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視與近視有什麼區別,弱視和近視的區別?

2022-01-02 17:17:01 字數 5087 閱讀 4072

1樓:不咩

區別:1、本質

近視是由於眼調節肌肉睫狀肌過度緊張或遺傳原因造成眼軸變長看遠不清,但戴鏡後矯正視力恢復正常的眼病;弱視是一種視功能發育遲緩、紊亂,常伴有斜視、高度屈光不正,戴鏡視力也無法矯正到正常的眼病。

2、危害

近視僅是視力下降,不伴有其他視功能損害,視力可以矯正且不受年齡限制。

弱視患者不僅視力下降,不能矯正,不可能有雙眼單視功能,無立體視,今後不能勝任駕駛、測繪及精細工作。

3、弱視

眼球無明顯器質性病變,而單眼或雙眼矯正視力仍達不到0.8者稱為弱視。目前,我國弱視標準為矯正視力≤0.

8或兩眼視力差≥2行。弱視是一種嚴重危害兒童視功能的眼病,如不及時**可引起弱視加重,甚至失明。

近視是眼在調節鬆弛狀態下,平行光線經眼的屈光系統的折射後焦點落在視網膜之前。古代醫籍對本病早有認識,稱為目不能遠視,又名能近怯遠症,至《目經大成》始稱近視。由先天生成,近視程度較高者又稱近覷。

近視的發生與遺傳、發育、環境等諸多因素有關,但確切發病機理仍在研究中。

擴充套件資料

弱視**

1、斜視性弱視

發生在單眼,患兒有斜視或曾有過斜視,常見於四歲以下發病的單眼恆定性斜視患兒,其由於大腦皮質主動抑制斜眼的視覺衝動,長期抑制形成弱視,視覺抑制和弱視只是量的差別,一般為斜眼注射時可以解除抑制,而弱視則為持續性視力減退。斜視發生的年齡越早,產生的抑制越快,弱視的程度越深。

2、屈光參差性弱視

因兩眼不同視,兩眼視網膜成像大小清晰度不同,屈光度較高的一眼黃斑部成像大而模糊,引起兩眼融合反射刺激不足,不能形成雙眼單視,從而產生被動性抑制,兩眼屈光相併300度以上者,屈光度較高常形成弱視和斜視。以至被動性和主動性抑制同時存在。

弱視的深度不一定與屈光參差的度數有關,但與注視性質有關,旁**注視者弱視程度較深,這類弱視的性質和斜視性弱視相似,是功能性的和可逆的。臨床上有時也不易區分弱視是原發於屈光參差,還是繼發於斜視,此型如能早期發現,及時配戴眼鏡,可以預防。

3、屈光不正性弱視

多為雙眼性,發生在高度近視、近視及散光而未戴矯正眼鏡的兒童或成年人,多數近視在600度以上,遠視在500度以上,散光≥200度或兼有散光者。雙眼視力相等或相似,並無雙眼物像融合機能障礙,故不引起黃斑功能性抑制,若及時配戴適當的眼鏡,視力可逐漸提高。

4、廢用性弱視(形覺剝奪性弱視)

在嬰兒期,由於上瞼下垂,角膜混濁,先天性白內障或因眼瞼手術後遮蓋時間太長等原因,使光刺激不能進入眼球,妨礙或阻斷黃斑接受形覺刺激,因而產生了弱視,故又稱遮斷視覺刺激性弱視。

5、先天性弱視或器質性弱視

由於出生時黃斑出血,導致錐細胞排列不規則,在嬰兒出生後雙眼形成以前發生,因而預後不好。有些雖然視網膜及中樞神經系統不能查出明顯的病變,目前仍認為屬器質性病變,因現有檢查方法不能發現,此型為恆定性弱視,**無效。

近視1、診斷依據

遠視力減退,近視力正常。

驗光檢查為近視。

2、病證鑑別

鑑別真性和假性近視,除到醫院驗光外,簡便的方法可在5米遠處掛一國際標準視力表,先確定視力,然後戴上300度的老花鏡,眺望遠方,眼前會慢慢出現雲霧狀景象,半小時後取下眼鏡,再查視力,如視力增強,可認為是假性近視;如視力依舊或反而下降,你可按這種方法每天進行一次,連續重複三天,如視力仍無改善,就可以確定為真性近視。

3、相關檢查

眼部檢查:遠視力減退,近視力正常。可伴有外隱斜或外斜視或眼球突出;高度近視可發生程度不等的眼底退行性改變如近視弧形斑、豹紋狀眼底。

2樓:僧鵬鯨

很多家長在得知孩子患有弱視的診斷結果時,都有些反應不過來,弱視到底是什麼?它和近視有什麼區別?而我的孩子怎麼就得了弱視了呢?

