籃球初學者應該注意什麼?該怎麼練習?具體一點

2022-01-03 01:04:01 字數 6641 閱讀 5360

1樓:牽魂灬的

首先從基礎做起,先練習拍球,練習到感覺拍球已經可以的比較順利了,可以比較隨意控制球往左往右了。此時基本上就算基本合格了。

接下來就練習運球,運球也要好好練習,什麼時候運球的時候可以快速推進而球不脫手了,並且可以做一些簡單的三步上籃動作而球不脫手了,說明運球的第一步基本合格!

然後就可以練習一下投籃跟傳球,同樣這個時候要跟一些投籃姿勢比較好的人學習一下投籃姿勢,比如灌籃高手裡德神宗一郎就是阿神跟三井投籃姿勢就超級漂亮。前期連這些時一定要嚴格要求自己,多跟一些標準練習起,只有這樣後期才能感受到其中帶來的益處!

當然要想學好籃球並不容易,需要自己不斷的去努力,不斷的去學習,不斷的去摸索,不斷地去堅持才行。上面所介紹的只是一些簡單的知識,比如說拍球,就是運球了,你還要練習胯下運球,左右手換著運球,變相運球,投籃上籃等等也有很多種!這裡呢就不給你一一介紹了,需要你在以後的學習過程中自己摸索了,練好籃球絕對沒有什麼簡單的捷徑可言,只有每天不斷地努力努力在努力才行!

2樓:陽光小同學

運球,不要著急學其他的花式,先連運球

初學者怎麼練好籃球

3樓:楓橋映月夜泊

籃球的訓練和比賽中可以有很多不同的投籃方式,但不管哪種投籃方式,有兩點是必須做到的:

第一 從腳底發力,也就是說雖然是用手投籃,但力量是從腳前掌發起,然後通過腳踝、膝蓋、胯部、上體、手臂、手腕,最後力量傳遞至手指尖將籃球投出。力量的整個傳遞應該是一個連貫協調的過程。

第二 手臂姿勢,應該是上臂與前臂呈90度,而手腕後伸也與前臂呈近90度,並與上臂平行。手指持球的後、下部。投籃時,向上、向前伸臂(當然是指向籃框),向上、向前用力屈手腕,最後用手指將球推出,這樣投籃會使籃球產生下旋,碰到籃板或籃框不會產生很大的**。

還應該讓手與籃球接觸的時間儘量長(即隨球動作時間長),這樣有利於控制球的運動方向,增加投籃的命中率在開始時不要過多考慮球是否投進了籃框。把注意力集中到身體的姿勢、動作以及整個投籃動作的節奏。每次投籃要重複同樣的動作要領,正確的投籃動作變得很順暢的時候,命中率自然會因此而提高。

還應該在離籃框不同的位置、角度練習投籃。

如何跳投

跳投的好處是不象原地投籃那樣容易被對手封蓋。青少年選手可能會因為腿、手臂、肩部及背部肌肉力量不足而做不好跳投,那完全可以暫時放棄,否則因力量不足而造成的錯誤動作會影響自信心,使以後力量達到要求後也難以獲得理想的跳投技術。跳投的技術要領如下:

雙手持球,非投籃手置於球前方或側方(按你舒服的位置放)。投籃手置於球的後部,雙膝微屈,雙手持球從胸部上移到眼睛上方,然後雙腳向上彈跳。跳起時,屈肘(前臂向後),手腕也向後翻。

跳至最高點時,前臂前伸,手腕向前、向下將球投出,隨球動作(參考關於投籃)要充分,眼睛要始終耵住籃框。

如何控球

控球面對防守時最怕被拍,背對防守時最怕被掏。 面對防守時,對方有兩種搶斷法

1、在右手控球時上一大步,其身體貼在身體右側,胳臂長伸,插入身體與球之間,將球拍掉。

2、在右手換左手過人時上一小步,胳膊正好放在球線上,等把球送入他手中。 對付第一種斷法,只需在對手衝上來時猛一右側身,用左肩擋在對方前進路線上,對方要麼知趣減速;要麼頭撞在肩上,有苦說不出,知道不是好惹的。 對付第二種斷法,記住球控低一點就行了。

