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語文標點符號 分號,語文中的標點符號,分號用在什麼情況下?

2021-10-11 12:16:24 字數 6564 閱讀 1212

1樓:中和

分號分號

分號用在複句內並列的分句之間,這是使用分號的基本原則。單句內並列詞語之間只能用頓號或逗號,不能用分號。例如:

「主食和肉食量高;水果、蔬菜量低;室外活動量少,是形成肥胖的一種生活模式。」

這是個主謂單句,主語部分由三個並列的主謂短語構成,中間不能用分號,要改為逗號。

複句有簡單複句和多重複句。在簡單複句中,分句間必須是並列關係,才可以用分號;不是並列關係就不能用分號。例如:

「舞臺上,天女在翩翩起舞;舞臺下,徐悲鴻思緒連綿。」「它不僅代表了兩千多年前我國養蠶、紡織、印染、刺繡和縫紉工藝方面所達到的高度水平;而且也顯示了我國古代勞動人民的聰明智慧和創造才能。」

前例是並列關係的簡單複句,分句間用了分號。後例句子雖然較長,但是一個遞進關係的簡單複句,不能用分號,分號應改為逗號。

並列分句之間,也不是一定要用分號。如果分句較簡單,內部沒出現逗號,分句間也就用不到分號。例如:

「人的生命是脆弱的,大自然的生命才是永恆的。」「我漸漸愛上這些孩子了,孩子們也愛上了我。」

多重複句中,分號要用在第一層。第一層是並列關係,兩部分間常常要用分號;第一層不是並列關係,如是轉折關係、因果關係等,有時候也可以用分號。例如:

「管理人員只要一出現,小販們就互相報信,趕快收攤;管理人員一走,他們就又繼續倒賣。」「有些同志口頭上也講要發揚民主,依靠群眾;但是,一碰到群眾提意見多了,他們就從心裡不耐煩。」「如果到一個地方去僅僅是座談座談,記些數字,或尋一個區域性感覺,那就很難叫『體驗生活』;因為真正的體驗在生活中的每時每刻,在身與心的勇敢投入中。

」頭一例第一層是並列,用了分號。第二例第一層是轉折,第三例是因果,也都用了分號。這裡如果不用分號而用逗號,前後兩部分層次就不夠清晰;如果用句號,又使前後的聯絡斷開,所以用了分號。

不在第一層的並列分句間是不能用分號的,否則層次就亂了。例如:「只有健全社會主義法制,才能使社會主義民主法律化、制度化;才能用法律手段管理經濟;才能維護安定團結的政治局面,保障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順利進行。

」這個例子第一層是條件關係,並列在第二層上,分句間的分號要改為逗號。

2樓:oo水迷宮

分號表示一句話裡並列分句之間的停頓。只有一重關係的複句,分句間一般用逗號,不用分號。如果分句內部已用了逗號,分號之間必須用分號。如:

白天,戰士們堅守著已得的陣地;夜裡, 戰士們向敵人發起新的攻擊。在多重複句內, 並列分句之間必用分號。如:

依照客觀規律去辦事,國民經濟就能夠均衡地、順利地發展;違反這些原則,國民經濟的發展速度就快不起來。

並列的分句出於分清結構和突出名單的需要, 即使分句內部沒有逗號,分句之間也可用分號。非並列關係(如轉折關係、因果關係等)的多重複句,第一層的分界處也用分號。如:

這正如地上的路;其實地上本沒有路, 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

分項列舉的各項之間,也用分號。

語文中的標點符號,分號用在什麼情況下?

