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帶玉石有什麼講究麼,戴玉有什麼講究嗎?是不是也有人不適合戴玉?

2021-12-16 10:09:33 字數 5098 閱讀 6383

1樓:匿名使用者

古玉器的"三忌"、"四畏":(對古玉,行內人士、玩玉之人有"三忌"、"四畏",這是玩玉之人長期的心得和體會。劉大同在《古玉辨》中說,所謂"三忌",是指古玉"忌油"、"忌腥"、"忌汙濁氣體"。

所謂"四畏"是指古玉"畏冰"、"畏火"、"畏姜水"、"畏驚氣"。"三忌,"四畏"雖是心得,裡面卻同樣有科學道理,喜玩古玉的朋友在玩古玉的過程中,可以此做參考,更好地養護自己的珍藏。  1、古玉忌油  所渭忌油,是指古玉應避免接觸油膩。

這是因為油脂可封堵玉質的微細孔隙,使玉質中的灰土不能退出來,玉器自然不會瑩潤,也便不會透出所謂的"清光",古人認為玉石中有排洩雜質的管道,並稱之為"土門"。所謂"土門"即是指玉石本身所具有的微細孔隙。玉器因在地下長期受水浸土蝕,微細孔隙中自然滲入土質或雜質。

養護的目的便是儘量使其雜質"吐"出,便可使古玉還原。有些人以為將古玉抹上些花生油或在鼻上、面額、頭髮中沾些人體油脂,可使古玉顯得油亮、溫潤,實則是一大忌。因為這樣做的結果使得"土門"閉塞,反而對玉質有害。

一但沾了油膩,解決的辦法有二,一是用滾水煮一會兒,便可退油,二是將玉件放人痱子粉或乾麵粉中,吸除油脂。從而不使"土門"閉塞,而漸漸現出寶光。

此外,絕大多數玉器包括古玉,常常都經過"過蠟"處理。新玉因無"土"可"吐",閉塞"土門"反使雜質、髒物不易侵入,加之光澤更好,自然是件好事。古玉則因有"土"要"吐",便不能使"土門"閉塞,因而"過蠟"對玉質沒有好處。

商人之所以要"過蠟",只是為了"買相"好。所以買回家的古玉,第一件事,便是將其放人滾水中煮一下,使蠟溶出,而後再佩。

日常佩帶中,古玉每天都接觸人體,同樣沾有人體分泌的油脂及汗液等的酸鹼性。過去玩玉的人有二種辦法可解決這一問題,一謂之"溫吐",二謂之"幹吐"。即佩在身上的玉器,每融四五個月,便取下來讓其"吐"出油膩和酸鹼性。

所謂"溫吐",即是在睡前將玉器放在五六十度的熱水中浸泡,早晨再取出擦乾佩戴。所謂"幹吐"就是我們前面剛提過的將玉器放人癢子粉或千麵粉中,吸出其油膩及酸鹼性。從而使玉質"土門"不閉,在人體恆溫及摩接作用下,慢慢復原。

  2、古玉忌腥  玉器與腥物接觸,不但使玉器含有腥味,也會傷至玉質。人們發現,在海濱出土的玉器,往往沒有一件是完美的。古人認為,這便是由於腥氣或腥液所傷。

實際上,是因為腥氣或腥液中所含的化學成分,如滷鹽等,對玉器有一定的腐蝕,而導致玉質受損,所以古玉要避免與腥物相觸。  3、古玉忌汙穢  古玉忌汙穢的道理與忌油相似,即汙穢會使"土門"閉塞,而使玉質中的灰土不能退出,甚至反受其濁。因此玩玉之時,事先要洗淨雙手。

  4、古玉怕冰  即所謂"畏冰"。過去的玩玉之人認為,如果古玉時常近冰,或被凍,則色沁就不活,沒有潤感,謂之"死色"。有人以為將古玉放在冰箱中冷凍,會使其"通透"和"質堅",實在是一大錯誤。

