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船借箭》一文中,周瑜要諸葛亮在十天之內造好十萬支箭的原因()結果()諸葛亮說只要三天原因和結果

2021-12-20 10:01:39 字數 6621 閱讀 6790

1樓:愛你之非我莫屬

周瑜原因:1、因打仗之故,他真的需要箭。

2、他嫉妒諸葛亮的才華,想通過這一方法整死諸葛亮。

結果:他得到了箭,但沒有整死諸葛亮。

諸葛亮原因:三天後會有東風從此吹過。

結果:成功完成任務。既借到了箭,又打擊到了周瑜。

2樓:an唐宋元明清

這個歷史上沒出現過,只不過是作者加上去的,你所說的,諸葛只要三天。 一 、作者要神化諸葛,寫諸葛能夠知天意。 二 、當時諸葛名氣不大,劉備與孫權的聯盟才剛開始,江東這方並不看好。

加之周瑜的苛刻條件,而諸葛能在三天完成,這能夠顯示出劉備方的強大,加強江東與劉備的合作意識,更加突出諸葛大度、有神鬼之能。

閱讀《草船借箭》,回答下面問題。

3樓:文冰冰

(1)《草船借箭》一文中,周瑜要諸葛亮在十天之內造好十萬支箭的原因是(他嫉妒諸葛亮的才華 ),目的是(藉此除掉諸葛亮 )。

(2)諸葛亮之所以敢答應三天之內交出十萬支箭石因(諸葛亮神機妙算)。

(3)從課文中可以看出周瑜的性格特點是(嫉妒心強 );諸葛亮的性格是( 寬巨集大量)。球最佳答案

,--^----------,--------,-----,-------^--,

| ||||||||| `--------' | o

`+---------------------------^----------|

`\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 /`| /

/ ****** / `\ /

/ ****** /\______(

/ ****** /

/ ****** /

(________(

`------'

4樓:匿名使用者

周瑜要諸葛亮在十天內造出十萬支箭.這是為什麼?

5樓:山東省飛飛

一、大戰在即,軍中缺少羽箭,所以,造箭是必然的。

二、周瑜選中諸葛亮,其目的在於難為諸葛亮而不是殺諸葛亮。所以他讓諸葛亮十天造出十萬狼牙。

三、諸葛亮也是一個爭強好勝之人,或者說,諸葛亮這時候已經對周瑜起了殺心。所以,諸葛亮在周瑜面前說,三日之內就能完成,而且自己主動提出立軍令狀,這明擺著就和周瑜槓上了。周瑜也是就坡下驢,準其軍令狀。

在周瑜看來,自己本無殺心,是諸葛亮自己找死。

到後來,諸葛亮草船借箭,三日之內果然完成任務,周瑜一看,此人如此機智,將來必是大患,也就起了殺心,但是周瑜知道現在不是時候。在諸葛亮南屏山上借來東風之後,火燒赤壁,打敗曹操。周瑜這才痛下殺手,只可惜沒有得手。

可以說,三國演義中周瑜的死是諸葛亮一開始就謀劃好的。

6樓:熱u好

因為周瑜看到諸葛亮挺有才幹,心裡很妒忌,想要陷害他(五年級下冊的語文書裡19草船借箭那課就講過)

7樓:不可欺中國

這是給他出難題,想讓他出醜!!!

「草船借箭」這個故事講的是周瑜設計陷害諸葛亮讓他十天內造出10萬支箭,後來諸葛亮用巧計向曹操借到的

8樓:匿名使用者

起因是:周瑜嫉妒諸葛亮的才幹,要諸葛亮在十天之內造好十萬支箭,以此陷害諸葛亮.經過是:

諸葛亮憑藉豐富的天文氣象知識,準確推算出第三天夜裡江面有大霧,向魯肅借來二十條船與草把子,並憑藉對曹操多疑的瞭解判定其不敢輕易出兵,只好用無數的箭來試探情況,這一妙計向曹操「借箭」.結果是:箭如期交付周瑜,周瑜長嘆不如.

9樓:匿名使用者

一笑而過,做著等死,

草船借箭這篇課文寫周瑜由什麼?要諸葛亮在十天內造好十萬支箭

10樓:angel淡忘憂傷

周瑜要攻打曹操大軍,需要箭,而且妒忌諸葛亮的才華,藉口讓諸葛亮在十天之內造好十萬支箭,他認為這並不可能,想在十天之後借諸葛亮違背軍令的藉口而處置諸葛亮。(當時蜀國不強盛,與孫權聯手對抗曹操,自然得聽吳國的)

絕對原創,忘樓主採納!

