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病難醫的上句是什麼

2021-10-06 16:13:32 字數 2567 閱讀 8328

1樓:孤獨丶為友

身病易治,心病難醫;

2樓:悠幸

身病好治,心病難醫。隨著經濟發展,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但是物慾橫流的生活,精神越發的空虛,現在各行各業到處唯利是圖,活著就是為了享受,為了慾望可以不擇手段,心理沒有道德底線,沒有價值觀念,沒有因果報應,所以越來越多的人生病了,長期**無效。

多少人徹夜難眠,多少人胸悶難耐,多少人求醫無效,實在是心理完全健康的不多。

3樓:

心病:人的心裡想不通實際上就是心病,心病以什麼來醫治呢?心病要用心來醫治。

我們經常說,心裡想不通就要念心經。玄奘大師翻譯的心經,就是要降伏自己心中的邪念,要依仗心經的功德神力,能夠讓自己心魔去除。

心力和智力、智慧很有關係。觀世音菩薩的心力、神力,大智的文殊菩薩法 力無邊,大行普賢菩薩心中的願力,再加上地藏王菩薩,四位大菩薩能夠讓我們學佛照見五蘊皆空,能夠讓我們在人間不起煩惱,要度過一切苦厄。度一切苦厄,才能夠度 化自己的苦難,但最重要的是什麼?

就是要認識自己。很多人一輩子都不知道自己的脾氣和毛病,貪瞋痴慢疑……要知道,你能夠認識自己,你才能夠度 化自己;你能夠認識眾生,你才能去度 化眾生。你今天連眾生都不認識,你怎麼能夠度眾生?

你今天自己學佛 學到什麼程度都不知道,你怎麼能夠成佛?

佛 經上講:十方諸如來,同共一法圝身,一心一智慧,力無畏亦然。就是說,十方所有的佛都是一個心,他們沒有二心的。

阿彌陀佛也好,釋迦牟尼佛也好,所有的菩薩心心相連,因為他們只有一個心。所以你只要念心經,你就跟菩薩一個心,你的心就會把妄想、執著都慢慢捨去。你跟菩薩的心接在一起,你是不是像菩薩一樣就一個心了?

為什麼人跟人在一起就會心不同,人心隔肚皮,每個人想的都不一樣呢?因為每個人都有妄念。你有你的妄念,我有我的妄念,一千個人有一千個人妄念,因為人心不同啊。

表面上大家都很客氣,實際上大家都心懷自己的私心,有的心懷鬼胎。所以要觀自己,觀自在,隨機說法。心經就是度一切苦厄,要度圝化這個世界上一切苦厄,不管是外表的苦,還是內心的苦,我們都要能夠讓自己的心定下來。

不管做什麼事情,要懂得一心一意。和菩薩一個心,你就會度一切苦厄,因為菩薩是非常非常有慈悲心,能夠救 度我們的。

我們學習心經的時候,有時候心還沒有跟佛在一起,就不能慈悲,不能領悟心經的真正含義。我們有時候碰到事情了才念心經,你碰到事情的時候,可能鬼神已經盯上你了,這個時候你再念經就不如平時念經了,所以要靠平時才能化解,到用時方知少。我們天天要念心經,堅持每天念心經才能開智慧、斷惡根。

《般 若 波 羅 蜜 多心 經》真的是一部讓人非常開悟的經 文。觀世音菩薩最重要的話就是“照見五蘊皆空”,讓你想開。我們要感恩玄奘大師給我們翻譯的心經,讓我們能夠明白修心。

心經的妙訣,祕密的妙訣,在於用心來對付自己不純的心、不好的心。很多人說:“我內心深處受過很大的傷,別人怎麼樣也安撫不了我的傷口。

”實際上心經就能安撫你這個傷口。因為心經本身就是讓你想得開,讓你能夠開悟的。當你念經的時候,就如同跟菩薩講話一樣,你會慢慢地懂得:

心實際上是無礙的,真正阻礙我們心的,是我們自己的六根六塵,是我們自己沒有好好地把這個心安撫好,沒有好好地把這個心和菩薩真正修心的境界合在一起。

很多人就是心不平,經常碰到很多事情不開悟、不開心,這個心就是不平。臺長告訴大家,一個人的身心如果能夠處於靜止的狀態,經常安靜,你的內心就會沒有憂愁、悲苦的打擾。所以有時候人要靜下來,大家想一想,你們有沒有一天花半小時到一小時坐在那裡靜靜地想——不要想,想什麼?

