硨磲怎麼分辨真假,硨磲如何辨別真假

2021-10-11 22:52:40 字數 5158 閱讀 2105

1樓:匿名使用者

硨磲的基本特徵:從寶石學的觀點來看,具有美麗珍珠光澤而顏色潔白、有暈彩且質地細膩的貝殼才可作為寶石,而硨磲貝卻是所貝類製品中最漂亮的。�1.

構造其礦物以文石為主,與珍珠一樣具有特徵的層狀構造,外殼光潔明亮,在陽光下能出現七彩虹光;�2.顏色有白色、牙白色與棕黃色相間兩個品種.白色的硨磲被佛家譽為生物界最純的白色,因此深受佛教界的推崇。

它是海洋貝殼中最大,直徑可達1m。殼內白而光潤,外殼呈黃褐色,尾端切磨成的珠具車輪溝渠的圖案,因此而得名為硨磲。古人也曾取白色珊瑚和一般較厚的貝殼做成圓珠,把它當作硨磲。

可見硨磲在古代深受人們的喜愛。

2樓:匿名使用者

硨磲一般沒有假的。只是成色的區別,硨磲要雪白光潤的好,發黃的不好。

1. 肉眼檢視法:只要是硨磲,其外表必定有如車輪與溝渠所構成的圖案;因此,要檢視真假硨磲,這樣的特徵就成為鑑定真假的重要指標。

再者,只要是天然的寶石,世界上就不可能找到兩個完全一模一樣的個體,我們觀察如果有兩顆硨磲珠紋路是一模一樣的,則可肯定不是天然形成的,有可能是貝殼磨成粉壓制的。

2. 破壞性試驗:以破壞性試驗將其擊破,若是真品必有貝殼斷面。

3樓:匿名使用者

什麼東東那兩字不認識

硨磲如何辨別真假

4樓:単聲噵鎝瞹眛

一、看輪紋

所謂天然硨磲產品的車輪紋,是觀察整個的大硨磲貝才能看到的,而作為佛珠根本目視不到紋理,通過手電筒透光觀察可以看到裡面的紋路。只有粉壓硨磲才能用工藝處理方法使大家在小珠子上也能看到車輪紋。商家不斷炒作的結果就是社會上以訛傳訛,反而大家信以為真作為判斷標準了,真假顛倒。

二、看礦跡

天然的硨磲,外觀並不漂亮,瑕疵多,關鍵是使用時間長了容易開裂或產生表面不光潔的現象。(生物死後貝殼自然風化後都是這個結果,粉壓硨磲內有膠質不容易出現這種狀況)。當然也有完美的,但**就較為昂貴,大家要是碰到很完美的又**很低的話,就小心鑑定吧 。

人造硨磲就是粉壓硨磲,是用特殊工藝模仿硨磲特徵所制,產量不大但是十分逼真瑕疵少,一般用來賣給大品牌珠寶機構,售價很高***。

三、看顏色

硨磲分白色、牙白色、透明料與棕黃色,當然還有少見的紫色、粉色、紫紅色乃至更為少見的血硨磲,硨磲外表光潔明亮,表面呈珍珠般的光澤;假硨磲用白石或粉碎的貝殼粉或白石粉加膠壓合而成,雪白無瑕,白得呆板、表面拋光發亮,不自然。

四、看比重

天然的硨磲一般都有一定的比重,密度為2.70g/cm3,硬度一般為2.5-3度,部分品種可達4度。

我們除了觀察硨磲的紋路是否為天然外,可以試著用手去惦一惦其重量,若是感覺非常輕,則有可能為非天然硨磲。

擴充套件資料:

主要價值

裝飾硨磲殼很厚,內殼為白色而光潤,外殼呈黃褐色,將其尾端最精華者進行切磨,可作佛珠及裝飾寶石。在佛教界中,硨磲深受許多**及信徒們的喜愛。顏色漂亮的硨磲手珠,除了可做裝飾外,配戴在身上。

