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內樂分別如何定義,之間有何區別

2021-12-16 17:59:20 字數 2415 閱讀 1631

1樓:匿名使用者

這三個名詞不是一個層面上的問題。

1,管絃樂,但凡使用管樂器與絃樂器進行演奏的作品幾乎都可以算作管絃樂。因此,交響詩、交響曲、舞劇配樂、組曲等等,只要使用了管絃樂隊,都可以算作此列。

2,交響樂,是個比較外行的術語。嚴格意義上講,小概念應該是交響曲。交響曲是一種體裁型別,通常為大樂隊編制演奏的多樂章作品,表現具有一定深度的思想內涵。

比較模糊的大概念則是但凡使用交響樂隊演奏的作品都可以算作交響樂。所以交響樂這個概念在嚴格的學術著作中是不存在的。

3,室內樂,在最初的時候用來與管絃樂相區別的一個概念。在西方,大型管絃樂隊是在公眾**廳建立以後才開始普及的。最初的器樂合奏多在貴族宮廷中進行。

因此,有錢的貴族能養活較大規模的樂隊,而比較節儉的貴族使用較小規模的樂隊。這兩種樂隊都在室內(也就是宮廷內)進行演奏。等到大型**廳和大型管絃樂隊出現以後,仍然在室內進行演奏的小型合奏編制就被稱為室內樂。

現代意義上的室內樂同樣包括很廣的範圍,大到10多人,甚至幾十人的室內樂團,小到絃樂四重奏、三重奏或者小提琴與鋼琴二重奏,都被劃在室內樂的範疇之中。

2樓:熊熊鹹

主要是看演奏的人數,10個以下的是室內樂,10個以上的,又有管樂器和絃樂器一般就算管絃樂了.

交響樂跟管絃樂有什麼差別

3樓:空空

1,交響樂、管絃樂基本一個意思,指管絃樂隊演奏的合奏曲,合奏指的是一個聲部中有一件以上樂器演奏的多聲部**,管絃樂偶然也可指室內樂形式,甚至是齊奏形式。

2,每一個交響樂團都是管弦樂團,但是管弦樂團不一定都是交響樂團。

一般而言,管絃樂比較自由,單樂章多樂章都可以,像咋來咋來。

交響樂一般都是3~4個樂章,對曲式要求極高。

奏鳴曲、交響曲、協奏曲和四重奏有何區別?

4樓:匿名使用者

樓上的好詳細啊……我來個簡單的,樓主一看就懂……奏鳴曲在結構上類似組曲的一套樂曲,但它又和交響曲分不太開,它是一種大型套曲形式的體裁之一。

交響曲就是那些大型樂隊經常演奏的樂章較多的樂曲……協奏曲,顧名思義,就是有大型交響樂隊輔助一個主要樂器進行的樂曲,樂隊主要起烘托和過渡的作用……

重奏就是由多個單獨樂器進行演奏的樂曲,三重奏,就由三把樂器構成,依此類推……

5樓:匿名使用者

喜歡交響樂 夠爽 夠刺激 夠猛

交響樂中有鋼琴嗎

6樓:茶葉片兒

交響樂中是沒有鋼琴的,有鋼琴的那叫鋼琴協奏曲。向樓上說的,交響樂團就是管弦樂團,顧名思義,有管和有弦的樂器,不包括有鍵的樂器啊。

7樓:匿名使用者

極少數有,例如肖斯塔科維奇第一交響曲、交響版彼得盧什卡、斯特拉文斯基聖詩交響曲,火鳥組曲。

8樓:解晉

有的,但不是所有的交響樂中都有,大多數是沒有的。比如交響曲《大峽谷》中就有鋼琴。

鋼琴協奏曲就例外了,也就是鋼琴獨奏,樂隊伴奏。

9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吧有鋼琴的是叫作鋼琴協奏曲

不是交響曲

一個交響樂團只包含管樂,絃樂和打擊樂而已

10樓:

沒有,交響裡面是不可能有鋼琴的。

如果有,那就是鋼琴協奏曲,不是交響樂。

11樓:匿名使用者

傳統交響是沒有鋼琴的。

交響樂隊有四個部分:

木管組(單簧管、雙簧管、大管,短笛、長笛)銅管組(大號小號長號圓號)

絃樂組(大提琴中提琴小提琴低音提琴豎琴)

打擊樂組(大鼓、定音鼓、小軍鼓、鈸等等)

這些色彩很豐富,鋼琴是沒必要加進去的。你所聽到的**,有以鋼琴為主,管絃樂隊伴奏的叫鋼琴協奏曲,有純鋼琴的叫奏鳴曲,有以小提琴為主的小提琴奏鳴曲也會有鋼琴伴奏。

12樓:匿名使用者

你說的是交響樂隊吧?交響樂隊又叫管絃樂隊,主要是由管樂器和絃樂器組成的,沒有鋼琴,可能因為鋼琴太強勢了吧,鋼琴的表現力足以演奏一首交響樂,而小件的樂器如小提琴、笛子、號什麼的要在一起合作才能演奏像交響樂那麼複雜的**。

如果你看到交響樂隊裡有鋼琴,那肯定是在演奏鋼琴協奏曲,也就是鋼琴與整個樂隊進行競奏。

13樓:匿名使用者

有的,而且還有為鋼琴寫的曲子

14樓:匿名使用者

比較傳統的就沒有,現代交響樂偶爾插上吧.

15樓:熊熊鹹

視具體作品而定,一般來說是沒有的

16樓:

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怎麼能沒有呢?

什麼是室內樂,什麼是室內樂作品

希望能幫到你 你去看看吧 複製的話太多 我怕你罵我 什麼是室內樂指揮?一般只有在演奏樂隊編制較大的室內樂作品時才需要室內樂指揮,有時是讓首席指揮兼任。室內樂指揮比其他樂隊的指揮更敏感 更細膩 更嚴謹,因為室內樂更講究音色 音量,要求每個樂手之間更默契 更協調,以創造更好的室內樂音響。什麼樣的 屬於室...

簡述唐十部樂是如何劃分的,唐代十部樂分別是什麼

唐十部樂,具有鮮明的民族風格和地方色彩。以地名 國名為樂部名稱一 燕樂 二 清樂 三 西涼樂 四 天竺樂 五 高麗樂 六 龜茲樂 七 安國樂 八 疏勒樂 九 康國樂 十 高昌樂 宮廷設定這些樂部的目的,是為了顯示國力的強盛。樂部安排,除 燕樂 清商 兩部外,其餘八部都是兄弟民族及外國樂舞。但是代表中...

上焦如霧,中焦如漚,下焦如瀆 其中「漚」「瀆」分別怎麼讀

漚 u u 瀆 d d u 一 漚1 釋義 u 泡 浮 u 長時間地浸泡,使起變化 麻。糞。2 漢字字源 如圖 二 瀆1 釋義 d 水溝,小渠,亦泛指河川 溝 四 古代對中國 長江 黃河 淮河 濟水 的合稱 輕慢,對人不恭敬 褻 職。煩 d u 古同 竇 洞。2 漢字字源 如圖 擴充套件資料一 漚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