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列現象主要是由大氣散射作造成的有晴朗的天空呈蔚藍色日出前的黎明天空已明亮夏日裡白天

2021-12-20 16:38:58 字數 3542 閱讀 1789

1樓:男孩

①晴朗的天空呈現蔚藍色,為大氣對太陽輻射的散射作用.②黎明時分天空是明亮的是由於散射作用形成的.③夏季,多雲的白天雲層厚大氣對太陽輻射的反射作用強,故氣溫不會太高.④多雲的夜晚雲層厚大氣逆輻射作用強,保溫作用強.故①②正確.

故選:a.

為什麼晴朗的天空呈蔚藍色,而早晚的太陽是橙紅色

2樓:波派物理

蔚晴朗的天空呈藍色是由空氣中的水汽折射太陽光而形成的;

早晚的太陽是橙紅色是因為早晚的霧氣濃厚使太陽光阻礙了光的傳輸。

3樓:冬zd風

因為在晴朗的天空,大氣中的水汽、塵粒等雜質較少,主要是空氣分子射散,太陽輻射中波長較短的藍紫光被散射得多,所以晴朗的天空呈蔚藍色;而日出、日落時,因光線通過大氣路程長,可見光中波長較短的光被射散殆盡,所以看上去太陽是橙紅色。

4樓:

因為在太陽輻射的可見光中,波長較短的藍、紫色光最短容易被空氣分子所散射所以晴朗的天空呈蔚藍色。

太陽光線射人大氣層後,遇到大氣分子和懸浮在大氣中的微粒發生散射的結果。波長較短的紫、藍、青色光波最容易被散射,而波長較長的紅、橙、黃色光的透射能力較強,它們能穿過大氣分子和微粒,保持原來的方向前進,很少被空氣分子散射。對下層空氣分子來講,主要是藍色光被散射出來,因而天空呈蔚藍色。

天空的藍色只是在低空才能看見,隨著高度的增加,由於空氣越來越稀薄,大氣分子的數量急劇減少,分子散射出的光輝逐漸減弱,天空的亮度越來越暗,到20千米以上的高度,散射作用幾乎看不出來,天空就成黑色的了。

在晴朗的天氣裡空氣中會有許多微小的塵埃、水滴、冰晶等物質,當太陽光通過空氣時太陽光中波長較長的紅光、橙光、黃光都能穿透大氣層,直接射到地面,而波長較短的藍、紫、靛等色光,很容易被懸浮在空氣中的微粒阻擋,從而使光線散射向四方,使天空呈現出蔚藍色。實際上發生散射的藍光只是一小部分,大部分沒有遇到微粒的藍光、紫光還是直接射到了地球上,所以射到地球上的白光中仍然是紅、橙、黃、綠、藍、靛、紫。當大雨過後,你是否注意過天會更藍,越是晴朗的天氣,天越藍,這是因為這樣的天氣裡,空氣中的塵粒、小滴、冰晶的數量會很多。

可是早晨或黃昏,太陽卻是橙紅色的。因為我們看到的白色的太陽,實際上並不是白色的,它是由紅、橙、黃、綠、藍、靛、紫等多種色組成的。地球周圍包著一層很能厚的大氣,我們是在這層厚厚的大氣的底部看太陽。

大氣裡面含有無數的氣體分子、灰塵和小水滴。這些「小東西」會散射太陽光,它們把一部分太陽光散射開來,或者乾脆把它擋回去。波長長的紅、黃光波容易繞過這些小障礙,而波長短的藍、紫則會被散射。

清早和傍晚,太陽光是斜射在地面上的,它通過大氣層的距離比平常時候厚得多(側削西瓜皮和直砍西瓜皮的區別),一路上它的綠、藍、靛、紫這幾種光線幾乎都給散**,剩下來的只有紅光、橙光、黃光,因此,太陽看起來就顯得紅橙橙的了。而中午光線通過的大氣層距離短,波長短的被阻擋的少,就不那麼紅了。

晴朗的天空呈現蔚藍色,是由於大氣對太陽輻射的(  )a.吸收作用b.反射作用c.折射作用d.散射作

5樓:威鯤

大氣的削弱作用包括反射、散射、吸收作用.散射作用有晴朗的天空呈現蔚藍色,是由於大氣分子和細小塵埃對波長較短的藍紫波散射作用較強.

故選:d.

晴朗的天空多呈現蔚藍色,是由於大氣的(  )a.反射作用b.散射作用c.吸收作用d.大氣逆輻射作

6樓:羔羊

晴朗的天空多呈現蔚藍色,是由於大氣的中塵埃能散射波長較短的藍色光.

故選:b.

