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概述《水滸傳》的主題思想,概括《水滸傳》的主題思想

2022-01-02 11:08:42 字數 3515 閱讀 3573

1樓:赤壁等你居然

《水滸》是一部以傳奇的筆法描寫一批當時處於社會邊緣人物為了有尊嚴地生存而不斷奮鬥、成功與失敗的一部生存史,對黑暗的、混亂的主流社會的一種反抗史。歌頌的是各個階層敢於反抗作惡官僚、維護自身利益、不向權貴低頭的反抗者,尖銳地指出「官逼民反」的社會矛盾。

概括《水滸傳》的主題思想

2樓:should寂寞

1、深刻揭示了農民起義的社會根源——「官逼民反」、「亂自上作」。

2、歌頌農民起義英雄。

3、揭示農民起義失敗的必然原因之一。

4、嚴重的忠君思想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作品的進步意義。

3樓:翁錦文

(一)、描寫古代農民起義,描繪了農民起義從發生、發展直至失敗的全過程。

(二)、深刻揭示了起義的社會根源,滿腔熱情地歌頌了起義英雄的反抗鬥爭和他們的社會理想,也具體揭示了起義失敗的內在歷史原因。

水滸傳的主題思想

4樓:阿沾

主題思想:是一部以傳奇的筆法描寫一批當時處於社會邊緣人物為了有尊嚴地生存而不斷奮鬥、成功與失敗的一部生存史,對黑暗的、混亂的主流社會的一種反抗史。歌頌的是各個階層敢於反抗作惡官僚、維護自身利益、不向權貴低頭的反抗者,尖銳地指出「官逼民反」的社會矛盾。

《水滸傳》,中國四大名著之一,是一部以北宋末年宋江起義為主要故事背景、型別上屬於英雄傳奇的章回體長篇**。作者或編者一般被認為是施耐庵,現存刊本署名大多有施耐庵、羅貫中兩人中的一人,或兩人皆有。

全書通過描寫梁山好漢反抗欺壓、水泊梁山壯大和投降朝廷以及投降朝廷後鎮壓田虎,王慶,方臘等各路反抗宋朝**的政治勢力,最終走向悲慘失敗的巨集大故事,藝術地反映了中國歷史上宋江起義從發生、發展直至失敗的全過程,深刻揭示了起義的社會根源,滿腔熱情地歌頌了起義英雄的反抗鬥爭和他們的社會理想,也具體揭示了起義失敗的內在歷史原因。

《水滸傳》是中國歷史上最早用白話文寫成的章回**之一。

《水滸傳》問世後,在社會上產生了巨大的影響,成了後世中國**創作的典範。明清兩朝,出現了多個版本的《水滸傳》續作,另有很多**、戲劇等以《水滸傳》中的故事為素材,比如明朝的世情**《金瓶梅》就是從《水滸傳》中武松殺嫂的情節發展而來的。

另外,《水滸傳》還被翻譯成了多種文字,在國外很多國家流傳開來,如18世紀流傳到日本、朝鮮,朝鮮最早的**之一《洪吉童傳》和日本曲亭馬琴的**《南總裡見八犬傳》的創作,都受到了《水滸傳》的影響。19世紀,《水滸傳》又流傳到了歐美各國,出現了德語、法語、英語等譯本。

《水滸傳》之所以成為中國文學史上影響巨大的作品,不僅在於它思想內容的豐富,而且也由於它藝術的成熟。《水滸傳》繼承並發展了現實主義和浪漫主義的優秀傳統,而且把二者結合起來。

《水滸傳》的藝術成就,最突出地顯示在英雄人物的塑造上。全書巨大的歷史主題,主要是通過對起義英雄的歌頌和對他們鬥爭的描繪中具體表現出來的。因而英雄形象塑造的成功,是作品具有光輝藝術生命的重要因素。

在《水滸傳》中,至少出現了一二十個個性鮮明的典型形象,這些形象有血有肉,栩栩如生,躍然紙上。

5樓:小米_步槍

《水滸》是一部以傳奇的筆法描寫一批當時處於社會邊緣人物為了有尊嚴地生存而不斷奮鬥、成功與失敗的一部生存史,對黑暗的、混亂的主流社會的一種反抗史。歌頌的是各個階層敢於反抗作惡官僚、維護自身利益、不向權貴低頭的反抗者,尖銳地指出「官逼民反」的社會矛盾。

6樓:熱心網友

祖國是我們心中的燈塔,照亮我們前進的步伐;祖國是我們自信的源頭,賦予我們無窮的力量。

水滸傳主題思想

7樓:匿名使用者

1、主題:有著農民起義初衷的,展示市民生活狀況及要求的。展示中下

層地主階級政治要求的,以及統治集團內部糾紛的合理化解嘗試的一部傑出的社會改良**。

2、《水滸傳》是一部表現宋代民眾社會改良意圖的傑出現實主義**。農民起義反封建是《水滸傳》主題之一。

《水滸傳》所反映的階層主要有官僚地主階級----有政治地位而無德行;中下層地主----有經濟地位而無政治權力;市民階層----成份複雜,無政治權力或無經濟地位或無人身權力的保障;農民階層----有微薄的經濟基礎,有人身自由卻無人身保障,而無政治權力。

