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了腎病吃什麼好,得了腎炎應該吃什麼食物最好

2022-01-01 20:09:36 字數 4982 閱讀 4931

1樓:中醫腎病

在平時生活當中,人們對於怎樣科學的安排腎病患者的飲食應該積極加以掌握,尤其是腎病患者的家人要堅持給患者提供利於穩定病情的飲食,這對調養患者的腎臟非常有益。那麼在日常需要患上腎病的人們遵循的飲食原則是什麼呢?

1、限制食鹽

這是處於任何發病階段的腎病患者都應該遵循的一個飲食原則。平時患者生活中要以清淡為主,做到合理限制鈉鹽攝入,是**腎病的要點。不論哪種腎病,只要有水腫,就必須限制食鹽攝入量。

水腫明顯時,應每日限制在1克以下,嚴重的甚至要求無鹽飲食。低鹽飲食的目的是減少體內水、鈉的瀦留,使水腫消退和血壓下降。腎功能不全的飲食,要嚴格注意鹽的攝入,飲食應以清淡為主。

同時,我們在這裡要提醒腎病患者,千萬不能跟風盲目食用市場上非常熱賣一種低鈉鹽。因為這很可能給腎臟形成二次損害,導致病情加重。衛生局說,很多低鈉鹽雖標榜低鈉成分,卻是使用30%至50%不等的鉀來取代鈉,由於鉀離子的排洩90%是靠腎臟執行,對於有腎臟疾病或腎功能不佳的民眾來說,攝取這類產品,不但造成患者腎臟負荷,還會引起高血鉀,使病患肌肉無力、心律不整,嚴重時還會危害生命。

2、合理攝入蔬菜、水果

雖然蔬果都是具有一定的保健作用的,但是腎病患者也不能盲目的食用。通常情況下,腎臟患者如果一般尿量正常,無尿少和腎功能衰竭,腎功能不全的飲食應多食青菜、水果,以供給充足的維生素。如患者尿量減少,特別是每日不足500毫升時,則要選擇性地食用蔬菜和水果。

因為蔬菜、水果中一般含鉀比較豐富,而腎病少尿患者,血清中鉀含量均升高。血鉀過高,可導致心跳驟停,危及生命。

實際上,科學的飲食原則是促成腎病患者取得理想的**效果的一個關鍵,因此在日常,腎病患者一定要積極採取合理的飲食搭配方法,做到合理調理腎臟,促使受損的腎臟儘快恢復正常功能。

2樓:我勒個去

慢性腎炎病人,在浮腫、尿少或飲食不佳時也應吃清淡而容易消化的低鹽或無鹽飲食。隨著病情的好轉,尿量增加、浮腫消退後,為了及時補充尿中大量丟失的蛋白質,可逐漸過渡為優質高蛋白飲食。如伴有貧血,可選用含鐵豐富的食物,如動物血、動物肝臟、瘦肉、大棗、黑豆、黑木耳、芝麻醬等。

首先要看患者的相關化驗結果,如腎病綜合症患者幾乎都有高脂血症,所以限制動物脂肪攝入,飲食中儘量供給豐富的多不飽和脂肪酸(如魚油)及植物油(豆油、菜子油、香油)。同時伴高度水腫者應限制鈉鹽攝入,每天攝入食鹽量小於3克,適當補充微量元素。

當慢性腎炎進一步發展為腎功能不全、尿毒症時,除嚴格限制蛋白質外,還應嚴格限制水分的攝入,如果出現少尿(每天尿量少於300毫升),那麼含鉀高的食物如海帶、紫菜、動物內臟、香蕉等也要忌食。膳食中還可採用含熱量高,蛋白質低的食品作為能量的主要**,如土豆、山藥、芋頭、地瓜、藕、粉絲、藕粉等,以補充熱量,減少體內蛋白質的分解。此外,對腎臟有刺激性的食物及調味品,如酒類、芥末、胡椒等也應禁忌。