生活習性

硨磲常與大量蟲黃藻(zooxanthellae)共生。這種單胞藻可在硨磲體內迴圈,並可進行光合作用,供硨磲豐富的營養。硨磲的外套膜邊緣有一種叫玻璃體的結構,能聚合光線,可使蟲黃藻大量繁殖。

這種蛤藻的特殊關係,稱為互惠共生。此外,也食浮游生物。硨磲肉可食,大貝殼可用作貯水器或貝雕原料。

有的硨磲還能產生珍珠。小型貝殼可燒製石灰或供觀賞。有的國家已對鱗硨磲和無鱗硨磲進行人工養殖並獲成功。

在海里生活的硨磲,當潮水漲滿把它淹沒時,便張開貝殼,伸出肥厚的外套膜邊緣進行活動。硨磲也和其他雙殼類一樣,也是靠通過流經體內的海水把食物帶進來的。但硨磲不光靠這種方式攝食,它們還有在自己的組織裡種植食物的本領。

蟲黃藻可以借硨磲外套膜提供的方便條件,如空間、光線和代謝產物中的磷、氮和二氧化碳,充分進行繁殖;硨磲則可以利用蟲黃藻作食物。硨磲之所以長得如此巨大,就是因為它可以從兩方面獲得食物的緣故。

5樓:夏軒

一看顏色:真硨磲呈白色、牙白色與棕黃色,外表光潔明亮,表面呈珍珠般的光澤;假硨磲用白石或粉碎的貝殼粉或白石粉加膠壓合而成,雪白無瑕,白得呆板、表面拋光發亮,不自然。

二看質地:如何辨別真假硨磲?硨磲是自然生長的,仔細觀察紋路是否自然外,就是兩顆硨磲珠的紋路無一相同。

其礦物構造以文石為主,具有層狀結構,單層厚度為0、5—1、5mm,層面清晰而又緻密;假硨磲無天然的生長紋,放大鏡下觀察沒有明顯層狀結構。

三看重量:密度為2.70g/cm3,硬度一般為2.5—3度,部分品種可達4度。試著用手去惦一惦其重量,若是感覺非常重或太輕,則有可能為非天然硨磲。

四看裂紋:真的硨磲必有裂紋,且裂紋的粗細、方向、長短無序、更無一致。在放大鏡下就可看到裂紋處及周圍均發黃。

五看大小:假硨磲珠子則大小、圓度和重量多相同,往往給人一種均勻、完美的感覺。

6樓:後奧其如曼

硨磲目前作假方式有以下幾種:

1。粉壓造假2。海螺冒充硨磲3。玉石冒充玉化硨磲。4。做舊硨磲冒充高古硨磲,多為尼泊爾流入國內市場。

下邊這個號裡有詳細的介紹和**對比說明。

7樓:匿名使用者

硨磲一般沒有假的。只是成色的區別,硨磲要雪白光潤的好,發黃的不好。

1. 肉眼檢視法:只要是硨磲,其外表必定有如車輪與溝渠所構成的圖案;因此,要檢視真假硨磲,這樣的特徵就成為鑑定真假的重要指標。

再者,只要是天然的寶石,世界上就不可能找到兩個完全一模一樣的個體,我們觀察如果有兩顆硨磲珠紋路是一模一樣的,則可肯定不是天然形成的,有可能是貝殼磨成粉壓制的。

2. 破壞性試驗:以破壞性試驗將其擊破,若是真品必有貝殼斷面。

如何鑑別硨磲的真假

8樓:隋賢相自明

一看顏色:硨磲呈白色、牙白色與棕黃色,外表光潔明亮,表面呈珍珠般的光澤;假硨磲用白石或粉碎的貝殼粉或白石粉加膠壓合而成,雪白無瑕,白得呆板、表面拋光發亮,不自然。

