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緣材料等級分類

2021-10-10 14:26:45 字數 3686 閱讀 3190

1樓:匿名使用者

絕緣材料,絕緣材料介紹

什麼是絕緣材料

電常用的絕緣材料按其化學性質不同,可分為無機絕緣材料、有機絕緣材料和混合絕緣材料。常用的無機絕緣材料有:雲母、石棉、大理石、瓷器、玻璃、硫黃等,主要用作電機、電器的繞組絕緣、開關的底板和絕緣子等。

有機絕緣材料有:蟲膠、樹脂、橡膠、棉紗、紙、麻、人造絲等,大多用以製造絕緣漆,繞組導線的被覆絕緣物等。混合絕緣材料為由以上兩種材料經過加工製成的各種成型絕緣材料,用作電器的底座、外殼等。

絕緣材料的應用

絕緣材料的作用是在電氣裝置中把電勢不同的帶電部分隔離開來。因此絕緣材料首先應具有較高的絕緣電阻和耐壓強度,並能避免發生漏電、擊穿等事故。其次耐熱效能要好,避免因長期過熱而老化變質;此外,還應有良好的導熱性、耐潮防雷性和較高的機械強度以及工藝加工方便等特點。

根據上述要求,常用絕緣材料的效能指標有絕緣強度、抗張強度、比重、膨脹係數等。

絕緣耐壓強度:絕緣體兩端所加的電壓越高,材料內電荷受到的電場力就越大,越容易發生電離碰撞,造成絕緣體擊穿。使絕緣體擊穿的最低電壓叫做這個絕緣體的擊穿電壓。

使1毫米厚的絕緣材料擊穿時,需要加上的電壓千伏數叫做絕緣材料的絕緣耐壓強度,簡稱絕緣強度。由於絕緣材料都有一定的絕緣強度,各種電氣裝置,各種安全用具(電工鉗、驗電筆、絕緣手套、絕緣棒等),各種電工材料,製造廠都規定一定的允許使用電壓,稱為額定電壓。使用時承受的電壓不得超過它的額定電壓值,以免發生事故。

抗張強度:絕緣材料單位截面積能承受的拉力,例如玻璃每平方釐米截面積能承受1400牛頓的拉力。

絕緣材料的絕緣效能與溫度有密切的關係。溫度越高,絕緣材料的絕緣效能越差。為保證絕緣強度,每種絕緣材料都有一個適當的最高允許工作溫度,在此溫度以下,可以長期安全地使用,超過這個溫度就會迅速老化。

按照耐熱程度,把絕緣材料分為y、a、e、b、f、h、c等級別。例如a級絕緣材料的最高允許工作溫度為105℃,一般使用的配電變壓器、電動機中的絕緣材料大多屬於a級。

絕緣材料的耐熱性評定和分級

1 主題內容與適用範圍

本標準規定了電工產品絕緣的耐熱性分級,確定了耐熱性的評定及分級的原則和任務。

本標準適用於電工產品及其絕緣的耐熱性分級,亦適用於某特定場合下應用的絕緣材料、簡單組合和絕緣結構的耐熱性定級。

2 引用標準

gb 11026.1 確定電氣絕緣材料耐熱性的導則 第一部分:制訂熱老化試驗方法和評價試驗結果的總規程

3 總論

3.1 耐熱等級

電工產品絕緣的使用期受到多種因素(如溫度、電和機械的應力、振動、有害氣體、化學物質、潮溼、灰塵和輻照等)的影響,而溫度通常是對絕緣材料和絕緣結構老化起支配作用的因素。因此已有一種實用的、被世界公認的耐熱性分級方法,也就是將電氣絕緣的耐熱性劃分為若干耐熱等級,各耐熱等級及所對應的溫度值如下:

耐熱等級 溫度, ℃

y 90

a 105

e 120

b 130

f 155

h 180

200 200

220 220

250 250

溫度超過250℃,則按間隔25℃相應設定耐熱等級。

也可以不用字母表示耐熱等級,但是必須遵從上述對應關係。對在特殊條件下使用的以及有特殊要求的裝置(如第3.1.5條所述),上述分級方法不一定適用,可能要採用其他的鑑別分類方法。

在電工產品上標明的耐熱等級,通常表示該產品在額定負載和規定的其他條件下達到預期使用期時能承受的最高溫度。因此,在電工產品中,溫度最高處所用絕緣的溫度極應該不低於該產品耐熱等級所對應的溫度(否則見第3.1.

2條)。

由於習慣上的原因,目前無論對絕緣材料、絕緣結構和電工產品均籠統地使用「耐熱等級」這一術語。但今後的趨勢是,對絕緣材料推薦採用「溫度指數」和「相對溫度指數」這兩個術語;對絕緣結構則推薦採用「鑑別標誌」這個術語;絕緣結構的「鑑別標誌」只和所設計的特定產品發生聯絡;而對電工產品則保留採用「耐熱等級」這個術語。

3.1.1 執行條件

經驗證明:如果電工產品(如旋轉電機、變壓器等)標準是以第3.1條所列的溫度為基礎並適當考慮該產品的特有因素制訂的,那麼,按這樣的標準設計、製造的電工產品在通常的執行條件下可具有滿意而經濟的使用期。