11樓:

周瑜由於嫉妒諸葛亮的聰明才智

12樓:匿名使用者

周瑜妒忌諸葛亮的才幹

草船借箭這個故事中,周瑜想讓諸葛亮在十天之內造出十萬支箭的真正原因是:( )。

13樓:手機使用者

嫉妒他的才華,想置他於死地(想害死他)。

周瑜要諸葛亮在十天之內造出十萬支箭的原因和結果是什麼

14樓:手機使用者

一、大戰在即,軍中缺少羽箭,所以,造箭是必然的。

二、周瑜選中諸葛亮,其目的在於難為諸葛亮而不是殺諸葛亮。所以他讓諸葛亮十天造出十萬狼牙。

三、諸葛亮也是一個爭強好勝之人,或者說,諸葛亮這時候已經對周瑜起了殺心。所以,諸葛亮在周瑜面前說,三日之內就能完成,而且自己主動提出立軍令狀,這明擺著就和周瑜槓上了。周瑜也是就坡下驢,準其軍令狀。

在周瑜看來,自己本無殺心,是諸葛亮自己找死。

到後來,諸葛亮草船借箭,三日之內果然完成任務,周瑜一看,此人如此機智,將來必是大患,也就起了殺心,但是周瑜知道現在不是時候。在諸葛亮南屏山上借來東風之後,火燒赤壁,打敗曹操。周瑜這才痛下殺手,只可惜沒有得手。

可以說,三國演義中周瑜的死是諸葛亮一開始就謀劃好的。

15樓:匿名使用者

原因1·大戰在即,需要箭。

2·想殺諸葛亮。

結果諸葛亮草船借箭,搞到了十萬只箭。

16樓:十三月的滋味

想殺諸葛亮, 如果諸葛亮拿不出箭 就會被周瑜軍法處置

草船借箭 課文分析

17樓:匿名使用者

《草船借箭》重難點分析

1、《草船借箭》的時代背景:

這篇課文是根據《三國演義》第四十六回的內容改寫的。在原作中,諸葛亮是被作為傑出的政治家、軍事家來歌頌的,對於他的智慧,更是著力渲染,言過其實。不過他的智慧才幹是應該肯定的。

草船借箭的故事發生在東漢末年,曹操、劉備、孫權各據一方,稱為「魏、蜀、吳」三國。當時,曹操剛剛打敗劉備,又派兵進攻孫權,於是劉備和孫權聯合起來抵抗曹操。劉備派諸葛亮到孫權那裡幫助作戰。

諸葛亮「草船借箭」的故事,就是在孫、劉聯合抗曹的時候發生的。課文寫周瑜由於妒忌諸葛亮的才幹,要諸葛亮在十天內造好十萬支箭,以此陷害他。諸葛亮同周瑜鬥智,用妙計向曹操「借箭」,挫敗了周瑜的暗算,表現了諸葛亮有膽有識,才智過人。

2、諸葛亮草船借箭的原因:

諸葛亮草船借箭的原因,表面上看,是由於周瑜讓諸葛亮在十天內造十萬支箭。這麼短的時間要造那麼多的箭,是絕對不可能的,所以諸葛亮才用草船向曹操去「借箭」。

草船借箭的真正原因並不在於此,實質上是由於周瑜妒忌諸葛亮的才能,千方百計為難他,陷害他,才讓諸葛亮在十天之內造出十萬支箭。

3、草船借箭:

⑴ 物質準備:二十隻快船,每船三十個軍士,青布幔子,草把子。

⑵ 借箭氣候條件:大霧漫天,江上連對面都看不清。

⑶ 借箭具體情況:

① 船靠近曹軍水寨。

② 先把船頭朝西,船尾朝東,一字兒擺開。

③ 叫船上軍士一邊擂鼓,一邊吶喊。

④ 曹操令一萬多個弓弩手朝江中放箭。

⑤ 受箭到一定時間,再把船調過來,讓船的另一面受箭。

4、諸葛亮草船借箭成功的原因:

⑴ 諸葛亮精通天文、氣象,利用有霧的天氣,借箭的妙計才能實施。

⑵ 利用曹操謹慎、多疑的性格特點,在大霧漫天的情況下,曹操看不清虛實,不敢輕易出兵,只得放箭。

⑶ 諸葛亮考慮周全,安排巧妙,用二十條船以繩索相連,一字排開,兩面受箭。

由於諸葛亮有知識,有計謀,有肚量,有膽略,所以借箭才能成功。

5、按照下面的提綱,說說這樣做的原因和結果:

