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度蜜月詩句有哪些,最早的關於“天涯海角”的詩句有哪些

2021-10-16 16:09:49 字數 3236 閱讀 7074

1樓:匿名使用者

1、《近試上張籍水部》——唐代 朱慶餘

洞房昨夜停紅燭,待曉堂前拜舅姑。

妝罷低聲問夫婿,畫眉深淺入時無。

譯文:洞房裡昨夜花燭徹夜通明,等待拂曉拜公婆討個好評。

打扮好了輕輕問丈夫一聲:我的眉畫得濃淡可合時興?

2、《新婚別》——唐代 杜甫

兔絲附蓬麻,引蔓故不長。

嫁女與征夫,不如棄路旁。

結髮為妻子,席不暖君床。

暮婚晨告別,無乃太匆忙。

君行雖不遠,守邊赴河陽。

妾身未分明,何以拜姑嫜。

父母養我時,日夜令我藏。

生女有所歸,雞狗亦得將。

君今往死地,沈痛迫中腸。

誓欲隨君去,形勢反蒼黃。

勿為新婚念,努力事戎行。

婦人在軍中,兵氣恐不揚。

自嗟貧家女,久致羅襦裳。

羅襦不復施,對君洗紅妝。

仰視百鳥飛,大小必雙翔。

人事多錯迕,與君永相望。

譯文:菟絲把低矮的蓬草和**纏繞,它的蔓兒怎麼能爬得遠!

把女兒嫁給就要從軍的人哪,倒不如早先就丟在大路旁邊!

我和你做了結髮夫妻,連床蓆一次也沒能睡暖;

昨天晚上草草成親,今天早晨便匆匆告別,這婚期豈不是太短,太短!

你到河陽去作戰,離家雖然不遠,可已經是邊防前線;

我們還沒有舉行拜祭祖先的大禮呀,叫人怎麼好去把公婆拜見?

我做女兒的時光,不論黑夜還是白天,爹媽從不讓我拋頭露面;

有道是“嫁雞隨雞,嫁狗隨狗”,如今我嫁到你家,爹媽盼的是平平安安!

你今天就要上戰場,我只得把痛苦埋藏在心間;

多想跟你一塊兒去呀,只怕是形勢緊急,軍情多變。

你不用為新婚離別難過啊,要在戰爭中為國家多多出力;

我不能隨你去,婦女跟著軍隊,恐怕會影響士氣。

唉!我本是窮人家女兒,好不容易才制辦了這套絲綢的嫁衣;

可從現在起我就把它脫掉,再當面洗掉脂粉,一心一意等著你!

你看,天上的鳥兒都自由自在地飛翔,不論大的小的,全是成對成雙;

可人世間不如意的事兒本來就多啊,但願你和我兩地同心,永不相忘!

