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康酒產地在我國的什麼地方,杜康酒的產地是哪裡?

2022-01-03 21:13:26 字數 5218 閱讀 1514

1樓:彩虹視野

杜康酒是歷史上的名酒,以杜康始造而名之,歷來就是宮廷御用貢酒。歷代墨客文人為杜康酒留下了不少佳句。

最有名的算是曹操在《短歌行》中的句子:「慨當以慷,憂思難忘;何以解憂?惟有杜康。」

在歷史上,杜康作為「酒聖」很少有爭議,然而關於杜康是什麼時代的人,**人卻產生了一些的分歧,甚至到了現代,還有陝西杜康和河南杜康之爭,還曾經引發過兩地關於杜康酒商標的訴訟。

漢代成書的《說文解字》上面說:「杜康始作秫酒。又名少康,夏朝國君,道家名人。

」這裡似乎是杜康是夏朝的國君,只是現在夏朝本身就處於爭議之中,是否有這麼一個朝代還很難說,那麼這個記載是否屬實也很難說。當然《史記》裡面也是這種說法。如果沒有其它的過硬證據,我還是比較相信這種說法。

至於杜康造酒醉劉伶的傳說,根本就不足為信,劉伶是魏晉時期人,而在此之前早就有了杜康酒。

這個杜康是什麼年代的人,引起的爭議不是很大,至少是不會比曹操所處的年代晚。但是,關於杜康是**人卻有有了爭議,爭議主要是三方,一是陝西白水縣,一是河南商丘虞城縣,甚至是河南平頂山的汝州市。想必這個問題大部分人也難以搞清楚,可能也會是一宗歷史謎案。

清乾隆十九年重修的《白水縣誌》中,對杜康有詳細的記載,認為杜康是白水縣人,造酒的事情發生在白水。白水縣系」古雍州之城,週末為彭戲,春秋為彭衙」,」漢景帝建粟邑衙縣」,」唐建白水縣於今治」,可謂歷史悠久了。白水因有包括杜康在內的所謂」四大賢人」遺址而聞名,杜康墓也在白水縣境內。

在2023年版的《虞城縣誌》上,記載有關於杜康造酒的事情,認為杜康造酒的事情就發生在這裡:「虞城自古就是『糟坊相連,聞香下馬』的著名酒鄉。」「虞城縣釀造業歷史悠久,遠在2023年前,釀酒鼻祖杜康就在這裡發明秫酒。

而在當地,也還有杜康廟等造酒遺蹟。因為這個縣誌是現代所修編,可能也會因為一些原因而作,故可信度不算很高。

明萬曆年間《直隸汝州全志》載:「杜康就是出生現在的杜康村。該村三山環抱,一溪旁流。

村南杜康河裡流水潺潺,清澈見底,其中酒泉溝一段,百泉噴湧,清冽碧透,夾岸樹木蔥鬱,景色宜人。」這個汝州卻又是屬於平頂山,這個《直隸汝州全志》關於杜康的描寫,似乎也是現代人所修編。

因為杜康本來就是遙遠年代的古人,並沒有當時的一些考證資料,而且一些記載杜康的書籍資料,往往也是根據民間流傳的故事而記載。故而認為杜康真正造酒的地方已經無從考證了

2樓:過得去王遠闖

杜康酒分為洛陽杜康(汝陽杜康)和白水杜康。

洛陽杜康和白水杜康是分別來自不同地方的兩款白酒品牌,洛陽杜康是來自河南省洛陽市汝陽縣的白酒品牌,白水杜康是來自陝西省白水縣的白酒。

拓展資料杜康酒是中國歷史名酒,已有五千年曆史,因釀酒鼻祖杜康始造而得名,「有進貢仙灑」之稱。史有魏武帝曹操「慨當以慷,憂思難忘,何以解憂,唯有杜康」的名句,有「杜康造酒,酒醉劉伶,三年方醒」等神話般的故事,杜康酒因之而聞名千古。為此,「伊川杜康」和「汝陽杜康」兩家酒廠也了爭論。

3樓:你可能是豬嗎

杜康酒產自於河南洛陽。杜康酒是中國最古老的歷史名酒,又產在中國酒文化的搖籃——杜康村,吸引了古今中外無數名人對它謳歌讚頌,有力地推動了杜康酒的不斷髮展。

拓展資料:

1. 杜康酒是中國歷史名酒,因杜康始造而得名,有「貢酒」、「仙酒」之譽。歷代墨客文人與它結下不解之緣,常以詩詠酒,以酒釀詩,詩增酒意,酒助詩興,觥籌交錯,華章汗牛。

2. 魏武帝曹操賦詩:「慨當以慷,憂思難忘;何以解憂?