晴朗的天空呈蔚藍色,是因為大氣對太陽輻射的什麼作用

7樓:鈔士恩甄錦

晴朗的天空是蔚藍色的,這並不是因為大氣本身是藍色的,也不是大氣中含有藍色的物質,而是由於大氣分子和懸浮在大氣中的微小粒子對太陽光散射的結果。由於介質的不均勻性。使得光偏離原來傳播方向而向側方散射開來的現象,稱為介質對光的散射。

細微質點的散射遵循瑞利定律:散射光強度與波長的四次方成反比。當太陽光通過大氣時,波長較短的紫、藍、青色光最容易被散射,而波長較長的紅、橙、黃色光散射得較弱,由於這種綜合效應,天空呈現出蔚藍色。

旭日為什麼是紅色的?早晨,陽光通過厚厚的大氣層,這時紫光和藍光被強烈散射,到達地平線時,已剩下無幾,餘下的只是波長較長的黃、橙、紅光。所以,旭日是紅色的。

這些色光再經地平線上空的大氣分子、塵埃、水滴等雜質散射,就使得那裡天空呈現出絢麗的彩色,如果有云,它會把光線反射回來,雲塊上就會染上彩色,出現朝霞和晚霞。

2.海水為什麼是藍色的?

人眼看到的海水的顏色,是海水對太陽反射光的顏色。白光射向海水時,由於海水對白光的選擇吸收和散射,使海水呈現藍色。光通過介質時,光的部分能量被介質吸收而轉變成介質的內能,使得光的強度隨著光穿過的厚度而衰減的現象稱為光的吸收。

若某種介質在一定波長範圍內,對光的吸收程度很小,並且隨波長變化不大,這種吸收稱為一般吸收;若某種介質對某些波長的光的吸收特別強烈,且隨波長變化也很大,這種吸收稱為選擇吸收。太陽光射到海水上時,由於海水對紅、黃色光進行選擇吸收,而對藍、紫色光強烈散射、反射,因而海水看起來呈藍色。絕大部分物體呈現顏色,都是其表面或體內對可見光進行選擇吸收的結果。

8樓:諾泰幸琲

散射作用,

是大氣中的大氣分子和水蒸氣塵埃等小顆粒把太陽光中的藍色光散射到各個方向,

所以我們看起來天空是蔚藍的。

晴朗的天空為什麼是蔚藍色?

9樓:匿名使用者

大氣本身是無色的。天空的藍色是大氣分子、冰晶、水滴等和陽光共同創作的圖景。

陽光進入大氣時,波長較長的色光,如紅光,透射力大,能透過大氣射向地面;而波長短的紫、藍、青色光,碰到大氣分子、冰晶、水滴等時,就很容易發生散射現象。被散**的紫、藍、青色光佈滿天空,就使天空呈現出一片蔚藍了。

個人想補充一點...

黃昏時天空是紅色或者黃色的是因為 紅黃的穿透力較強(這也是霧燈是紅色的原因)

10樓:

下面是關於瑞利散射的介紹(英文

11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太陽光是七種色光組成的,在通過大氣層時,紅光波長太長,直接穿透了,紫光波長太短,早被散**,只有藍光波長適中,恰好在我們都能看見的範圍內散射

12樓:熊利敏

是由於藍色的波長長,容易被散射到四處都是.

晴朗天空呈蔚藍色,是因為大氣對太陽光的( ) a.吸收作用 b.反射作用 c.散射作用 d.斜射作

13樓:沙憑

c試題分析:由於藍紫光最容易被散射,故晴朗的天空呈蔚藍色。

點評:本題難度低,解題的關鍵是能結合大氣的削弱作用判斷天氣例項,對於此類試題,學生應加強對課本基礎知識的落實。

火星外層大氣是由什麼組成的,火星的大氣主要由什麼組成?

火星外層大氣不是象地球空氣那樣,由氮 氧等氣體組成,而是一色的二氧化碳。火星兩極的 積雪 不是由水凍結而成,而是低溫時二氧化碳的結晶體。空中飄浮的 白雲 也是由固態二氧化碳形成的。火星大氣層很薄,表面平均氣壓是隻有7.5毫巴 約為地球的0.75 成分為95 的二氧化碳,3 的氮氣,1.6 氫氣,很少...

人們常吃梨,所吃的部分主要是由下列哪一結構發育而成A

當一朵花開放之後必須完成傳粉與受精,才能結出果實和種子,傳粉回是指雄蕊的花粉落到雌答蕊的柱頭上的過程 受精是指精子和卵細胞結合成受精卵的過程 一般當花完成傳粉與受精後只有子房進一步發育為果實 果實與種子的形成圖如下 可見,傳粉受精完成以後,子房發育成果實,子房壁發育成果皮,胚珠發育成種子,珠被發育成...

胰腺炎主要是如何引起的,胰腺炎主要是由什麼引起的

這個實際上就說胰腺炎是有哪些 學?在中國最常見的是膽源性胰腺炎。膽源性胰腺炎,主要是包括膽囊結石,以及膽總管的結石,這個結石從膽囊掉到膽管,然後引起胰管的排泌障礙,就會引起或者是誘發急性胰腺炎,這個在中國是最常見的。另外,隨著現代人們生活方式的一些改變,酒精性以及高脂血症的胰腺炎也是慢慢的比較常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