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房燒菜配料都有哪些

2021-10-15 09:30:37 字數 5206 閱讀 2907

1樓:san靈魂

餐飲中的調味料五花八門,成千上萬,不 能一一勝數。但是按種類來分的話,基本 是一下幾種型別: 鹹味調料:

鹹味自古就被列為五味之一。 烹飪應用中鹹味是主味,是絕大多數複合 味的基礎味,有百味之主之說,不僅一般 菜品離不開鹹味,就是糖醋味、酸辣味等 也要加入適量的鹹味才能使其滋味濃郁適 口。人類認識並利用鹹味的歷史以相當悠 久,文獻記載中國最早利用食鹽約在5千 年前的黃帝時期。

鹹味調料包括:醬油、 食鹽、醬甜味調料。 .

甜味調料:甜味古稱甘,為五味之一。甜 味在烹飪中可單獨用於調製甜味食品;也 可以參與調劑多種複合味型,使食品甘美 可口,還可用於矯味,去苦去腥等,並有 一定的解膩作用。

在中國烹飪中南方應用 甜味較多,以江蘇的無錫菜用甜味最重, 素有「甜出頭,鹹收口,濃油赤醬」之說。 自然界存在蜂蜜等天然甜味物早已為人類 所食用。殷墟出土的甲骨文中已有「蜜」字 。

至東漢已有用甘蔗蔗汁製成的糖。甜味 調料包括:蜂蜜、食糖、飴糖。

. 酸味調料:酸味為五味之一,在烹飪中應 用十分廣泛,但一般不宜單獨使用。

酸有 收斂固澀的效用,可助腸胃消化;還能去 魚腥、解油膩,提味增鮮,生香髮色,開 胃爽口,增強食慾,尤宜春季食用。酸味 調料包括:醋、番茄醬。

. 辣味調料:辣味實際上是觸覺痛感而非味 覺。

不過由於習慣,所以也把它當作一味 。辣味調料包括:花椒、辣椒、姜、蔥、 蒜。

. 鮮味調料:鮮味是人們飲食中努力追求的 一種美味,它能使人產生一種舒服愉快的 感覺。

鮮味主要來自氨基酸、核苷酸和琥 珀酸,大多存在於肉畜、魚鮮、禽蛋等 主料中。味精、蝦籽、魚露、蠔油、鮮筍 等食物也可以提鮮。鮮味不能單獨存在, 只有同其他味配用,方可烘雲托月交相生 輝,故有「無鹹不鮮、無甜不鮮」的說法。

鮮味調料包括:魚露、味精、蠔油

2樓:love冷漠小魚

廚房七寶,柴米油鹽醬醋茶

3樓:匿名使用者

pregnancy (or

4樓:匿名使用者

調味品大全

1、大料:又名八角、大茴香;性辛溫、理氣止痛、溫中散寒、健胃止嘔;陰虛火旺者慎服。

2、花椒:溫中散寒、止瀉溫脾、擴張血管、降壓、開胃、止痛、驅蟲;多食動火、耗氣、損目;用法作調味食、煎湯、研末等;孕婦、陰虛火旺者忌食。

3、乾薑:發汗解表、溫中散寒、回陽通脈、溫肺溫腎;是家庭感冒傷風的必備之品;陰虛內熱、血燥妄行者禁服。

4、沙姜:又名山萘;味辛勞溫、溫中散寒、理氣止痛;用於胸膈脹滿、脘腹冷痛、飲食不用等;陰虛血虧及胃有鬱火者禁服;做調味劑應罕用。

5、良姜:氣息辛辣、溫脾胃、祛風寒、行氣止痛;可供作滷水調味料,良姜粉為「五香粉」質料之一。

6、胡椒:因炮製工藝差別分為白胡椒與黑胡椒兩種;溫中散寒、消炎止痛、健胃止嘔、祛痰解毒;多用於胃寒吐逆、腹痛洩瀉、食慾不振、癲癇痰多等症;黑胡椒與肉食同煮的工夫不宜太長,要掌握調味濃度;多食耗氣損目,發炎、上火者禁食。