正相反玉質可能會產生裂紋而不可挽救。更何況色沁不但不會"活",反而可能無論怎樣"盤"也救不"活"了。  5、古玉怕火  即所謂"畏火。

古玉如果常靠近火或熱源,則可能使"色漿"盡褪,所謂色漿主要是指玉質的表面光澤和透明度。古玉近火受熱,尤其是高溫,可導致裂紋的產生,亦可傷及玉質,從而失去光澤,降低透明度。不要說是古玉,即便是新玉,也是一樣。

此外也因為玉器多有"過蠟",因而高溫易使蠟熔化,而便表面光澤降低。這也是為什麼我們常見珠寶店的玉器櫃檯中放著一杯水的原因。由於櫃中的射燈溫度較高對玉器不利,而水可調節櫃中的溫度和溼度,從而減少射燈對玉器的影響。

  6、古玉怕姜水  即所謂"畏姜水"。有些人本以為"姜水"乃除腥除臭之物,正可除去出土古玉的土腥氣或腐臭氣。誰知卻傷及玉質。

古玉與姜水接觸,往往會使已有的沁色黯淡無光。如果浸的太久,還會使玉器渾身起麻點。以後即便不斷"盤玩",也難以補救。

  7、古玉怕驚怕跌  此即所謂"畏驚氣"。是指當佩戴者受驚或不慎,將玉器跌落在地或碰撞於硬物之上,重則"粉身碎骨",輕則產生裂紋,即使看不見裂紋,也不意味其完好無損。因為重撞之下,內部結構總會受影響,即便是肉眼看不見的微細裂紋,也是玉器的隱患。

因此玩玉者講究平心靜氣,戒驚戒燥,這也是修身養性的內容。  由上述可見,古玉的佩戴、把玩和養護,都是不可馬虎的。

2樓:恩豪翡翠彩寶

玉器佩帶有講究

現在喜歡玉器佩帶玉器的人越來越多,商店裡**玉器首飾的也日漸繁多,但綜觀蕪湖各大商場,賣的多是翡翠掛件或手鐲,偶見也有岫玉手鐲,卻鮮見軟玉品種的。

其實,軟玉是我國古代使用歷史最悠久、最具代表性、最優質的玉種。前蘇聯地球化學家基爾斯曼更稱軟玉為中國玉。軟玉質地異常堅硬,只不及硬玉翡翠,故相對於硬玉而稱為軟玉。

它產自新疆和田,又稱和田玉。它特有的韌性及細膩感是其它玉類所無可比擬的,因而不易破損。

民間有句話說:男戴玉、女戴翠,其實是有一定道理的。翡翠的質地晶瑩,光澤明豔,顏色鮮嫩,較適合女士佩帶,男士佩帶稍嫌豔俗;而軟玉質地溫潤細膩,顏色淡雅古樸,精光內蘊,藏而不露,有一種溫厚成熟之感,作為一種高檔玉器,非常適合各種不同年齡的男士佩帶。

至於岫玉,則是一種較為低檔的品種,由於產量大,硬度低,質地較差,多用來製作一些大型的玉雕作品作為家庭擺設,一般很少用做小型的佩掛件。一些地攤或遊動小商販也有**,**低廉,很少有人佩帶。

3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最好是帶如意,男女老少都可以戴(也是吉祥如意的意思)。再者,男戴觀音女戴佛。望採納謝謝!

戴玉有什麼講究嗎?是不是也有人不適合戴玉?

