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國兩晉南北朝時期,人口南遷存在哪兩種型別

2022-01-02 07:38:22 字數 991 閱讀 7172

1樓:匿名使用者

那時代,兩種。被動和主動。原因都是戰亂。

一種是被驅逐的平民百姓,多在遷徙中有大量死亡。

另一種是士族具有經濟能力的,為了避免被戰亂波及,遷家的。

2樓:匿名使用者

一、是因為北方戰亂,被迫到南方避難的

二、如果我沒有記錯的話,應該是由於民族融合,少數民族由於要漢族化,所以南遷,進行民族融合。

3樓:匿名使用者

北方常年的戰爭

2 很多人是因為犯罪被髮配過去的

4樓:之韻

a ,飽受戰亂之苦的北方人民

b, 東漢末年的少數民族

三國兩晉南北朝時期關於北方人口南遷的歷史

5樓:湛藍隕石的隕石

這一時期最著名的人口南遷就是晉朝衣冠南渡。

這是中原政權和文明首次南遷,由西晉京師洛陽南渡至建康(今南京)。西晉晉懷帝、晉愍帝時期中原地區匈奴、鮮卑、羯、氐、羌五胡亂華,大規模戰爭不斷,五大胡族相繼建立君主制政權,強大起來威脅到西晉政權,並最終釀成永嘉之禍,**朝廷受到威脅,晉建武年間,晉元帝率中原漢族臣民從京師洛陽南渡,這是中原漢人第一次大規模南遷。後西晉渡江後,在建康(今南京)定都,史稱東晉。

中原漢族士族等臣民相隨南逃,史稱「永嘉之亂,衣冠南渡」,王導依賴南渡的北方士族,團結江東豪強,協助司馬睿建立了東晉政權。

晉統治者衣冠南渡後,中國歷史進入南北朝時期。這是第一次比較重大的南移事件。

6樓:北京百利天下教育諮詢****

東漢末年以來,匈奴、鮮卑、羯、氐、羌等北方少數民族陸續內遷,而許多中原人為了躲避戰亂,逃往江南地區。

北方移民主要遷往長江中下游地區,部分移民到嶺南一帶,給南方帶來先進的生產技術和生產經驗;增加了南方的勞動力。

北方漢族士族,帶去了北方漢族先進的文化 ,被戰爭迫離土地漢族農民 帶去了北方漢族先進的農業經驗。

三國兩晉南北朝時期歷史,三國兩晉南北朝是什麼

東漢末年,天下大亂,曹操統一北方,劉備割據巴蜀,孫權收眾江東,並稱三國。後魏滅蜀,內部為司馬氏所取代,史稱西晉。西晉滅吳,天下統一。西晉立國不長,驕奢淫逸,後爆發八王之亂,皇室南遷,是為東晉。北方五胡亂華,十六國並舉。後一統為北魏。後 為東魏西魏西魏變為周,東魏為齊,統稱北朝。南方東晉後有宋齊樑陳統...

三國兩晉南北朝時期最高藝術成就是什麼

書法 二王,代表作 蘭亭序 東晉 南朝繪畫 敦煌壁畫 五胡十六國 北朝雕塑 敦煌石窟的供養菩薩像 五胡十六國 北朝石窟 雲崗石窟 龍門石窟 北朝 佛教的造像藝術和佛龕藝術 老師講了是石窟藝術,因為它包含了書法,繪畫,雕刻 體現三國兩晉南北朝時期最高的藝術成就是 a 繪畫 b 書法 c 石窟藝術 d ...

三國兩晉南北朝時期,南方經濟得到發展,從中得到什麼啟示

第一,社會的安定有助於經濟的發展。江南原本落後,但是東晉南朝時期南方不像此時的北方那樣有劇烈的戰亂,東晉南朝的政治鬥爭都集中於宮廷內部,大規模的戰亂相對要少。大體上也就是東晉的孫恩盧循起義和侯景之亂破壞較大。因此安定有助於休養生息 第二,人力資源是發展的基礎。東晉南朝時期,北方人民大舉南遷,既增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