7、茴香:指小茴香;性辛溫、理氣和胃、活血利氣、祛寒止痛;是燒魚的常用調味劑。

8、丁香:性辛溫、香氣濃郁;溫腎助陽、溫中斷吐;可矯味增香,常用於製造滷菜,亦用於制糕點和飲料,亦為五香粉和咖哩粉質料之一,味重罕用。

9、豆蔻:又名白豆蔻;性辛溫、氣息濃郁、化溼消痞、行氣溫中、開胃消食;是燒、滷、醃製菜餚的上好資料,龍蝦調料必用之品。

10、肉蔻:又名肉豆蔻;清熱解毒、芬芳化溼、醒脾開胃、宣佈解暑、祛淤消腫;作調味料可去異味、增辛香,供製醬肉之用。

11、草蔻:又名草豆蔻;滋味辛香、燥溼健脾、溫胃止嘔;次要用於滷、煮、燒、燜、煨的禽畜野味等菜餚。

12、肉桂:補火助陽、引火歸源、散寒止痛、活血通經;桂皮性熱,合適天涼食用,冬季忌食孕婦慎食;陰虛火旺、血熱出血、月顛末多、咽喉腫痛者忌食,孕婦禁服。

13、桂皮:味辛甘、性熱、香氣濃厚;補元陽、暖脾胃、除積冷、活血化瘀、通脈止痛、溫經止瀉等成效;不適合便祕、痔瘡患者、孕婦食用;用量不宜太多,且不宜臨時食用,受潮發黴則不行食用。

14、香葉:氣辛香、味濃厚、性溫散,治風溼、疝氣等;多用於滷、醬類菜餚或湯類的調味,煲仔菜亦多運用;一片葉可煮一鍋不行過量,不然會擋住食品的原味。

15、砂仁:溫中化溼、暖脾止瀉、行氣寬中、健胃消食、理氣安胎;用於溼濁中阻、脾胃虛寒、吐逆洩瀉等;陰虛有熱者忌服,氣虛肺滿者禁用;作調味劑時常為滷水、滷菜、滷肉香料。

16、當歸:性辛溫、補血活血、調經止痛、潤腸通便;常與母雞同煮,亦可做暖鍋底料,可起到滋補的作用。

17、黨蔘:補中益氣、健脾清肺;用於脾肺衰弱、氣短心悸、食少便溏、虛喘咳嗽、內熱消渴等症;可做暖鍋底料,起滋補作用。

18、甘草:補脾益氣、清熱瀉火、潤肺祛痰、止咳、止痛;可緩解藥性,諧和諸藥之必備;作調味劑時常為米粉香料、暖鍋香料、滷菜香料;不宜與京大戟、芫花、甘遂、海藻同用。

19、白芷:祛風散寒、通竅止痛、消腫排膿、除溼止帶、發汗解表、活血抗菌、生肌止癢;是龍蝦調料必用之品。

20、香茅:祛風除溼、消腫止痛;用於風溼痛苦悲傷、頭痛胃痛、腹痛腹瀉、月經不調、產後水腫、跌打腫痛等;氣息相稱濃厚且耐久,做調味劑時不宜多用。

21、草果:燥溼除寒、祛痰截瘧;主治痰飲痞滿、脘腹冷痛、反胃吐逆、飲食不香、食積瀉痢等症;氣虛血虧、陰虛火旺者忌服。

22、排草:又名排香、香排草,其性味甘平;主治傷風、咳嗽、風溼、月經不調等症;在麻辣暖鍋中用量也不宜過多,3至5克即可,也可在滷水中運用。

23、紫草:涼血活血、降糖降壓、護肝清熱、解毒透疹;用於血熱毒盛、斑疹紫黑、瘡瘍溼疹、水火燙傷、熱結便祕等症;胃腸衰弱、排便滑洩者慎服;作調味劑時常用於麻辣暖鍋底料。

