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摩背部的最佳時間表,背部按摩的好處和壞處

2021-12-27 13:56:41 字數 5003 閱讀 3104

1樓:衛城量

17:00~19:00,在這時間按摩背部。

根據子午流注,

人體十二經脈之一。簡稱膀胱經。循行部位起於目內眥(睛明穴),上達額部,左右交會於頭頂部(百會穴)。

本經脈分支從頭頂部分出,到耳上角部。直行本脈從頭頂部分別向後行至枕骨處,進入顱腔,絡腦,回出分別下行到項部(天柱穴),下行交會於大椎穴,再分左右沿肩胛內側,脊柱兩旁(一寸五分),到達腰部(腎俞穴),進入脊柱兩旁的肌肉,深入體腔,絡腎,屬膀胱。本經脈一分支從腰部分出,沿脊柱兩旁下行,穿過臀部,從大腿後側外緣下行至膕窩中(委中穴)。

另一分支從項分出下行,經肩胛內側,從附分穴挾脊(三寸)下行至髀樞,經大腿後側至膕窩中與前一支脈會合,然後下行穿過腓腸肌,出走於足外踝後,沿足背外側緣至小趾外側端(至陰穴),交於足少陰腎經。

穴位本經脈腧穴有:睛明、攢竹、眉衝、曲差、五處、承光、通天、絡卻、玉枕、天柱、大杼、風門、肺俞、厥陰俞、心俞、督俞、膈俞、肝俞、膽俞、脾俞、胃俞、三焦俞、腎俞、氣海俞、大腸俞、關元俞、小腸俞、 膀胱俞 、中膂俞、 白環俞、上髎、次髎、中髎、下髎、會陽、承扶、殷門、浮郄、委陽、委中、附分、魄戶、膏肓俞、神堂、譩譆、膈關、魂門、陽綱、意舍、胃倉、肓門、志室、胞肓 、秩邊 、合陽、 承筋、承山、飛揚、跗陽、崑崙、僕參、申脈、金門、京骨、束骨、足通谷、至陰,共67穴,左右合134穴。

本經共有67個穴位,其中有49個穴位分佈在頭面部、項背部和腰背部,18個穴位分佈在下肢後面的正中線上和足的外側部。首穴睛明,末穴至陰。本經腧穴可主治泌尿生殖系統、精神神經系統、呼吸系統、迴圈系統、消化系統的病症及本經所過部位的病症。

例如:癲癇、頭痛、目疾、鼻病、遺尿、小便不利及下肢後側部位的疼痛等症。

子時 (23點至1點),膽經最旺。

丑時 (1點至3點),肝經最旺。

寅時 (3點至5點),肺經最旺。

卯時 (5點至7點),大腸經最旺。

辰時 (7點至9點),胃經最旺。

巳時 (9點至11點),脾經最旺。

午時 (11點至13點),心經最旺。

未時 (13點至15點),小腸經最旺。

申時 (15點至17點),膀胱經最旺。

酉時 (17點至19點),腎經最旺。

戌時 (19點至21點),心包經最旺。

亥時 (21點至23點),三焦經最旺。

簡易歌訣:寅時氣血注入肺, 卯時大腸辰時胃, 巳脾午心未小腸, 申屬膀胱酉腎位, 戌時心包亥三焦, 子膽醜肝各定位。

功能1,可以緩解疲勞。

2,有助於良好的睡眠。

3,按摩上背時,可以刺激到主治肺部疾病的肺俞穴;主治心臟疾病的心俞穴;能寬胸理氣的督俞穴;以及 有理血、寬中和胃的膈俞穴。

4, 按摩下背部時,可以刺激的主治肝臟疾病的肝俞穴;主治膽囊疾病的膽俞穴;鍵脾、和胃、化溼的脾俞穴等等。

5,按摩左右肩胛刺激到的穴位,對**頭部、面部疾病、頸椎病、肩周炎等,都有一定的**作用;

6, 按摩背的側部,也可以起到寬胸理氣、**肋間疼痛的疾病;還可以儘量挺胸,肩胛向後,按摩頸肩部的大椎、風門等穴位,可以**頸椎病、頸肩綜合症。

7,按摩背部的各個穴位都達到疏通經絡、行氣通竅、促進血液迴圈,並可以反射性調節內臟活動、增強內臟的功能。只要堅持背部按摩,都收到了明顯的**疾病和保健的效果。

2樓:匿名使用者

晚上最好,特別是快要睡覺前按摩,可以讓全身放鬆,睡的爽

3樓:匿名使用者

我建議用撥法來橋正比較好,

一來你手法不行 用不了其他手法。

二來你穴位不懂 更不好教你其他的了。不過有幾個你應該要知道的:1.