3.1.2 絕緣結構中的絕緣材料

標明某電工產品為某耐熱等級,絕不意味著該產品絕緣結構中的每一種絕緣材料都具有相同的溫度極限。

絕緣結構的溫度極限與其中各絕緣材料的溫度極限可能不直接相關。在絕緣結構中,絕緣材料的溫度極限可能因受到其他組成材料的保護而有所提高,也可能因材料間不相容而使絕緣結構的溫度極限低於各個組成材料的溫度極限。所有這些問題應該通過功能試驗來加以研究。

3.1.3 溫度和溫升

本標準中列出的溫度是指電工產品中絕緣所承受的最高溫度,不是電工產品的允許溫升。

電氣裝置標準中通常規定溫升而不規定溫度。在確定這類標準中的測量方法和允許溫升時,應該考慮下列因素,如結構的特點、絕緣的導熱性和厚度、各絕緣部分的易檢測性、通風方法、負載特性等。

3.1.4 其他影響因素

絕緣保持其效用的能力除了熱因素外,還會受到某些條件(如施加在絕緣及其支撐結構上的機械應力)和某些因素(如振動和不同的熱膨脹)的影響。隨著產品尺寸的增加,振動和熱膨脹因素的影響也變得更為重要。大氣的溫度,以及灰塵、化學物質或其他汙染物的存在也會產生有害的影響。

在設計特定產品時,對這些因素都應加以考慮。詳見評定和鑑別電氣裝置絕緣結構的指導性資料。

3.1.5 絕緣的使用期

電工產品的實際使用期取決於執行中的特定條件。這些條件可以隨環境、工作週期和產品型別的不同而有很大的變化。此外,預期使用期還取決於產品尺寸、可靠性、有關裝置的預期使用期以及經濟性等方面的要求。

對某些電工產品,由於其特定的應用目的,要求其絕緣的使用期低於或高於正常值,或由於執行條件特殊,規定其溫升高於或低於正常值,而使其絕緣的溫度極高於或低於正常值。

絕緣的使用期的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其對氧氣、溼度、灰塵和化學物質的隔絕程度。在給定溫度下,受到恰當保護的絕緣的使用期會比自由暴露在大氣中的絕緣的使用期長,因而,用化學惰性氣體或液體作冷卻或保護價質,可延長絕緣的使用期。

3.1.6 工作溫度的限制

絕緣除了經受老化外,有些材料受熱超過一定溫度會軟化或發生其他劣變,但冷卻後又恢復其原來的效能。使用這類材料時要注意,務必使它們在合適的溫度範圍內工作。

2樓:燕燕知識百科

一、按照耐熱程度,把絕緣材料分為y、a、e、b、f、h、c等7個級別:y級絕緣耐溫90℃

1、a級絕緣耐溫105℃

2、e級絕緣耐溫120℃

3、b級絕緣耐溫130℃

4、f級絕緣耐溫155℃

5、h級絕緣耐溫180℃

6、c級絕緣耐溫200℃ 以上

絕緣等級和絕緣耐溫有密切關係,因為,溫度越高,材料的絕緣效能就會越差。所以,不同等級的絕緣材料都有一個最高允許工作溫度,在這個溫度範圍內,便可以安全的使用。

需要注意的是,若是絕緣材料的工作溫度超過了本身的絕緣耐熱溫度,那麼,絕緣材料便會迅速老化,以致無法使用,還可能造成安全隱患。所以,消費者在使用的時候一定要多加註意。

二、絕緣材料的種類很多,一般劃分為氣體、液體和固體三類。

1、氣體絕緣材料:空氣、氮氣、六氟化硫

2、液體絕緣材料:礦物絕緣油、合成絕緣油

3、固體絕緣材料,有機固體絕緣材料:膠、絕紙、纖維製品、塑料、橡膠、複合製品和粘帶等。無機固體絕緣材料:玻璃、陶瓷及其製品

相對而言,生活中固體絕緣材料較多,也較複雜。

3樓:好看的精彩剪輯

這個你要看具體是什麼材料嗎?有些絕緣體。在一定的電壓下是可以絕緣的。

手錶等級分類是怎麼分的,手錶等級分類表排行是什麼樣的?

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奢侈品成為大眾的又一追求目標,女性群體鍾情於包包 化妝品 首飾等,而男性則傾向於汽車 手錶 皮帶等。一 消費者對奢侈品追求越發強烈 都說外行看熱鬧內行看門道,手錶裡面就有很大學問,每個行業每個領域都是分等級的,比如技術工人分為初級技工 中級技工和高階技工,當然除了職業之外...

英語等級分類,英語有分為幾個等級?

大學英語即非專業英語有四六級之分 英語專業有專業四級專業八級 其中非專業六級接近專業四級水平 專八水平最高英語專業學生可考非專業四六級,非英語專業學生則不能考專業四八級現在很多公司只要求非專業六級 英語專業的考專四和專八 非英語專業的才考四六級 英語專業的更難 專業的當然最難了,也是最高的了,四六級...

客戶等級分類都有哪些稱呼?比如 VIP,貴賓,還有其他哪些呢

1 一級客戶 1萬 5萬,二級客戶 5萬 50萬,客戶 50萬 300萬,四級客戶 300萬 500萬,五級客戶 500萬 1000萬。2 vip客戶 a類客戶 主要客戶 b類客戶 普通客戶 c類客戶 小客戶 d類客戶 3 a級客戶 有機會在三個月內成交或成交金額預計月度業績在十萬以上 b級客戶 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