3樓:健康營養小專家

可適時多吃一些含維生素c多的水果、蔬菜,適當攝入優質蛋白質,限制飲酒,低脂飲食。還可以搭配由茯苓、蟲草、白木耳、豬苓組成的--苓白多菌粉,解決中西藥治腎也傷腎的弊端。益腎養腎。

4樓:白志誠談腎小球

腎炎是由自身免疫複合物沉積在腎臟引起的,常見的臨床表現有血尿,蛋白尿,全身水腫及高血壓表現,體內c3及補體水平增高。平時飲食要清淡,不能吃油膩食物,少吃豆制類食物,另外還要多休息,不能熬夜。

5樓:匿名使用者

腎病患者要增加營養的攝入量,平時要選擇清淡易消化的食物,多吃些新鮮的蔬菜水果,有利於腎病的**,腎病患者要控制鹽的攝入量,並且要控制脂肪的攝入量,同時也要限制膽固醇的攝入,腎病患者可以經常吃些西蘭花和胡蘿蔔,有利於腎病**。

6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這裡治腎病很厲害的那個醫生,要求他的病人忌口很嚴格,很多東西都不能吃,據瞭解,那些完全治好的腎病人,基本就是米飯,青菜,豬瘦肉,幾乎沒什麼鹽和油,這樣子嚴格忌口,一邊吃他的藥,病就好了。我想,這樣的嚴格忌口辛苦的不單是病人,他的家人也一樣,因為要給病人一個好的環境,應該也不會當著病人的面大吃大喝,也會少了很多口福,更重要的是,聽說這個忌口還不是一天兩天,很可能要一年兩年才能完全治好。

7樓:十載

要具體看你是什麼樣的腎病了

8樓:楊彥芳主任說腎

腎病綜合徵患者水腫時應進低鹽飲食,以免加重水腫,一般以每日食鹽量不超過2g為宜,禁用醃製食品,少用味精及食鹼,浮腫消退,血漿蛋白接近正常時,可恢復普通飲食.定期複查血和尿。

得了腎炎應該吃什麼食物最好

9樓:生活達人妙招小妹

南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能有效**糖尿病、高血壓、肝臟和腎臟等病變,可增強肝腎細胞的再生功能。2、西葫蘆。又稱瓢瓜,屬甘寒,入肺、胃、腎經。

可利水清熱,止渴除煩,對於**水腫腹脹、瘡毒有一定功效。

10樓:匿名使用者

慢性腎炎是很麻煩的病。是不可能完全治好的,可以說是終生疾病。只能控制病情,避免發生腎衰。

蛋白質攝入量需要根據腎功能的情況控制一下。以減輕腎臟負擔。 從現在你首先做到以下幾點:

一:正確對待腎病,要有良好的心態,樹立戰勝疾病的信心。 二:

飲食禁忌,多吃水果,疏菜,赤小豆 紅棗。禁食辛辣刺激性食品,豆製品及發物(海鮮,公雞,蝦,蟹)。 三:

禁用腎毒性藥,(包括:所有止痛片 感冒通 康泰克 速效感冒膠囊 慶大黴素 卡那黴素 小諾黴素 磺胺類藥).如一定要使用消炎藥,只能使用青黴素類,它對腎沒有毒性。

切記!!! 四:目前**腎病西藥沒有特效藥,只有中藥才能有效地保護腎細胞,消除尿蛋白,隱血。

使增高的血肌酐,尿素氮降下來。 你不能思想鬆懈,自行服藥,這樣解決不了腎臟內部的病理性損傷,不能從根本上**腎臟,往往是**沒有中斷但效果卻不好,反而把病情耽誤了,給患者增添了痛苦,為**增加了難度。如果醫生開的藥你覺無效,建議做穿刺,明確病理情況,才好判斷預後。

