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鑄劍技術那麼落後,為什麼勾踐的青銅劍卻千年不鏽

2021-10-06 22:59:13 字數 1243 閱讀 1429

1樓:d**id聊科技

古代鑄劍技術那麼落後,勾踐的青銅劍卻全年不鏽的原因就在於它的金屬材質上面。雖然越王勾踐劍說是青銅劍,但是實際上它的金屬材質十分的複雜,它並不是簡單的青銅材質,越王勾踐劍使用了非常複雜的合金技術。而一把劍的金屬材質如果使用了至少兩種不同的成分的話,這把劍的韌性就會變得非常的好。

越王勾踐劍這把劍使用的青銅合金遠遠不止兩種元素,它的主要材質就是銅金屬和錫金屬,但是在這把劍裡面還含有少量的鐵鋁合金以及硫化物。在燒製的過程中,由於越王勾踐劍中的銅金屬含量比較高,所以就使得這把劍非常的堅硬不容易折斷,即使經歷了幾千年依然不會腐壞。

其中的錫金屬的含量高也保證了這把劍的鋒利程度。並且越王勾踐劍在燒製的過程中,不同的部位使用的金屬含量的比例也是不同的,雖然當時的鑄劍的材料和條件比較落後,但是古人已經掌握了合金鑄劍的技術,所以這樣看來古人的技術其實一點也不落後,反而領先於世界。

在現在很多人鑄劍或者燒製金屬製品,都還在使用合金技術,但是在兩千多年以前的古人就已經掌握了這項技術,這就說明古人的智慧是不容小覷的。出土的越王勾踐劍在劍身的部分反射出耀眼的黃色的光芒,這部分就是因為銅金屬造成的。而劍刃的地方的白光就是因為錫金屬造成的。

合金除了堅硬的特點以外,它的另外一個特點就是不容易生鏽,鐵金屬容易生鏽,但是銅器卻不容易生鏽。因此即使這把劍經歷了幾千年的時間,出土的時候依然可以保持千年不鏽,這其實跟這把劍的材質有很大的關係。

2樓:微風的輕柔

因為青銅劍的主要成分銅,是一種不活潑的金屬,在日常條件下一般不容易發生鏽蝕,這是越王勾踐劍千年不鏽的原因之一。

3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古代的防腐技術非常的發達。就連一些屍體都能儲存得非常的完好,更不用說是普通的青銅劍了。

4樓:花花就是我

那是因為勾踐他身為一個皇帝,擁有這個國家最好的資源,所以他那把青銅劍用的是最好的材料

5樓:好啊低調低調

因為青銅這個材料本來就不容易鏽,更何況在封閉完好的地宮裡面,更好的儲存了

6樓:__遠在咫尺

首先勾踐劍的主要材質是銅,銅是不活躍的金屬,日常環境中不易生鏽,其次長期浸泡在墓室的水中是它不生鏽的主要原因,而且經專家檢測劍身表面有一層鉻,這個也是不易腐蝕的材質,是它不生鏽的另一個原因。

7樓:我是問答小能人

這是因為勾踐的青銅劍是有過特殊處理的,但是這種祕法現在已經失傳了,所以它能夠千年不鏽。

古代科技落後,為何金銀銅的冶煉技術很高超?

雖然古代的科技是比較落後的,但是因為當時戰爭頻繁,所需要的兵器就很多,所以也就在這種局勢下推動了冶煉技術的發展。古代科技落後,之所以金銀銅的冶煉技術很高超,是因為他們很專注這方面的發展和研究。那是因為古人他們的審美意識和工匠精神遠遠比我們現代人更要專注。很多有名氣的工匠他們大多會服務於皇家,皇家有錢...

古代真的有活人鑄劍這種說法?有什麼科學解釋

中國古代有四大鑄劍師1.春秋末期越國鑄劍大師歐冶子2.鑄造干將莫邪的夫妻 3.燭庸子 呂氏春秋 疑似 稱 使人大迷惑者,患劍似吳幹者。可見,即使是相劍術士,對於一般銅劍之貌似名劍也很頭痛,要予以鑑別,就必須精通鑄劍之術,能夠識別優劣。故相劍術又以鑄劍術為基礎。淮南子 氾論訓 記 薛燭庸子,見若狐甲於...

為什麼我的家鄉那麼落後,而且不文明

你知道嘛,你之前呆的深圳可是全國數一數二的城市,無論是經濟還是文化,你現在呆的家鄉都是不能與之相比的。我相信如果是你家鄉的孩子去了深圳他們同樣會不適應,會想 原來還有這麼幹淨漂亮的地方呀。我想你現在一定很不開心,其實比你家鄉還落後,還不文明的地方中國還有的事呢。那裡的人也不想這樣,但是又有誰能改變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