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嫄」字有什麼含義,嫄字是什麼意思 如果用在人名中

2021-10-07 05:02:52 字數 1629 閱讀 7561

1樓:曉龍老師

嫄字是原字的異體字寫法,讀音和意思與原完全相同,原字的意思有7種解釋,具體如下:

1.最初的;開始的:~始。~人。~生動物。

2.屬性詞。原來;本來:~地。~作者。~班人馬。~有人數。

3.沒加工的:~棉。~煤。~油。

4.姓。

5.原諒:~宥。情有可~。

6.寬廣平坦的地方:平~。高~。草~。~野。

7.我國西北黃土高原地區因流水沖刷而形成的一種地貌,呈臺狀,四周陡峭,頂上平坦。

原拼音:yuán,注音:ㄩㄢˊ,部首:厂部,部外筆畫:8畫,總筆畫:10畫

五筆:drii,倉頡:mhaf,鄭碼:ggnk,四角:71296

漢字演變:

1.原作[yuán zuò]

文學藝術作品的最初的本子。

2.原來[yuán lái]

開始的時候;從前:現在的日子比~好多了。

3.原始[yuán shǐ]

最初的;第一手的:~記錄。~資料。

4.原煤[yuán méi]

開採出來,沒有經過篩、選等加工程式的煤。

5.原諒[yuán liàng]

對人的疏忽、過失或錯誤寬恕諒解,不加責備或懲罰。

6.原著[yuán zhù]

著作的原本(對譯本、縮寫本、刪節本、改編本而言):翻譯作品要忠實於~。

2樓:小小芝麻大大夢

嫄的含義:用於人名,姜嫄,傳說是周朝祖先後稷的母親。

姜嫄,一作原,姜姓,有邰氏部落之女。上古時代人物,帝嚳之妻,周朝祖先後稷的母親。傳說她於郊野踐巨人足跡懷孕生稷。

3樓:匿名使用者

一、嫄的讀音:yuán

二、漢字釋義:

中國周朝始祖后稷的母親。

三、漢字結構:左右結構

四、部首:女

姜嫄:中國周朝始祖后稷的母親。

六、筆畫:13

七、五筆:vdri

4樓:匿名使用者

嫄,讀作;[yuán]

--用於人名,姜嫄,傳說是周朝祖先後稷的母親姜嫄[jiāngyuán]

中國周朝始祖后稷的母親。 帝嚳 之妻。傳說她於郊野踐巨人足跡懷孕生 稷 。

《詩·大雅·生民》:「厥初生民,時惟 姜嫄 。」《史記·周本紀》:

「 周 后稷 ,名 棄 。其母 有邰氏 女,曰 姜原 。 姜原 為 帝嚳 元妃。

姜原 出野,見巨人跡,心忻然說,欲踐之,踐之而身動如孕者。」一說 姜嫄 為 高辛氏 後世子孫之妃。參閱《詩·大雅·生民》 鄭玄 箋、 清 江藩 《隸**·姜嫄帝嚳妃辨》。

嫄字是什麼意思?(如果用在人名中)

5樓:吳田田

◎ 嫄 yuán

〈名〉——用於人名,姜嫄,傳說是周朝祖先後稷的母親

【zdic.net 漢 典 網】

」嫄」字吉凶

6樓:

測字算命相傳是三國時代劉備的軍師諸葛亮所傳。諸葛亮每遇難題,必暗自用一種獨到的算命法.

您測算的字為:嫄

解釋結果:

一粒粟中藏世界,數重花外見樓臺,兒女長大亦父母,方知天下父母心。

煜字是什麼意思,煜字的含義是什麼意思

1 煜 y 光bai耀,照耀。例如 du日以煜zhi乎dao 晝,月以煜乎夜 2 可以理解為專火焰,如 飛烽屬戢煜而泱漭 1 煜明 y m ng 光亮。2 煜煜 y y 明亮的樣子。3 煜煒 y w i 光彩華盛貌。4 煜霅 y zh 光耀貌。5 煜爚 y yu 光輝燦爛,光耀。煜的讀音為y 光耀 ...

乃字是什麼意思,乃字含義是什麼?

乃n i 乃的中文解釋 以下結果由漢典提供詞典解釋 部首筆畫 部首 辶 部外筆畫 6 總筆畫 9 五筆86 spd 五筆98 spd 倉頡 ymcw筆順編號 125351454 四角號碼 31306 unicode cjk 統一漢字 u 8ffa 基本字義 1.同 乃 2.姓。詳細字義 名 1.姓 ...

淦是什麼意思,淦字有什麼含義?

淦的意思是幹,但幹有make love之意,所以就用一個和諧而又儒雅的字淦代替。淦的另一個意思是貼吧中的水貼,淦由水和金組成,意思是水是金,水貼很金貴。淦原本是水滲入到船中的意思,不過因為它的發音和 幹 很像,所以就和 幹 一樣,成為了語氣用詞,用來表達自己的強烈情緒。比如一個人在玩遊戲的時候,被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