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種詞語什麼裝什麼扮,有一種四字詞語什麼裝什麼扮

2021-10-06 08:31:47 字數 5714 閱讀 7117

1樓:夜璇宸

喬裝改扮、喬妝改扮、喬妝打扮、喬裝打扮

一、喬裝打扮 [ qiáo zhuāng dǎ bàn ]

【解釋】:喬裝:改變服裝、面貌;打扮:指化裝。指進行偽裝,隱藏身份。

【出自】:清·吳趼人《痛史》第二十三回:“我並不出家修道,不過是喬裝打扮,掩人耳目,藉著賣藥為名,到處訪求英雄,以圖恢復中國。”

【近義詞】:塗脂抹粉、改頭換面、喬裝改扮、喬妝改扮、喬妝打扮

二、喬裝改扮 [ qiáo zhuāng gǎi bàn ]

【解釋】:改變原來外形,使人不認識他。

三、喬妝打扮 [ qiáo zhuāng dǎ bàn ]

【解釋】:指進行偽裝,隱藏身份。同“喬裝打扮”。

四、喬妝改扮 [ qiáo zhuāng gǎi bàn ]

【解釋】:喬:做假。喬妝:改變服裝、容顏。指化妝改變形象,掩飾本來的身份。亦作“喬裝打扮”、“喬裝改扮”。

擴充套件資料

近義詞一、塗脂抹粉 [ tú zhī mǒ fěn ]

【解釋】:脂:胭脂。搽胭脂抹粉。指婦女打扮。也比喻為遮掩醜惡的本質而粉飾打扮。

【出自】:明·凌濛初《二刻拍案驚奇·趙縣君喬送黃柑》:“其塗脂抹粉,慣賣風情,挑逗那富家郎君。”

【譯文】:他塗脂抹粉,習慣賣風情,挑逗那富家少爺

二、改頭換面 [ gǎi tóu huàn miàn ]

【解釋】:原指人的容貌發生了改變。現多比喻只改外表和形式,內容實質不變。

【出自】:唐·寒山《詩三百三首》第二一四首:“改頭換面孔,不離舊時人。”

【譯文】:改頭換面孔,不離舊時代的人

2樓:平常心新號

喬裝打扮

【拼音】:qiáo zhuāng dǎ bàn

【解釋】:喬裝:改變服裝、面貌;打扮:指化裝。指進行偽裝,隱藏身份。

【出處】:清·文康《兒女英雄傳》第二十三回:“自己卻喬裝打扮的,僱了一隻小船,帶了兩個家丁,沿路私訪而來。”

【示例】:我並不出家修道,不過是~,掩人耳目,藉著賣藥為名,到處訪求英雄,以圖恢復中國。 ★清·吳趼人《痛史》第二十三回

【近義詞】:改頭換面、塗脂抹粉

【反義詞】:本來面目、原形畢露

【歇後語】:醜八怪相媳婦

【語法】:作謂語、定語、狀語;指偽裝

喬裝改扮

【拼音】:qiáo zhuāng gǎi bàn

【解釋】:喬:改換。指改換服飾以偽裝隱瞞身分。

【出處】:郭澄清《大刀記》第八章:“繼而又道:‘來個喬裝改扮,分散突圍。’”

