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流轉到底好不好?為什麼有的農民不願意

2022-01-04 06:47:53 字數 5412 閱讀 3299

1樓:土流集團

目前,農村荒蕪的田地越來越多,究其原因,主要有兩個:一是隨著國家城鎮化的發展,越來越多人進城發展了;二是種植農作物不賺錢,很多人都不願種了。在這種情況下,國家推出了土地的流轉制度,為了農民的土地權益不因土地流轉而受損,國家還提出了「三權分置」和」土地確權」的政策進行保障。

土地流轉到底好不好?

土地流轉是指擁有土地承包經營權的農戶將土地經營權(使用權)以出租、轉讓等方式流轉給其他農戶或經濟組織。

1.土地流轉有利於提高和穩定農民收入。土地流轉一份收入,給企業打工又一份收入,兩份收入加起來,肯定比過去自己經營的時候要高,否則農民也不會把土地流轉出去。

2.土地流轉加快現代農業發展。土地流轉能促進農業的規模化發展,同時通過機械化的種植方式減少農業的生產成本,提高單位面積的種植收益和產量。

這樣的話就可以保障農業的發展有十足的進步和發展,並提高其國際農產品的競爭力。而土地在流轉後也有益於進行農業的多元化和全方面種植形式,有利於促進多種農業的創業和發展,尤其是新型農業、休閒農業等將會有更多的活力。

由上可見,土地流轉對農民對農業的發展都是有利的,但為什麼有的農民卻並不願意流轉土地呢?

農業部百鄉萬戶調查活動資訊宣傳組在山西省臨猗縣、長子縣調研期間發現,不同型別的村子,農戶對土地流轉的態度也不同,致使土地流轉推進過程中遇到了一定阻礙,其中有三類村比較典型。

第一類,果菜專業村。這類村產業特色明顯,農業生產比較效益高,農戶惜地如金,都想流轉別人的耕地,而不願意流**己的土地。如臨猗縣廟上鄉張莊村319個農戶擁有耕地3876畝,冬棗種植面積3500多畝,平均每戶10畝地左右,畝收益2萬元左右,全村土地多年來幾乎沒有流轉。

其它諸如蘋果、葡萄、蔬菜等專業村的情況都很類似。

第二類,郊區農業兼業村。這類村由於就近打工、開店做生意、跑運輸比較方便,收入遠比種地高而且來得快,種地成了兼業。農戶認為一家幾畝地出租不如自己種,一來保證自家口糧安全,二來老人在家還有活幹。

農戶既不想多種地,也不想流**己的地。如長子縣宋村鄉西郭村有1700多畝耕地種植玉米,基本上都是**種植。村裡唯一的玉米種植大戶任樹景告訴我們,他現在種了150多畝玉米,大部分是村裡的機動地,小部分是流轉農戶的耕地,土地流轉金每年每畝800元,年景好每畝純收入200元左右,年景不好也就100多元,他自己對規模種植的信心不足。

第三類,廠礦徵地村。山西省煤礦資源豐富,很多煤礦、工廠在村莊都有租地或徵地,由於租地或徵地**較高,抬高了當地農戶對土地流轉**的預期。如長子縣谷村距縣城不到10公里,451個農戶幾乎家家是年輕人工作掙錢,父母在家種地,全村3641畝耕地主要種玉米,卻沒有一個種糧大戶。

農戶們都認為租地種糧風險大、不掙錢,但卻持地待價不願降低土地流轉**,限制了土地流轉。

據我們瞭解,除了以上原因,大家不願流轉土地的原因還有,擔心土地流轉出去了,還能不能要回來?擔心種糧大戶「毀約棄耕」等等。

2樓:墨顏說歷史

土地流轉是國家的一項惠農政策,而且對於流轉的土地還給予一定的補貼。有的農民不願意流轉,是因為他們世世代代為農,沒了土地,心裡會不踏實。

3樓:霧拉拉

土地流轉其實有好有壞,現在的很多農民不願意,因為流轉之後的土地很難再找回來。

4樓:一禾

土地流轉其實對農民自己來說,是有利的,可以增加農民收入的。土地流轉起來,這是一份收入,給企業打工這又是一份收入,其實是對農民有利的。許多農民不願意土地流轉,是因為還沒有土地流轉的概念,而且現在土地流轉的**比較低,所以有人不願意

5樓:孫曉晶

我覺得不好,不是所有的農民都能好好的利用土地,講究迴圈利用,利於生態平衡的,農民肯定希望長期持有土地,好培養。

6樓:黑龍洞村張雙元

我願意土地收回後再集中分配給農民即一戶一塊,旱地與劣地要多分要分為一二三等地及公平分地。之前**與團體己徵用的土地即沒到一次安置農民的要按年限補給年年租地費!