如何才能搶斷成功

搶斷球是籃球的基本技術之一,搶斷可以奪走對手的進攻機會,可以帶動一次快速反擊,可以使自己的球隊打出一輪高潮。如果你搶斷成功,對手會極度懊喪。

如何才能提高搶斷的成功綠率。

第一,要對對手進行緊逼。每個球員都有自己習慣的運球手,應緊逼他最習慣的一側,迫使他背對,同時也背對著籃筐。

第二,一旦他轉身背對自己,就應緊緊貼住他,並稍稍下蹲,這樣可以向自己的任何一側迅速移動。同時,還應張開雙臂,手掌攤開並要放鬆,這樣一旦有機會便可以出手斷球。

4樓:匿名使用者

先從球感練起 每天晚上天黑的時候拿個球去拍兩小時 堅持下來 最多一個月就出效果 身高這種事沒什麼具體含義 不同身高的人打不同位置 沒有好壞之分 lz不必過分追求 如真心想長高就去練摸高吧 18還年輕 來得及

5樓:匿名使用者

任何運動想得到提高都沒有捷徑。

只有努力 努力 再努力。

籃球是一門藝術。想快速提高。你必須好好的去訓練。

科比這樣的球星的華麗動作背後有多少汗水。

加油吧。

6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確定打球風格。183,體重輕,建議打分衛。多練習投籃,跑位。

同時不斷加強運球練習,讓自己的技術更全面。基本功是最重要的。如過在高中,就儘量不要與學業起衝突,適當練習。

如果在大學,就合理利用課餘時間練

7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要看你對籃球的熱衷度,如果特別熱愛,那就勤練習,只要時間允許就和其他人一起打,沒人打就一個人練投籃.然後要看你個人的運動能力和習慣,比方說彈跳力,爆發力,耐力等因素,確定練習方向.當然,業餘愛好,開心就好.

8樓:愛吼歌

多看多想多練習,如果喜歡籃球就要好好加油啊~

0基礎的新手想學籃球 怎麼練 20

9樓:達丶達芬奇

本人7歲開始接觸籃球,一直打到現在(27週歲),非職業,相信題主也並不是想打到職業,對於零基礎的新手怎麼學籃球我可以提出一些意見。

首先明確籃球是一項團隊運動,個人能力如果不是突出到一定程度,一個人是無法決定比賽勝負的,所以籃球運動非常注重配合,平時也要貫徹團隊至上的思想打籃球。

關於籃球技巧的個人提高,競技運動都會涉及到體力,反應能力,身體對抗能力,彈跳,核心肌肉力量,投籃命中率,身體素質等,以下介紹零基礎新手的籃球訓練方式

關於投籃,我認為對於零基礎新手來講先練的不應該是準度,而是姿勢,正確標準的投籃姿勢在日後的籃球生涯中是至關重要的,長時間進行正確投籃姿勢的訓練之後肌肉形成記憶,養成良好的投籃姿勢,加上運球訓練的球感選擇正確的投籃時機,命中率應該不會太慘;

關於籃板球,在非職業的野球比賽中,搶籃板球基本屬於內線的專屬,但是籃板球落點是可以根據球觸碰籃筐之前進行判斷的,也是可以進行相應訓練的,比如投籃後馬上做出球的落點判斷;

關於防守,防守涉及的身體天賦包括身高、臂展、橫移能力、力量、腳步等等,其中力量和橫移能力以及腳步移動速度都是可以通過訓練達到提高的,比如進行橫向有阻力移動、正面力量對抗等;防守能力也與防守意識息息相關;

戰術的執行和落實,基本只有正式的比賽才會涉及到戰術的佈置,野球場上要分析每個隊員及對手的特點進行相應的防守與主攻點的佈置。

最後希望籃球強健你的身體的同時,能帶給你運動的樂趣,平時邀三五好友打打球,還可以溝通增進感情。

10樓:臉譜

先來談控球 這是基本功的問題

是籃球的基礎 練好控球

先從三件事開始

首先就是要學會用手腕拍球 然後用手指黏球

其次要學會繞球 培養良好的球感 例如繞頸 饒腰等.