【示例】:每個國家都應嚴防他國~的間諜與特務分子的滲透。

【近義詞】:喬裝打扮、喬妝改扮

【語法】:作謂語、賓語、定語、狀語;指偽裝

3樓:此人正在輸入

d to the national peopl

“扮”字開頭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4樓:啦啦啦

扮豬吃虎

即是說獵人要捉老虎,在無法力擒的時候,就裝扮成一隻豬玀,

扮神弄鬼

假裝神鬼恐嚇人,比喻暗中耍手段搗鬼。

【成語】:喬裝改扮

【拼音】:qiáo zhuāng gǎi bàn        他喬裝打扮的出門了。

【成語】:裝神扮鬼

【拼音】:zhuāng shén bàn guǐ        你在這扮鬼裝神的幹什麼。

【成語】:喬妝改扮

【拼音】:qiáo zhuāng gǎi bàn        你已經喬裝改扮了,不會有人認識你了

【成語】:男扮女妝

【拼音】:nán bàn nǚ zhuāng        你為什麼要男扮**呢。

【成語】女扮男妝

【拼音】:nǚ bàn nán zhuān           女扮**的樣子挺好看的。

扮可以組什麼四字成語

5樓:文明列車

我像一匹風中的狼,生在北方,長在四海八荒。

6樓:匿名使用者

喬裝打扮

【解釋】喬裝:改變服裝、面貌;打扮:指化裝。指進行偽裝,隱藏身份。

喬妝打扮

【解釋】指進行偽裝,隱藏身份。同“喬裝打扮”。

喬妝改扮

【解釋】喬:做假。喬妝:改變服裝、容顏。指化妝改變形象,掩飾本來的身份。亦作“喬裝打扮”、“喬裝改扮”。

喬裝改扮

【解釋】改變原來外形,使人不認識他。

梳妝打扮

【解釋】對容顏衣著進行修飾。

7樓:浦疏賢

喬裝打扮 喬裝:改變服裝、面貌;打扮:指化裝。指進行偽裝,隱藏身份。

喬妝打扮 指進行偽裝,隱藏身份。同“喬裝打扮”。

喬妝改扮 喬:做假。喬妝:改變服裝、容顏。指化妝改變形象,掩飾本來的身份。亦作“喬裝打扮”、“喬裝改扮”。

喬裝改扮 改變原來外形,使人不認識他。

梳妝打扮 對容顏衣著進行修飾。

裝能組什麼四字詞語

8樓:破碎的沙漏的愛

1、裝模作樣

【拼音】: zhuāng mú zuò yàng

【解釋】: 樣:模樣、姿態。指故意做作,故做姿態。

【出處】: 宋·史浩《荊釵記傳奇》:“裝模作樣,惱吾氣滿胸膛。”白話譯文:他故意做作,故做姿態讓我十分惱火。

【舉例造句】: 在開始追球之後,我立即失去了所有的優雅和裝模作樣。

2、裝腔作勢

【拼音】: zhuāng qiāng zuò shì

【解釋】: 拿腔拿調,故意做作想引人注意或嚇唬人。

【出處】: 《西湖佳話·西泠韻跡》:“娘娘不消著急,他這兩三日請我不去,故這等裝腔作勢。

”羅廣斌 楊益言《紅巖》第十三章“餘新江望著眼前這個橫蠻無理,慣於裝腔作勢的敵人,氣憤地握緊了拳頭。”

【舉例造句】: 人民不喜歡假話,哪怕多麼裝腔作勢,多麼冠冕堂皇的假話都不會打動人民的心。

3、裝聾作啞

【拼音】: zhuāng lóng zuò yǎ

【解釋】: 假裝聾啞。指故意不理睬,只當不知道。

【出處】: 元·馬致遠《青衫淚》第四折:“可怎生裝聾作啞?”白話譯文:你難道能故意不理睬,只當不知道嗎?

【舉例造句】: 自己的事為甚麼要讓旁人擺佈,自己還裝聾作啞!

4、喬裝打扮

【拼音】: qiáo zhuāng dǎ bàn

【解釋】: 喬裝:改變服裝、面貌;打扮:指化裝。指進行偽裝,隱藏身份。

【出處】: 清·文康《兒女英雄傳》第二十三回:“自己卻喬裝打扮的,僱了一隻小船,帶了兩個家丁,沿路私訪而來。”

【舉例造句】: 我並不出家修道,不過是喬裝打扮,掩人耳目,藉著賣藥為名,到處訪求英雄,以圖恢復中國。

5、女扮**

【拼音】: nǚ bàn nán zhuāng

【解釋】: 女子穿上**,打扮成男子的模樣。

【出處】: 清·李汝珍《鏡花緣》第66回:“及至此時,才想起他原是女扮**。”白話譯文:直到今天才想起來他是女子穿上**,打扮成男子的模樣。

【舉例造句】: 她喜歡女扮**。

9樓:科學普及交流

裝的成語 :

喬裝改扮、

裝痴作傻、

裝點門面、

裝瘋作傻、

喬裝打扮、

粉裝玉琢、

裝瘋賣傻、

裝點一新、

束裝就道、

裝腔作態、

裝聾作啞、

銀裝素裹、

裝痴作態、

銀裝素果、

裝痴賣傻、

車載船裝、

裝模裝樣、

裝怯作勇、

束裝盜金、

裝腔作勢、

裝窮叫苦、

輕裝簡從、

裝蔥賣蒜、

裝聾裝啞、

西裝革履、

裝聾做啞、

紅裝素裹、

奇裝異服、

裝神弄鬼、

裝妖作怪

10樓:匿名使用者

裝模作樣裝瘋賣傻裝神弄鬼裝腔作勢

“只有一個”可以用什麼四字成語代替

11樓:u盾

獨一無二dú yī wú èr

[釋義] 只有這一個;而沒有別的可與其相比。形容非常突出。

[語出] 宋·延壽楫《宗鏡錄》:“獨一無二;即真解脫。”