⑴ 周瑜要諸葛亮在十天內造出十萬支箭:

因為周瑜妒忌諸葛亮的才幹,所以要他十天內造出十萬支箭,結果諸葛亮立下軍令狀,答應三天內造好十萬支箭。

⑵ 諸葛亮說:「只要三天。」:

因為諸葛亮胸有成竹,料定三天內能辦成,所以語氣很果斷,結果這一回答出乎周瑜意料之外,使他又驚又喜。

⑶ 曹操下令不要輕易出動,只叫弓弩手射箭:

因為江上霧大,看不清虛實,所以曹操下令不要輕易出動,只叫弓弩手射箭,結果二十條船兩邊草把子上插滿箭,不下十餘萬支。

6、諸葛亮的神機妙算:

這篇文章主要講諸葛亮草船借箭的事,這件事自始至終都能表現出諸葛亮的神機妙算。

首先是利用草船來借箭,想得正確,辦法高明;借箭前選好大霧天行動,讓曹操看不清虛實,諸葛亮深知曹操的多疑,一定不會輕易出動,事實上果不出所料,這又是諸葛亮的神機妙算;「每條船大約有五六千支箭,二十條船總共有十萬多支。」說明諸葛亮計算精確,也說明他神機妙算。

正因為諸葛亮「挺有才幹」,才遭到周瑜的妒忌和暗算;又因為諸葛亮有才幹,能神機妙算,才能挫敗周瑜的陰謀,使周瑜自嘆不如。

《草船借箭》重點難點疑點解析

1、理解課文內容,認識諸葛亮借箭成功的主要原因是有知識、有計謀、有肚量、有膽略。

這篇課文是根據我國著名古典歷史**《三國演義》中有關「草船借箭」的情節改寫的。草船借箭的故事發生在東漢末年,曹操、劉備、孫權各據一方,稱為魏、蜀、吳三國。當時曹操剛剛打敗劉備,又派兵進攻孫權,於是劉備和孫權聯合起來抵抗曹操。

劉備派諸葛亮到孫權那裡幫助作戰。諸葛亮「草船借箭」的故事就是在孫、劉聯合抗曹的時候發生的。課文寫周瑜由於妒忌諸葛亮的才幹,要諸葛亮在十天內造好十萬支箭,以此陷害他。

諸葛亮同周瑜鬥智,用妙計向曹操「借箭」,挫敗了周瑜的暗算,表現了諸葛亮有膽有識,才智過人。

2、瞭解草船借箭這件事的前因後果和一步步的發展過程:

「分清事情的前因後果」是瞭解草船借箭這件事的關鍵。這篇課文是按事情的發展順序記敘的,不但整件事情有個前因後果,事件中的一些具體情節都有自己的前因後果。

18樓:匿名使用者

周瑜看到諸葛亮挺有才幹,心裡很妒忌。

有一天,周瑜請諸葛亮商議軍事,說∶「我們就要跟曹軍交戰。水上交戰,用什麼兵器最好?」諸葛亮說∶「用弓箭最好。

」周瑜說∶「對,先生跟我想的一樣。現在軍中缺箭,想請先生負責趕造十萬支。這是公事,希望先生不要推卻。

」諸葛亮說∶「都督委託,當然照辦。不知道這十萬支箭什麼時候用?」周瑜問∶「十天造得好嗎?

」諸葛亮說∶「既然就要交戰,十天造好,必然誤了大事。」周瑜問∶「先生預計幾天可以造好?」諸葛亮說∶「只要三天。

」周瑜說∶「軍情緊急,可不能開玩笑。」諸葛亮說∶「怎麼敢跟都督開玩笑?我願意立下軍令狀,三天造不好,甘受懲罰。

」周瑜很高興,叫諸葛亮當面立下軍令狀,又擺好了酒席招待他。諸葛亮說∶「今天來不及了。從明天起,到第三天,請派五百個軍士到江邊來搬箭。

」諸葛亮喝了幾杯酒就走了。

魯肅對周瑜說∶「十萬支箭,三天怎麼造得成呢?諸葛亮說的是假話吧?」周瑜說∶「是他自己說的,我可沒逼他。

我得吩咐軍匠們,叫他們故意延遲,造箭用的材料,不給他準備齊全。到時候造不成,定他的罪,他就沒話可說了。你去探聽探聽,看他怎麼打算,回來報告我。

」魯肅見了諸葛亮。諸葛亮說∶「三天之內要造十萬支箭,得請你幫幫我的忙。」魯肅說∶「都是你自己找的,我怎麼幫得了你的忙?

