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分辯硨磲的真假

2021-07-03 03:16:09 字數 920 閱讀 6277

1樓:皎潔清新

硨磲是分佈於印度洋和西太平洋的一類大型海產雙殼類,是稀有的有機寶石、白皙如玉,亦是佛教聖物。 硨磲是海洋貝殼中最大者,直徑可達1.8m。

硨磲一名始於漢代,因外殼表面有一道道呈放射狀之溝槽,其狀如古代車轍,故稱車渠。後人因其堅硬如石,在車渠旁加石字。硨磲、珍珠、珊瑚、琥珀在西方被譽為四大有機寶石,在中國佛教與金、銀、琉璃、瑪瑙、珊瑚、琥珀也被尊為七寶之一。

很多人對硨磲都不是很瞭解,所以購買硨磲時對硨磲的真假存在疑惑,下面介紹幾種鑑別硨磲真假的方法,方便大家鑑別市面上的硨磲的真假。

一、看輪紋

所謂天然硨磲產品的車輪紋,是觀察整個的大硨磲貝才能看到的,而作為佛珠根本目視不到紋理,通過手電筒透光觀察可以看到裡面的紋路。只有粉壓硨磲才能用工藝處理方法使大家在小珠子上也能看到車輪紋。商家不斷炒作的結果就是社會上以訛傳訛,反而大家信以為真作為判斷標準了,真假顛倒。

二、看礦跡

天然的硨磲,外觀並不漂亮,瑕疵多,關鍵是使用時間長了容易開裂或產生表面不光潔的現象。(生物死後貝殼自然風化後都是這個結果,粉壓硨磲內有膠質不容易出現這種狀況)。當然也有完美的,但**就較為昂貴,大家要是碰到很完美的又**很低的話,就小心鑑定吧 。

人造硨磲就是粉壓硨磲,是用特殊工藝模仿硨磲特徵所制,產量不大但是十分逼真瑕疵少,一般用來賣給大品牌珠寶機構,售價很高***。

三、看顏色

硨磲分白色、牙白色、透明料與棕黃色,當然還有少見的紫色、粉色、紫紅色乃至更為少見的血硨磲,硨磲外表光潔明亮,表面呈珍珠般的光澤;假硨磲用白石或粉碎的貝殼粉或白石粉加膠壓合而成,雪白無瑕,白得呆板、表面拋光發亮,不自然。

四、看比重

天然的硨磲一般都有一定的比重,密度為2.70g/cm3,硬度一般為2.5-3度,部分品種可達4度。

我們除了觀察硨磲的紋路是否為天然外,可以試著用手去惦一惦其重量,若是感覺非常輕,則有可能為非天然硨磲。

硨磲怎麼分辨真假,硨磲如何辨別真假

硨磲的基本特徵 從寶石學的觀點來看,具有美麗珍珠光澤而顏色潔白 有暈彩且質地細膩的貝殼才可作為寶石,而硨磲貝卻是所貝類製品中最漂亮的。1.構造其礦物以文石為主,與珍珠一樣具有特徵的層狀構造,外殼光潔明亮,在陽光下能出現七彩虹光 2.顏色有白色 牙白色與棕黃色相間兩個品種.白色的硨磲被佛家譽為生物界最...

怎麼鑑別象牙和硨磲,如何鑑別硨磲的真假

1.顏色的不同 雖然硨磲和象牙的外表看起來一樣,但是仔細觀察版會發現它們的顏色是不一權樣的,象牙製品新鮮的時候是純白色的,但是放置一段時間顏色會轉向偏黃,而且這種黃色會隨著時間慢慢變深。2.紋理的不同 雖然兩者都是有機寶石,但是形成的方式不一樣,所以它們的紋路也不一樣。象牙是的紋理線呈十字交叉狀或旋...

如何辨別硨磲手串真假,硨磲手鍊怎麼辨別真假?

一 看輪紋 所謂天然硨磲產品的車輪紋,是觀察整個的大硨磲貝才能看到的,而作為佛珠根本目視不到紋理,通過手電筒透光觀察可以看到裡面的紋路。只有粉壓硨磲才能用工藝處理方法使大家在小珠子上也能看到車輪紋。商家不斷炒作的結果就是社會上以訛傳訛,反而大家信以為真作為判斷標準了,真假顛倒。二 看礦跡 天然的硨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