肩峰與脊椎的中間這個點 2.肩胛下角上3釐米左右有1很痛的地方 3.腋後紋上1釐米多一點吧 你找找 穴位都是讓你男朋友感覺比較酸 痛 脹的地方!

額 他痛的時候或者平時 你用手指點按他的肩背手等部位 找到一些痛點(就是中醫說的以痛為輸) 然後讓你男朋友變換體位 (你的手是按住不懂的) 找到他最不痛的體位 然後垂直肌肉或者韌帶線條彈撥 弄完可以熱敷下。

差不多就這樣了 不明白的話自己查點資料吧 !

4樓:匿名使用者

去書店或者有關保健知識的**上去看一下,不過你可真是一個體貼的女友啊.

背部按摩的好處和壞處

5樓:匿名使用者

1、改善睡眠,頭暈頭痛,面部膚色暗黃無光澤。

2、預防頸部淋巴結腫大,長痘。

3、預防老年痴呆,心腦疾病。

4、改善咽喉腫痛。

背部按摩的壞處

非專業人員在按摩時動作粗暴、手法不當很容易造成被按摩者軟組織損傷、關節脫位、骨折,甚至造成高位截癱等嚴重的後遺症,導致終生的殘疾,這樣的後果臨床上已屢見不鮮。"踩背"是按摩中較高難的**方法之一。

若操作者的方法和力量沒掌握好,就可能發生胸、腰椎、肋骨等關節的錯位、骨折,甚至導致生命危險。

6樓:坑爹的周太狼

背部刮痧的好處

背部刮痧好處1:排除毒素,刮痧過程(用刮法使**出痧)可使區域性組織形成高度充血,血管神經受到刺激使血管擴張,血流及淋巴液增快,吞噬作用及搬運力量加強,使體內廢物、毒素加速排除,從而使血液得到淨化,增加了全身抵抗力,可以減輕病勢,促進**。

背部刮痧好處2:活血祛瘀,刮痧可調節肌肉的收縮和舒張,使組織間壓力得到調節,以促進刮拭組織周圍的血液迴圈。增加組織流量,從而起到“活血化瘀”、“祛瘀生新”的作用。

背部刮痧的好處3:舒筋通絡,背部刮痧,消除了疼痛病灶,肌緊張也就消除;如果使緊張的肌肉得以鬆弛,則疼痛和壓迫症狀也可以明顯減輕或消失,同時有利於病灶修復。

背部刮痧好處4:背部刮痧**對疼痛性疾病,感冒發熱,亞健康狀態,防病保健以及輕度臟腑功能失調有很好的療效。

7樓:蟲二

一般來說,只要是正規的按摩,都沒什麼壞處的。

也就是放鬆一下肌肉。

另外,背上有很多穴位,可以刺激一下穴位。

按摩背部有什麼好處

8樓:祿祥源(北京)科技發展****

1.推拿保健的作用

(1)疏通經絡。《黃帝內經》裡說:“經絡不通;病生於不仁,治之以按摩”,說明按摩有疏通經絡的作用。

如按揉足三裡,推脾經可增加消化液的分泌功能等,從現代醫學角度來看,按摩主要是通過刺激末梢神經,促進血液、淋巴迴圈及組織間的代謝過程,以協調各組織、器官間的功能,使機能的新陳代謝水平有所提高。

(2)調和氣血。明代養生家羅洪在《萬壽仙書》裡說:“按摩法能疏通毛竅,能運旋榮衛”。

這裡的運旋榮衛,就是調和氣血之意。因為按摩就是以柔軟、輕和之力,循經絡、按穴位,施術於人體,通過經絡的傳導來調 節全身,藉以調和營衛氣血,增強機體健康。現代醫學認為,推拿手法的機械刺激,通過將機械能轉化為熱能的綜合作用,以提高區域性組織的溫度,促使毛細血管擴張,改善血液和淋巴迴圈,使血液粘滯性減低,降低周圍血管阻力,減輕心臟負擔,故可防治心血管疾病。

(3)提高機體免疫能力。如小兒痢疾,經推拿時症狀減輕或消失;小兒肺部有乾溼性羅音時,按揉小橫紋。掌心橫紋有效。

有人曾在同齡組兒童中並列對照組進行保健推拿,經推拿的兒童組,發病率下降,身高、體重、食慾等皆高於對照組。以上臨床實踐及其他動物實驗皆證明,推拿按摩具有抗炎、退熱、提高免疫力的作用,可增強人體的抗病能力。

也正是由於按摩能夠疏通經絡。使氣血周流、保持機體的陰陽平衡,所以按摩後可感到肌肉放鬆、關節靈活,使人精神振奮,消除疲勞,對保證身體健康有重要作用。

2.推拿保健的主要特點

推拿按摩經濟簡便,因為它不需要特殊醫療裝置,也不受時間地點氣候條件的限制,隨時隨地都可實行;且平穩可靠,易學易用,無任何***。正由於這些優點,按摩成為深受廣大群眾喜愛的養生健身措施。對正常人來說,能增強人體的自然抗病能力,取得保健效果;對病人來說,既可使區域性症狀消退,又可加速恢復患部的功能,從而收到良好的**效果。