3、《女曰雞鳴》——先秦 佚名

女曰雞鳴,士曰昧旦。子興視夜,明星有爛。將翱將翔,弋鳧與雁。

弋言加之,與子宜之。宜言飲酒,與子偕老。琴瑟在御,莫不靜好。

知子之來之,雜佩以贈之。知子之順之,雜佩以問之。知子之好之,雜佩以報之。

譯文:女說公雞已打鳴,男說天色尚未明。你快起來看天空,啟明星兒亮晶晶。鳥兒空中正飛翔,射些鴨雁給你嘗。

射中鴨雁拿回家,做成菜餚味道香。就著美味來飲酒,恩愛生活百年長。你彈琴來我鼓瑟,夫妻安好心歡暢。

知你對我真關懷,送你雜佩表我愛。知你對我多溫柔,送你雜佩表我情。知你對我情義深,送你雜佩表我心。

4、《關雎》——先秦 無名氏

關關雎鳩,在河之洲。

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參差荇菜,左右流之。

窈窕淑女,寤寐求之。

求之不得,寤寐思服。

悠哉悠哉,輾轉反側。

參差荇菜,左右采之。

窈窕淑女,琴瑟友之。

參差荇菜,左右芼之。

窈窕淑女,鐘鼓樂之。

譯文:關關和鳴的雎鳩,相伴在河中的小洲。那美麗賢淑的女子,是君子的好配偶。

參差不齊的荇菜,從左到右去撈它。那美麗賢淑的女子,醒來睡去都想追求她。

追求卻沒法得到,白天黑夜便總思念她。長長的思念喲,叫人翻來覆去難睡下。

參差不齊的荇菜,從左到右去採它。那美麗賢淑的女子,奏起琴瑟來親近她。

參差不齊的荇菜,從左到右去拔它。那美麗賢淑的女子,敲起鐘鼓來取悅她。

5、《桃夭》——先秦 佚名

桃之夭夭,灼灼其華。

之子于歸,宜其室家。

桃之夭夭,有蕡其實。

之子于歸,宜其家室。

桃之夭夭,其葉蓁蓁。

之子于歸,宜其家人。

譯文:桃花怒放千萬朵,色彩鮮豔紅似火。這位姑娘要出嫁,喜氣洋洋歸夫家。

桃花怒放千萬朵,果實累累大又多。這位姑娘要出嫁,早生貴子後嗣旺。

桃花怒放千萬朵,綠葉茂盛永不落。這位姑娘要出嫁,齊心協手家和睦。

2樓:零餘者的泣染

新婚感情稠如蜜,

攜手共遊名勝地。

不圖人間好風景。

只願此生不分離。

在蜜月裡交匯,那幸福的感覺。

西湖迷人的夜色,新婚燕爾愛的氛圍。

遊山玩水好心情,觀花賞月養蜜意。

金屋笙歌偕綵鳳,蜜月旅行心如顏。

相親相愛幸福永,蜜月歸來如似海。

聽風述說暢快行,看雲遠處蜜月樂。

出處:以上詩歌據來自詩歌創**好者。

度蜜月,是指新婚夫婦在婚禮後馬上和愛人一起去旅遊度假,作為夫妻恩愛、白頭偕老的開始。人們把新婚後的第一個月稱為“蜜月”。“蜜月”一詞產生於公元前500年的英國,當時的英格蘭還處於較原始的荒蠻社會。

**歐美稱新婚後的一個月為“蜜月”。這種習俗來自英國。

度蜜月圖

最早的關於“天涯海角”的詩句有哪些?

3樓:我要改名叫丁一

《鷓鴣天·建康上元作》

趙鼎客路那知歲序移。忽驚春到小桃枝。天涯海角悲涼地,記得當年全盛時。

花弄影,月流輝。水精宮殿五雲飛。分明一覺華胥夢,回首東風淚滿衣。

2.《玉樓春·春恨》

晏殊綠楊芳草長亭路,年少拋人容易去。樓頭殘夢五更鐘,花底離愁三月雨。

無情不似多情苦,一寸還成千萬縷。天涯地角有窮時,只有相思無盡處。

3《水調歌頭·江上春山遠》

葛長庚江上春山遠,山下暮雲長。相留相送,時見雙燕語風檣。滿目飛花萬點,回首故人千里,把酒沃愁腸。回雁峰前路,煙樹正蒼蒼。

漏聲殘,燈焰短,馬蹄香。浮雲飛絮,一身將影向瀟湘。多少風前月下,迤邐天涯海角,魂夢亦淒涼。又是春將暮,無語對斜陽。

4.《踏莎行·祖席離歌》

晏殊祖席離歌,長亭別宴。香塵已隔猶回面。居人匹馬映林嘶,行人去棹依波轉。

畫閣魂消,高樓目斷。斜陽只送平波遠。無窮無盡是離愁,天涯地角尋思遍。

5.《清平樂·年年雪裡》

李清照年年雪裡,常插梅花醉。挼盡梅花無好意,贏得滿衣清淚。

今年海角天涯,蕭蕭兩鬢生華。看取晚來風勢,故應難看梅花。

描寫馬爾地夫的詩歌

4樓:牛仔披風俠

逐浪三千里,來從熱帶遊

草廬波上坐,魚影柱間浮

沙暖野紅熾,風閒碧水幽

揮手假日過,依是紅塵囚

關於春天的詩句有哪些,描寫春天的詩句有哪些?

1 江南無所有,聊贈一枝春。陸凱 贈范曄詩 2 讀書不覺已春深,一寸光陰專一寸金。屬王貞白 白鹿洞二首 其一 3 江碧鳥逾白,山青花欲燃。杜甫 絕句二首 4 流光容易把人拋,紅了櫻桃,綠了芭蕉。蔣捷 一剪梅 舟過吳江 5 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劉禹錫 酬樂天揚州初逢席上見贈 5 春風十里揚...

關於雪的詩句有哪些,描寫雪的詩句有哪些?

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 唐代 岑參 北風捲地白草折,胡天八月即飛雪。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散入珠簾溼羅幕,狐裘不暖錦衾薄。將軍角弓不得控,都護鐵衣冷難著。難著 一作 猶著 瀚海闌干百丈冰,愁雲慘淡萬里凝。中軍置酒飲歸客,胡琴琵琶與羌笛。紛紛暮雪下轅門,風掣紅旗凍不翻。輪臺東門送君去,去時雪滿天...

描寫「蠟燭」的詩句有哪些,關於「蠟燭」的詩句有哪些?

蠟炬成灰淚始幹 祝你好運!簳蠟為紅燭,情知不自由。細絲斜結網,爭奈眼相鉤。閻朝隱 夜宴安樂公主新宅 鳳凰鳴舞樂昌年,蠟炬開花夜管絃。半醉徐擊珊瑚樹,已聞鐘漏曉聲傳。韓翃 寒食 一作寒食日即事 春城無處不飛花,寒食東風御柳斜。日暮漢宮傳蠟燭,輕煙散入五侯家。王建 長門燭 秋夜床前蠟燭微,銅壺滴盡曉鍾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