3樓:匿名使用者

語文中的標點符號

分號,一般用於排比之類的具有同層次的意義相關的句子之間

語文標點符號(分號在一個句子中所涉及作用的範圍)

4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來說並來列句之中源,分句與分句之間用分號,分句內部用逗號。 並列的詞之間則用頓號。

所以第一句裡面,第一個頓號應該用逗號,因為前後兩個是主謂短語,並不是詞,且處於分句內部,所以用逗號。後面一個逗號應該改為分號,因為前後兩句是分句。

第二句裡面的標點是對的

繼續作答:

我先來說第三句

第三句「每一個時代的先進文化,總是在推動歷史進步中產生巨大的力量」這是一句完整的話,表達了完整的意思,所以後面應該用「句號」並不屬於後面的分句成分。

但是第二句在伊拉克得手,這並不是一個完整的句子,它必須和後面連起來才能完整,所以這裡不把它看成分句成分,而看成整句話的一個小段句。

語文中的標點符號有哪些,都表示什麼意思

5樓:蘭臺東觀天一水

漢語標點符號分為點號、標號、符號三大類。點號表示口語中不同長短的停頓,標號表示書面語言裡詞語的性質或作用。

點號:句號( 。)、問號( ?)、感嘆號( !)、逗號( ,)頓號(、)、分號(;)和冒號(:)。

標號:引號(「 」 『 』)、括號〔( ) [ ] 〕、破折號( ── )、省略號(······)、著重號( .)、書名號(《 》〈 〉)、間隔號(·)、連線號( — )和專名號( ____ )。

符號:註釋號( * )、隱諱號(×)、虛缺號(□)、斜線號( / )、標識號(▲或●)、代替號(~)、連珠號(……......)、箭頭號( →)。

希望對您有所幫助。

6樓:匿名使用者

。句號(表示一句話完了之後的停頓。),逗號(表示一句話中間的停頓。

)、頓號(表示句中並列的詞或片語之間的停頓。);分號(表示一句話中並列分句之間的停頓。):

冒號(用來提示下文。)?問號(用在問句之後。

)!歎號(表達強烈的感情。)「」『』『』「」引號(1.

表示引用的部分。 2.表示特定的稱謂或著重指出的部分。

3.用於具有特殊含義的詞語。 4.

表示諷刺或否定的意思。)()括號(表示文中註釋的部分。)……省略號(1.

表示文中省略的部分。 2.表示說話斷斷續續。

)——破折號(1.表示後面是解釋說明的部分,有括號的作用。 2.

表示意思的遞進。 3.表示意思的轉折。

4.聲音延長。)—連線號(1.

表示時間、地點、數目等的起止。 2.表示相關的人或事物的聯絡。

)《》〈〉書名號(表示書籍、報刊、文章等的名稱。)•間隔號(1.表示月份和日期之間的分界。

2.外國人和某些少數民族人民內各部分的分界。).

著重號(表示文中需要強調的部分。)

7樓:李鍾碩的親老婆

標點符號分為點號和標號兩類。點號主要表示語句中的各種停頓,有的兼表語氣;標號標明詞語或句子的性質和作用。

1   句號。:表示陳述句末尾的停頓或語氣舒緩的祈使句、感嘆句末尾的停頓。(例:①春天的百花送來了濃香。②請你再說一遍。③誰不知道這件事是他做的呢。)

2   問號?:表示疑問句末尾的停頓。 (例:①你是從哪兒來的?②葉子上的蟲子還用治?)

3   歎號!:表示感嘆句末尾的停頓及語氣強烈的祈使句、反問句末尾的停頓。(例:①這是多麼平靜的一片原野!②世界上哪有不包含矛盾的事物!③起立!

4   逗號,:表示句子中間的一般性停頓。 (例:豐子愷,原名豐潤,又名豐仁,我國現代著名畫家、文學家、美術家和**教育家。)

5   頓號、:表示句子內部的並列詞語之間的停頓。 (例:牛身上到處都是寶,肉可吃,奶可喝,肝、脾、骨、鼻可做藥。

6  分號;:表示複句中並列分句之間的停頓,有分清分句層次的作用。凡是複句中用逗號不能很清楚地表示層次的地方就用分號。

(例:他身材很高大;青白臉色,皺紋間夾些傷痕;下巴上有一把亂蓬蓬的花白的鬍子。)

7   冒號::表示提示性話語後或總括性話語前的停頓,也常用在書信、發言稿的稱呼語後面。(例:菜場上擺滿了蔬菜:菠菜、芹菜、韭菜、黃瓜等,品種可真多啊!

