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斷定三葉蟲已經絕種了,三葉蟲真的滅絕了嗎?

2021-10-18 16:51:32 字數 5012 閱讀 4044

1樓:西西里海盜

現在沒人見過活三葉蟲,也沒有有人見到活三葉蟲的文獻記錄。三葉蟲發現的時候就已經是化石了。

綜合各方面的考慮,才敢斷定三葉蟲已經滅絕。

有個不錯的例子就是鸚鵡螺。

很長時間內都沒有人見到活的鸚鵡螺,只是發現了這個物種的化石,因此最初生物學界便認為這個物種已經在地球上絕跡。但是,後來有人釣魚的時候釣到了活體鸚鵡螺,證實這個被認為絕跡的物種目前地球上還有個體生存,隨後鸚鵡螺也從絕跡物種名單被消去。

判斷一個物種是否已經滅亡,是一件非常困難的工作,需要考察很多情況,再做綜合分析,絕對不是一群人在一起瞎猜。

但是判定物種是否存亡,只能是根據所得資料和經驗,並不等於就是絕對準確的。不過,現在的海洋和原始海洋成分溫度等等都已經完全不同,三葉蟲存活至今的概率也許等於零吧。

2樓:刺蝟蝟

因為現在根本都沒有了

發現三葉蟲化石的的地方都是高山了。

3樓:匿名使用者

就算沒絕種,也進化成別的物種了,那就不叫三葉蟲了

再說地球上沒三葉蟲生存的環境了,它們活不了

三葉蟲真的滅絕了嗎?

4樓:易書科技

三葉蟲早都滅絕了,所謂的“活的三葉蟲”大多都是和三葉蟲外形相似的現代物種,比如鱟蟲之類的。真正的三葉蟲最早出現在5.6億年前的前寒武紀,一直到2.

5億年前的二疊紀末期完全滅絕,在地球上生存了3.1多億年。在如此漫長的時間裡,三葉蟲演化出了相當多的種類。

↑科學家將已知的三葉蟲分為八個目

目前全世界發現的三葉蟲化石已經有上萬種,最大的體長將近1米,最小的只有2毫米。它們憑藉著超強的適應能力,廣泛分佈在全世界的海洋中,可以說在寒武紀,**有海洋,**就有三葉蟲。

↑最大的三葉蟲有72釐米

三葉蟲雖然不是強力的掠食者,但它們能分佈如此廣泛、生存時間如此長久,和傑出的防禦策略分不開。三葉蟲在遇到危險是,會像鼠婦一樣把自己蜷縮起來,區別就是,三葉蟲的外殼相當堅硬,一般的牙口奈何不了它,而且到了後期,很多三葉蟲外殼上還長出了很多尖刺,蜷縮起來之後真的讓捕食者無處下口了。

↑蜷縮起來的三葉蟲

——以上內容參考米萊童書《生命簡史》

5樓:匿名使用者

三葉蟲經科學驗證的是已經滅絕,5億~4.3億年前

發展到高峰,至2.4億年前的二疊紀完全滅絕。

三葉蟲是距今5.6億年前的寒武紀就出現的最有代表性的遠古動物,前後在地球上生存了3.2億多年,可見這是一類生命力極強的生物。

在漫長的時間長河中,它們演化出繁多的種類,有的長達70釐米,有的只有2毫米。背甲為兩條背溝縱向分為一個軸葉和兩個肋葉,因此名為三葉蟲。

6樓:吉利蛋豬

這種蟲我也見過,這是三眼恐龍蝦,反正呢,現在的節肢動物都是當年三葉蟲的後代,你可以認為就是三葉蟲。

7樓:匿名使用者

所有太適應特定環境的生物,一旦環境變化就難逃滅亡厄運。恐龍如此,近代(地質學上的)滅絕的生物也說明了這點。只能不滿足環境,進一步發展的生物才能適應新環境。人也是如此。

樓上的幾位說的有道理,可能是火山噴發的大量煙塵造成的氣候變化使一些生物滅絕。但這只是外因,畢竟還有一些生物沒滅絕,並繼續進化了。

三葉蟲屬於脊椎動物門、三葉蟲綱。它們生活在遠古的海洋中,主要出現在寒武紀,到寒武紀晚期時發展到頂點。此後,三葉蟲從極盛的高峰走向衰退,延續到二疊紀末期時絕滅,沒有進入中生代。

三葉蟲在整個古生代3億多年的漫長地質歷程中生生不息,繁衍出了眾多的類群和巨大的數量,總計有1500多個屬,1萬多個種,其中發現於我國的有大約500個屬。

三葉蟲的形狀大多為卵圓形或橢圓形,個體大小相差卻很懸殊。發現於葡萄牙奧陶紀地層中的烏拉裂肋蟲是最大的三葉蟲之一,長達70釐米。而古盤蟲、球接子之類的微小三葉蟲卻只有不到6毫米。