慢性腎炎的食物選擇 (1)要給予充足的維生素,尤其要補充維生素c,因為長期慢性腎炎的患者可有貧血,補充維生素c能增加鐵的吸收,所以應食用西紅柿、綠葉蔬菜、新鮮大棗、西瓜、心裡美蘿蔔、黃瓜、西瓜、柑桔、獼猴桃和天然果汁等食品。 (2)食慾差者可補充維生素c製劑;同時應多補充維生素b和葉酸豐富的食物,如動物的內臟,綠葉蔬菜等食品,有助於糾正貧血。高血鉀時要忌食含鉀高的食物,要慎重選用蔬菜和水果。

慢性腎炎的病人要忌食糖類飲料和刺激性食品。 3 食譜舉例 早餐:甜牛奶(牛奶250克、白糖10克),麵包或饅頭(麵粉50克),煮雞蛋(雞蛋50克)。

午餐:包子(肉50克、白菜200克、麵粉100克),湯1碗(雞蛋25克、黃瓜50克、西紅柿50克)。 加餐:

桃子100克。 晚餐:米飯(大米100克),燒茄子(瘦肉50克,燒茄子200克),炒小白菜(小白菜100克)。

全日用烹調油30克,鹽小於3克。 以上食譜含熱能1763 7千卡(740千焦耳)。 慢性腎炎食療方 (1)桂圓粥:

桂圓60克,粳米100克,紅糖少許。①黃芪切成薄片,粳米淘洗乾淨。②黃芪放入鍋內,加清水適量,用中火煮沸後,去渣取藥汁。

③粳米放鍋內,加藥汁,清水適量,用武火燒混後,轉用文火煮至米爛成粥。每日2次,早晚各1次,適用於老年浮腫、慢性腎炎,體質虛弱者、但舌質紅者忌服。 (2)生薑大棗粥:

鮮生薑12克,大棗6枚,粳米90克。生薑洗淨後切碎,用大棗、粳米煮粥。每日2次,做早晚餐服用,可常年服用。

選用於輕度浮種,面色萎黃者。 (3)黑芝麻茯苓粥:黑芝麻6克,茯苓20克,粳米60克。

茯苓切碎,放入鍋內煎湯,再放入黑芝麻粳米煮粥即成。每日2次,早晚餐服用,連服15天。適用於精神萎糜者。

(4)雙皮湯:葫蘆殼50克,冬瓜皮30克,紅棗5枚。把上述各味藥共加水400毫升煎至150毫升,去渣留汁。

每日1劑,服至浮腫消退為止,適用於浮腫者。 (5)山藥粥:幹山藥60克或鮮山藥120克,粳米60克。

山藥洗淨切成片,與粳米共同煮成粥。每日2次,早晚餐服用,可常服用,宜溫補脾腎,通陽利水為主。 (6)冬瓜砂仁湯:

冬瓜1000克,砂仁30克。冬瓜、砂仁共同燉成湯。隔日1劑,連服20天,以利尿為主。

(7)龜板飲:山藥30克,龜板30克。先將龜板煎2小時,然後加入山藥,黃花同煎,去渣留汁。

每日2次,早晚服用,連服1周。適用於尿少,腰以下浮腫者。 (8)鯽魚粥:

