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視手術有什麼後遺症,做完近視手術會有什麼後遺症?

2022-01-04 14:50:18 字數 5163 閱讀 6581

1樓:於向東

手術風險

鐳射矯正手術的安全性和醫生的操作經驗、裝置有關。手術並不是零風險,主要要避免兩個術後併發症。任何角膜做手術有傷口,就會有感染的機會。

導致近視眼手術後遺症的出現,有些是角膜復原後傷口暴露在空氣中,如果不注意衛生會造成發炎、感染。

**近視是讓角膜變平,但過於平的角膜會受到來自眼睛內部壓力的擠壓,使角膜往前隆起,這種壓力人是感受不到的,但後果是不僅沒有**近視反而會加重近視,甚至產生不可逆的散光。

第一,導致近視眼手術後遺症的發生,有些是在手術前醫院沒有仔細篩選排除那些先天性眼病患者。

第二,是雖然篩選出合格的患者,醫生在手術操作時,手術尺度不合適。比如應該保留一定的角膜厚度,但有些醫生想完全矯正高度近視患者的視力,將角膜削得過薄,導致不良後果。

通過上面對近視眼手術後遺症的介紹後,大家是否對近視眼手術後遺症有所瞭解了呢!所以在給患者做手術前,一定要確保醫院的安全性,以免給自己帶來更嚴重的傷害

後遺症種類

第一【乾眼症】(這是一個很棘手的眼病,目前的**也都是一些對症的,不能從根本上解決);

近視眼手術

第二【併發嚴重的角膜炎】(如病毒性角膜炎最嚴重的時候需要角膜移植了);

第三【視力回退】(回退到最初狀態或略好一些);

第四【術後因意外碰撞引起角膜瓣裂開】併發一系列嚴重併發症;

第五【圓錐角膜】(只能角膜移植處理,術後視力好的可以達到1.0,視力好壞主要取決於縫合技巧、有無排斥反應等因素)。

預防措施

1、嚴格掌握適應症,大家知道,無論什麼手術都有一個適應症問題,不是所有的近視眼都可以進行手術**的,有的不需要或不適合做近視眼手術,如眼底有病變,玻璃體混濁,嚴重的不規則散光等,做近視眼手術不但不能增加視力,反而帶來許多併發症。

共2張近視眼手術

2、良好的護理條件及安靜舒適的病房設施對預防併發症也是不可缺少的,如護理不當碰傷術眼,術後雙眼包紮發生摔床或換藥時汙染傷口而發生感染等。

3、病人充分的思想準備,術中、術後積極配合**是保證手術成功的又一重要環節。如思想準備不足,術中過分緊張,或活動頭部則可造成併發症的發生。

4、術者要有豐富的顯微手術經驗,經過嚴格的顯微手術訓練,熟悉手術用的顯微器械,並熟悉各類屈光不正的角膜及眼球的情況,並能在手術中應付各種意外的情況,妥善處理各類問題,預防和減少併發症的發生。

5、確實有效的球后麻醉,是保證手術成功的重要環節。麻醉不充分,術中病人疼痛或眼輪匝肌收縮,眼球運動等,均會造成意外的併發症發生。

6、術前檢查要準確無誤,如角膜曲率、角膜厚度的測量,散瞳驗光以確定屈光度數等,這些檢查應十分準確,否則在計算手術量、切口深度及數量方面會出現很大差異,手術中容易發生切口過深,角膜穿孔,術後不規則散光等併發症。

7、手術室應具備良好的消毒設施,精良的顯微手術器械,如角膜切開刀(可隨意調整深度的金剛石刀),角膜環鑽,顯微角膜鑷,角膜剪,虹膜恢復器等。同時應備有較好的雙人雙目同光路顯微鏡及常規器械。這些必要的裝置和顯微器械是保證手術成功和預防併發症發生的關鍵。

總之,預防近視眼手術併發症應從始至終,一點一滴做起,掌握住術前、術中、術後每一個環節,充分的準備,精湛的操作,良好的護理是減少和預防近視眼手術併發症的關鍵。

近視眼手術的術後護理對於預防後遺症有很大的幫助,但是術前的術式選擇也很重要,有的患者為了圖省錢,選擇了比較落後的術式,導致術後效果並不好。建議大家在做近視眼手術時選在正規的專業的眼科醫院,並且眼睛是比較柔弱的器官,儘量採用較好的術式,可以大大降低後遺症的發病率。