8   破折號——:(1)表示解釋說明 (例:我國古代的四大發明——造紙術、印刷術、指南針、火藥對世界歷史的發展有很大的貢獻。

) (2)文中插說的話前後各用一個破折號。 (例:我那時並不知道這所謂的猹是怎麼一件東西——便是現在也沒有知道——只是無端地覺得狀如小狗而很凶猛。

)   (3)表示語音的中斷,停頓和延長。(例:「嘟——」火車進了站。

)(4)用在文章的副標題前。 (5)表示意思的轉換及轉折。  (例:

「今天好冷啊——你什麼時候回北京?」芳芳對剛進門的泰磊說。) (6)表示語意的遞進。

(例:自然是讀著,讀著,強記著——而且要背出來。(7)表示事項的列舉分承。

8樓:全屋快裝工廠

這個太多了

逗號,頓號,句號感嘆號,問號❓這些是常見的

意思也不一樣

9樓:匿名使用者

請查閱新華字典後面的附錄,專有講標點符號用法的內容

10樓:匿名使用者

有句號、感嘆號、冒號、問號、書名號、逗號、頓號、分號、

11樓:呦呦呦

點號:句號( 。)、問號( ?)、感嘆號( !)、逗號( ,)頓號(、)、分號(;)和冒號(:)。

標號:引號(「 」 『 』)、括號〔( ) [ ] 〕、破折號( ── )、省略號(······)、著重號( .)、書名號(《 》〈 〉)、間隔號(·)、連線號( — )和專名號( ____ )。

符號:註釋號( * )、隱諱號(×)、虛缺號(□)、斜線號( / )、標識號(▲或●)、代替號(~)、連珠號(……......)、箭頭號( →)。

12樓:匿名使用者

,:、?……!;――.·〖〔(《「『』」》)〕〗

語文中的標點符號,分號用在什麼情況下

13樓:god_like哈兒

和其他句子表示並列關係的時候可以用這個,或者在表示步驟說明的時候用

語文(標點符號怎麼用)

14樓:匿名使用者

句號(。或.),用於陳述句末尾。「陳述句末尾的停頓,用句號。

」「語氣舒緩的祈使句末尾,也用句號。」問號(?),用於疑問句結尾。

「疑問句末尾的停頓,用問號。」「反問句的末尾,也用問號。」(歎號(!

),又稱驚歎號,也叫感嘆號,用於句子結尾,表示驚訝、感嘆或號令。「感嘆句末尾的停頓,用歎號。」「語氣強烈的祈使句末尾,也用歎號。

」「語氣強烈的反問句末尾,也用歎號。」頓號(、),是表示並列詞語之間的停頓的符號。一般來說,頓號在漢語中主要有兩個用途:

分隔同類的並列的事,通常是單字、詞語或短句,當中的停頓較逗號短。

分隔用漢字作為序號的序號和內文。

逗號(,),亦稱逗點,本稱讀(dòu)號,是表示語句的短暫停頓的標點。「句子內部主語與謂語之間如需停頓,用逗號。」「句子內部動詞與賓語之間如需停頓,用逗號。

」「句子內部狀語後邊如需停頓,用逗號。」「複句內各分句之間的停頓,除了有時要用分號外,都要用逗號。

分號(;)表示介乎句號和逗號的停頓的標點符號。「複句內部並列分句之間的停頓,用分號。」「非並列關係 (如轉折關係、因果關係等) 的多重複句,第一層的前後兩部分之間,也用分號。

」「分行列舉的各項之間,也可以用分號。」[1]「用在分開復句中平列的句子。」[2]在大部分印歐語系的語言,分號的名稱為有「半個冒號」之意,以顯示其外形如「:

」。然而,大部分人都因為分號用法複雜而不會多應用「;」。

冒號(:),提起下文或總結上文的符號。「用在稱呼語後邊,表示提起下文。

」「用在『說、想、是、證明、宣佈、指出、透露、例如、如下』等詞語後邊,表示提起下文。」「用在總說性話語的後邊,表示引起下文的分說。」「用在需要解釋的詞語後邊,表示引出解釋或說明。