3、《水滸傳》反映了市民階層的生活及要求。

宋代四個階層關係中,市民生活是獨有色彩的一隅。從型別上說,有描寫市民與官僚地主之間關係的,如高俅與端王之間的關係;有描寫市民層之間關係的如西門慶與潘金蓮、武大郎、王婆,有鄭屠與魯達,金翠蓮等人,有俠義型如武松、魯達、楊雄等等。有特技型,如獸醫皇甫端、神醫安道全等人。

4、《水滸傳》反映下層的地主爭取政治權力的企圖。

農民階級由於階級侷限性,不可能提出政治要求,也無法在這場革命中擔任領導的角色,只能提供部眾的一部分,對於革命的成果,只能像阿q一樣,只不過想拿點東西罷了;而市民階層之中最理想的人,又因為沒有經濟基礎,只有俠肝義膽,也只能充當這支起義軍的部眾和先鋒。

地主階級中的另一種,中下層地主,有經濟基礎而無政治權力,又受過封建禮教的長期教育,所以無論從能力上,還是從素質上都責無旁貸的充當了這支起義軍的領導。

8樓:念塵渣攻

水滸傳主題:①深刻揭示了農民起義的社會根源——「官逼民反」、「亂自上作」。

②歌頌農民起義英雄。

③揭示農民起義失敗的必然原因之一。

④嚴重的忠君思想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作品的進步意義。

人物:(三十六天罡星)

(七十二地煞星)

9樓:匿名使用者

以及統治集團內部糾紛的合理化解嘗試的一部傑出的社會改良**

概括水滸傳的主題思想

10樓:01兵長一米六

一百零八個漢子一邊造反一邊又想著投降的故事

《水滸傳》的主題思想是什麼?

水滸傳 主題思想和主要內容

11樓:愛_與生俱在

主題思想:

1.深刻揭示了農民起義的社會根源——「官逼民反」、「亂自上作」。

2.熱情讚揚了梁山好漢的反抗意識和無畏的英雄氣概。

3.揭示農民起義失敗的原因之一。

4.嚴重的忠君思想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作品的進步意義。

主要內容:

北宋末年,朝政腐敗,官逼民反,民不得不反。上至朝廷命官,下至普通百姓,甚至是雞鳴狗盜之徒,隨著對官府幻想的一點點破滅,連生存都難以維繫,最終都被逼上梁山,其中有東京八十萬禁軍教頭豹子頭林沖,還有莽撞卻粗中有細的花和尚魯智深,還有智多星吳用,入雲龍公孫勝,玉麒麟盧俊義等。他們以「替天行道」為奮鬥綱領,擁戴及時雨宋江為頭領,一度與北宋朝庭抗衡。

然而,當人民起義的壯舉使好漢們士氣日益高漲的時候,宋江的接受招安改變了一切……梁山人馬前去平叛方臘,英雄就這樣消失在塵世間,原本風起雲湧的農民起義就這樣歸於平靜了。

12樓:

你打算用來做什麼的?是交作業的螞?

水滸傳主題思想和主要內容

水滸傳的主題思想??

《水滸傳》獅子樓捉姦概括,《水滸傳》獅子樓捉姦概括30字

潘金蓮西門慶通姦並毒死武大,武松為兄報仇先殺嫂子,後找到在獅子樓喝酒的西門慶並將其殺死在獅子樓。水滸傳1到30回主要內容。1 主要內容 第一回張天師祈禳瘟疫 洪太尉誤走妖魔 仁宗嘉右三年,瘟疫盛行,洪太尉奉皇帝命前往江西信州龍虎山,宣請嗣漢天師張真人來朝禳疫。洪太尉上山求見天師不成。回至方丈,不顧眾...

概括水滸傳主題思想,主要故事情節,主要人物思想性格

西遊記 一 主題思想 西遊記 通過描寫的是孫悟空保唐僧西天取經,歷經九九八十一難的故事,表現了懲惡揚善的古老主題。二 人物性格 1 孫悟空,是 西遊記 中第一主人公,是個非常了不起的英雄。他有無窮的本領,天不怕地不怕,具有不屈的反抗精神。他有著大英雄的不凡氣度,也有愛聽恭維話的缺點。他機智勇敢又詼諧...

水滸傳每20回概括,水滸傳每20回概括1000字

水滸傳16 20回概括 1 第十六回 楊志押送金銀擔 吳用智取生辰綱 楊志押送金銀擔吳用智取生辰綱七星聚義,在黃泥岡東十里路的安樂村白勝處安身。樑中書要楊志送寶,楊志不要大張旗鼓,而要扮做客商。並要老都管 兩個虞候都聽他的,不要在路上鬧彆扭。一行十五人,出北京城,取大路往東京進發。正是五六月天氣,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