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近視我們該怎麼做,青少年預防近視要怎麼做?

2022-01-04 02:45:47 字數 5128 閱讀 4262

1樓:熊貓真美味

提取碼:4d6i

預防近視是指通過矯正姿勢,縮短時間等來防止患上近視的方法。我國近視的發生率依然在與日俱增,醫學專家認為:視覺環境是形成近視的主要原因,而不是用眼習慣。

近視的本質是眼部肌肉的調節功能衰退了,導致遠處的光線經過眼的屈光後,焦點落在視網膜前,不能在視網膜上形成清晰的像。可見,要預防近視,就必須避免眼部肌肉過度緊張從而導致其調節功能衰退的現象。

2樓:雨牛啊哦

近視眼是當今世界最常見的眼病之一,其在我國的發病率之高令人震驚,尤其是近幾年逐漸呈現低齡化趨勢更是讓很多家長越來越重視,今天我們來介紹幾個預防近視的小竅門。

保健法1、眼珠運動法

選一安靜場所,或坐或站,全身放鬆,清除雜念,二目睜開,頭頸不動,獨轉眼球。先將眼睛凝視正下方,緩慢轉至左方,再轉至凝視正上方,至右方,最後回到凝視正下方,這樣,先順時針轉9圈。再讓眼睛由凝視下方,轉至右方,至上方,至左方,再回到下方,這樣,再逆時針方向轉6圈。

總共做4次。每次轉動,眼球都應儘可能地達到極限。這種轉眼法可以鍛鍊眼肌,改善營養,使眼靈活自如,炯炯有神。

2、眨眼法

頭向後仰並不停的眨眼,使血液暢通。眼睛輕微疲勞時,只要做2~3次眨眼運動即可。

3、熱冷敷交替法

一條毛巾浸比洗澡水還要熱一點的熱水,另一條毛巾浸加了冰塊的冷水,先把熱毛巾放在眼睛上約五分鐘,然後再放冷毛巾五分鐘。

4、眼睛體操

中指指向眼窩和鼻樑間,手掌蓋臉來回摩擦五分鐘。然後脖子各項左右慢慢移動,接著閉上雙眼,握拳輕敲後頸部十下。

5、看遠看近法

看遠方三分鐘,再看手掌1~2分鐘,然後再看遠方。這樣遠近交換幾次,可以有效消除眼睛疲勞。試試吧!

6、眼呼吸凝神法

選空氣清新處,或坐或立,全身放鬆,二目平視前方,徐徐將氣吸足,眼睛隨之睜大,稍停片刻,然後將氣徐徐撥出,眼睛也隨之慢慢微閉,連續做9次。

為避免孩子過早戴上眼鏡,除了供給豐富的蛋白質和維生素以外,以下幾類食物是不可缺乏的:1.含鈣食物鈣是我們較為熟悉也頗為重視的一種礦物元素,但大家對它的認識還是集中在增進骨骼發育、防止兒童佝僂病等方面,很少將它與眼睛的發育聯絡起來,然而醫學專家們指出,鈣的缺乏是造成視力發育不良乃至形成近視的重要原因之一。

其科學依據是:眼球如同一個盛滿清水的塑料小囊,如果鈣元素缺乏,其"液壓"就會忽高忽低,不能保持正常狀態,這種狀況就像一個正在亮著的燈泡,很容易被忽高忽低的電壓燒壞一樣。眼球如果缺少了鈣,可使發育異常而形成近視。

含鈣食物有:牛奶、豆製品、魚蝦、動物骨等,還要注意搭配動物的肝臟、蛋黃、綠色蔬菜等富含維生素d的食物,以增加鈣的吸收與利用。2.

含鉻食物鉻元素也是人體必需的一種礦物元素,在眼球發育中的作用是使其滲透壓保持平衡,否則可導致晶狀體鼓出變凸,致使眼的屈光度增大,而成為近視眼。根據專家的測算,兒童每天約需鉻50-200微克。含鉻食物有:

穀物、肉類、乳酪及蛋黃等,應多給孩子安排。3.硬質食物經常給孩子吃些有一定硬度的食物,增加咀吃力頻率與力度,可促進小兒視力的發育,日本一位名叫船越的教授為此做了專門調查,資料顯示,常吃細麵條一類軟食的孩子很少使用下巴部分的咬肌,這是造成視力異常的一個重要禍根,日本秋田大學醫學院衛生學教研室的島田副教授的一項研究表明,常吃不需咀吃力之柔軟食物的學生中,視力差的人特別多;而常吃硬食者,視力差的人很少。

這是因為咀吃力可增加面部肌肉包括眼肌的力量,使之具有調節晶狀體的強大能力,避免近視眼的發生。

3樓:南方健康

多上體育課能預防近視是真的嗎?