3.注意事項

(1)身心放鬆。按摩時除思想應集中外,尤其要心平氣和,全身也不要緊張,要求做到身心都放鬆。

(2)取穴準確。掌握常用穴位的取穴方法和操作手法,以求取穴準確,手法正確。

(3)用力恰當。因為過小起不到應有的刺激作用,過大易產生疲勞,且易損傷**。

(4)循序漸進。推拿手法的次數要由少到多,推拿力量由輕逐漸加重,推拿穴位可逐漸增加。

(5)持之以恆。無論用按摩來保健或**慢性病,都不是一兩天就有效的,常須積以時日,才逐漸顯出效果來,所以應有信心、耐心和恆心。

除上述注意事項外,還要掌握推拿保健的時間,每次以20分鐘為宜。最好早晚各一次,如清晨起床前和臨睡前。為了加強療效,防止**破損,在施推拿術時可選用一定的藥物作潤滑劑,如滑石粉、香油、按摩乳等。

若區域性**破損、潰瘍、骨折、結核、腫瘤、出血等,禁止在此處作推拿保健。作自我推拿時,最好只穿背心短褲,操作時手法儘量直接接觸**。推拿後有出汗現象時,應注意避風,以免感冒。

此外,在過飢、過飽、酗酒或過度疲勞時,也不要作保健推拿。

9樓:匿名使用者

對症按摩例:

● 按摩上背時,可以刺激到主治肺部疾病的肺俞穴;主治心臟疾病的心俞穴;能寬胸理氣的督俞穴;以及 有理血、寬中和胃的膈俞穴。

● 按摩下背部時,可以刺激的主治肝臟疾病的肝俞穴;主治膽囊疾病的膽俞穴;鍵脾、和胃、化溼的脾俞穴等等。

● 按摩左右肩胛刺激到的穴位,對**頭部、面部疾病、頸椎病、肩周炎等,都有一定的**作用;

● 按摩背的側部,也可以起到寬胸理氣、**肋間疼痛的疾病;還可以儘量挺胸,肩胛向後,按摩頸肩部的大椎、風門等穴位,可以**頸椎病、頸肩綜合症。

● 按摩背部的各個穴位都達到疏通經絡、行氣通竅、促進血液迴圈,並可以反射性調節內臟活動、增強內臟的功能。只要堅持背部按摩,都收到了明顯的**疾病和保健的效果。

長期堅持背部按摩,還可以**,起到身體保健長壽的效果,當然,還有種說法,長期按摩能**高血壓等,不過自我感覺還是在**上面有很大效果。

10樓:靜生小廚房

背部按摩:幫助放鬆背部緊張的肌肉,**腰肌勞損!

11樓:荔菲孤陽

活血化瘀,調經絡,理氣機。緩解疲勞,舒適適度的按摩也可以放鬆身心讓身體產生舒緩流暢的氣息。

12樓:匿名使用者

放鬆肌肉,防止勞損的肌肉產生水腫滲出壓迫神經和血管

去養生館真的能治病嗎,養生館的背部按摩真能治病麼

再次呼籲大家去正規的醫院 風溼性關節通是個慢病,我姥姥也有,長期保養的現在已經好多l 為什麼別人會去中醫養生館而不是中醫院你?中醫養生館是綜合性質的,裡面有中醫可以幫看病,開藥,還有醫師可版以幫推拿按權摩,鍼灸,拔火罐等等,既可以 疾病,也可以幫助理療,養生 也可以說是一種情志上的調養,現在這個社會...

背部厚實做什麼運動,鍛鍊背部肌肉厚度的最佳方法是哪種?

減背部贅肉的方法 每天晚上睡覺前做背部運動 俯臥,雙手背後交叉然後儘量向上抬頭和胸,下半身不要離開地最好有人幫你按住腳。剛開始做30個以後慢慢加 6天自己就可以感覺到背部的變化!減背部的肉肉 1 趴在軟墊上 在床上做的,床墊最好不是很軟的那種 雙手扶在耳後。2 以腰部力量抬起上半身,雙手扶在耳後慢慢...

甘藍種植時間表,包菜的種植時間表是什麼?

春菜花應於12月下旬溫室或陽畦育苗,3月上中旬保護地定植 露地栽培在3月下旬至4月上旬定植,不宜過早或過晚。秋菜花更應嚴格播種期,一般於6月下旬至7月初播種,7月下旬至8月上旬定植,9月底至10月底採收完畢。捲心菜 cabbage 學名結球甘藍,結球甘藍是十字花科 蕓薹屬的植物,為甘藍 brass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