二看質地:硨磲是自然生長的,仔細觀察紋路是否自然外,就是兩顆硨磲珠的紋路無一相同。其礦物構造以文石為主,具有層狀結構,單層厚度為0、5—1、5mm,層面清晰而又緻密;假硨磲無天然的生長紋,放大鏡下觀察沒有明顯層狀結構。

三看重量:密度為2.70g/cm3,硬度一般為2.5—3度,部分品種可達4度。試著用手去惦一惦其重量,若是感覺非常重或太輕,則有可能為非天然硨磲。

四看裂紋:老硨磲必有裂紋,且裂紋的粗細、方向、長短無序、更無一致。在放大鏡下就可看到裂紋處及周圍均發黃。

五看大小:由於當時受某些條件的限制,若兩顆老硨磲珠子的大小、圓度和重輕不一,並存在著一定的差別,用肉眼可以辨別出。假硨磲珠子則大小、圓度和重量多相同,往往給人一種均勻、完美的感覺。

滿意請採納

9樓:在水伊人

其實,硨磲的真假並不是很難鑑別,只要你看了下面這段之後,應該就會很容易學會怎樣辨別硨磲的真假。 首先是肉眼識別法,真正的硨磲表面有著像車輪和溝渠一樣的圖案,在形成過程中會生成各式各樣的生長紋理,就好比樹木的年輪一樣記錄著硨磲的年齡,因此每一個硨磲的紋路都是各不相同的,如果發現了兩個具有一模一樣的紋路的硨磲,則可以斷定是仿製品。另外,天然硨磲都有一定的比重,如果用手掂起來感覺很輕,則很可能是用塑料製品仿製而成的。

還有一個比較極端的方法,就是將硨磲擊碎,真品會出現貝殼斷面,但由於會破壞硨磲,所以並不提倡。怎樣鑑別金絲硨磲的真假 金絲硨磲是一件非常珍貴稀有的寶物,**越是昂貴,市場上造假的就越多,如果不懂得怎樣鑑別金絲硨磲的真假,花高額價錢買到的只是一件仿製品或是普通硨磲,那損失是很慘重的,因此學會怎樣鑑別金絲硨磲是很有必要的。其實,金絲硨磲的鑑別並不難,只要你方法正確,一定會很容易就掌握怎樣鑑別硨磲的真假的。

首先,要先看金絲硨磲的顏色是否正宗,金絲硨磲的顏色是牙白與棕黃相間,有著金絲光芒,而有的仿製品一看就給人很假很低俗的的感覺。另外,金絲硨磲是海洋生物經過地質作用形成的有機活化石,上面有著清晰的生長紋理,就像樹的年輪一樣,一圈一圈的,記錄著硨磲的生長時間,而且每個金絲硨磲的紋路都是各不相同的,如果發現了兩個紋路一模一樣的金絲硨磲,則可以斷定是假品了。 金絲硨磲具有一定的比重,如果用手掂起來很輕,給人一種發飄的感覺,則很可能是塑料製品仿製的。

怎樣鑑別硨磲的優劣 硨磲和所有商品一樣,也分三六九等,有好有壞,有優有劣,那麼你是否懂得怎樣鑑別硨磲的級別呢?事實上怎樣鑑別硨磲的優劣並不是很難,相信你在讀了下面這篇文章之後,就會對怎樣鑑別硨磲的好壞有個清楚的認識。 硨磲有好幾種級別,最普通的b級硨磲顏色為白色,有些透明,生長紋路比較明顯但不是很清晰,**也比較便宜,一般幾十塊錢就可以搞定;優質一些的a級硨磲顏色潔白無瑕,有著美麗的暈彩和光澤,生長紋也不是非常明顯,**一般在幾百元;對於有金色條紋的金絲硨磲則是級別很高的了,顏色為牙白與棕黃相間,且帶有金絲光芒,**比較昂貴,一般在上千元,便宜點的也要大幾百。