4樓:睿爸育兒記

怎樣預防近視?#星知計劃#

5樓:kiwione育兒學堂

哈佛大學教授告訴你:預防孩子近視,只要做一件事。這麼簡單,你能堅持嗎?

6樓:山東視防

首先就是在平常的生活裡,要讓孩子養成一個良好的用眼習慣,注意寫字看書的姿勢,儘量不看或者少看手機等電子產品,看書,寫作業等近距離用眼的時間不要太長,40分鐘左右停下來休息休息,多做一做眼保健操,每天儘可能多增加一些戶外活動的時間,多看看遠處的東西,保證充足的睡眠營養攝入均衡,別挑食。定期去正規醫院進行眼科及視光的檢查。

青少年預防近視要怎麼做?

7樓:合肥翔創智慧

要想預防近視,首先需要先了解是哪些原因導致青少年近視的。促使青少年近視的原因有很多,最主要的,無非就是不良的用眼習慣,和越來越頻繁接觸電子產品所導致的。那麼青少年的近視預防,無非也就是從這兩點入手了。

一、平時多帶孩子進行戶外運動

英國劍橋大學的一項調查表明,兒童每週多在戶外玩耍1小時,患近視風險將降低2%。確保每週14小時的戶外運動可有效防止近視。因此青少年多進行戶外運動也可有效預防近視。

二、避免孩子長時間用眼

控制用眼時間,特別是持續用眼時間。我們一方面要減輕課業負擔,另一方面要科學用眼,讀書寫字,一定要控制時間,注意休息,切忌兒童及青少年長時間近距離用眼。特別是在使用電子產品時,更要注意改變不良用眼習慣。

無論是看書、寫作業還是使用電腦、手機,都要保持30~40釐米的距離,每用眼40分鐘左右,應遠眺幾分鐘。

三、教孩子養成正確的學習坐姿

不管是看書還是寫作業,都要教他們養成正確的坐姿習慣:眼睛離桌面的距離應保持在30釐米左右。另外教孩子不要在晃動的車廂裡看書,也不要邊走路邊看書、更不要在昏暗的光線下讀書。

四、減少青少年兒童使用電子裝置的時間

電子產品的出現,很大程度上加重了青少年兒童視力的惡化。要想預防青少年兒童視力異常,電子裝置的使用要進一步控制。

五、日常飲食要均衡

多吃含鈣、鋅、維生素等多的食物。尤其寄宿制學校和在校就餐的幼兒園,要合理安排食譜,確保營養。另外胡蘿蔔素可在體內轉變成維生素a,對視力發育是有幫助的。

含胡蘿蔔素豐富的食物有胡蘿蔔、蕃茄、各種綠色蔬菜,以及動物肝臟、奶油、全脂牛奶、蛋黃等。維生素b1可由日常所食用的糙米、麵粉及各種豆類中攝取。

六、定期帶孩子進行視力檢查

青少年兒童視力處於發育階段,定期的視力檢查,方便我們及時瞭解情況,針對問題能夠快速採取積極的干預,確保孩子視力的健康發育。

8樓:南方健康

多上體育課能預防近視是真的嗎?

9樓:睿爸育兒記

怎樣預防近視?#星知計劃#

10樓:kiwione育兒學堂

每3個孩子裡就有1個近視,別讓你的孩子成為那一個!

11樓:花澤類

青少年預防近視包括以下幾點:第一點,創造良好的學習環境,尤其是燈光的照明,需要燈光不明不暗,適合看書為宜。第二點,培養正確的用眼習慣,看書時坐姿要端正,眼睛離書本的距離約一尺,看書超過50分鐘左右應休息10-15分鐘,避免趴著、躺著看書。

看電視的時間不宜過長,眼睛離螢幕的距離是電視螢幕對角線的5-6倍為宜。走路或乘車的時候建議不要看書,易造成眼睛疲勞,因此看書時身體要保持靜止狀態。第三點,提供全面的營養,青少年的食品既要富含維生素和微量元素,又要多吃水果、蔬菜,還要有一定量的糖、蛋白質、脂肪,如肉、蛋、奶等,因為眼睛的健康**於全身的健康。

自身的預防也很重要,青少年要建立預防近視的觀念,積極參加體育鍛煉,增強體質,做到勞逸結合。

12樓:匿名使用者

青少年預防近視,首先注意防止眼睛過度使用,建議每次近距離工作不超過50分鐘,每小時休息10分鐘。遠距離放鬆調節可以預防近視。上課做作業時,經常眨眼睛。

當你感到累的時候,閉上眼睛半分鐘,但是不要揉眼睛。也可以預防近視。不要在陽光直射或黑暗中看書。

不要在車裡看書。桌椅應高低適宜,當你看電視時,最好在室內點燈。不要太黑。

飲食要注意增加營養,既要富含維生素和微量元素,又要多吃水果、蔬菜,還要有一定量的糖、蛋白質、脂肪,如肉、蛋、奶等,因為眼睛的健康**於全身的健康。

堅持做眼睛保健操。

13樓:湖北阿燦

少玩手機電腦、少打遊戲

我們要怎樣才能保護好自己的眼睛,預防近視呢?

