵和fe3c。鐵存在著同素異晶轉變,即在固態下有不同的結構。不同結構的鐵與碳可以形成不同的固溶體,fe fe3c相圖上的固溶體都是間隙固溶體。由於 fe和 fe晶格中的孔隙特點不同,因而兩者的溶碳能...

選擇什麼鋁合金仿古窗是可以的啊,仿古鋁合金窗花有哪些規格可以選?

恆輝窗花,致力於打造鋁合金窗飾製品第一品牌 仿古鋁合金窗花有哪些規格可以選?佛山正一建材鋁窗花是由鋁合金手工製作而成,要求手工精細,造型多樣化。主要步驟切割 下料 劃線 衝孔 開槽 焊接 打磨 拋光 檢驗 表面處理。仿古鋁窗花常用規格 厚度 1.5mm 2.0mm 2.5mm 3.0mm 尺寸 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