[近義] 蓋世無雙 絕無僅有 無與倫比 無可比擬 世不二出[反義] 平淡無奇 不足為奇 屢見不鮮 司空見慣 無獨有偶[用法] 多含褒義。一般作謂語、定語。

[結構] 聯合式。

[辨析] ~和“舉世無雙”;都可表示“很稀少或沒有可相比”的意思。不同在於:~用於強調“唯一的;沒有第二個或相同”的意思時;同樣表示“沒有可以相比”的意思;~前面可加上一定的限制;“舉世無雙”本身含有“在全世界”之意;所以前面不加限制。

[例句] 大熊貓是我們的國寶;在世界上~。

一個四字成語是飽含什麼

12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飽含

什麼的四字成語。

相關詞語:飽含深情、飽含深意、飽含關懷、飽含情義、飽含熱淚詞語解釋:

飽含,bǎo hán,指滿含,充滿。

引證解釋:

殷夫 《三月八日》:“他是扭扭捏捏裝扮不自然的女人的聲調,飽含著那種妓女的媚態而唱了多時的戲。”

擴充套件資料詞語解釋:

1、飽含深情

讀音:bǎo hán shēn qíng

解釋:心中充滿了很深厚的感情。

2、飽含深意

讀音:bǎo hán shēn yì

解釋:充滿深意,耐人尋味。

3、飽含關懷

讀音:bǎo hán guān huái

解釋:充滿對別人的關懷關心。

4、飽含情義

讀音:bǎo hán qíng yì

解釋:充滿人情與義理。

5、飽含熱淚

讀音:bǎo hán rè lèi

解釋:眼中充滿淚水。

13樓:匿名使用者

描寫飽含什麼的四字成語有:

1、秋波盈盈——形容眼神飽含感情。

2、蒼翠欲滴——蒼翠:深綠。形容草木等綠色植物彷彿飽含水份一樣。

3、眼淚汪汪——眼中飽含淚水。形容人十分激動或悲痛。

4、寄興寓情——寄:寄託;寓:含;興:興致。指作品中寄託飽含了作者的興致與情懷。

5、盈盈秋水——秋水:比喻美女的眼睛象秋天明淨的水波一樣。形容女子眼神飽含感情。

6、含情脈脈——飽含溫情,默默地用眼神表達自己的感情。常用以形容少女面對意中人稍帶嬌羞但又無限關切的表情。

7、秋水盈盈——形容眼神飽含感情。同“秋波盈盈”。

8、溫情脈脈——脈脈:默默地用眼神或行動表達情意。形容飽含溫和的感情,很想表露出來的樣子。

9、脈脈含情——脈脈:兩眼凝神,要向別人訴說心曲的樣子。飽含溫情,默默地用眼神表達自己的感情。形容用眼神或行動默然地表達情意。

10、蔥翠欲滴——蔥翠:深綠。形容草木等綠色植物彷彿飽含水份一樣。

14樓:丹心向陽

含有飽含的成語有:飽含深情,飽含淚水。

望採納,謝謝!

有一種感情叫無奈,有一種情緒叫傷感有一種感覺叫孤獨有一種情叫

有一種美麗叫放棄,有一種傷感叫無奈,有一種力量叫奮鬥,有一種心情叫失落,有一種堅持是心痛,有一種感覺叫學會,有一種後悔叫心碎。有一種無奈叫錯過,有一種感傷叫別離,有一種孤獨叫冷清,有一種喜歡叫暗戀,有一種寂寞叫吸菸。愛在何方?孤獨無處不在,人都有感覺,如果孤獨是一種感覺,那我們生活的周遭到處充滿孤獨...

有一種什麼叫做什麼作文,有一種什麼叫做什麼作文500字

有一種美麗叫寬容 有人說 寬容是芬芳的花朵,友誼則是它甜美的果實。有人說 寬容是橋樑,信任則是它的基石。有人說 寬容是甘甜的清泉,心靈則是被它所澆灌的物件。我說寬容是真情與信任所編制的五彩花環。那天,天空中飄起了綿綿細雨,一會功夫,與越下越大,絲毫沒有要停的意思,望著這惡劣的天氣,我有些彷徨了。到底...

這是一種什麼植物,有什麼功能這是一種什麼植物,有什麼作用?謝謝!

好像是 側柏 側柏又叫扁柏 香柏。為裸子植物亞門柏科常綠喬木。在中國分佈極廣,北起內蒙古 吉林,南至廣東及廣西北部 人工栽培範圍幾遍全國。是優良的園林綠化樹種。木質軟硬適中,細緻,有香氣,耐腐力強,多用於建築 傢俱 細木工等 種子 根 葉和樹皮可入藥 用種子榨油,供製皁 食用或藥用。樹高一般可達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