2樓:北京****眼科李瑩

近視矯正術後遺症有嗎

3樓:養生之道網

鐳射手術沒有明顯後遺症,但是術後可能會出現眼睛乾澀,也就是乾眼症的症狀,需要術後個人對眼睛更多的保護。

4樓:茗視光眼科

這個手術已經非常成熟了,在國內已經有三十年的時間了,只要通過嚴格術前檢查確定適合手術的話手術本身是非常安全的,不存在後遺症。

5樓:我是老才不壞

眼前啊,沒有什麼後遺症。40歲以後人老了。出現下眼瞼鬆弛難看。

6樓:匿名使用者

近視眼手術,一般指準分子鐳射**近視手術,所謂準分子鐳射,是指受激二聚體所產生的鐳射。之所以產生稱為準分子,是因為它不是穩定的分子,是在鐳射混合氣體受到外來能量的激發所引起的一系列物理及化學反應中曾經形成但轉瞬即逝的分子,其壽命僅為幾十毫微秒。

7樓:快樂的時光

近視手術的後遺症就是若是未保養好,有可能導致**。

8樓:

我是05年做的近視手術,到現在也還沒出現後遺症,視力也沒減退,所以還真無法回答,也許個體差異不同吧。

9樓:

近視眼手術後遺症:

1、眼內出血、眼壓升高、晶體渾濁:

內眼手術可能會出現眼內的出血、眼壓升高、影響晶體出現渾濁。隨著手術技術的進步,這些比較嚴重的併發症已經明顯,發病率明顯降低,但是手術無論是鐳射手術也好,還是內眼屈光手術也好,都會對角膜造成影響。

2、眼球表面的光滑度受到破壞:

它會使我們眼球表面的光滑度受到破壞,進而使內膜的穩定性受到影響,而產生一個乾眼症,所以無論是做內眼手術的近視眼矯正手術,還是做角膜鐳射手術,之後都會有一定的乾眼的表現,可以通過應用人工淚液來緩解這一症狀。

3、視力回退:

還有可能會出現視力的回退,或者是近視的過矯和欠矯的問題。

10樓:

個人的情況不同,有很多。比如迎風流淚

11樓:武漢愛爾眼科

目前**近視的手術主要有兩種:一種是角膜屈光手術,也就是我們通常說的近視鐳射手術;**四五千到一兩萬不等,另一種是晶狀體屈光手術,包括有晶狀體眼後房型人工晶體植入手術(即icl植入術)和透明晶狀體置換手術**一般是三萬多。

只有通過術前檢查了才知道你能選擇哪幾種手術方式。只有適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並不是越貴越好。

12樓:武漢佰視佳眼科

近視眼手術的風險和併發症相對較少,具體如下:

1、乾眼症:現在乾眼症很普遍,不做手術也有很多人有乾眼症,因為看電視、電腦、手機的人比較多,所以乾眼症的發生率也越來越高,但做完近視眼手術後可能會加重乾眼症,沒有乾眼症的也可能會得乾眼症,並不是每個人做完手術都一定會得乾眼症,只有部分人可能會得乾眼症。手術引起的乾眼症可以恢復,一般需3-6個月左右,通過點藥即可恢復。

2、屈光回退:與個體差異有關。屈光回退指過一段時間後又患有近視眼,有的人做完手術就沒什麼事,有人做完手術,過幾個月甚至過1-2年,會再次近視。

近視眼度數大的回退機率比低度的近視回退的機率相對較高。回退後還可以戴眼鏡,如果不願意戴眼鏡,若角膜厚度足夠厚,還可以進行第二次手術。

3、眩光、夜間視力差:比如晚上出去看對面來車,光暈可能較大,有時候病人開車會受一定的影響,個別病人會出現這種情況。隨著時間的推移,這種現象會越來越弱,能夠慢慢恢復。

隨著準分子鐳射機器的不斷更新,這種併發症也越來越少。

4、感染:是非常嚴重的併發症,做任何手術都怕感染,一旦感染,處理起來很麻煩。所以一定要術前嚴格檢查,術前一般用3天的消炎藥,眼睛裡要點夠消炎藥再來做手術,術中也要嚴格按照手術的程式,消毒等一系列順序來做。

5、圓錐角膜:是比較麻煩的併發症,是先天的疾病,做檢查時,一定要嚴格把關,若發現有這方面的因素就不要做手術。有的圓錐角膜在檢查時沒有表現出來,做完手術會加速它的發展。

所以,術前一定要嚴格把關,也要詢問病史。問近幾年屈光度數有無變化,散光有無很大的發展。一旦出現圓錐角膜,矯正比較麻煩,輕者要戴rgp眼鏡,嚴重者最後可能需要做角膜移植。