鯽魚2條,粳米60克,鮮蘆根6克。淨魚去除內臟洗淨,與燈芯草,粳米共同煮成粥。每日2次,早、晚餐服用,連服20天,宜溫補脾腎、通陽利水。

(9)芡實粥:芡實30克,糯米30克,白果10枚。先淨白果去殼去芯,將白果與芡實、糯米共同煮成粥。

每日1次,10天為一療程,宜平肝潛陽,以固腎為主。 (10)柿葉糖:鮮柿葉1000克。

將鮮柿葉洗淨切碎,加水濃煎,去渣取汁,小火濃縮至粘稠。加白糖吸乾藥汁,晒乾壓碎,裝瓶配用。每日3次,每次沖服15克,適用於輕度浮腫,腰痠腿軟,入睡盜汗者。

11樓:愛跳的小飛蟲

多食清淡而有利尿作用的食物,多食含豐富維生素的食物,新鮮蔬菜和水果。還可以搭配苓白多菌粉,益腎養腎,不增加腎臟負擔,沒有毒***,並且可以長期服用。

12樓:毛毛蟲很慢

低鹽低脂優質蛋白飲食,適當攝入高維生素食物。還可以搭配由茯苓、蟲草、白木耳、豬苓組成的--苓白多菌粉,解決中西藥治腎也傷腎的弊端。益腎養腎,以調整機體免疫的平衡,增強療效,減少水腫的蛋白尿的**。

13樓:陀振梅遲釵

可吃蔬菜、水果。尿量少的,可吃冬瓜、絲瓜、西瓜、竹筍、蘿蔔、青菜等。如伴有高血壓者,可吃藕、玉米、莽菜。

併發血尿,尿中紅血球多者,可吃刺兒菜、養菜、馬蘭頭等野菜。如需要幫助可q我,祝願您早日**!

14樓:北京聯科醫院

腎炎又稱腎炎綜合徵,是常見的腎臟類疾病。患者會出現水腫,蛋白尿,血尿,高血壓等症狀。在飲食上面要注意以低鹽,高纖維素,低磷食物為主,可以多吃香菇,白木耳,薏仁,蠶豆,白扁豆,番茄,四季豆,西瓜,胡蘿蔔,芥菜等新鮮的蔬菜水果。

15樓:匿名使用者

腎炎是指各種因素引起不同程度腎功能減退的一組腎臟疾病。患者多出現血尿、蛋白尿、水腫、高血壓等表現。腎炎常不僅造成腎功能損害,還會導致內分泌、循壞、消化道等功能障礙,嚴重者可危及生命。

一般多食蘿蔔、冬瓜、赤豆、西瓜、黑豆等,少吃高蛋白食物,低鹽飲食。

滑膜肉瘤化療期間吃什麼好,得了滑膜肉瘤,吃什麼藥好

可以,這個牌子來好含硒量高,安自全無副作 用,化療會引起各種 身體疼痛也是 之一,全身骨頭的疼痛是因為長時間的化療,身體本身產生的排斥,出現骨頭的疼痛,這個時候可以多晒晒太陽,多吃一些補鈣的食物比如骨頭湯 或者適當的補充一些鈣片,來緩解化療對身體骨細胞的傷害。然後,多食一些可以增加白細胞的食物 香菇...

得了瘧疾吃什麼藥吃幾天怎麼預防,得了瘧疾病吃什麼藥,吃幾天藥

瘧疾用藥一般有口服類,青蒿琥酯阿莫地喹片,複方磷酸萘酚喹片,注射類的有,蒿甲醚注射液,注射用青蒿琥酯,奎寧注射液。我們都有 用藥時間需要看病情輕重,一般的及時 1到2周就沒問題了,預防的話,就是注意衛生,隨身攜帶驅蚊的用品,因為瘧疾靠蚊子叮咬才會傳播。希望能夠幫到你。得了瘧疾吃什麼藥 吃幾天 怎麼預...

得了白癜風吃什麼藥好呢,得了白癜風吃什麼食物好呢?

畲筇氐鬩贅捶 屠 殼爸瘟瓢遵胺緄囊 鎘瀉芏嘀鄭 敲懇恢忠 鋃加幸歡 氖視 灰歡 屎纖 謝頰擼 瘟撇歡災 夠峒又夭 椋 夠 宀 掛 雜肽鴕 裕 白癜風患者不要盲目用藥,白癜風的藥物有多種,但都有一定的適應症,不一定都適合每位患者,用藥不對症的話,會導致白斑的加重,如果長時間用的話,可能會對肝 腎功能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