常見的三葉蟲一般長度都在3到10釐米,寬度在1到3釐米。超過20釐米的就算大型的了。在我國昆明寒武紀早期地層中曾經發現過長度為30釐米的萊得利基蟲。

三葉蟲化石廣泛地分佈在世界各地,因而對劃分地層非常重要。但同時,許多三葉蟲的屬種又具有地方性特色,因而它們又對劃分當時的海域分割槽,進而恢復當時的生物地理區系具有重要意義。

三葉蟲生活的年代距今雖然遙遠,但是科學家對它的形態、構造等特徵的瞭解是相當充分的,主要的原因有以下幾點:首先,三葉蟲身體表面披有堅固的甲殼,在個體發育過程中經歷多次脫殼生長,所以它們在地層中遺留下的化石數量比其他生物要多;其次,寒武紀海洋中很少有比三葉蟲更大、更凶暴的動物和它生活在一起,因此它們能夠迅速繁衍,廣泛分佈;此外,三葉蟲化石大多儲存在質地細緻的石灰岩或頁岩中,因此,不僅外殼的特徵能夠被觀察得很清楚,而且有時其內部構造也能被看得很清晰。

三葉蟲的主要特徵表現在它的背殼構造,其頭部**有一個突起的“頭鞍”,可能是安置腦的處所。頭鞍的表面有的光滑無飾,有的瘤斑點綴,還有的具有為數不等的橫溝。這些橫溝被稱為“頭鞍溝”。

頭鞍兩側,一般有成對的眼睛。沿眼睛的前後有一條溝,稱為“面線”,這是三葉蟲成長過程中藉以脫殼鑽出身體的地方。頭部腹面的前端有一對分節的觸鬚,既是行動器官,又是感覺器官。

觸鬚的後面是攝食的口,通常蓋著“脣瓣”。口兩側有許多細小而分節的行動器官——附肢,附肢上有細密的纖毛,大概可以起到呼吸的作用。

三葉蟲的胸部分節,多者達十幾節,少者只分兩節。各節之間以覆瓦狀(即像房頂的瓦片一樣一片覆疊在另一片的上面)關聯起來,便於捲曲活動。三葉蟲腹面兩側有為數眾多的分節附肢,附肢上具有纖毛,因此這些附肢也兼負行動和呼吸之用。

三葉蟲的尾部和胸部一樣,縱向上分為中軸及其兩側的肋葉部,其形態多樣;尾部的邊緣有的帶刺,有的不帶刺。

三葉蟲的生活習性是多種多樣的,化石中最多的一類是儲存在石灰岩或頁岩中,可見當時它們大多生活在淺海底或遊移於淤泥之上。它們有的稍能游泳,有的隨水漂流。志留紀中期的齒蟲類,整個身體幾乎被密密的長刺包圍,這些長刺對於它們在水裡游泳來說是一種強有力的推進器,因此可以推測它們是游泳的能手;同時,這些長刺也是抵禦天敵的有效**。

這種型別的三葉蟲主要是出現於奧陶紀到泥盆紀時期,當時與它共生的鸚鵡螺類、板足鱟類和魚類都是三葉蟲的勁敵,如果三葉蟲不增強它的游泳能力和禦敵的**,它們怎樣在那個競爭激烈的環境中繼續生存繁衍呢?

奧陶紀的某些三葉蟲,如寶石蟲、斜視蟲、隱頭蟲等還發展了捲曲的能力,它們的頭部和尾部可以完全緊接在一起,僅將背部的硬殼暴露在外;它們還可以鑽進淤泥以保護其柔軟的腹部器官,這樣,一方面便於禦敵,另一方面也可以以類似於尺蠖那樣的伸曲的方式推動身體前進。

對於三葉蟲的個體發育過程,科學家通常是通過採集同一層位中同一種個體的不同生長階段的標本來研究的。三葉蟲的個體發育,大致劃分為三個時期——幼年期、中年期和成年期。幼年期蟲體頭部和尾部尚不分明,也沒有胸節,直徑大約為0.

24-1.3毫米。中年期蟲體頭部和尾部已經分開,胸節也已經發育,但是節數比成年期少一節。

成年期蟲體的胸部與尾部節數增加到了極限,蟲體增大,殼上的刺、瘤等附加物均出現了。

三葉蟲自從在寒武紀早期出現以後,在整個系統演化中各部主要構造特點也逐漸發生相應的變化,這些變化規律主要有下列幾方面:1、頭鞍形態的變化:寒武紀早期的原始三葉蟲的頭鞍形態多為長圓錐形,凸起也不顯著。

往後到了寒武紀中期以後,頭鞍逐漸縮短,兩側趨向平行,成為圓柱形,甚至有的成為了球形。到了寒武紀晚期及以後的三葉蟲,甚至頭鞍與其兩側的頰部分界也不清楚了。2、面線後支所在位置的變化:

早期三葉蟲的面線後支(即眼睛之後的那段面線)終點常與頭部的後邊緣或兩頰角相交;往後到了奧陶紀以後的型別,則常與頭部的兩旁側緣上相交。3、眼的變化:某些三葉蟲的眼睛。