7樓:曲飛星

土地的牛者對農民是一大利好,為什麼呢?因為可以讓土地給個體經營戶承包來經營,可以種水稻,也可以種瓜果,也可以用其他的農副產品,這樣他的收益會更高。在流轉給私人的時候,是能夠收到一定的租金的。

流轉並不是把它賣給別人,產權還是在你手裡。但是在承包期限使用權是給他人的。也正是這一點,有些農民就不願意,因為或許其它原因他的收入比扭轉會更高。

8樓:跑步游泳**

土地流轉對有的家庭不好,對有的家庭好,家裡人都有工作的當然好,對沒有工作的當然不好。

9樓:

土地流轉到底好不好?為什麼有的農民不願意搞土地流轉呢?農民他有他的想法。

他不願意搞土地流轉,當然有他自己的考慮和自己的打算。我個人認為土地流轉,當然是好事。可以搞和農村經濟可以使。

道的農民走上富裕的道路。整片整片的。蘇州土地。

可以和藥當地的農村經濟。是大部分農民走上致富的道路。在咋說?

搞土地流轉13元的土地大量利用起來。是弦子的土地大量利用起來是農村經濟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這都是很好很好的。

這也誰了,時代經濟的發展也屬於了當地農村經濟的發展,也實戰農民的經濟的發展。

農村土地流轉是好,農民們都願意嗎

10樓:農村土地流轉

隨著農村勞動力的不斷減少,尤其是大批的勞動力湧入了城市的工作崗位中,現在的農業發展也面臨著尷尬的位置。首先就是農作物的種植不賺錢,就算有著一部分的農業補貼還是不能抵消成本的**,尤其是現在的農資產品大漲,農民的種植積極性再次降低。在這種情況下國家推出了土地的流轉制度,為了保障農民土地的流轉,國家還提出了「三權分置」的政策進行保障,以促進土地的規模化經營。

而土地的流轉過程中對農業的發展必然處在有利的局面,首先就是土地資源的最大化利用,這樣的話就能促進農業的規模化發展,同時通過機械化的種植方式減少農業的生產成本,提高單位面積的種植收益和產量。這樣的話就可以保障農業的發展有十足的進步和發展,並提高其國際農產品的競爭力。而土地的流轉後也有益於進行農業的多元化和全方面種植形式,有利於促進多種農業的創業和發展,尤其是新型農業、休閒農業等將會有更多的活力。

可見土地的流轉從長遠來看對農業的發展是有利的,但為什麼農民卻並不樂意呢?

1.土地是農民的根

雖然現在的青壯年群體已經離開了農村的道路,但現在的農業卻依舊有家裡的老人種植,大家的土地依舊不會荒廢下來。而老人平時管理著莊稼,等到了農忙的時候,那些青壯年主力將會回到家中,開始了農作物的收割過程。他們之所以不願意放棄自己的幾畝農田,主要還是因為土地是農民的根,大家都不捨得放棄,尤其是對於老人來說。

2.打工越來越難

相信很多人都會有這樣一種感覺,那就是打工越來越難,尤其是在現代化的企業生產中,工廠開始了投入機械化的新裝置,傳統的體力活將會被淘汰消失,取而代之的將會是智慧化的作業系統。這樣一來農民也面臨著各種失業的困境,近年來的返鄉潮不就是如此嗎?而這樣一來農民只有守住自己的土地,才能在未來的變化中保障自己的生存,土地流轉的話,那未來將會是更多的不安分。

農村土地流轉,為什麼總有一些人不支援?

11樓:聆聽生活

現在的政策根本就不明確,再一個就是說承包土地的這些人,他們能不能更好地給到老農民一個心理安慰,這也是關鍵。你說現在的土地流轉好多農民都不會同意的,因為他們想讓自己得到一個更大的心理安慰,或者說一個安全感吧。

12樓:愛宜民

窮怕了,不知道會不會又是一個……!

