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完飯喝茶好嗎,吃完飯後要多久才能喝茶

2022-01-03 00:02:56 字數 5220 閱讀 3378

1樓:

吃完飯後喝茶對身體是不好的。

飯後喝茶不僅會導致消化不良,還有可能增加患結石的風險,茶葉中含有鞣酸和茶鹼,這兩種物質都會影響人體對食物的消化。

胃液和腸液是人體消化食物必不可少的,可當鞣酸進入胃腸道後,會抑制它們的分泌,從而導致消化不良。此外,鞣酸還會與肉類、蛋類、豆製品、乳製品等食物中的蛋白質產生凝固作用,形成不易被消化的鞣酸蛋白凝固物。

如果吃的食物當中含有金屬元素,如鐵、鎂等,鞣酸還有可能與它們發生反應,長年累月就可能形成結石。此外,胃酸偏酸性,而茶水偏鹼性,飯後立即喝茶,茶鹼不僅會抑制胃酸的分泌,還會稀釋胃酸,影響胃酸中蛋白酶等的分泌,從而影響消化。

2樓:笨貓多隻

吃完飯立刻喝茶不好,最好是一個小時或者一個半小時以後再喝,具體原因如下:

飯後馬上喝茶,會沖淡胃分泌的消化液,影響胃對食物的消化。而茶葉中含有大量單寧酸,飯後喝茶,會使胃中未來得及消化的蛋白質同單寧酸結合成一種不易消化的凝固物質,影響蛋白質消化和吸收。更重要的是,茶葉妨礙了機體對鐵元素吸收,長此以往,會影響人體消化功能,甚至引起缺鐵性貧血。

有些茶其茶性本身就苦寒,適當飲茶,的確能降火健身;但飲茶不當,非但對身體無益,還有可能傷身。

飯後喝茶也不是說完全不可以,只是不能飯後立刻喝茶,需要相隔至少半個小時,最好是一個小時或者一個半小時以後再喝,因為食物在胃部的消化時間大約為30分鐘或更長。另外,飯後不能喝濃茶,否則更加容易導致消化不良、便祕、營養障礙或者貧血。還有一點,空腹也不能喝茶。

另外,晚上最好喝紅茶和普洱熟茶。紅茶是全發酵茶,普洱熟茶是後發酵茶。它們的刺激性弱,性暖,進入人體腸胃形成的膜附著於胃的表層,對胃產生有益的保護層,長期飲用紅茶和普洱熟茶可起到養胃、護胃作用。

另外,飲用普洱熟茶還可以達到降血壓、抗輻射、美容養顏的功效。

3樓:莊笑翠

也要正確的或辯證的看待。

不少人習慣在吃完魚肉等葷食後就喝茶,認為可以解膩,其實這是不科學的。中醫認為苦寒必傷脾胃.過度飲茶會傷脾胃。

從營養學來講,飯後喝茶會沖淡胃液,影響食物消化,特別是濃茶,含有大量鞣酸,可與食物中的鐵結合成不溶解的鐵鹽.從而減少肌體對鐵質的吸收。鞣酸也會與胃中沒來得及消化的蛋白質結合形成不易消化的沉澱物。

影響蛋白質的吸收,給胃增加負擔。並使腸蠕動減慢,造成便祕。因此,餐後喝茶應該把時間放在就餐後2小時。

等胃排空後為妥。此時吃完飯喝茶好。但有某些疾病的人

?  脂肪肝的形成與飲食和生活習慣密切相關,因此.預防脂肪肝應注意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

最重要的是控制飲酒.90%-95%的酒精都是通過肝臟代謝的,經常飲酒,肝臟負擔太重。有一點要特別提醒的是,現在人們經常 在酒足飯飽後要喝杯茶,這很不利於脂肪肝的預防。

同時,吃葷菜之後也不要立即喝茶。茶葉中含有大量鞣酸,能與蛋白質合成具有吸斂性的一種蛋白質,這種蛋白質能使腸道蠕動減慢,容易造成便祕,增加有毒物質對肝臟的毒害作用,從而引起脂肪肝。

那麼你認為?以上就是對於

?的解答

4樓:答題狂魔想升級

飯後喝茶是絕對不好的行為!