惟有杜康。」(《短歌行》) 詩聖杜甫雲:「杜康頻勞勸,張梨不外求」。

詞豪蘇軾留下醉語:「如今東坡寶,不立杜康祀」。「竹林七賢」之一的詩人阮籍「不樂仕宦,惟重杜康」,聽說步兵校尉衙門藏有杜康三百斛,便辭官而去。

然而,後來這種流芳千古的美酒,早已銷聲匿跡,連它的釀造方法也失傳。

3. 釀製杜康酒的泉水--酒泉,酒泉水清洌碧透,味甜質純。每遇夏季,可聞到一股天然的酒泉香。

杜康酒屬濃香型,以優質小麥採製高中溫混合使用,又精選糯高粱為釀酒原料,並採取"香泥封窖、低溫入池、長期發酵、混蒸續槽、量質摘酒、分級貯存、陳釀酯化、精心勾兌"等先進工藝。

4. 東漢許慎《說文解字》言:「杜康作秫酒」。

明萬曆年間《直隸汝州全志》載:「杜康(石+八)就是現在的杜康村。該村三山環抱,一溪旁流。

村南杜康河裡流水潺潺,清澈見底,其中酒泉溝一段,百泉噴湧,清冽碧透,夾岸樹木蔥鬱,景色宜人。

4樓:

河南省伊川杜康酒廠和汝陽杜康」酒廠。

杜康酒是中國歷史名酒,已有五千年曆史,因釀酒鼻祖杜康始造而得名,「有進貢仙灑」之稱。史有魏武帝曹操「慨當以慷,憂思難忘,何以解憂,唯有杜康」的名句,有「杜康造酒,酒醉劉伶,三年方醒」等神話般的故事,杜康酒因之而聞名千古。為此,「伊川杜康」和「汝陽杜康」兩家酒廠也了爭論。

河南省伊川杜康酒廠稱:我們坐落於洛陽龍門南,這是杜康當年「覓遍千里溪山,獨擇黑虎

二、泉」的釀酒遺址,打正宗「杜康酒」的招牌無可非議。

「汝陽杜康」酒廠稱:據歷史記載:杜康牧羊於空桑澗(今汝陽縣杜康村),「餘粥棄於桑,鬱積成香,竟有奇味,杜康嘗而甘美,遂得釀酒之祕」,從此以釀酒為。

杜康被周平王封為「酒仙」,杜康酒被封為「宮廷御酒」,杜康造酒之處被封為「杜康仙莊」。汝陽杜康佔了天勢地利,理所當然是杜康酒的原產地,也理所當然的是正宗「杜康酒」。

杜康酒是中國歷史名酒,因杜康始造而得名,有"貢酒"、"仙酒"之譽。歷代墨客文人與它結下不解之緣,常以詩詠酒,以酒釀詩,詩增酒意,酒助詩興,觥籌交錯,華章汗牛。

魏武帝曹操賦詩:"慨當以慷,憂思難忘;何以解憂?惟有杜康。

"(《短歌行》) 詩聖杜甫雲:"杜康頻勞勸,張梨不外求"。詞豪蘇軾留下醉語:

"如今東坡寶,不立杜康祀"。"竹林七賢"之一的詩人阮籍"不樂仕宦,惟重杜康",聽說步兵校尉衙門藏有杜康三百斛,便辭官而去。然而,後來這種流芳千古的美酒,早已銷聲匿跡,連它的釀造方法也失傳。

5樓:鄭沙沫

杜康酒是中國歷史名酒,已有五千年曆史,因釀酒鼻祖杜康始造而得名,「有進貢仙灑」之稱。史有魏武帝曹操「慨當以慷,憂思難忘,何以解憂,唯有杜康」的名句,有「杜康造酒,酒醉劉伶,三年方醒」等神話般的故事,杜康酒因之而聞名千古。為此,「伊川杜康」和「汝陽杜康」兩家酒廠也了爭論。

河南省伊川杜康酒廠稱:我們坐落於洛陽龍門南,這是杜康當年「覓遍千里溪山,獨擇黑虎二泉」的釀酒遺址,打正宗「杜康酒」的招牌無可非議。好泉釀好酒,後被定為「宮廷御酒」,因而才有魏武帝曹操「何以解憂,唯有杜康」的感嘆,唐代詩聖杜甫「杜酒頻勞勸,張梨不外求」的自豪,宋**學家邵雍「吃一輩子杜康酒,醉樂陶陶」的絕唱。

「汝陽杜康」酒廠稱:據歷史記載:杜康牧羊於空桑澗(今汝陽縣杜康村),「餘粥棄於桑,鬱積成香,竟有奇味,杜康嘗而甘美,遂得釀酒之祕」,從此以釀酒為。

杜康被周平王封為「酒仙」,杜康酒被封為「宮廷御酒」,杜康造酒之處被封為「杜康仙莊」。汝陽杜康佔了天勢地利,理所當然是杜康酒的原產地,也理所當然的是正宗「杜康酒」。

6樓:匿名使用者

河南洛陽。杜康酒是我國曆史名酒,因杜康始造而得名,有「貢酒」、「仙酒」之譽。釀製杜康酒的泉水--酒泉,位於河南省洛陽市南部杜康村的酒泉溝裡。

酒泉水清洌碧透,味甜質純。每遇夏季,可聞到一股天然的酒泉香。杜康酒屬濃香型,以優質小麥採製高中溫混合使用,又精選糯高粱為釀酒原料,並採取"香泥封窖、低溫入池、長期發酵、混蒸續槽、量質摘酒、分級貯存、陳釀酯化、精心勾兌"等先進工藝。