4樓:顏小二述哲文

戴玉是有講究的,惡人不適合戴玉,同時記得男戴觀音女戴佛。

以下為戴玉的講究:

1 、不是自身的玉,就不要帶在身上。

2、戴玉能逢凶化吉,相傳玉會擋災,有的人遇到了一些意外,但人沒事,只是玉碎了,這就是玉在幫人擋災。

3、最好不要戴古玉,特別是玉上有血沁的。玉是有記憶的,上面可能記載著許多恩仇,有的人就是戴上古玉後開始長病,甚至會有夢魘。所以說古玉一般不佩帶,這是規矩,帶古玉出現各種情況的事情太多了。

4、古玉是不需要開光的,所以不要被騙。

5、玉和人在一起是要看緣分的,有緣玉就養人,若無緣即便佩戴也不一定能護佑自身。

6、玉不能要人送佩戴過的。收了別人送的玉,那玉並不是保護神。反而說難聽點,是在幫人擋災。

7、新玉對主人很挑的,不會輕易成為誰的玉,所以有一些時候會出現剛開始佩戴新玉的時候會有些磕磕絆絆,感覺不是很順。但是如果在不順的時候還是沒有離開,過段時間他就會承認,然後開始庇護主人。

8、玉是靈性的寶石。玉與人接觸時間長了,就會慢慢的受人的影響,而人也會受玉的影響。如果,佩帶者是個善人,那麼身上的玉就正面的力量充足,保人平安;若是惡人的話,則玉的戾氣就會很重,反而會招禍。

9、古人云:君子無故,玉不離身。雖然這是對於君子品德的自省,但是自古以來,講究戴玉不可輕取。帶玉的朋友,尤其是從小開始帶的,沒有特殊原因最好不要拿下來吧。

10、老人家說古玉有記性的,所以戴玉要戴新坑的玉,老坑的玉誰知道以前是什麼人戴的啊。玉通常只會忠於一個人,所以說別人佩戴過的玉不能帶,尤其是古玉,陪葬的玉。

11、玉石如果碎了,一定擋過了災難,要用紅紙(布)包起來埋,這就是「葬玉」。之後最好再給請一塊。

12、帶玉不要帶那種有血沁的,好多是不法商人,放在活貓活狗腹腔內,活埋在地下一段時間後形成的。

13、玉是有靈性的,戴在身上超過三個月就不要隨便摘下來,送人就更不行了。

5樓:堅忍持久

一件飾品而已,人人可以戴,不要疑神疑鬼,一切都是註定好的。萬般帶不去只有業隨身。多多行善積德,若無德載福的話,別說戴玉了,戴金子都白費!

6樓:德美樂舒

1、玉有收斂之性,能源源不斷地吸取人體的陽氣,使它本身變得更光、更亮、更有靈氣,與此來說,身上的陽氣就被玉吸收了,所以平時體寒怕冷的人不適合佩戴玉飾。如已有肩周炎、關節炎、強脊炎等經脈閉阻不通的患者佩戴玉飾,病情也會有所加重。

2、一些喜玉之人愛在腰間用紅繩掛玉飾,如果已有腰痠、腰痛、寒涼洩瀉、宮寒、陽痿、**的問題,也不宜如此掛戴。

補充:玉石味甘,性平,無毒,歸肺經,因「玉之潤諸可清浮躁之心」,故能養心神,心神安而臟腑和,臟腑和故而元氣得充,古稱玉是蓄養元氣的物質。所以,多見古人以玉枕治躁擾不寧、面紅目赤、風火牙痛。

另外,口中含玉能生津止渴,除暑中之熱。

7樓:綠水青山俱樂部

人養玉、玉養人

玉石是某些地區的人生活的一部分,跟做普通的生意一樣,不論老少,都會經營玉的生意。有的人祖祖輩輩都是以玉為生。一塊玉有的能夠養好幾萬人,一點也不誇張。

另外,一塊玉,可以被養活,可以延續生命,也可能會摔碎自盡。**電視臺有放過一部電視劇《玉碎》,你可以從中發現玉的珍貴,以及玉的氣質,跟我們中華民族的品質是相符的。玉重點還是在養,至於你問的是多久,我覺得應該是很久,很久,一生一世,永遠。

陽虛有寒者不宜戴玉

8樓:匿名使用者

戴玉對人的身體是有好處的,但是受中國傳統玉文化的影響,戴玉的講究就太多了,與人的年齡,性別等都有關係。

如果你信這些,就不能亂戴了,如果你不信這些,作為裝飾就無所謂了

講究嘛,太多瞭如:男戴觀音女戴佛

佩戴玉有什麼講究嗎?