因為飯後馬上喝茶,大量的水進入正在消化食物的胃中,就沖淡了胃分泌的消化液,從而影響了胃對食物的消化。另外,茶葉中含有大量的單寧酸。飯後喝茶,就會使胃中未來得及消化的蛋白質同單寧酸結合成一種不易消化的凝固物質,而影響蛋白質的消化和吸收。

更重要的是,茶葉妨礙了機體對鐵元素的吸收,如果飯後喝了用15千克茶葉沖泡的茶水,會使食物中的鐵吸收降低50%,長期如此,就要影響人的消化功能,甚至引起缺鐵性貧血!

5樓:幸福時光聽雨

不可以。飯後馬上喝茶,會沖淡胃分泌的消化液,影響胃對食物的消化。所以不建議飯後馬上飲茶,過一個小時之後再飲茶即可。

6樓:小百屬蛇

不要喝茶。因為:

飯後馬上喝茶,大量的水進入正在消化食物的胃中,就沖淡了胃分泌的消化液,從而影響了胃對食物的消化。

另外,茶葉中含有大量的單寧酸。飯後喝茶,就會使胃中未來得及消化的蛋白質同單寧酸結合成一種不易消化的凝固物質,而影響蛋白質的消化和吸收。

更重要的是,茶葉妨礙了機體對鐵元素的吸收,如果飯後喝了用15克幹茶葉沖泡的茶水,會使食物中鐵的吸收降低50%,長期如此,就要影響人的消化功能,甚至引起缺鐵性貧血。

7樓:匿名使用者

不好1.在酒足飯飽後喝杯茶,這很不利於脂肪肝的預防。吃葷的之後不要立即喝茶。

茶葉中含有大量鞣酸能與蛋白質合成具有吸斂性的靶酸蛋白質,這種蛋白質能使腸道蠕動減慢,容易造成便祕,增加了有毒物質對肝臟的毒害作用,從而引起脂肪肝。

2.飯後馬上喝茶,大量的水進入正在消化食物的胃中,就沖淡了胃分泌的消化液,從而影響了胃對食物的消化。另外,茶葉中含有大量的單寧酸。

飯後喝茶,就會使胃中未來得及消化的蛋白質同單寧酸結合成一種不易消化的凝固物質,而影響蛋白質的消化和吸收。更重要的是,茶葉妨礙了機體對鐵元素的吸收,如果飯後喝了用15克幹茶葉沖泡的茶水,會使食物中鐵的吸收降低50%,長期如此,就要影響人的消化功能,甚至引起缺鐵性貧血。

8樓:歡迎來諮詢我

回答吃飯時喝茶是非常不好的習慣,茶葉的飲用是很講究的,一般都是飯前飯後半小時到一小時內飲用比較好,吃飯時喝茶對於營養的吸收是有很大的影響的。

人們從食物中攝取營養,一些微量元素也是從食物中攝取的,如鐵元素,吃飯時喝茶會減少鐵質吸收量達60%,同時茶葉中含有大量的單寧酸,這種物質進入胃腸道後,能使食物中的蛋白質變成阻礙消化的凝固物質。當吃的食物過於油膩時,喝茶就會使胃腸的蠕動減緩,使一些有害物質在腸內停留一段時間,在這段時間內,有害物質可能會被人體重吸收。

所以說最好是在合理的時間內飲茶,才能將茶的保健效果發揮到最大。吃飯的時候千萬不要飲茶,對於消化吸收是不好的。

更多1條

吃完飯後要多久才能喝茶?