14樓:辛亥年間

這個問題諮詢專業人員比較好。

15樓:生活達人辣辣

首先要注意用眼健康,儘量避免用眼時間過長,一般工作學習40分鐘左右,可以休息10分鐘到15分鐘。其次是要注意用眼的距離和姿勢要正確,尤其是在學習時,眼睛要距離書本30釐米左右,坐姿要端正,儘量不要躺在床上看書,或者是在車上看書,容易增加眼外肌對眼球的壓力,容易導致近視眼,平時可以多做一些眼保健操,平時多參加一些戶外運動,減少用眼時間。

1、轉動眼球法

首先,我們需要選一個安靜的場所,清除雜念,然後將眼睛睜開,頭頸不動,只需要轉動眼球。先將眼睛凝視正下方,緩慢轉至左方,再轉至凝視正上方,再至右方,最後回到凝視正下方。

這樣先順時針轉6圈。然後再這樣逆時針方向轉6圈。多做幾次,每次轉動,眼球都應儘可能地達到極限,注意頭不能動。這種轉眼法可以鍛鍊眼肌,改善眼睛營養,使眼睛靈活自如,炯炯有神。

2、呼吸凝神法

首先我們要選一個空氣清新處,或坐或立,全身放鬆,然後平視前方,慢慢將氣吸足,眼睛隨之睜大,稍停片刻,然後將氣慢慢撥出,眼睛也隨之慢慢微閉,這樣連續多做幾次。

3、熨眼法

此法最好是坐著做,全身放鬆,閉上雙眼,然後快速相互摩擦兩掌,使之生熱,趁熱用雙手捂住雙眼,熱散後兩手猛然拿開,兩眼也同時用勁一睜,如此3?5次,能促進眼睛血液迴圈,增進新陳代謝。

我們怎麼樣才能保護好我們的眼睛,

預防近視呢?

1、正確的坐姿:我們在玩手機、玩電腦、看書寫字的時候,要注意眼睛與物體的距離最少保持一尺距離。

2、勞逸結合:在現在這個生活壓力很大的社會背景下,我們許多人由於工作時間緊迫,任務重,往往高強度的工作量使得眼睛沒有辦法得到很好的放鬆,一直處於一種很緊張的狀態。因此應該工作半個小時,停下來休息一會兒,讓眼睛得到適當的放鬆。

3、多看綠色的樹木、花草:據調查,我們的眼睛看色彩,最舒服的顏色是綠色,綠色能夠讓眼睛得到放鬆,因此在工作之餘,我們要多活動,儘量到窗邊看看遠處的綠色植被、看看遠處的的花花草草。

4、遠眺法:去一處開闊的草坪:綠色由於波長較短,成像在視網膜之前,促使眼部調節放鬆、眼睫狀肌鬆弛,減輕眼疲勞。

假性的近視大多是由於眼疲勞引起的,減輕眼部疲勞對假性近視恢復有很大的幫助。

16樓:戚晴畫

要想更進一步的保護好自己的眼睛,不要近視。最好的辦法就是正確的坐姿,然後看書,寫字讀報。這樣的時間也不要太久。讓眼睛有合適的休息時間才好。

預防青少年近視,怎麼預防青少年近視呢

您好,考慮可能和孩子長期睡眠缺乏,用眼不合理,缺乏戶外運動,導致的眼軸改變,出現了近視有關係建議,要預防近視,那平時要多運動,比如打羽毛球,打籃球,跑步等,同時注意休息,合理用眼,控制手機,電腦等精細用眼的使用,多看遠處,可以做眼部的熱敷和眼保健操,每半年左右,去醫院眼科常規篩查一下就可以 近視的度...

白癜風要怎麼樣預防?預防白癜風怎麼做

您好,很高興幫助你解答問題 首先回答 問題分析 你好 白癜風預防要注意哪些要一下幾點 複雜,困難,嚴重影響病人的生活質量,對本病的預防目前還未普遍被人們所重視,發病前人們也不知道應該怎麼預防。普及預防知識做到有病早治,未病先防,對降低發病率非常重要。一 避免環境 食品汙染對人體的損害 白癜風預防要注...

為迎接2023年冬奧會,我們青少年該怎麼做

當志願者去 多學習外國語言 增進一些社交禮儀知識 首先你要把握好每一分鐘。因為你不知道機遇什麼時候開始,什麼時候結束。當你的努力有所成績的時候,你要堅持,要繼續努力,不能驕傲。機遇其實是自己努力後的結果在一個固定的時刻取得回報機遇不是讓人去等的,而是自己去創造,去努力,去爭取.留心你正在做的事 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