腦子空的。這種狀態就是我們說的靜止的狀態,用人間來講,就是一種心平氣和,其實就是像打坐一樣,只是我們沒有單盤、雙 盤,我們坐在那裡,讓自己的思維清淨,讓我們的心裡能夠平靜,讓我們覺得人間一切以靜制動。今天平靜了,就沒有什麼事情發生了;今天一亂,一緊張,一鬧騰,就有事情發生了。

真正學佛的人,是有功夫的,你去看,很多人:你再跳,他不跳;你再鬧,他不鬧;你再笑,他也沒反應。就是對人間的一切已經恢復到原始狀態,沒有覺得這個世界的一切可以開心、不開心。

實際上這一切讓你開心、讓你不開心的,都是你的心。所以人為什麼要學會涅槃?為什麼要修行?

為什麼要懂得五蘊?為什麼要懂得三昧?為什麼要懂得煩惱?

你懂得煩惱,才能消除煩惱;你今天不知道什麼叫煩惱,你就消除不了煩惱。很多人活在這個世界上就像喝 醉酒一樣,稀裡糊塗地過一生,他們很苦,因為他們根本不知道 學佛是為了什麼,他們就知道“我學佛之後要求這個成功、求那個成功”,他沒有很高的忍辱波羅蜜。

當一個人境界高了,忍辱了,實際上他就會慢慢地進入佈施、持戒、精進、禪定、般若,因為裡邊已經有忍辱了。所以忍辱是學佛很重要的一個環節。看這個人修得好不好,你看他有沒有耐心忍耐。

如果這個人很有耐心忍耐的話,這個人就是忍辱精進,學得非常好。所以六度波羅蜜中忍辱非常重要,修大乘菩薩,你就必須進入無生法忍,你才能登上菩薩的級地。

我們做人也好,做事情也好,忍辱,就是一個“辱”字,受人侮辱叫“辱”,這個“辱”你要怎麼樣把它忍耐掉?就是因為看破紅塵,你覺得這個世界上一切都是緣來緣去,所以你才不會產生憎恨的心。所以大家一定要搞清楚,忍辱並不是說“我來忍耐你”,而是“我心中根本沒有忍耐這個感覺”。

因為有“我”了,你才會不忍耐,你才會覺得受到侮辱;當你連自己都沒有的時候,你哪來的忍耐?所以學佛要學忍耐,就是一個境界。

----恭錄:五蘊皆空  清淨無礙

「眾口難調」的上一句是什麼,眾口難調上一句是什麼?

是 羊羔雖美 這話出自 名賢集 前面一句是 得榮思辱,居安思危。接著就是 羊羔雖美,眾口難調 後面是 事要三思,免勞後悔。眾口難調上一句是什麼?是 羊羔雖美 這話出自 名賢集 前面一句是 得榮思辱,居安思危。接著就是 羊羔雖美,眾口難調 後面是 事要三思,免勞後悔。眾口難調 釋 義 原意是各人的口味...

天醫是什麼意思,上婚天醫是什麼意思

八宅風水對八門的吉凶表示 天醫吉方,是我們每一個人第二吉利的位向,特別關係健康方面的問題,如果這 個位向好的活。房子的結構和外型完整無缺,或稍稍的凸出,不作浴廁,就可以 祛病除災。即使是經常生病或體質衰弱的人,住進這方位的房子,時間久了,也 可以借自然的力量改善體質,延年益壽,並能使 藥物發揮更大的...

空心病的特點,空心病是什麼 為什麼空心病越來越多?

第一次聽到 空心病 這個詞是徐凱文老師在一場心理學的公益論壇上講到的。這讓我想到了詩人艾略特的詩作 空心人 生命如此漫長,在渴望和痙攣之間,在潛能和存在之間 這就是世界結束的方式,並非轟然落幕,而是鬱鬱而終。這首詩描繪的就是現代人無聊 空虛與焦慮並存的生活狀態,只不過它寫於1925年。在時隔近一個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