最後就要學會跑動中的運球 不求快求穩

先做到這三點

其次就是標準的姿勢 也就是保持正確的手型

正確的姿勢是 右手五指張開託球 掌心不觸球

手腕與手肘分別成90度 形成一個不關口的正方形

出手時手臂自然前推

注意手腕的抖動和手指出手的感覺

出手不求高 但求快

最後就是上籃

這種有效的得分方式對於初中生來說應該是最容易掌握的

上籃最重要的是注重節奏的把握

讓對方摸不透自己的瞬間加速沉肩突破

不求快 但求鑽對方的弱側(即空間大的一面)

起跳不求高 注意身體對球體的掩護

出手時注意手指的挑籃 別僵硬

然後是培養籃球意識

籃球運動中「籃球意識」訓練,一直是籃球訓練工作的重要課題之一,也是提高籃球運動水平的一個重要,豬豬我這個文章就這一課題進行了**。

籃球意識;訓練

籃球比賽是一項集體對抗性質的競技專案。它不僅要求運動員具備良好的身體素質、技術水平,而且要求運動員具備良好的籃球意識。運動員具備了良好的籃球意識,就能在比賽場上根據攻守態勢,主動地尋找和掌握戰機,採取恰當的對策和行動,最大限度地發揮本人和本隊的優勢,克敵制勝。

美國籃球專家認為:籃球比賽的取勝,60%靠思維,40%靠體力。現代籃球比賽的實踐也證明,運動員水平越高,這種趨勢越明顯。

我們發現,有好多隊員個人技術比較好,然而到場上就不能正確發揮其技術,簡單地說就是不會動腦子打籃球其結果勢必會隊員個人的技、戰術水平的提高,從而降低了全隊的攻防質量。可見,籃球意識的培養應成為籃球訓練中極為重要的一個方面。

一、籃球意識的含義及分類

意識作為一個範疇,是指人的大腦對客觀存在的反映,它是客觀世界的主觀印象。籃球意識從廣義上說,是運動員對籃球的比賽的理解和認識。nba原尼克斯隊主教練納帕特·賴利說:

「一個運動員只是為自己獲得球才會移動,他絕不是一名真正的運動員。如果他同時又會為同伴創造機會,使全隊受益,才算懂得籃球運動的正真奧祕。」因此,可以把籃球意識定義為:

運動員通過專項和反覆實踐,根據場上情況,通過感覺、觀察、思維、判斷支配自己,採取合理行動的心理過程的總和。籃球意識可按隊員的臨場表現

1.傳、接球意識。比賽中隨時準備接同伴傳來的球,接球后傳給有機會的同伴。在傳、接球的過程中尋找有利戰機。

2.投籃意識。接同伴傳球后,要根據防守者的情況,及時把握好投籃時機。

3.突破意識。當接到球后若對方防守站位較近,沒有投籃機會,則突破上藍或分球,給同伴創造機會。

4.跑動掩護意識。當你無球時,主動給同伴做掩護,創造進攻的機會。

5.防快攻意識。主要體現在運動員由攻轉守的節奏上積極合理地運用封、堵、搶、夾、斷等技術,密切地相互協作配合,並針對場上情況隨機應變。

6.協同配合防守意識。指運動員既有積極能動地運用迫、逼、堵、截、封、蓋、搶、打、斷等個人防守技術,又有與同伴協同組成關門、交、換、搶過、保護、夾擊、圍守、補防等戰術配合意識。

7.搶籃板球意識。是一種而巧妙的頑強的拼搏意識。運動員一旦建立起牢固的搶籃板球意識,就能在比賽中以極大的決心和頑強的毅力去機智地爭奪籃板球。

二、籃球意識的構成要素

人的意識是旁人不能直接看到的,卻必然從自身的運動過程中體現出來。運動員的籃球意識也必須從比賽的戰術行動中表現出來。運動員籃球意識的構成要素:

1.技術的目的性。任何技術的掌握和運用都必須有明確的目的性。

運動員在訓練和比賽中,為了正確地動用技術、戰術,充分發揮自己的水平,就必須頭腦清楚,目的明確,有的放矢。力求使自己的每一個行動都帶有一定的戰術目的性

2.行動的預見性。比賽雙方對抗激烈,球場情況瞬息萬變。運動員在比賽中為了取得最佳行動效果,就必須洞察情況變化,預見未來,準備好多種應付辦法。

3.判斷的準確性。比賽場上正確的行動**於準確的判斷,判斷準確是正確發揮技、戰術的前提。必須把一切行動建立在仔細觀察和準確判斷的基礎上。

4.行動的應變性。為了取得比賽的勝利,往往要改變自己的行動,使進攻或防守有較大的突破性,出其不意,防其不備,打對手措手不及。

同時,對場上主客觀情況的變化,也需要迅速採取應變手段,隨時改變進攻和防守戰術。例如:裁判員的判罰尺度嚴時,應注意防守動作不易太大,以免犯規;如裁判的判罰尺度鬆時,則可大膽貼上防守,動作也可以大一些,限制對方的行動。

5.動作的隱蔽性。運動員為了有效地攻擊對方,爭取主動和優勢,必須善於運用各種嫻熟的動作技巧(假動作或隱蔽動作)去擾亂與迷惑對手的判斷,以造成其錯覺,而不過早暴露自己的戰術意圖,以贏得比賽的主動權。

籃球初學者千萬不能做的八件事!!!