早期是新月形的,隨後逐漸變小,最後消失。另一類複眼比較發達的三葉蟲,眼睛則由小變大,最後會出現眼柄,眼睛則長在高高聳起的眼柄頂端上。志留紀的許多三葉蟲就屬於這一類。

4、身體周圍長刺的變化:寒武紀和奧陶紀的三葉蟲很少長刺,而志留紀及其以後的型別長刺較為多見,而且刺比以前的也更加複雜。5、胸節由多變少,尾部由小變大,頭鞍上的橫溝由多到少等等趨勢也在許多型別的三葉蟲中顯示出來。

4.43億年前,一場毀滅性的伽馬射線爆可能導致了地球上大部分生物的滅絕。

一支由天體物理學家和古生物學家組成的研究小組,在研究三葉蟲化石時發現三葉蟲滅絕時的形態模式,與伽馬射線爆造成的後果十分相似。科學家指出,如果伽馬射線爆發生在我們的星系內並直接衝向地球,大氣層會吸收絕大部分伽馬射線,高能射線會撕裂氮氣和氧氣分子,形成大量氮的氧化物,特別是有毒的二氧化氮。二氧化氮會破壞臭氧層,使地球表面生物長期受到過量紫外線照射,最終導致地球生物的滅絕

第二次生物滅絕事件:4.4億年前的奧陶紀末期,約85%的物種滅絕,腕足和苔蘚蟲三分之一的科消失了;牙形刺、三葉蟲、筆石中的很多種類也滅絕了,造礁生物受到了沉重的打擊。

總共有超過100個科在這次事件中消失。古生物學家認為這次物種滅絕是由於全球氣候變冷造成的。當時,陸地上有厚厚的積冰,大片的冰川使海洋和大氣環流變冷,整個地球的溫度下降、海平面降低,原先豐富的沿海生物圈被破壞。

8樓:孟慶貴

三葉蟲生存了整個古生代,在遭遇二疊紀生物大滅絕後可能沒有完全,它們能為了適應環境進化了,或許它們還生活在地球上的哪個角落,只是科學家沒發現而已。

9樓:維維儀

已經滅絕了~看看別人的回答吧

10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蟲子,好像15年前在我們這裡的廢舊魚池和臭水坑裡很多。位置,內蒙古烏海市

11樓:匿名使用者

你看到的是鼠婦,一般在石頭下面,你個二貨

12樓:匿名使用者

不好說,或許它們正藏在某個角落等有緣人發現呵呵呵

13樓:昨夜秋風

你見到的只是鼠婦,但三葉蟲滅沒滅絕還真不好說。你那相似的可能是後代或後代的遠親反正是後出現的也說不定。

三葉蟲真的滅絕了嗎?

14樓:匿名使用者

三葉bai蟲經科du學驗證的是zhi已經滅絕,5億~4.3億年前發dao展到高峰,至

內2.4億年前的二疊紀完全容滅絕。

三葉蟲是距今5.6億年前的寒武紀就出現的最有代表性的遠古動物,前後在地球上生存了3.2億多年,可見這是一類生命力極強的生物。

在漫長的時間長河中,它們演化出繁多的種類,有的長達70釐米,有的只有2毫米。背甲為兩條背溝縱向分為一個軸葉和兩個肋葉,因此名為三葉蟲。

三葉蟲的語言是什麼,什麼是三葉蟲的語言?

古老的 三葉蟲 化石,鑲嵌在喜馬拉雅山巔。這是在告訴人們 那兒曾是汪洋一片 三葉蟲的語言就是 這裡曾級是海洋 說實話。三葉蟲沒有語言。他跟人類是有區別的。電視上演的都是虛假的。三葉蟲的語言是什麼?古老的 三葉蟲 化石,鑲嵌在喜馬拉雅山巔。這是在告訴人們 那兒曾是汪洋一片 證明了寒武紀遠古時代有生命的...

三葉蟲是在哪個時期的,三葉蟲時代過了是什麼時代

三葉蟲屬於節肢動物門 三葉蟲綱,僅生活在古生代的海洋中,在早古生代的寒武紀出現,在二疊紀末的地質災害事件中全部滅絕。三葉蟲時代過了是什麼時代 三葉蟲出現 寒武紀奧陶紀 志留紀泥盆紀 石炭紀二疊紀 至此為古生代 至此三葉蟲滅絕 一樓的資料可以參考 三葉蟲化石三葉蟲是最有代表性的遠古動物,距今5.6億年...

葉子對稱左邊三葉右邊三葉叫什麼植物

這種左邊三葉右邊三葉對稱的植物很多,你能夠給一張 來看一下,就會比較準確的告訴你是是什麼植物了。只對稱左邊三片葉子,右邊三片葉子,這個植物朋友你最好還是傳一張 上來,我們幫你辨別,沒有 不好說。那麼這種植物的話,像我們常見的玉米就是這種情況的話,那麼像一些三子酒業還有6月菜都有這樣的情況。葉子對上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