13樓:狂飆的蝸牛加內特

說到底,還是窮!沒有一技之長。

14樓:您的生活達人

因為土地是農民的命根子,農村土地流轉會影響農民的穩定收入,農民對自己的土地都非常用心管理,如果流轉給企業後,企業忙不過來肯定不那麼用心管理土地。

15樓:轅

因為從古到今,中國人民對於土地是非常看重的。他們認為土地是非常神聖的東西,就算只是流轉也是一種不好的行為。

16樓:職場啊醬

因為土地流轉,在流轉的過程中會損害倒農民的利益,農民最看重的財產就是土地,特別是在落後地區,農民對土地更是像命一樣,所以土地流轉對那些人更不可能。

17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在農村很多家裡生育了很多孩子,有的孩子是分不到這些土地的,所以他們對這種方式就不是那麼的支援。

農村土地可以流轉,但是為什麼有些農民寧願荒廢也不

18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種植結構不合理有的作物種植會產生虧本因為農民不願意虧本因此擰荒勿種

19樓:聚土網

——聚土回答

土地流轉是在近年來開始出現在農民視野中的一項土地政策,主要目的是盤活農村土地,明確權屬問題,使閒置土地得到有效利用,並且提高農民收入,加快現代農業程序。

農民不願意流轉土地,最主要的原因有:

土地流轉**低,農民無法從流轉的租金等獲得利益。

土地流轉之後農民擔心無地可種,農民的收入降低土地流轉後,農民將失去土地權利,農民變成了沒有土地的農民針對這樣的一些問題,其中主要解決方式有

土地流轉正規化,**制定遵循一定規律,保障農民利益。

土地流轉後,農民可以在流轉出去的土地上得到分紅,也可以種植土地拿到報酬。

農民流轉土地,只是流轉了一定年限的土地經營權,所有權和承包權屬問題並不改變。農民依然保留對土地相應的權屬權利。

20樓:小吳走鄉村

為啥農民寧願把地拋荒也不流轉?老農三點原因說的句句真理!看看

土地流轉真的會造成一部分農民放棄土地嗎?

21樓:爆土豆菊

土地流轉是目前最受歡迎的商品土地政策通過土地流轉農村土地它也給農民朋友帶來了更多的好處。但是,在土地流轉過程中,很多農民朋友土地出讓政策不瞭解原因,在土地流轉中存在很多問題,特別是在土地使用流轉和農民流轉期間必須注意!否則土地就會被收回!

一、土地出讓用途。我國《土地管理法》對農村土地進行了詳細的分類,根據土地的性質和用途,農村土地可分為農用地、建設用地和未利用地三類。農民朋友轉讓的承包地屬於農用地,只用於農業植物在其他方面,《土地管理法》明確規定:

禁止利用農用地建房、開採礦產等非農業建設活動。同時,刑法還明確規定了對土地違法佔用耕地、林地等活動的處罰。因此,土地流轉時,農民必須注意流轉后土地的使用。

因為土地長期流轉改變了土地流轉的定義,已經屬於土地交易行為。根據《土地管理法》,農村土地屬於農村集體組織,任何單位和個人都無權買賣農村土地。因此,在土地流轉過程中,一定要注意土地流轉後的使用和流轉期限!

22樓:我要堅挺

我覺得是真的會造成一部分農民放棄土地的,畢竟太繁瑣了。

天天洗頭到底對頭髮和頭皮好不好?為什麼

天天洗頭對頭皮不好的,也會被頭髮需要的養分洗掉,如果真的想天天洗頭的話那麼洗髮露在頭上停留的時間必須要短,2分鐘就差不多了,不能太長時間,減少對頭髮的傷害。 對一般人來說應該是不好的 因為每天皮脂腺都會分泌出油脂,他對頭髮和頭皮都有一定的保護作用,天天洗會使頭髮變得很脆弱,容易脫髮,有害發質,而且洗...

女人為什麼有的骨盆大,女人骨盆大好不好的

這個是根據每個人的生長髮育或者遺傳基因決定的,還有後期的因素,大骨盆好順產。如果懷孕了,身體為了能順利的迎接寶寶的到來,我們的身體個方面都會做好準備,包括骨盆大起來 骨盆的大小是因人而異的。一般而言,骨盆大的女人更有助於順產寶寶。不過可以通過後天的鍛鍊改變的。恩,是的,親。骨盆的大小是因人而異的。一...

大膽懷疑好不好?為什麼

大膽的懷疑,是對思維開拓很好的方式,從學術角度來講懷疑的時候已經是處於思考的狀態,你的意識已經對所猜測的食物進入了更深層次的處理,在學習和科學研究中,大膽的猜測和懷疑是一種突破和創新,但是在大膽的猜測後要細心的驗證,並不是胡編亂湊,只要在猜測的基礎上能有所依據,大膽的懷疑是好的。這要看場合和事件,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