」諸葛亮說∶「你借給我二十條船,每條船上要三十名軍士。船用青布幔子遮起來,還要一千多個草把子,排在船的兩邊。我自有妙用。

第三天管保有十萬支箭。不過不能讓都督知道。他要是知道了,我的計劃就完了。

」魯肅答應了。他不知道諸葛亮借了船有什麼用,回來報告周瑜,果然不提借船的事,只說諸葛亮不用竹子、翎毛、膠漆這些材料。周瑜疑惑起來,說∶「到了第三天,看他怎麼辦!」

魯肅私自撥了二十條快船,每條船上配三十名軍士,照諸葛亮說的,佈置好青布幔子和草把子,等諸葛亮排程。第一天,不見諸葛亮有什麼動靜;第二天,仍然不見諸葛亮有什麼動靜;直到第三天四更時候,諸葛亮祕密地把魯肅請到船裡。魯肅問他∶「你叫我來做什麼?

」諸葛亮說∶「請你一起去取箭。」魯肅問∶「**去取?」諸葛亮說∶「不用問,去了就知道。

」諸葛亮吩咐把二十條船用繩索連線起來,朝北岸開去。

這時候大霧漫天,江上連面對面都看不清。天還沒亮,船已經靠近曹軍的水寨。諸葛亮下令把船頭朝西,船尾朝東,一字兒擺開,又叫船上的軍士一邊擂鼓,一邊大聲吶喊。

魯肅吃驚地說∶「如果曹兵出來,怎麼辦?」諸葛亮笑著說∶「霧這樣大,曹操一定不敢派兵出來。我們只管飲酒取樂,天亮了就回去。

」曹操聽到鼓聲和吶喊聲,就下令說∶「江上霧很大,敵人忽然來功,我們看不清虛實,不要輕易出動。只叫弓弩手朝他們射箭,不讓他們近前。」他派人去旱寨調來六千名弓弩手,到江邊支援水軍。

一萬多名弓弩手一齊朝江中放箭,箭好像下雨一樣。諸葛亮又下令把船掉過來,船頭朝東,船尾朝西,仍舊擂鼓吶喊,逼近曹軍水寨去受箭。

天漸漸亮了,霧還沒有散。這時候,船兩邊的草把子上都插滿了箭。諸葛亮吩咐軍士齊聲高喊「謝謝曹丞相的箭!

」接著叫二十條船駛回南岸。曹操知道上了當,可是這邊的船順風順水,已經飛一樣地駛出二十多裡,要追也來不及了。

二十多條船靠岸的時候,周瑜派來的五百個軍士正好來到江邊搬箭。每條船大約有五六千支箭,二十條船總共有十萬多支。魯肅見了周瑜,告訴他借箭的經過。

周瑜長嘆一聲,說∶「諸葛亮神機妙算,我真比不上他!」

草船借箭諸葛亮神機妙算表現在哪,草船借箭中諸葛亮的神機妙算表現在哪些地方?

1 有一天,周瑜請諸葛亮商議軍事,說 我們就要跟曹軍交戰,水上交戰,用什麼兵器最好?周瑜妒忌諸葛亮的才能,意欲加害諸葛亮.這是周瑜設好圈套,明裡共商軍事,暗裡設陷阱害人,明知故問.諸葛亮回答 用弓箭最好 這正中周瑜下懷,於是假借 公事 逼迫諸葛亮承擔造箭任務.從周瑜不動聲色的話中反映出他的險惡用心....

草船借箭中諸葛亮是什麼樣的人,草船借箭中諸葛亮是一個什麼樣的人

他是一個足智多謀,智慧超群,精明能幹,神機妙算,知識淵博的人。神機妙算,有膽有識,將計就計 草船借箭是孫權乾的。在 中是諸葛亮,那是在 中描寫諸葛亮下了軍令狀,而且十分悠閒。有膽量,將計就計的人。胸有成竹的,風流瀟灑的 當然是個聰明機智的人啊 草船借箭中諸葛亮是個什麼樣的人 從 草船借箭 中可以看出...

草船借箭課文你對曹操 周瑜 諸葛亮有什麼瞭解

草船借箭課文,你對曹操周瑜諸葛亮那是瞭解的非常透徹,他們幾個在明爭暗鬥。曹操本身是個深情多餘的曹操,又是周瑜,又是自不量力。諸葛亮是深謀熟地。諸葛亮 神機妙算,知天文 知道3天后有霧 知人 算準了周瑜和魯肅的為人 魯肅 忠厚老實 答應諸葛亮不告訴周瑜就沒告訴周瑜 但有點迂腐 如果上課的話就別說了 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