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斛的產地在什麼地方,鐵皮石斛產地在哪裡?

2021-07-14 18:32:18 字數 1647 閱讀 8633

1樓:小溪學長

石斛的主要產地安徽省霍山縣。

霍山石斛是石斛中的極品,但是霍山石斛生長環境苛刻,產量稀少。

其他產地。臺灣、湖北南部(宜昌)、香港、海南(白沙)、廣西西部至東北部(百色、平南、興安、金秀、靖西)、四川南部(長寧、峨眉山、樂山)、貴州西南部至北部(赤水、習水、羅甸、興義、三都)。

雲南東南部至西北部(富民、石屏、滄源、勐臘、勐海、思茅、怒江河谷、貢山一帶)、**東南部(墨脫)。分佈於印度、尼泊爾、錫金、不丹、緬甸、泰國、寮國、越南。模式標本採自雲南(西北部)。

而現在,國內許多地方組織開展培養基苗,如雲南瑞麗、浙江天台、江蘇崑山等,已有一定的規模。實驗資料分析表明,人工栽培鐵皮石斛多糖含量與野生鐵皮楓鬥近似,各種氨基酸組成及含量一致,微量元素含量上大致相近。

擴充套件資料

鐵皮石斛的食用禁忌

1、鐵皮石斛性屬清潤,清中有補,補中有清,故最宜虛而有熱者,凡虛而無火或實熱症、舌苔厚膩、腹脹者均忌服。

2、本品能斂邪氣,使邪不外達,故溫熱病不宜早用,如感冒初起。

3、本品又能助溼邪,若溼溫尚未化燥者忌服。

人民網-說說鐵皮石斛的那些事兒

人民網-鐵皮石斛的8種食用方法和禁忌

2樓:笑蒼穹

產安徽南部大別山區(霍山)、臺灣、湖北南部(宜昌)、香港、海南(白沙)、廣西西部至東北部(百色、平南、興安、金秀、靖西)、四川南部(長寧、峨眉山、樂山)、貴州西南部至北部(赤水、習水、羅甸、興義、三都)、雲南東南部至西北部(富民、石屏、滄源、勐臘、勐海、思茅、怒江河谷、貢山一帶)、**東南部(墨脫)。分佈於印度、尼泊爾、錫金、不丹、緬甸、泰國、寮國、越南。模式標本採自雲南(西北部)。

鐵皮石斛產地在**?

3樓:你說我像神

生於海拔達1600米的山地半陰溼的岩石上。主要分佈於中國安徽、浙江、福建等地。其莖入藥,屬補益藥中的補陰藥:益胃生津,滋陰清熱。

鐵皮石斛在我國都有哪些主要產地?

4樓:小樂學姐

分佈於中國安徽西南部(大別山)、浙江東部(鄞縣、天台、仙居)、福建西部(寧化)、廣西西北部(天峨)、四川、雲南東南部(石屏、文山、麻栗坡、西疇)。

鐵皮石斛適合在有一定溼度但是不能過於潮溼的地方生長,因此在澆水上不能澆水過多,每週可以澆水3次左右,並且要確保土壤中不能有積水。

野生的鐵皮石斛一般生長在深山老林的巖縫或者落葉淤泥之中,因此土壤要求其實不太嚴格,主要是得透氣性好。

5樓:朱滌泉

湖南益陽沅江市能載嗎

6樓:宸語欣菲蘭

“藥用石斛”與“石斛”的概念並不是相等的,石斛包括藥用石斛,但並不全都可做藥用,藥用石斛只是石斛屬植物中的一小部分種。

石斛在我國是一大類傳統的名貴中藥,並有“北有人蔘,南有石斛”一說,我國的傳統古典中藥書籍中,石斛均被其列為中藥材之“上品”,在《中華人民共和國藥典》的所有版本中均有明確記載,具有滋陰清熱、生津益胃、潤喉明目、延年益壽等之功效。據《新華本草綱要》(2023年)、《中國中藥資源志要》 (1994)及《藥用植物辭典》(2005)及其它書籍記載,石斛屬植物中有藥用價值的有50多種。常見的有金釵石斛、鐵皮石斛、霍山石斛、銅皮石斛(細莖石斛、廣東石斛等)、紫皮石斛(齒瓣

鐵皮石斛的用途,石斛有什麼功效和作用?

鐵皮石斛的藥用成分能夠滋陰 補五臟虛勞 厚腸胃 擴張血管 降血壓 降血糖 抑制脂質過氧化,對心血管系統有積極作用,能提高人體免疫能力 增強記憶力 迅速恢復體質,抗氧化,抗衰老,促進胃液分泌而助消化,特別是石斛多糖能顯著提高病人的白細胞數量,腫瘤細胞有很好的抑制功效。增強免疫力 調節陰陽平衡 石斛有什...

小葉紫檀產地在什麼地方,小葉紫檀的產地有哪些

小葉紫檀多產於熱帶 帶原始森林,以印度邁索爾邦地區 緬甸地區所出產的紫檀最優。屬於紫檀屬的木材種類繁多,但在植物學界中公認的紫檀卻只有一種,檀香紫檀 俗稱 小葉檀 別名青龍木,主要產於印度及馬來半島 菲律賓等地,中國湖南 廣東 雲南也有少量出產。小葉檀的形態特徵 喬木,樹幹通直,樹皮深褐色,深裂成長...

杜康酒產地在我國的什麼地方,杜康酒的產地是哪裡?

杜康酒是歷史上的名酒,以杜康始造而名之,歷來就是宮廷御用貢酒。歷代墨客文人為杜康酒留下了不少佳句。最有名的算是曹操在 短歌行 中的句子 慨當以慷,憂思難忘 何以解憂?惟有杜康。在歷史上,杜康作為 酒聖 很少有爭議,然而關於杜康是什麼時代的人,人卻產生了一些的分歧,甚至到了現代,還有陝西杜康和河南杜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