諸多的疑問讓家長們無所適從,下面就為大家介紹一下,弱視是怎麼回事,它究竟與近視有什麼區別呢?

近視首先我們先理解一下什麼是近視,近視是指眼睛在調節放鬆的情況下,5米以外的光線通過眼球屈光系統後,在視網膜前成焦點,我們稱之為近視。

近視原因可以有軸性近視、曲率性近視、指數性近視等,其中比較常見的是軸向近視,就是我們所理解的眼球太長了,外界物象的焦點無法落在視網膜中心凹的位置。

弱視弱視也是一種常見病,弱視的最新定義應該是:在排除眼睛器質性病變的,兒童的矯正視力低於同齡兒童的正常矯正視力的,我們可以診斷為弱視。

比如6週歲的孩子,正常的矯正視力是1.0,那如果您的孩子矯正視力只有0.6,在排除眼病引起的情況下,那就可以診斷為弱視,大家還要注意到一個名稱,叫做矯正視力,矯正視力就是指戴眼鏡的視力,就是孩子戴上眼鏡的視力只要能達到1.

0的,我們都不能叫做弱視。

弱視成因

引起弱視的原因可能有幾種呢?教科書上定義是:在兒童視覺發育的敏感時期,因為眼球的內外視覺環境發生變化,導致視覺功能發育異常的將引起弱視。

主要的原因有:

1、形覺剝奪,比如眼瞼下垂、先天性白內障等;

2、屈光不正,比如:高度近視、中高度遠視、中高度散光;

3、中毒性的弱視。

一般孩子的弱視最常見的是第二種,屈光問題引起的。屈光不正包括了近視、遠視、散光。為什麼是高度才會引起弱視呢?

因為低度數的近視,遠視和散光,可以通過自身的代償來讓視覺細胞得到正常的刺激,所以常見的屈光不正性引起的弱視,近視度數正常都在500度、遠視在300度、散光在150度以上。

所以近視、遠視、散光都是引起弱視的原因,如果是屈光不正性的弱視,首先就需要矯正屈光的問題。

弱視與近視的區別

區別一近視經過矯正的話,是可以達到正常視力的,而弱視即使矯正的話,也難以達到正常視力。近視在眼睛的調節作用下,遠視力低於1.0,近視力正常,可以配鏡矯正。

而弱視的話,眼球內部沒有任何器質病變,以功能性因素引起,遠視力低於0.9,矯正視力達不到正常。

區別二近視是看近清晰,看遠處不清晰,以為物像是落在視網膜前面的。而弱視則是無論是看近還是看遠都不清晰,這與視功能發育有關係。弱視則可以分為有明顯器質性病變形成的弱視或無明顯器質性病變造成的弱視。

區別三弱視是因為眼底細胞沒有得到很好的發育,是一種視功能發育遲緩,絮亂,通常還有斜視,高度的屈光不正。近視一般是遺傳或者是眼睛肌肉調節過於緊張等因素造成的,最常見的則是眼軸變長,也就是軸性近視,另外還有屈率性近視。

區別四弱視一般發生在學齡前,嚴重影響視功能的發育,弱視影響大,需要進行弱視訓練來提高視力。而近視一般發生在學齡期,上學時期的青少年,主要是用眼習慣不對以及過度用眼造成的。

3樓:德合

小孩子散光怎麼辦可以恢復嗎,現在正常了同

4樓:採8哥

弱視與近視區別很大,弱視是一種疾病,在視覺發育期內是可以**的,近視不可逆的,一旦近視將無法**,只能從一些習慣上預防,近視會繼續加深。

5樓:戴璧

一般來說弱視的話,大多數是遺傳的問題,是先天性的。近視眼的區別就是可以緩解,一般來說,他總是後天所形成的這種情況一定要注意。不要長期的看手機看電視。

6樓:

弱視和近視的定義是完全不一樣的,若是是由於屈光,不正屈光不正屈,光天氣或其他原因,導致的矯正視力不正常,也就是說,這是和眼底發育情況有關,但是近視是因為用眼過度導致的眼軸過度拉長表現為看遠模糊,通過帶鏡可以矯正到正常的

7樓:山東視防

近視是指的一種屈光狀態,人眼睛眼軸拉長,視物模糊的一種狀態,而弱視是指眼睛沒有器質性病變但矯正視力達不到正常或同年齡兒童水平。近視可以導致弱視

8樓:同仁專家小助理

通俗的講,近視可以通過配鏡矯正達到正常的視力水平。而弱視卻不能。

9樓:山東視防付雨迪

你好,弱視的定義為雙眼或者單眼矯正視力低於同年齡正常矯正視力,或者雙眼之間矯正視力相差兩行及以上。而近視的定義為外界平行光線通過眼內屈光介質成像於視網膜前,主要表現為視物不清。從表現上來說,近視得到矯正後視力是能達到正常的,但弱視即使得到矯正視力有所提高也無法達到正常視力。

