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以類聚人以群分的近義詞,物以類聚 人以群分 同義詞

2021-12-21 02:22:01 字數 2031 閱讀 7460

1樓:匿名使用者

臭味相投、同流合汙、一路貨色、 串通一氣、同氣相求、同聲相應

2樓:皮皮鬼

蓬生麻中,

蛇鼠一窩

同流合汙

狼狽為奸

3樓:匿名使用者

出自《戰國策·齊策三》《周易·繫辭上》物以類聚,人以群分。

比喻同類的東西常聚在一起,志同道合的人相聚成群,反之就分開。

近義詞:蓬生麻中,不扶而直

4樓:娛汁醬

物以類聚人以群分啥意思

物以類聚 人以群分 同義詞

5樓:娛汁醬

物以類聚人以群分啥意思

6樓:煦戾敆鄍

蓬生麻中,不扶而直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一丘之貉

蛇鼠一窩

同流合汙

狼狽為奸

志同道合

7樓:

物以類聚——同類的東西聚在一起。指壞人彼此臭味相投,勾結在一起。

近義詞:

同氣相求——比喻志趣相同的人自然結合在一起。

同聲相應——同類的事物相互感應。指志趣、意見相同的人互相響應,自然地結合在一起。

人以群分——人按照其品行、愛好而形成團體,因而能互相區別。指好人總跟好人結成朋友,壞人總跟壞人聚在一起。

臭味相投——彼此的思想作風、興趣等相同,很合得來(常指壞的)。

8樓:匿名使用者

近義詞:群分類聚

【成語】: 群分類聚

【拼音】: qún fēn lèi jù

【解釋】: 聚:聚集。指同類的事物聚合在一起,不同的事物以類區分。

【出處】: 「方以類聚,物以群分,吉凶生矣。」《北史·江式傳》:「可謂類聚群分,雜而不越,文質彬彬,最可得而論也。」

【舉例造句】: 而荀勖、李充、王儉、任昉、祖恆,皆達學多聞,歷世整比,群分類聚,遞相祖述。

【近義詞】: 物以類聚,人以群分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物以類聚人以群分近義詞

9樓:匿名使用者

編輯出自《戰國策·齊策三》《周易·繫辭上》物以類聚,人以群分。西漢末劉向編定。比喻同類的東西常聚在一起,志同道合的人相聚成群,反之就分開。

一丘之貉

物以類聚,人以群分的近義詞

10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一家人,不進一家門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魚找魚,蝦找蝦,青蛙找個癩**

「物以類聚人以群分」的近義詞是什麼?

11樓:毓簫笛

龍生龍,鳳生鳳,老鼠生來會打洞

水養魚,林養鳥,小貓生來會爬樹

物以類聚人以群分的同義詞

12樓:匿名使用者

蓬生麻中,不扶而直

蛇鼠一窩

同流合汙

狼狽為奸

請朋友對一句和「物以類聚;人以群分」意思相近的格言?

13樓:水起雲生

兔死狐悲,物傷其類

德不孤,必有鄰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

14樓:雲端漫步的魚

貓有貓道,鼠有鼠道

什麼人給什麼人玩

人以群分物以類聚的同義詞

15樓:匿名使用者

蓬生麻中,不扶而直

蛇鼠一窩

同流合汙

狼狽為奸

16樓:手機使用者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魚找魚,蝦找蝦

王八看綠豆

17樓:朱不曰

不是一家人,不進一家門

交什麼朋友(物以類聚,人以群分,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以後就是怎樣所以我想在網上交多點成功有才的

相信你聽說過一句話 萬物都有兩面性。朋友其實不分好壞的,好的朋友或許認為能給你帶來好的啟示好的環境,壞的朋友認為他們沒有什麼交往的就像他一直是壞的,不管他們怎麼努力都是胡鬧,不管好的朋友壞的朋友他們本性就不壞,只是有點叛逆罷了,希望你能在不同的方面去了解他們。祝你朋友更多!這個不好說呀 不能特意交朋...

畢竟物以類聚人以群分,看的出來和你做朋友很好呀,你身邊的朋友有你真好!怎麼回覆比較好

你可以說 是的,物以類聚,人以群分。我以真心待朋友,他們都願意和我交朋友,我們都是以心換心。如果你願意,我們也可以成為好朋友的。謝謝你的稱讚 你不嫌棄的話 我們也可以成為朋友 我也感覺 有身邊的這些朋友真好 人是群居的,是有生活圈子的。都說物以類聚,人以群分。要了解一個人就要看他身邊的朋友是什麼樣的...

物以類聚人以群分,經裡說過感招就是說你是什麼樣的人

孔子說益者三友,損者三友,友直,友諒,友多聞,益矣,友便佞,友善柔,友便鄙,損矣,大概是這樣的吧,所以說交朋友要恰當,而且朋友的水平與質量和你自身也有很大的聯絡的,因此你那句話不無道理,如果你不甘於平庸想高你的朋友一等,像高人一等,那你得改變自己,不要光說不幹,你可以改變自己的習慣之類的,至少得把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