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講好一節數學公開課的收穫,怎樣上好一節數學公開課?

2021-10-16 13:46:01 字數 6150 閱讀 6142

1樓:匿名使用者

一節數學公開課的課後反思

《中心對稱圖形》教學反思

著名的美國教育心理學家波斯納提出了一個教師成長公式:教師成長=經驗+反思。每次上完課後,反思自己的教學行為,總結教學中的得與失,這既是一種學習,也是在不斷豐富自己的教學素養和提升自己的教學能力.

上週,我上了一節公開課《中心對稱圖形》,現在就這節課我談兩個「做法」、兩個「問題」:

兩個做法:

(一)處處留心皆學問

本節課的設計上,我充分體現了「中心對稱圖形」這個重點,圍繞它我進行了全方位的篩選材料,這些材料都是我平時積累的結果,其中有生活中的、小學算術中的、物理內容的、撲克牌上的、遊戲裡的、打油詩裡的等等材料,從表面上看似乎沒有多少聯絡的東西,最後都能很自然地為所統領,很自然地歸屬於「中心對稱圖形」這個中心。數學是一門講究理論、講究層次和條理的學科,對於沒有真正感悟到數學之美的初中生來說,是容易枯燥的;當老師把數學和學生的生活緊密聯絡起來時,孩子們才會容易產生共鳴,進而對數學發生興趣。因此,平時我特別注意收集跟數學有關的生活素材,以便於在教學中能簡明、有趣地說明一些難懂或易錯的數學知識。

(二)總結學生的新穎解法並充分利用它

在課堂教學中,我特別重視總結學生提出的問題和新穎的解法,數學問題往往是多個角度來考慮,特別是在幾何證明題中,一道題往往有多種證明方法,因此在幾何教學中,我注意例題的精選,精選出的例題在課堂中給學生充分思考的時間,充分去挖掘學生思想中蘊含的這部分的知識,然後讓學生之間交流;上課時,對於每個學生回答的問題要及時給予評價,儘可能的多鼓勵,這樣會激勵更多的學生參與到課堂中來。

有時候,剛在三班上完課,又到四班上在講同樣問題,就可以給學生說這個問題是剛剛在三班某個同學回答出來的,這樣會暗示四班學生三班學生能回答的問題我們四班同樣能回答的,人都有不服輸的心裡,這樣會激勵更多的學生參與到課堂中,同時對三班的同學也會起激勵作用,課下會有四班同學給三班學生說到這個事情的,因為好事情傳播的速度是很快的。三班的這位同學聽說在四班的課堂上老師用到了他回答問題的方法,他至少會高興一天的,今天這樣明天也這樣,經常這樣學生就會對這門課程保持比較高的熱情,這樣對學生有利對自己也有利啊。

當一個學生的解題方法,通過我的加工拓展變成一種解題思路,每一次使用時,我就專門提出「這次我們應用某某同學的方法來解它」,對這個同學來說是莫大的心理鼓舞。

2樓:

既然是公開課,就應該在學生易忽視常出錯的地方展示自己的化解能力,不過還應該從學生的領會、運用、提高等角度來展示自己的獨特見解

怎樣上好一節數學公開課?

3樓:匿名使用者

知道怎麼講數學就講語文好了

4樓:匿名使用者

你是站在講臺上講課,還是坐在講臺下聽課呢?

怎樣才能上好一節數學公開課

5樓:墜及嗇瓷

一、備課(熟悉教學內容、教學重難點、教學目的要求、教具準備、課件、教學過程)

二、試上(請有經驗的老師、專家聽課點評,發現問題)三、改進,針對發現的問題與不足進行改進

四、反思成敗。

6樓:練凝陽篤禹

你好!!!

一,備課。

備課很關鍵,你需要蒐集大量的資訊,以使你的講課更加充實,更加豐富。另外,要想到你在講課時的語言應該如何組織,你所面對的不只是可愛的學生,還有挑剔的家長。所以你的語言組織很重要。

最好是在備課時就把這些都準備好,到講課的時候就不慌了。

考慮一下你講課時的著裝問題。一定要大方得體,乾淨整潔。如果你是女性,我建議你化淡妝,這樣不僅能給自己增加自信,同時也會給他人留下美好的印象。

二,講課。

當你有了充分的備課,那麼在講課時就不要再拘謹,按照自己的教案盡情發揮吧,簡單地說,就是不要緊張,放鬆的心態能是人的思路更加開闊。

如果有可能的話,在課堂上可以考慮加一點學生家長老師三方的互動,會使你的課堂氣氛活躍起來,不過,要把握好尺度,活躍過了頭可就不好收拾了。

三,下課。

下課了,但是你的任務並沒有結束。課下要注意與家長的溝通和交流。這樣給人感覺你是個很負責的老師。

在此,我衷心祝願你講課成功!