7樓:娜姐奇聞故事

杜康酒最早的產地是在汝陽縣的杜康村,那裡現在還有當年的遺址,那裡還有一座杜康廟,有蘇東坡題詞的詩,也流傳著一些關於他們的故事。

8樓:小鄭聊金融

在洛陽龍門伊川縣皇得地村。因為這裡的泉水清澈甘甜,是釀酒的關鍵,所以杜康也就從這裡開始傳出

9樓:劉心安兒

古時候杜康最早的產地就是在河南洛陽的杜康村,但是當時的製作工藝已經失傳了,所以現在的杜康酒已經不是原來的杜康酒了,進行了改進。

10樓:匿名使用者

陝西省白水縣杜康鎮,杜康溝內有杜康廟、杜康墓、杜康泉和杜康釀酒遺址

11樓:平進工藝技術

汝陽杜康是正宗.

汝陽杜康村有千年造酒樹.有杜康仙莊.**7套對此有專題報道.現在雖說有三家酒廠都在生產杜康酒,但質量上乘,能代表杜康酒的只有洛陽的兩家:伊川杜康和汝陽杜康

12樓:匿名使用者

在河南省洛陽市汝陽縣杜康村

杜康酒的產地是**?

13樓:九五是寵兒

產自杜康村。

杜康酒是中國最古老的歷史名酒,又產在中國酒文化的搖籃——杜康村,吸引了古今中外無數名人對它謳歌讚頌,有力地推動了杜康酒的不斷髮展。

杜康酒是中國歷史名酒,因杜康始造而得名,有「貢酒」、「仙酒」之譽。歷代墨客文人與它結下不解之緣,常以詩詠酒,酒助詩興。

魏武帝曹操賦詩:「慨當以慷,憂思難忘;何以解憂?惟有杜康。

」(《短歌行》譯文:宴會上歌聲慷慨激昂,心中的憂愁卻難以遺忘。靠什麼來排解憂悶?

唯有豪飲美酒。) 詩聖杜甫雲:「杜康頻勞勸,張梨不外求」(出自《題張氏隱居二首》譯文:

酒本是我杜家的,卻偏偏勞您來勸我;梨本是你張府上的,自然不必向外找。)

14樓:

產地當然是杜康村,然杜康村具體地址,卻已無從考證。有說在河南洛陽的伊川汝陽一帶,也有說在陝西白水縣。另外,歷史上的杜康酒釀造方法已經失傳了……

現存的具有杜康商標的白酒有河南洛陽的「杜康」酒和陝西白水縣的「白水杜康」酒。

在不太遙遠的過去,共有四種杜康酒:

1.伊川杜康,濃香型白酒,商標「杜康」,位於河南洛陽伊川縣,2023年建廠,2023年開始釀酒,2023年日本首相田中角榮訪華時喝的杜康酒就是在此釀造的,曾被指定為國宴用酒,獲得過部級銀獎。後來倒閉,連同商標一起被收購,組建洛陽杜康。

2.汝陽杜康,濃香型白酒,商標「汝陽杜康」,河南洛陽汝陽縣,2023年建廠。後來倒閉被收購,與伊川杜康組建洛陽杜康。

3.白水杜康,清香型白酒,商標「白水杜康」,陝西白水縣,2023年建廠。與洛陽杜康存在商標糾紛,一審二審均敗訴。

4.虞城杜康,商標「綸城杜康」,河南商丘虞城縣,2023年建廠,已停產多年。

石斛的產地在什麼地方,鐵皮石斛產地在哪裡?

石斛的主要產地安徽省霍山縣。霍山石斛是石斛中的極品,但是霍山石斛生長環境苛刻,產量稀少。其他產地。臺灣 湖北南部 宜昌 香港 海南 白沙 廣西西部至東北部 百色 平南 興安 金秀 靖西 四川南部 長寧 峨眉山 樂山 貴州西南部至北部 赤水 習水 羅甸 興義 三都 雲南東南部至西北部 富民 石屏 滄源...

小葉紫檀產地在什麼地方,小葉紫檀的產地有哪些

小葉紫檀多產於熱帶 帶原始森林,以印度邁索爾邦地區 緬甸地區所出產的紫檀最優。屬於紫檀屬的木材種類繁多,但在植物學界中公認的紫檀卻只有一種,檀香紫檀 俗稱 小葉檀 別名青龍木,主要產於印度及馬來半島 菲律賓等地,中國湖南 廣東 雲南也有少量出產。小葉檀的形態特徵 喬木,樹幹通直,樹皮深褐色,深裂成長...

特侖蘇牛奶產地,特侖蘇產地在什麼地方?

處在北緯40度成為世界公認的 奶源緯度帶 常年溫暖的日照和舒適的氣候,令北緯40度成為世界公認的 奶源緯度帶 彙集了世上最優質的草原和牧草。特侖蘇的專屬牧場,正坐落於得天獨厚的 奶源緯度帶之上,享受北緯40度獨有的陽光氣候,以及海拔1100米之上的優質土壤。特侖蘇牛奶誕生於2005年,是蒙牛旗下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