9樓:舞璇瀅

吃完飯後最好1小時再喝茶。

飯後馬上喝茶容易使茶葉中的茶多酚與食物中的鐵質、蛋白質等產生絡合反應,從而影響人體對鐵質和蛋白質的吸收。飯前空腹喝茶會稀釋胃液和影響胃液的分泌,不利於食物的消化。正確的方法是至少餐後半小時,最好1小時後再喝茶。

飯前飯後不宜飲茶,否則會沖淡胃液,影響食物消化。空腹飲茶甚至會引起心悸、頭痛、眼花、心煩等「茶醉」現象,嚴重的還會引起胃黏膜炎。正確的做法是:

餐後一小時再喝茶,慢慢小口品飲,並續水兩到三次。

擴充套件資料

喝茶的禁忌:

1、不飲過濃茶

濃茶會使人體「興奮性」過度增高,對心血管系統、神經系統等造成不利影響。有心血管疾患的人在飲用濃茶後可能出現心跳過速,甚至心律不齊,造成病情反覆。

2、睡前不飲茶

臨睡前不飲茶。這點對於初期飲茶者更為重要。很多人睡前飲茶後,入睡變得非常困難,甚至嚴重影響次日的精神狀態。有神經衰弱或失眠症的人,尤應注意。

3、懷孕期間不飲茶

一般濃茶中含的咖啡鹼濃度高達10%,會增加孕婦的尿和心跳次數與頻率,會加重孕婦的心與腎的負荷量,更可能會導致妊娠中毒症,因此孕婦最好不喝茶為妙。

10樓:匿名使用者

喝茶的最佳時間,就是在飯後一小時。倘若吃完飯後立即喝茶,時間長了容易誘發貧血,而等到飯後一小時,食物中的鐵質已經基本吸收完,這時候喝茶就不會影響鐵的吸收了。

提神醒腦,使人精神振奮,增強記憶力。

另外給樓主說說喝茶的八誤區

一、喜喝新茶

由於新茶存放時間短,含有較多的未經氧化的多酚類、醛類及醇類等物質,對人的胃腸黏膜有較強的刺激作用,易誘發胃病。所以新茶宜少喝,存放不足半個月的新茶更應忌喝。

二、喝頭遍茶

由於茶葉在栽培與加工過程中受到農藥等有害物的汙染,茶葉表面總有一定的殘留,所以,頭遍茶有洗滌作用應棄之不喝。

三、空腹喝茶

空腹喝茶可稀釋胃液,降低消化功能,加水吸收率高,致使茶葉中不良成分大量入血,引發頭暈、心慌、手腳無力等症狀。

四、飯後喝茶

茶葉中含有大量鞣酸,鞣酸可以與食物中的鐵元素髮生反應,生成難以溶解的新物質,時間一長引起人體缺鐵,甚至誘發貧血症。正確的方法是:餐後一小時再喝茶。

五、發燒喝茶

茶葉中含有茶鹼,有升高體溫的作用,發燒病人喝茶無異於「火上澆油」。

六、潰瘍病人喝茶

茶葉中的咖啡因因可促進胃酸分泌,升高胃酸濃度,誘發潰瘍甚至穿孔。

七、經期喝茶

在月經期間喝茶,特別喝濃茶,可誘發或加重經期綜合徵。醫學專家研究發現,與不喝茶者相比,有喝茶習慣發生經期緊張症機率高出2.4倍,每天喝茶超過4杯者,增加3倍。

八、一成不變

一年四季節令氣候不同,喝茶種類宜做相應調整。春季宜喝花茶,花茶可以散發一冬淤積於體內的寒邪,促進人體陽氣生髮;夏季宜喝綠茶,綠茶性味苦寒,能清熱、消暑、解毒、增強腸胃功能,促進消化、防止腹瀉、**瘡癤感染等;秋季宜喝青茶,青茶不寒不熱,能徹底消除體內的餘熱,恢復味甘性溫,使人神清氣爽;冬季宜喝紅茶,紅茶味甘性溫,含豐富的蛋白質,有一定滋補功能。