所以,要嚴格控制手術的適應證。

近視手術有什麼後遺症

13樓:北京****眼科李瑩

近視矯正術後遺症有嗎

14樓:何氏眼科鄭院長

您好,目前的近視鐳射手術方式有很多種,但並不是適合所有近視人群的,術前需經過嚴格的檢查,檢查後跟據您的結果以及眼部整體條件情況,有經驗的屈光醫生會幫您分析是否能夠接受手術以及採用哪種手術方式,以確保手術的安全。近視鐳射手術是利用鐳射切削使角膜前表面變平從而達到矯正近視的目的,鐳射經過精確的設定後只作用於角膜上,並不能進入眼內,手術也不會干擾眼內其它組織。大部分患者都能一勞永逸的摘掉沉重的眼鏡,術後的裸眼視力一般都能達到術前戴鏡的最佳矯正視力的。

如果您有手術打算,建議您可以先尋找一傢俱有專業資質的眼科醫院接受相關檢查來確定自己是否適合手術。

15樓:重慶愛爾諮詢

只要通過近視手術術前檢查,條件合適,手術基本上不會有後遺症,而且準分子近視手術只是在眼角膜上進行手術,沒有牽涉到眼底以及其他部位,所以不會造成眼底疾病或其他眼部疾病。而且術前會進行嚴密的檢查,提高手術的安全性,所以是完全可以放心的。術後少數患者可能會出現眼乾、異物感、流淚的現象,一般術後幾天會逐漸消失。

16樓:

我是05年做的近視手術,到現在也還沒出現後遺症,視力也沒減退,所以還真無法回答,也許個體差異不同吧。

17樓:養生之道網

鐳射手術沒有明顯後遺症,但是術後可能會出現眼睛乾澀,也就是乾眼症的症狀,需要術後個人對眼睛更多的保護。

做完近視手術會有什麼後遺症?

18樓:1433233瓊

接受手術要求18歲以上,2年內近視度數穩定。近視最好不超過1500度,散光不超過600度。

滿足這些基本要求,還得看眼睛情況。

如果存在眼球疾病,如影響視力的白內障、未控制的青光眼、眼部活動性炎症等,都是不能手術的。就近視手術而言,目前所有的手術都沒有從根本上解決近視的眼軸、眼底等問題。

而且,只要是手術都有風險和併發症,以鐳射手術為例,術後最常見的併發症是乾眼,大約一半的人術後半年內會有乾眼、疼痛、異物感。

這是因為手術中鐳射灼燒、切削角膜基質造成神經損傷。部分角膜神經會逐漸再生,但是不一定能恢復到原始狀態

其他的併發症都比較少見,包括角膜脫落、錯位、角膜炎等等,這些都可以在術後正確使用眼藥水預防,在醫院中糾正和**。

最嚴重的併發症是術後角膜變薄和突出,儘管發生率只有不到0.6%,但是這種情況一旦發生就不可逆轉。角膜削掉越多越不安全,還有部分人本身就存在角膜疾病,比如圓錐角膜,但是術前沒有被診斷,術後病情快速進展。

所以為避免併發症,術前要到眼科就診,進行全面的眼睛檢查,排除潛在角膜疾病。眼科醫生經過情況詢問和眼部檢查評估才能推薦合適的手術。

做完近視手術會有什麼後遺症

接受手術要求18歲以上,2年內近視度數穩定。近視最好不超過1500度,散光不超過600度。滿足這些基本要求,還得看眼睛情況。如果存在眼球疾病,如影響視力的白內障 未控制的青光眼 眼部活動性炎症等,都是不能手術的。就近視手術而言,目前所有的手術都沒有從根本上解決近視的眼軸 眼底等問題。而且,只要是手術...

眼睛動近視眼手術有後遺症嗎,近視眼手術有後遺症嗎?

手術主要存在兩個方面的問題 1 術後眼乾澀,多數人晨起明顯,大部分人3 6個月緩解。2 眩光 夜視力下降,可能會影響夜間開車,這種情況一般發生在術前暗處瞳孔大,術中配合不佳及高度近視的病人,多數在術後3 6個月逐漸好轉並消失,個別人持續時間會久一些。現在最主流的手術方法是飛秒,手術中的飛秒鐳射是用來...

我想去當兵,但是近視,做手術的話有什麼後遺症麼

鐳射手術 是指近視 遠視患者做完鐳射手術後出現的一些不良反應。一般比較少見,但由於個別患者本身體質 眼球狀部和術後保養不當等,可能會出現相關症狀。只要做好術前檢查,排除手術禁忌症,出現少許後遺症也會在一段時間內消退。我院擁有德國蔡司全飛秒鐳射鐳射近視手術技術,不僅僅手術的方式得到改良,而且篩查系統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