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應該怎樣保護一切生物賴以生存的土壤呢

2022-01-03 15:08:01 字數 1612 閱讀 6038

1樓:經典大百科

1、少用塑料袋、一次性發泡塑料飯盒:它們會引起白色汙染

2、不隨意取土:我們如果到路邊、山坡、草場等野地去挖土,不但破壞了原有的植被,而且帶走了表層土壤,在雨水和風力的沖刷下會越來越大,造成草場退化,嚴重的還會引起山地泥石流、滑坡等惡性生態事件,造成嚴重的後果。「千里長堤,潰於蟻穴」,我們應該避免哪怕是很小的破壞行為,同時提倡植樹種草,護路護坡,美化我們的生存空間。

3、不亂拋棄電池

4、不濫用化肥:過多使用化肥,除了會汙染水資源,還會使土壤板結,影響農作物對水和養分還有氧氣的吸收。

耕地保護:

(1) 1、嚴格控制耕地轉為非耕地;2、國家實行佔用耕地補償制度;3、國家實行基本農田保護制度;4、推進土地開發、復墾、整理。

耕地的質量保護包括以下幾方面:

1、國家制定耕地質量保護措施,如:防止水土流失、耕地沙化、鹽鹼化、貧瘠化等;

2、實現耕地環境保護。

(2)基本農田保護

基本農田是按照一定時期人口和社會經濟發展對農產品的需求,依據土地利用總體規劃確定的長期不得佔用的耕地。因為基本農田是耕地中的精華,加強基本農田保護,對優質耕地實行特殊保護,對保障國家糧食安全發揮了積極作用。

土地整理

耕地保護的一個重要方面是大力推進土地開發整理工作。土地整理是通過採取工程、生物等措施,對田、水、路、林、村進行綜合整治,增加有效耕地面積,提高土地質量和利用效率的活動。

水土流失救治:

為了保護、改良與合理利用山丘區及風沙區的水土資源,需要綜合治理水土流失。綜合治理的主要措施有水土保持農業技術措施、水土保持植被建設措施和水土保持工程措施。設計與配置各項治理措施要遵循以下原則:

①把調節地表徑流、減少坡地徑流放在首位。為此,要提高土壤透水性及持水能力;在斜坡上修築攔蓄徑流或安全排導徑流的工程設施,改變小地形;利用植被調節、吸收地表徑流。 ②提高土壤的抗蝕性。

可採用改變小地形、增施有機肥料、種植根系固土作用強的作物、施用土壤聚合劑等措施。 ③增加植被覆蓋率,提高植被的防護作用。可營造水土保持林,涵養水源,調節地表徑流,防止侵蝕。

④對於已受侵蝕的土地,除防止進一步遭受侵蝕外,要輔以改良土壤物理、化學性質,提高土壤肥力的措施,把土地的保護與改良結合起來。 ⑤在山丘區要以小流域為單元進行綜合治理,使林草措施與工程措施相結合,治坡與治溝相結合,治理與開發相結合,做到集中治理、連續治理,速見成效。 ⑥因地制宜地進行水土保持規劃與設計,採用綜合治理措施要充分考慮不同地區的自然條件、水土流失特點及社會經濟條件。

⑦體現生態經濟效益最優的原則。進行水土保持綜合治理, 要比較多種方案,選用生態經濟效益最優的方案。

土地沙漠化治理:

加大防沙治沙的國家資金投入

2.建立國家防治荒漠化領導小組

3.嚴格控制環境的人口容量,退耕與「退人」結合起來

4.保護、恢復與重建荒漠生態系統

水土資源與土地沙漠化防治:

退耕還林、以糧代賑,這是生態修復工作的突破口。

封山禁牧、舍飼養畜,這是生態修復工作的關鍵措施。

綜合治理、以小促大,這是生態修復工作的根本保障。

科技提升、調整結構,這是生態修復工作中心環節。

引自於 524086571

2樓:

避免有毒汙染物,化學物質破壞土地

時間在走,我們在變,一切的一切,都回不到從前

我們再也回不到過去 時間不能倒流,我們自然不能回頭。一句 呵呵 包含了多少假意 一 句 怎麼了 包含了多少在意 一句 你忙吧 包含了多少委屈 一句 我等你 包含了多少心酸 一句 算了吧 包含了多少傷心 一句 那好吧 包含了多少不捨 一句 我一直在 包含了多少溫暖 結束是1分鐘的事,珍惜是一輩子的事。...

想一想我們應該怎樣保護文物古蹟,我們應該如何保護文物古蹟 至少三點

不去破壞,不拿來做商業用途 我們應該如何保護文物古蹟 至少三點 1.促進歷史文化的發展,比如開展歷史文化展 2.城市的發展儘量遠離文化古蹟,避免破壞 3.制定相關的政策 重點保護好歷史街區和古城的平面佈局 方位軸線 道路骨架 河網水系等 保護特色建築風格 保護特色建築風格,包括建築的式樣 高度 體量...

「一切都會結束,一切都會過去,那一段是我們共同的懷念」出自哪

假如生活欺騙了你 普希金假如生活欺騙了你,不要悲傷,不要心急.憂鬱的日子裡需要鎮靜.相信吧 快樂的日子會來臨.心兒永遠嚮往著未來,現在卻常是憂鬱.一切都是瞬間,一切都會過去,而那過去了的都會成為美好的回憶。作者介紹 亞歷山大 謝爾蓋耶維奇 普希金 1799年6月6日 1837年2月10日 著名的文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