望解惑。

10樓:百小度

近視是人眼屈光力相對於眼軸長度過大的一種屈光不正。即在調節靜止狀態下,外界平行光線進入眼內後,聚焦於視網膜感光細胞層之前。弱視是指在視覺發育期由於單眼斜視、未矯正的屈光參差、高度屈光不正及形覺剝奪引起的單眼或雙眼最佳矯正視力低於相應年齡的視力;或雙眼視力相差兩行及以上,則視力較低為弱視。

11樓:山東亮康眼科醫院

近視多發於學齡期人群,是睫狀肌過度緊張或遺傳因素等造成的「看遠不清楚,看近清楚」的眼病。通常情況下,近視患者戴眼鏡後,矯正視力可恢復正常。

弱視則多見於學齡前兒童,是一種通過戴眼鏡也無法矯正視力的眼病,常伴有斜視、高度屈光不正、看遠看近視力都不好等症狀。

不同年齡兒童視力的正常值下限:年齡為3~5歲兒童視力的正常值下限為0.5,6歲及以上兒童視力的正常值下限為0.7。

在我國,兒童弱視的發病率為2% - 4%。

弱視和近視的區別?

12樓:保定愛爾眼科

弱視和近視是完全不同的兩大類疾病。

從發病原因來看,近視屬於屈光不正的一種,屈光不正就是遠視、近視和散光;高度遠視、散光容易引起的弱視。

從臨床表現上來看,近視看遠不清,但看近可以看得清楚;弱視看遠、看近都不清楚。

從危害來講,近視是一個逐漸進展的疾病,高度近視可能帶來一些眼底的病變,有失明的風險;弱視是不進展的。

從**上來看,近視通過佩戴眼鏡可以得到矯正;弱視要通過一些視覺的訓練來達到提高和**視力的效果。

總之,弱視和近視都需要早發現、早**,甚至早預防。

13樓:採8哥

弱視與近視區別很大,弱視是一種疾病,在視覺發育期內是可以**的,近視不可逆的,一旦近視將無法**,只能從一些習慣上預防,近視會繼續加深。

14樓:潭錦欣

弱視與近視根本不是一種病。近視眼是由於眼調節肌肉睫狀肌過度緊張或遺傳等原因造成眼軸變長引起的看遠不清楚,看近清楚的眼病,戴鏡後矯正視力多可恢復正常,而弱視是一種視功能發育遲緩、紊亂,常伴有斜視、高度屈光不正,戴鏡視力也無法矯正到正常的眼病,兩種病有本質的不同。 弱視對兒童視功能的危害比近視大得多。

因為近視僅僅是視遠時視力下降,不伴有其他視功能損害,視力矯正不受年齡限制;而弱視患兒不僅視力低下,不能矯正,可能無雙眼單視功能,無立體視,今後不能勝任駕駛、測繪及精細性工作,不僅影響工作前途,而且直接影響到我國的人口素質。

弱視和近視有什麼區別,近視和弱視有什麼區別?哪個更嚴重?

您好 弱視,是視神經發育的問題,近視是屈光問題。近視戴眼鏡就能看見標準視力,弱視戴眼鏡也看不見標準視力。近視18歲以後可以手術解決。弱視過了12歲就放棄 任何 無效。弱視是孩子配戴眼鏡也到不到正常視力。只有通過閃爍同視機等訓練提高視力 弱視是指矯正視力達不到0.8,近視是指裸眼視力低於1.0以下。您...

近視與弱視有什麼區別,什麼是弱視,和近視有什麼區別

弱視與近視根本不是一種病。近視眼是由於眼調節肌肉睫狀肌過度緊張或遺傳等原因造成眼軸變長引起的看遠不清楚,看近清楚的眼病,戴鏡後矯正視力多可恢復正常,而弱視是一種視功能發育遲緩 紊亂,常伴有斜視 高度屈光不正。戴鏡視力也無法矯正到正常的眼病,兩種病有本質不同。弱視對兒童視功能的危害比近視大得多。因為近...

弱視和近視哪個輕重,近視和弱視有什麼區別?哪個更嚴重?

弱視更嚴重,弱視是一種發育性疾病,年齡越小,率越高,成年後則基本 無望。弱視與近視不是同一種病。近視多發於學齡期人群,是睫狀肌過度緊張或遺傳因素等造成的 看遠不清楚,看近清楚 的眼病。通常情況下,近視患者戴眼鏡後,矯正視力可恢復正常。弱視則多見於學齡前兒童,是一種通過戴眼鏡也無法矯正視力的眼病,常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