另外老人早起飲淡茶

有些老年人喜歡早起一杯濃茶,這種習慣對健康其實並沒有益處。因為清晨空腹飲濃茶,不僅會引起胃腸不適,食慾減退,還可能損害神經系統正常功能。老年人清晨飲茶,可將頭道茶倒去,飲二道茶。

如能在茶中加少許糖和適量的白菊花則更好

11樓:匿名使用者

飯後30分鐘後再喝。

吃飯喝茶主要是對胃腸功能不好,其一是因為茶中含有茶鹼,刺激胃腸收縮,且使胃中消化酶分泌液減少,不利於食物的消化吸收;其二是茶中含有鞣酸,鞣酸一是易與食物中的鈣、鐵等微量元素反應生成沉澱,形成結石,二會刺激胃腸壁,引起胃腸道潰瘍;其三是茶水會稀釋胃液,使食物中的營養吸收減少

12樓:小生說影剪輯

最好不要飯後馬上喝茶,對身體健康不利,可能增加患結石的風險,不利於食物消化。

茶葉中含有鞣酸和茶鹼,進入胃腸道後,會抑制消化液的分泌,從而導致消化不良。此外,鞣酸還會與肉類、蛋類、豆製品、乳製品等食物中的蛋白質產生凝固作用,形成不易被消化的鞣酸蛋白凝固物。

13樓:匿名使用者

吃完後 我是直接喝茶 這是我的習慣

飯後多久可以喝茶?

14樓:月沉

最好在飯後一小時後。

倘若吃完飯後立即喝茶,時間長了容易誘發貧血,而等到飯後一小時,食物中的鐵質已經基本吸收完,這時候喝茶就不會影響鐵的吸收了。

不要飯後馬上喝茶,對身體健康不利,可能增加患結石的風險,不利於食物消化。

茶葉中含有鞣酸和茶鹼,進入胃腸道後,會抑制消化液的分泌,從而導致消化不良。此外,鞣酸還會與肉類、蛋類、豆製品、乳製品等食物中的蛋白質產生凝固作用,形成不易被消化的鞣酸蛋白凝固物。

吃完飯可以洗頭嗎,吃完飯多久可以洗頭?

吃完飯可以洗頭,飯後洗頭很正常,不會給身體帶來不好的影響,洗完頭後用吹風把頭髮吹乾就可以了。吃完飯多久可以洗頭?原則上不能馬上洗頭,因為飯後大部分血液聚集在胃部,洗頭後血液又往頭部 引起消化功能下降。一般飲食後一個小時洗頭,平時清淡飲食,適當鍛鍊身體增強體質。晚上8點到9點是洗頭的 時期,這樣臨睡時...

吃完飯可以慢跑嗎,吃完飯多久才能跑步

吃完飯不可以馬上去慢跑,最少需要2個小時後才可以進行慢跑等運動。一天中不管選擇何時進行鍛鍊,都要確保是在用餐至少2個小時以後再開始。剛吃完就鍛鍊的話,不僅會覺得懶散沒精神,也會造成胃部不適。高強度的鍛鍊會影到消化系統,還容易造成反胃 打嗝等問題。如果是早起鍛鍊 利用空腹有氧來減脂是一種流行的做法,除...

吃完飯立馬喝胃動力好嗎,吃完飯馬上喝水這樣對胃有影響嗎?

如果在吃飯前 吃飯時或飯後喝茶飲水,勢必將沖淡 稀釋唾液和胃液,並減弱蛋白酶的活力,對消化吸收產生不利影響,時久會使身體健康狀況不良。如果在飯前口渴得厲害,可以少喝點開水或熱湯,休息片刻再進餐,就不致影響胃的消化功能了。你這是中醫裡面說的 氣滯 是胃動力不足引起的。是小毛病,但是也要重視,搞不好會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