1.盲目模仿球星動作。

球星的動作並不都標準,而且他們的動作都是建立在他們的身體條件下的,他們能做,業餘愛好者是做不來的。學習標準姿勢並保持是最重要的。(非要模仿請模仿雷·阿倫)

2.不重視基本功練習。

基本功是不斷提高籃球水平的基礎,一定要重視,而且最好在初學時有專業人士教,以標準的姿勢和動作來開始你的籃球生涯。不注重基本功,老專門練什麼所謂「絕招」,到一定程度你就沒法再提高了。

3.投籃後仰

球星們的後仰投籃看起來很帥,但如果能正常投籃的話,誰會去後仰投籃呢,後仰投籃肯定沒有正常投籃準,初學者不要追求高難而一開始就頻繁後仰,投不了就選擇傳球,在空當處投籃,仰多了就不會投籃啦!

4.模仿街頭籃球風格。

街頭籃球動作中有很多是違例的(兩次運球),很多動作都是不正規動作,初學者千萬不要模仿。街頭籃球注重的是花式運球、傳球、扣籃,投籃則次之,所以時間長了,投籃水平會變得很差。街頭籃球首先是一種文化,然後才是一個體育專案,所以不要盲目模仿。

5. 注重花式動作

籃球運動中,得分方式應簡單有效,以最直接的形式得分。在有些非必要的情況下,過於複雜的動作實屬節外生枝,造成不必要的失誤,用來躲避防守的高難動作是建立在紮實的基本功之上的臨場發揮,單純的動作練習是很固定的,在實戰中是沒有應變能力的。

6. 忽視身體練習

很多初學者認為技術好或者彈跳好或者投籃準就是一切,但遇到有身體對抗的情況,這些特長便不能很好的發揮,沒有很好的力量和速度基礎,就不能突破對手或擺脫防守;如果力量不好,當激烈的身體對抗過後,投籃一定不準,因此要重視身體練習。

7. 不重視防守

一句名言說到:好的進攻可以贏得勝利,好的防守可以贏得冠軍。防守是獲得進攻機會的開始,很多時候得分是在攻守轉換的過程中實現的,有進攻沒防守等於浪費了一次進攻,耗費了時間而沒有獲得優勢,因此,防守是比賽的關鍵。

8. 過分崇尚扣籃

扣籃的確是得分的最穩妥手段,但對於初學者來說,即便你彈跳再好,也很難在有對抗的情況下扣籃,而盲目練習扣籃會導致忽略其他技術的提高,扣籃作為業餘消遣即可,也或許只在快攻單刀球時才用的著,所以,應正視扣籃,全面發展籃球技術。

總之一句話就是要腳踏實地的天天練習,這樣才能成功.

法語初學者應注意什麼問題,初學者該如何學習法語

恩 首先要學好音標 好多和英語音標寫法是一樣的 但是讀法不一樣,讀準確了之後才能好好的學下去,然後就要多背單詞了,陰陽性都要記住的,動詞的變位是有規可循的,要分組的去記憶,單詞量非常的大,尤其要記住詞性之後就更是。有的時候可以拿法語和英語的語法比較,有一些相通的地方 但是更多的是注意區別。然後就是多...

php初學者應該怎麼學,PHP初學者應該怎麼學

php主要以指令碼語言為主的,所以入門還是比較簡單的,如果是自學的話,先看看自己有沒有程式設計基礎吧,如果之前有過程式設計基礎的話,對程式設計概念還有邏輯思維有一定的認識,所以學起其他語言來,相對會比較簡單,概念容易理解,但要是完全零基礎的話,自學的話開始肯定會吃力,但是隨著深入的瞭解,就慢慢的掌握...

籃球初學者先要練什麼訓練的專案有哪些怎麼樣訓練

這是我的建議,可以試一試,看看是否適合,然後根據具體情況改進調整。一個大前提 練習前充分熱身,練習後必須放鬆肌肉後再結束,每天練習結束後,不要馬上洗澡,半小時以後再洗。週一 以運球為主。各種方式的運球,比如原地單手左右拉球,前後拉球,體前體後左右手交替運球,分高重心和低重心兩種,左右手各100為一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