24、蓽撥:味辛、大溫、無毒;溫中暖胃、消食止痛;主治寒氣吐逆、親信滿痛、腸嗚洩瀉、頭痛牙痛;但多食易動脾肺之火且能令人目昏,不宜久作食料。

25、梔子:又名黃梔子、山枝子;果實具有瀉火除煩、清熱利尿、涼血解毒成效;脾胃虛寒、食少便溏者慎服;性苦寒,不宜持久服用。

26、木香:有廣木香、雲木香兩種;行氣止痛、理氣疏肝、健脾消滯;用於脾胃氣滯、脘腹脹痛、食少吐逆;辛溫香燥,凡陰虛火旺者慎用;做調味劑時應罕用。

27、甘菘:理氣止痛、開鬱醒脾,似香草藥理;用於脘腹脹滿、食慾不振、氣鬱胸悶、吐逆,外治牙痛、腳腫;做調味劑時常用作滷鹽水鵝、麻辣暖鍋湯料等。

28、香附:又名香附子;氣息芬芳、滋味苦辛;抗炎健胃、調經止痛、抗寒解鬱、祛風靜癢的作用。

29、陳皮:即幹橘子皮;滋味辛、苦、香;驅寒除溼、理氣散逆、止咳化痰;次要用於燒、滷、蒸、煨等葷菜,也用於調製複合醬料。

30、枸杞:補腎益精、養肝明目、補血安神、生津止渴、潤肺止咳。

31、孜然:又名歇息茴香;氣息甜美、辛溫無毒;溫中暖脾、開胃下氣、消食化積、醒腦通脈、祛寒除溼、防腐殺菌;作調味劑用量不宜過多,冬季也應少食;便祕或患有痔瘡者應少食或不食。

32、百里香:可改進消化零碎及**疾病、促進血液迴圈、協助傷口癒合、加強免疫力、加重神經性痛苦悲傷、醫治溼疹;特殊合適與魚貝類以及肉類食材搭配,如烤羊排、烤魚、烤雞等;香味濃厚,用量不宜過大。

香料大全

甘椒,也叫牙買加胡椒,非常類似丁香、肉桂和肉豆蔻混合而成的味道。

芹菜籽,芹菜籽微苦的味道卻能和麵包、雞蛋菜餚和沙拉搭配得很好。

辣椒,成熟的辣椒乾燥後較容易儲存。

葛縷子,看起來跟孜然芹的種子很像,常常會混淆,但味道相當不同。

芫荽籽,味道溫和,不過很香,是東南亞國家的重要材料。

紅辣椒粉,使用時要注意分量。

孜然芹,味道刺鼻的孜然芹籽常混合芫籽,為咖哩的基本原料。

蒔蘿,蒔蘿籽用於製作醃菜。

甜辣椒粉,是用味道非常淡的甜辣椒研磨而成的。可以大量使用。

茴香,適合加在水果和沙拉上。

胡椒,未成熟的整粒胡椒是綠色的。乾燥的是深咖啡色的。

葫蘆巴,葫蘆巴芽有辛辣味。使用研磨的種子時,用量須斟酌。

芥菜籽,白色(或黃色)的種子味道比黑色(或褐色)來得淡。

鬱金根,味道比較臭。

番紅花,這種昂貴的辛香料通常都是賣花蕊柱頭的部分,加為粉狀的很容易攙有雜物。

1.十四香

配料:大料、花椒、桂皮、丁香、胡椒、陳皮、木香、山奈、白芷、茴香、良姜、甘草、肉蔻、砂仁等十四種名貴天然香料。

用途:炒燒葷素、 涼拌菜 、湯類、 醃製各種醬菜、肉制面食、 風味食品等。

2.十四香燉肉料

配料:花椒,茴香,良姜,大料,白蔻,丁香,桂皮,肉蔻,木香,陳皮,香葉,辣椒,乾薑,白芷。 用途:將調料放入紗布,加食鹽,醬油,味精,燉牛,羊,豬,雞,鴨,魚,等各種肉類。