7樓:銀溪枚曜

1.首先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心態,要放輕鬆,當成一節普通的數學課去上。

2.一定要學生多多參與進去,要與學生頻繁互動,不能是單純的講課和聽課。要互相配合,讓學生成為課堂的主人,引導學生深入課堂內容,深度地參與進去。

3.講課之前做好充足的準備,像是多準備一些問題、例題,難度不能太小也不能太大。在課堂上找學生來答題,並結合學生反應調整教課內容的難易。

總之就是要多做準備,不打無把握之仗。

如何評一節數學公開課?

8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從三個方面

去評。一是對教材的處理是否恰當。包括教學內容的呈現方內式,對有關細節的容處理。當然也可以評價該老師的板書是否合理、教學過程中的各環節的所用時間安排是否合理等等。

二是教學過程中的雙邊活動情況。主要是學生的參與程度及學習熱情,是否被調動起來,或者說老師的教學是互動的還是隻是自己講的。

三是學生掌握的效果如果。

9樓:匿名使用者

三年級語文上冊公開課怎樣評課 小學語文高年級評課參照標準 1.教學目標能上一節好的語文課,是許多老師夢寐以求的夙願。一節好的語文課應該是灑脫

怎樣才能上一節出色的小學數學公開課?

10樓:小青蛙

首先,教師要解讀文字(包括縱向解讀和橫向解讀),其次,教師要解讀學生。最後,一定要思考,我這樣上課是為了什麼目的。

11樓:獅子女孩的心思

做好備課準備,如:這節課打算教什麼內容或有哪些重點需要學生記住等;

準備一些題目留作課堂上提問;

所講內容需要簡單易懂,儘量讓全班同學能搞懂記住;

搞些課堂互動,可以讓學生動腦思考,想想實際生活中我們有沒有遇到過這樣的數學問題;

講課時一定要聲音洪亮有激情,這樣學生聽課也會被你的激情感染。

12樓:匿名使用者

認真備課,備教材,備學生。吃透教材,瞭解學生的學習情況和學生對你你授課內容的知識背景。這些有助於你的課堂教學預設和精彩處理好課堂生成。

上公開課不要事先做任何的鋪墊,鋪墊過的課堂會沒了生成的精彩。

13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思路一定要清晰,第二多啟發學生,第三注重學生學習的過程,第四備好重難點的突破辦法。

14樓:home芭比稻草

我個人認為,在備課這一環節就應該思考,這節課的重點、難點是什麼,這節課我將要通過什麼方法來突破這個重難點,怎樣能夠重分發揮孩子的主動性,孩子動起來了,重難點也突破了,再加上老師的基本功,一節課想不出色都不行。

15樓:滕建鋒

首先要相信自己,做好充分準備,把平時水平充分發揮出來,不要貪圖花哨,沒有一定的實踐能力,反而會弄巧成拙,與自己水平及學生實際和地方條件相符為好

16樓:李志兵汪麗萍

充分調動學生的積極性。但不能太注重花樣,學生理解才是重點。

17樓:匿名使用者

思路明確,課堂教師要活潑,帶動學生和你的預設走

18樓:劉倩1_不

首先,老師講課得有邏輯順序,既能講清楚知識又能吸引學生是最好不過的。其次,板書要好,ppt也要新穎,能吸引眼球。上課不能像普遍老師一樣,要有一些小組討論、小遊戲之類的活動,最好能給答對的同學獎勵。

例如:糖果、鉛筆、橡皮。這樣才行

19樓:紅塵笑竟惹寂寥

多向名師學習,先別犯錯。然後啊,有自己的特色稍微露一點。別太多,不然就不是出色,而是出醜。

20樓:紅河

有看點。一個是老師本身的講課特色,另一個是教學的設計。找到適合自己的特點的設計,並表現出來。

21樓:張昶舊店小學

我覺得最重要的是要師生配合好,充分調動雙方的積極性

22樓:歐曉婷

讓同學們感到這節課是輕鬆的,快樂的,你還可以讓同學當小老師.要有互動

23樓:追趕

認真備好課,調動學生上課的積極性。 老師講課的藝術很重要,要能吸引學生的注意力。

24樓:淚痕滑過

首先,教師要認真備課,備教材,備學生。吃透教材,瞭解你授課內容的知識背景,完成一個出色的教學的設計。其次,課堂上要有一個亮點,這個是很重要的,絕不是一節表演課,只是花架子。

再者,看教師的上課機智慧力如何,是否能隨意的調控課堂的氣氛等。還有,課堂師生互動的好不好,是否重視了學生的主體地位,教師的主導作用最後,要看學生最後學到了什麼,也就是這節課的實效如何。

