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益的近義詞是什麼,利益的反義詞是什麼

2021-10-18 06:43:20 字數 2098 閱讀 7153

1樓:匿名使用者

1、近義詞:甜頭,便宜,好處.

2、基本資訊

【詞目】 利益

【拼音】 lì yì

【解釋】益處、好處

示例:①功德利益。

②聘請一位律師來照管他的利益。

3、詳細解釋

一、對人或物有良性影響的事物。

【出處】

漢 《後漢書·循吏傳·衛颯》:“教民種殖桑柘麻紵之屬,勸令養蠶織屨,民得利益焉。”

宋吳曾《能改齋漫錄·沿襲》:“漢語突厥……不如和好,國家必有重賚,幣帛皆入可汗,坐受利益。”

唐湛然《法華文句記》卷六之二:“功德利益者,只功德一而無異。若分別者,自益名功德,益他名利益。”

【示例】

魏巍《東方》第四部第十五章:“除了人民的利益,我們沒有別的期求。”

二、原為佛教語。指利生益世的功德。

【示例】

《資治通鑑·唐太宗貞觀十八年》:“ 劉洎性最堅貞,有利益。”

2樓:亦夢之城

1、利益的近義詞:甜頭,便宜,好處,優點,益處,長處。

2、解釋

①好處。

《後漢書·循吏傳·衛颯》:“教民種殖桑柘麻紵之屬,勸令養蠶織屨,民得利益焉。”

宋 吳曾 《能改齋漫錄·沿襲》:“ 漢 與 突厥 ……不如和好,國家必有重賚,幣帛皆入可汗,坐受利益。”

魏巍 《東方》第四部第十五章:“除了人民的利益,我們沒有別的期求。”

②原為佛教語。指利生益世的功德。

唐 湛然 《法華文句記》卷六之二:“功德利益者,只功德一而無異。若分別者,自益名功德,益他名利益。”

唐 白居易 《答孟簡蕭俛等<賀御製新譯大乘本生心地觀經序狀>》:“大仙經典,最上法乘;來自西方,閟於中禁。將期利益,必在闡揚。”

《資治通鑑·唐太宗貞觀十八年》:“ 劉洎 性最堅貞,有利益。”

3、拼音:[lì yì]

3樓:匿名使用者

利益主要是太功利~益處、好處

利益的近義詞是什麼?

4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利益的近義詞 :

好處、益處、

便宜、優點、甜頭、

利益的反義詞是什麼?

5樓:嘟嘟

利益反義詞:

害處,弊害,損失

[拼音] [lì yì]

[釋義] 益處;有益於他人的事

利益的反義詞是什麼

6樓:小海愛科學

利益 [lì yì]

基本釋義

益處;有益於他人的事

詳細釋義

好處。原為佛教語。指利生益世的功德

反義詞害處 弊害 損失

7樓:東郭鹹歸澤

利益反義詞:

害處,弊害,損失

[拼音]

[lìyì]

[釋義]

益處;有益於他人的事

“好處”的近義詞是什麼?

8樓:課文你來說

好處的近義詞有:優點、益處、利益、甜頭、長處。

1、優點[ yōu diǎn ]:好的地方;長處。

【示例】茅盾 《趙先生想不通》:“然而在這一切優點而外, 趙先生 卻有個致命的缺點。”

2、益處[ yì chu ]:有益的地方或好處。

【示例】《兒女英雄傳》第二十回:“況且這些事,究竟也不過是個虛文,於存者沒者毫無益處。”

3、利益 [ lì yì ]:①指對人或物有良性影響的事物。②指佛教中利生益世的功德。③指人做事時不擇手段施詐坑蒙的索取。

【示例】《後漢書·循吏傳·衛颯》:“教民種殖桑柘麻紵之屬,勸令養蠶織屨,民得利益焉。”

4、甜頭[ tián tou ]:稍甜的味道;比喻好處或利益。

【示例】《醒世恆言·蔡瑞虹忍辱報仇》:“ 陳四哥 今日得了甜頭,怎肯殺他?”

5、長處[ cháng chu ]:指某個方面的優點,特長或優勢。

【示例】《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七九回:“只有一樣長處,出來見了人,那周旋揖讓,是很在行的。”

寬敞的近義詞反義詞,柔弱的近義詞反義詞

寬敞近義詞 寬闊 反義詞 狹窄柔弱 寬敞近義詞 寬大,寬廣,寬闊,廣闊,開闊,遼闊,空曠 寬敞反義詞 侷促,狹小,狹窄 柔弱近義詞 弱小,怯弱,怯懦,懦弱,纖弱,脆弱,軟弱 柔弱反義詞 健壯,剛健,剛強,堅硬,強壯 寬敞的近義詞反義詞 近義詞 寬闊 廣闊 寬廣 反義詞 狹窄 狹小 逼仄 近義詞 寬闊...

詞喧鬧的反義詞是什麼,喧鬧的近義詞和反義詞分別是什麼?

喧鬧是一個形容詞,其漢語釋義為 1 聲音大而熱鬧。2.喧譁吵鬧。根據以上,其反義詞主要有 僻靜,寧靜,安靜,寂靜,平靜,幽靜,清幽,靜寂,靜謐。喧鬧 安靜 喧鬧 清靜 喧鬧 的近義詞和反義詞分別是什麼?近義詞 爭辯 喧譁 喧騰 紛擾 爭辯 熱鬧 喧囂 繁華 吵鬧 喧嚷 嘈雜 忙亂 喧喧 熱烈 鬥嘴 ...

嚴肅的反義詞,嚴肅的近義詞和反義詞是什麼

嚴肅反義詞 輕佻,苟且,滑稽,輕鬆,活潑,隨便,糜爛,胡鬧,詼諧,輕浮 嚴肅 神態 氣氛莊重,使人敬畏 教室裡呈現嚴肅的氣氛。指作風態度認真 嚴肅處理 嚴肅地批評。近義詞 嚴正 莊重 嚴厲 嚴峻 莊嚴 肅穆 反義詞 滑稽 活潑 詼諧 輕浮 輕佻 和藹 嚴肅的近義詞和反義詞是什麼 反義詞 活潑 詼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