」「總括性話語的前邊,也可以用冒號,以總結上文。」「用在總起下文,或舉例說明上文。」

引號(「」,『』),標示引用、著重、特別用意的符號。「行文中直接引用的話,用引號標示。」「需要著重論述的物件,用引號標示。

」「具有特殊含義的詞語,也用引號標示。」「引號裡面還要用引號時,外面一層用雙引號,裡面一層用單引號。」(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標準《標點符號用法》,2023年12月13日釋出,2023年6月1日實施)「用來標示說話、引語、專有名詞,或特別用意的詞句。

」「引號分單引號和雙引號,通常先用單引號,如果有需要,單引號內再用雙引號,以此類推。」「直行用」「、』『,單雙使用原則與橫行同。」「一般引文的句尾符號標在引號之內。

」「引文作用全句結構中的一部分,其下引號之前,通常不加標點符號。」

括號(( ),[ ],【 】),又稱夾注號,註釋使用的符號。「行文中註釋性的文字,用括號標明。註釋句子裡某些詞語的,括注緊貼在被註釋詞語之後;註釋整個句子的,括注放在句末標點之後。

」(破折號(——),表示話題或語氣的轉變,聲音的延續等的符號。「行文中解釋說明的語句,用破折號標明。」「話題突然轉變,用破折號標明。

」「聲音延長,象聲詞後用破折號。」「事項列舉分承,各項之前用破折號。省略號(……),又稱刪節號,用於省略原文的符號。

「引文的省略,用省略號標明。」「列舉的省略,用省略號標明。」「說話斷斷續續,可以用省略號標示。

」著重號,用於引起讀者注意的符號,使用時文下打點;直排時則標在字的右側。「要求讀者特別注意的字、詞、句,用著重號標明。

連線號(—,——,-,~),表示連線、起止、流程的符號。「兩個相關的名詞構成一個意義單位,中間用連線號。」「相關的時間、地點或數目之間用連線號,表示起止。

」「相關的字母、阿拉伯數字等之間,用連線號,表示產品型號。」「幾個相關的專案表示遞進式發展,中間用連線號。」

間隔號(·),又稱音界號,用於某些非漢語人名內部或書目中。「外國人和某些少數民族人名內各部分的分界,用間隔號標示。」「書名與篇(章、卷)名之間的分界,用間隔號標示。」

書名號(《》,〈〉),用於標明書名、篇名、報刊名、檔名、戲曲名、歌曲名、圖畫名等的符號。「書名、篇名、報紙名、刊物名等,用書名號標示。」(專名號,亦稱私名號,用於標明人名、地名、朝代名、種族名、國名、機構名等專名所使用的符號。

「人名、地名、朝代名等專名下面,用專名號標示。」

一道標點符號的語文題高中語文標點符號題

bc選項是考察的都好喝頓好的區別 逗號所表示的停頓不外乎三類 一是表示分句之間的停頓版,二是權表示句中成分之間的停頓,三是表示句子成分內部的停頓。而頓號呢,在句子裡,一個頓號相當於一個連詞,停頓時間比逗號短,有時也用來表示次序語之後的停頓,如 一 二 三等。總之,只要掌握了逗號和頓號的這些特點,完成...

關於標點符號的初中語文問題 可追加

號中的話是文中說話人引用別人 他 的話,後面的是說話人的語言。說話人的語言的後面沒有 號,這是說話人的語言和語義未盡,但由於內容不同而需要另起段落而造成的。我沒有讀過八年級上冊第八課 致女兒的信 但我也見過這種行文方式 我見過這種行文方式大致是這樣的 整段文字均是引文或是某人的說話,接著的一整段又是...

我想知道語文標點符號的應用越全越好

名稱 符號 用法說明 舉例 句號 我想知道語文標點符號的運用 句號 或 用於陳述句末尾。陳述句末尾的停頓,用句號。語氣舒緩的祈使句末尾,也用句號。問號 用於疑問句結尾。疑問句末尾的停頓,用問號。反問句的末尾,也用問號。歎號 又稱驚歎號,也叫感嘆號,用於句子結尾,表示驚訝 感嘆或號令。感嘆句末尾的停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