3.咖哩粉

配料:胡椒、薑黃、番椒、 茴香 、陳皮

用途:咖哩牛肉、雞肉、土豆等

4.姜粉

配料:姜塊,薑片,薑末

用途:本品適用於家庭,飯店用來炒,燜各種菜餚,也可用來調拌冷盤,醃製各種醬菜等。

5.燒烤料

配料:孜然,芝麻,辣椒,蘇籽,味精,精鹽

用途:本品適用於燒烤海鮮、牛、羊、雞、鴨、魚、火腿 和其它飛禽走獸。

6.花椒粉

配料:大紅袍花椒,青棵麻椒 用途:本品適用於製作白肉,麻辣豆腐等各種熘炒菜,也可用製做臘味品,醃製食品,肉食品,等均可使用

7.美味椒鹽

配料:花椒、芝麻、碘鹽、味精、雞精。

用途:用於醃漬、蘸食及油炸食品,選料考究、風味獨特。

8.孜然粉

配料:新疆特產純天然孜然

用途:用於燒烤各種具有新疆風味的食品,亦可製作各種小吃,風味獨特,芳香宜人,祛勝除羶。

9.調餡料

配料:大料、 白芷、 桂皮 、良姜、砂仁 、白蔻、茴香、 乾薑、甘草、丁香、花椒 、胡椒、草果、肉蔻等。

用途:本品可廣泛用於調製各種葷素餃子餡,包子餡,餡餅,餡食,也可炒燒葷菜,涼拌菜,燒烤醃製各種肉製品和及麵食,湯類和各種風味小吃。

10.燉肉調料

配料:薑片,白芷,香葉,陳皮,花椒,丁香,大料,肉桂,桂皮,茴香,山奈,山楂等。

用途:將燉制的肉類放入鍋中,放入醬油,大蔥,食鹽及本調料包即可燉煮,也可燉制排骨,砂鍋肉,和做火鍋底料。

11.白胡椒粉

配料:優質白胡椒

用途:本品加入各種湯,餛飩,麵條,餃子餡,肉製品,煎,炒,烹,炸等。

12.五香粉

配料:大料、花椒、桂皮、陳皮、 茴香 、丁香 、乾薑。

用途:本品適用於蒸雞、鴨、魚肉,製做香腸、灌腸、臘腸、火腿、調製餡類和醃製各種五香醬菜和各種風味食品。

13.燉雞鮮

配料:花椒、大料、肉蔻、豆蔻、丁香、胡椒、砂仁、桂皮、乾薑、甘草、蓽菝、陳皮、枸杞、大棗。 用途:燉制清湯雞、紅燜雞、辣子雞、燒雞、清蒸雞等禽類、肉餚的製作。

14.燉魚鮮

配料:花椒、大料、肉蔻、胡椒、砂仁、乾薑、枸杞、大棗、 茴香 、香葉、良姜等。

用途:清燉、紅燜、清蒸等各種魚類的製作。

炸的東西都有什麼,油炸的配料都有哪些東西

油炸食品是很多來 人比較喜歡源的一種小吃食bai 品,而且也是du我國傳統的食品之zhi 一。我們常見的炸dao油條 炸麻花 炸丸子 炸薯條 炸麵包等都是油炸食品,另外很多人經常吃的餅乾 薯片類的休閒食品也可以算是油炸食品。油炸食品的種類也比較多,使用的原料不同,炸出來的食品型別也不同。油炸食品的種...

廚房櫥櫃的材質有哪些,怎麼挑選,櫥櫃都有哪些材質啊?

1 拉籃最好不用連在門板上,時間長了門板容易變形,與其他門板不實一個平面上。2 櫥櫃門面板最耐用是防火板的,壽命最短是吸塑的,最怕劃是烤漆的,最貴是實木的,最便宜是雙飾面的。3 如果把消毒櫃,烤箱什麼的都嵌入到櫥櫃中,這些電器四周的櫃壁最好貼上鋁箔紙,要不連四壁也一起烤 4 想 低又很少下廚房,並看...

燒烤小吃都有什麼專案,路邊小吃燒烤配料都有什麼

燒烤小吃的種類有很多,比如 羊肉串 牛肉串 豬肉串 五花肉 烤生蠔 烤扇貝 烤雞翅 骨肉相連 烤花甲 烤土豆 烤茄子等等。下面列舉一下大家常吃的幾種。一 羊肉串 羊肉串在簽上烤得噴香入味,羊肉本身帶著的鮮味混合孜然香料的香味在嘴裡百轉千回,一次十串根本不是問題。二 烤雞翅 燒烤出來的雞翅,雞皮上的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