25樓:wu潤寧

以學生為主體教師為主導,讓學生在遊戲中學習;讓學生在操作實踐活動中學習;讓學生在**發現活動中學習.教學方法靈活

26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了解學生,瞭解血清,研讀教材,備課很關鍵

27樓:匿名使用者

透徹分析教學目標,瞭解學生的學習基礎有針對性的備課,等等

28樓:匿名使用者

反覆推敲所講能容,不要講的太多,要明明白白、清清楚楚。就可以了。

29樓:匿名使用者

抓好教學的五步,備課、上課、反饋、輔導、**

30樓:匿名使用者

充分準備,試講一兩次

怎樣才能上一節出色的小學數學公開課

31樓:徐天來

上一節出色的小學數學公開課需準備一下幾點:

做好備課準備,如:這節課打算教什麼內容或有哪些重點需要學生記住等;

準備一些題目留作課堂上提問;

所講內容需要簡單易懂,儘量讓全班同學能搞懂記住;

搞些課堂互動,可以讓學生動腦思考,想想實際生活中我們有沒有遇到過這樣的數學問題;

講課時一定要聲音洪亮有激情,這樣學生聽課也會被你的激情感染。

如何上好一節初中數學公開課

32樓:數學8成分

那一塊的內容?

可以自己選麼?

個人建議講「因式分解」或者「勾股定理」,經典,題目也多!

初中主要是體現實踐中發現規律,所以,你可以設計一些很簡單的題目,讓學生分組形式搶答,完成之後,再在黑板上歸納出這一節課用過的公式或者定理什麼的!

然後再給課後提高練習什麼的!

當然,這個得看學生的素質!

你這樣問,不穩定的狀況太多了,只能這樣粗略的答一下了!

當然,如果你的公開課是面對自己學校的同事的話,那隨便點就行了!

如何上好小學數學公開課?

33樓:︱灬壞亻

講課要生動形象容易明白,注重課堂互動,鼓勵同學們回答問題。

34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對小學生主要是有一個互動的環境,用他們感興趣的實際的例子來學習,小孩子都很喜歡動畫啊,**人物啊,之類的

35樓:遇見你

我覺得要上好一節課,首先要把心態放好,要大方,並且會和學生很好的去交流,把課堂氣氛搞活躍

36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要認真備課,從而把握重難點;提高課堂駕馭能力,收放自如,使學生做到活而不亂,在學生自主學習時教師要適當點撥,做到總結交流時心中有數;不要怕學生犯錯,有時一些錯誤可以給我們提供好的學習素材

37樓:匿名使用者

一定的備好課,同事個人形象及機智很重要。當然通過不斷練習同一節課也行,但那意義不大了。

38樓:明天還會再來

1.設計新穎2.配合默契度3.多練幾遍,熟練一下,但是練的太多,反而會讓學生沒有興趣。4.學生要配合,積極發言。

39樓:雨yq琪

認真備課做好課堂設計,讓學生在課堂活躍起來,跟老師得思路走

40樓:e曼曼

公開課最重要的就是讓學生積極一點,畢竟是小學生可也弄一些小遊戲什麼的,更能調動孩子的積極性。同時必須上課的內容要正確。

我在上初一,學習還可以,可在下午的一節數學課上,我把粑粑拉在褲子上了,教室一陣烘臭,因為以前從來

首先,你自己把心態放正,不去在乎別人說什麼,如果你自己都無所謂了,別人說幾次也就覺得沒勁了。不過,你自己應吸取一個教訓,這種事寧願請假的。這個只有自己不去在乎 轉移視線 發展幾個知己 最好別大大咧咧的 這樣也能看清一些人 抓住那些品質好的孩子吧 做個陽光下的少年 看 我們這麼多人都在安慰你 呵呵。放...

如何上好初中的第一節生物課,如何上好第一節課

生物是和生活連線非常緊密的,我們人類本身就是生物,而且我們周圍佈滿了生物。所以生物課一般要和生活聯絡在一起,從大家熟悉的身邊的事物著手,就可以提高學生的興趣。第一節課一般是緒論,介紹什麼是生物,所以在和同學們認識以後,你開始新課時可以使用道具。比如你可以拿著一棵小草,小花之類的小植物,和粉筆 小石頭...

今天第一節可是我們班的一堂語文公開課。當看到教室後面坐著許多

從學校傳達室拿到一份 教育導刊 其中一篇題為 一堂難忘的數學公開課 的學生作文吸引了我。一直很想知道學生眼中一堂好的數學課是什麼樣的,到底是怎樣的課堂給學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呢?細細讀罷,沒有讀到期待的精彩課堂,學生作文的一些片段,倒是讓我對當今的諸多公開課,產生一些個人的反思。從這篇學生作文中,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