級別最高的就是老硨磲了,顏色由純白漸變為牙白,光澤柔和清雅,紋路更加清晰細密,手感也很潤滑,非常的珍貴稀有,市場上很難看到。 在懂得了怎樣鑑別硨磲的優劣之後,以後在購買硨磲時一定要仔細鑑別,不要用昂貴的價錢買到的僅是一件普通便宜的硨磲,那樣就虧大了。

10樓:能弼斛璟

硨磲一般沒有假的。只是成色的區別,硨磲要雪白光潤的好,發黃的不好。

1.肉眼檢視法:只要是硨磲,其外表必定有如車輪與溝渠所構成的圖案;因此,要檢視真假硨磲,這樣的特徵就成為鑑定真假的重要指標。

再者,只要是天然的寶石,世界上就不可能找到兩個完全一模一樣的個體,我們觀察如果有兩顆硨磲珠紋路是一模一樣的,則可肯定不是天然形成的,有可能是貝殼磨成粉壓制的。

2.破壞性試驗:以破壞性試驗將其擊破,若是真品必有貝殼斷面。

11樓:笨貓

白硨磲白硨磲為佛教聖物,製作成飾品更是美觀大方。所以市面上有越來越多的白硨磲飾品,但是大家在挑選的時候往往為鑑別真假白硨磲而頭痛,下面我就為大家列出幾條就是鑑別真假白硨磲的方法。

1.觀察鑑別法。白硨磲生長於深海,隨著歲月的累積,其表面必然形成細密的紋理,光澤細膩,就像樹木的年輪一樣記錄著白硨磲生長的時間。

如果是仿製品,表面沒有象徵歲月的紋理,並且顏色發白而沒有光澤。

2.光線照射鑑別法。在挑選白硨磲的時候,將白硨磲置於陽光下觀察,如果發現在陽光的照射下出現彩色光,並且出現一輪一輪的光線,表示其為真。

如果不出現彩色光且光線較散,說明你手裡的白硨磲為仿製品。

3.斷面鑑別法。如果允許的話,可以將白硨磲輕輕磕破一點,如果出現一層一層的斷面,說明是真的,如果沒有斷面,則為假。

現在市面上經常用真硨磲的廢料壓制成假硨磲,這種製法製出的硨磲無斷面,用斷面鑑別法,即可分辨。

如何辨別硨磲手串真假,硨磲手鍊怎麼辨別真假?

一 看輪紋 所謂天然硨磲產品的車輪紋,是觀察整個的大硨磲貝才能看到的,而作為佛珠根本目視不到紋理,通過手電筒透光觀察可以看到裡面的紋路。只有粉壓硨磲才能用工藝處理方法使大家在小珠子上也能看到車輪紋。商家不斷炒作的結果就是社會上以訛傳訛,反而大家信以為真作為判斷標準了,真假顛倒。二 看礦跡 天然的硨磲...

金絲硨磲的真假如何鑑別,如何辨別硨磲手串真假

辨別肉眼檢視法 只要是硨磲,其外表必定有如車與溝渠所構成的圖案 因此,要檢視真假硨磲,這樣的特徵就成為鑑定真假的重要指標。再者,只要是天然的寶石,世界上就不可能找到兩個完全一模一樣的個體,我們觀察如果有兩顆硨磲珠紋路是一模一樣的,則可肯定不是天然形成的,有可能是貝殼磨成粉壓制的。破壞性試驗 以破壞性...

怎麼鑑別象牙和硨磲,如何鑑別硨磲的真假

1.顏色的不同 雖然硨磲和象牙的外表看起來一樣,但是仔細觀察版會發現它們的顏色是不一權樣的,象牙製品新鮮的時候是純白色的,但是放置一段時間顏色會轉向偏黃,而且這種黃色會隨著時間慢慢變深。2.紋理的不同 雖然兩者都是有機寶石,但是形成的方式不一樣,所以它們的紋路也不一樣。象牙是的紋理線呈十字交叉狀或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