9樓:

佩戴玉飾品有利健康

竇光宇近年來,人們時興佩戴玉器飾品。因為它既可作為美麗的裝飾,又能促進人體健康。

早在2000多年前,我國就懂得將玉石雕琢成飾物佩戴,並運用在保健醫療方面。據古代醫藥名著《神農本草經》等記載,玉石具有「除中熱、解煩感、潤心肺、助聲喉、滋毛髮、疏血脈、明耳目」等療效。含有玉石或用以作引子的方劑,也為數不少。

長期以來,民間素有佩戴玉鐲的習慣,既有修飾身份的作用,又有預防中風的說法。

據分析,許多寶石中都含有對人體有益的微量元素。由於玉石蓄「氣」充沛,經常佩戴能使這些有益的元素通過**的穴位浸潤進入人體內,從而能平衡陰陽氣血,祛病保健延年。

有的玉石具有奇妙的物理特徵。能吸收太陽中的短波波段,使其成為紫外線的理想「儲存器」,為人體消毒殺菌。黃玉、水晶等玉石,具有特殊的「光電效應」。

在略施壓力切剝,以及精密加工的打磨過程中,會使這些效應聚焦蓄能,形成一個電磁場,能與人體發生諧振,從而使人體各部機能更加協調、精確地運轉。

現在,人們根據玉石特殊的保健醫療價值及具有低溫的物理特徵,並結合中醫所倡導「頭涼腳溫」的理論,設計製作出保健玉枕。這類玉枕由數十片小玉鑲嵌而成,不僅舒適涼爽,而且透氣性好,當它與人體接觸時,會產生靜電磁場,使頭部與頸部的10多處穴位,在睡眠中得到輕鬆的按摩刺激。同時,配合以低溫的效應,對人體疾病還可產生一定的防治作用,並可增強人體免疫功能。

(摘自《中國老年報》)

帶玉佛有什麼講究,女的佩帶玉佛有什麼講究

印光大師說過,佛菩薩像不建議貼身佩戴,容易讓佛菩薩像貼到我們凡夫的肉身,不太恭敬。而且佛經裡面也沒有描寫佛菩薩像可以掛到脖子上。但是佛咒確實是可以的,佛經裡面就有提倡大家佩戴。所以推薦您佩戴佛咒。功德利益殊勝,而且如法,也就是合乎規矩。但是不可以夫妻房事的時候佩戴,太汙穢,一定要摘下。網上有結緣的,...

男戴玉觀音有什麼講究,戴玉觀音有什麼講究戴玉觀音的好處和禁忌

在中國傳統中說的是男戴觀音女戴佛,其實據佛經記載,每個人從先天一生下來就有位菩薩或佛在守護你,屬相的不同守護神也不一樣,屬相不同性格也不同,性格是決定運勢的關鍵。守護神主要是命裡面缺少什麼補什麼,佩帶者能夠濟財護身保平安,尤其本命年 逢九年時能打通流年關節,疏通流年運勢,逢凶化吉,離苦得樂。狗年 豬...

男人戴戒指有什麼講究,男生戴戒指有什麼講究嗎

講究 男士佩戴戒指一般戴 在左手中,但是佩戴在不同的手指中也有不同的寓意。要是男士戒指佩戴在食指的話就表示未婚和想結婚 要是戒指佩戴在中指的話代表已經在戀愛中 要是戒指佩戴在無名指的話代表已婚 要是戒指佩戴在小指的話代表獨身主義。佩戴戒指可以透露佩戴者心底的祕密,男生戒指的戴法的含義不同,所以不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