審計後分錄調整怎麼做,審計給出調整上年賬目的調整分錄,要在今年做調整,我直接按他給的調整分錄做嗎?急

2021-10-06 06:04:42 字數 4503 閱讀 1054

1樓:墨汁諾

審計後分錄調整,具體做法如下:

(1)調錶不調賬;

(2)使用報表專案;不能使用「以前年度損益調整」科目;

(3)調整方法:將被審計單位錯誤的分錄與正確的分錄對比,形成調整分錄。

錯誤分錄中有的專案,正確分錄不應有——反向衝回;

錯誤分錄中沒有的專案,正確分錄中應有——補記;

錯誤分錄和正確分錄均有的專案,金額錯——調差額;

錯誤分錄和正確分錄均有的專案,金額正確—不調;

審計分錄:註冊會計師在審計過程中,經常會遇到審計調整的問題 當發現應當調整的事項時,註冊會計師就應當編制報表審計調整分錄,並且建議被審計單位對報表進行進一步的調整。

主要是針對以往審計年度會計報表的調整分錄,被審計的單位並未在期後對賬簿進行相應調整而引起的現審計年度的審計調整分錄。審計調整是註冊會計師在對被審計單位會計報表進行審計後,為使審計後的會計報表在所有重大方面達到合法性、公允性,而對審計中發現的審前報表中存在的會計誤差進行的調整。

2樓:bd馬_甲

2023年的審計報告出來的時候,你的賬已經結了,涉及到損益的要調整利潤分配科目,不是照做。

另外還要區分調整分錄是差錯、政策變更、估計變更還是資產負債表日後事項分別進行。

3樓:紫雪心

按以上分錄做,然後再根據分錄做明細賬,左後進行以前年度損益調整

4樓:匿名使用者

註冊會計師在審計過程中發現的被審計單位的會計處理與相關會計準則、會計制度規定不一致的地方被稱為審計差異。對於審計差異的內容一般應通過審計調整分錄進行調整。筆者就如何編制審計調整分錄作簡單分析。

編制依據

審計調整的目的是為了使已審財務報表經過調整後符合國家頒佈的企業會計準則和相關會計制度的規定,在所有重大方面公允地反映被審計單位的財務狀況、經營成果和現金流量。所以審計調整分錄和會計調整分錄的編制一樣,都要依據會計準則和相關會計制度的規定。

審計調整分錄由註冊會計師編制,註冊會計師把被審計單位提交的財務報表當作未結賬對待,根據審計中發現的問題,建議被審計單位調整會計報表,調整的科目一般使用報表的專案名稱,而不是賬戶名稱。例如對原材料的調整要通過「存貨」這個專案,壞賬準備的調整通過「應收賬款」。

審計調整的物件是存在錯報漏報的會計報表專案,不針對經濟業務的處理過程。如對執行《企業會計制度》的企業,在編制會計調整分錄時必須以「以前年度損益調整」作為損益調整的過渡科目,而在編制審計調整分錄時不用它,而用「未分配利潤」,因為「以前年度損益調整」不是利潤表中的專案。

編制方法

審計調整分錄一般對報表進行整體分析,確定分錄的借貸雙方,多計什麼就通過相反方向相應的衝抵什麼,相反少計就增加。現舉例說明。

一、「少補」。「少補」就是針對被審計單位的漏報專案進行補充調整的方法。

[例1]a註冊會計師在審計過程中發現被審計單位有一筆購原材料欠款200萬元未記入。

借:存貨——原材料 2000000

貸:應付賬款 2000000

調錶的科目使用報表的專案名稱作為審計調整分錄的科目,在實務中,因為一個會計報表專案通常有多筆錯報,為了清晰辨別,在工作底稿中一般都需要列出明細科目。比如「存貨」,在工作底稿中就需要區分原材料、在產品、生產成本等明細專案。

二、「多抵」。「多抵」與「少補」的情況相反,針對多報或虛構的專案通過借貸相抵進行調整的方法。

[例2]cpa實施函證發現被審計單位記錄的向某單位收取的應收銷貨款100萬元並不存在。

這是虛構的一筆銷售業務,可以先把被審計單位的會計處理列出來,然後反向借貸衝抵。

①被審計單位所列分錄:

借:應收賬款 1000000

貸:主營業務收入 1000000

②審計調整分錄:

借:主營業務收入 1000000

貸:應收賬款 1000000

三、「多抵少補」。這種情況被審計單位存在的錯報不是簡單的虛增或隱瞞,需要註冊會計師通過正誤的對比,多計的專案和金額衝抵掉,少計的專案和金額「補」上。

[例3]cpa審計時發現被審計單位將一筆廣告費50萬元計入了管理費用。

①列出被審計單位的分錄:

借:管理費用 500000

貸:銀行存款 500000

②列出正確的分錄:

借:營業費用 500000

貸:銀行存款 500000

通過以上調整看出,被審計單位多計管理費用500000元,少計營業費用500000元,通過「多抵少補」得到審計調整分錄為:

借:營業費用 500000

貸:管理費用 500000

通過簡單舉例,總結一般審計調整分錄的編制步驟如下:

①首先列出將被審計單位的錯誤會計處理的分錄;

②根據會計準則和相關會計制度規定列出正確處理的會計分錄;

③比較①②分錄,相同科目相同方向的不予考慮,其餘看哪些科目多計了,哪些科目少計了,列出「多抵少補」調整分錄,同時將分錄借貸雙方的名稱調整與報表專案相同。

注意問題

一、從報表整體考慮

財務報表是一個嚴密的系統,各專案之間有著嚴密的勾稽關係和邏輯鏈條。在編制審計調整分錄時一定從報表的整體出發,全面考慮每項因素和各個專案,避免顧此失彼。如上文中例2,在實際審計實踐中還要考慮虛增的收入是否涉及到增值稅、流轉稅費等,原確認的應收賬款是否已經計提了壞賬準備,以及對所得稅、淨利潤和未分配利潤的影響等。

二、審計調整與會計調整的區別

審計調整分錄是審計人員對審計過程中發現的、影響會計報表公允反映的審計差異進行調整,屬於審計調整的範圍,包括建議調整的不符事項、未調整的不符事項和重分類誤差。如重分類誤差是指會計核算沒有錯報,只是編制的資產負債表分類不符合企業會計制度的規定,如未將一年內到期的長期借款歸入流動負債類的「一年內到期的長期負債」項下列示。此類誤差屬於審計調整的範圍,但由於不要求被審計單位調整賬簿,所以不屬於會計調整的範圍。

又如,將某一客戶的應收賬款錯計為另一客戶的應收賬款明細賬,這屬於會計調整的範圍,但是該錯誤不影響應收賬款的餘額,不影響會計報表的公允反映,因而不屬於審計調整的範圍。

審計報告出來後,審計給出的調整分錄,需要調整收入

5樓:墨汁諾

審計師給的調整分錄,調整年度報告,調整後的年度報告是所得稅彙算清繳的依據,就是說,這些調整分錄同時也是彙算清繳應該調增或調減的專案。

至於是否調整本年度的帳簿紀錄,調整也行,記入「以前年度損益」,不調整也可以,只調表不調賬,下個年度的年報,期初數按照此分錄再次調整即可。

審計完後給出的調整分錄需要怎麼處理是審計報告要說明的問題,因為審計已經認為原來賬務處理不當,就應該明確地告訴被審計單位進行賬務處理,如果涉及上年的利潤或稅金問題也要詳細說明,使之審計監督達到審計初衷的目的。

例如:審計過程中發現自己企業生產的水泥用於廠房維修100萬元,財務做帳時把維修用的水泥款直接減少庫存,增加維修費用,審計發現此問題後讓被審計單位重新調整賬務。

6樓:匿名使用者

應確認為收入,當年未確認的,如果執行稅率相同,本年確認也是可以的,如果涉及增加收入,是要多繳納稅金的。這就像13年末12月31日你開出發票的一筆銷售收入沒有在當年記賬,或者開了3張漏掉一張,只做了兩張,當年繳納了2張發票產生利潤的所得稅,14年1月審計發現漏掉一張發票,補記收入在當年即可。因為即便13年12月你都記賬了,也是理所應當。

所以14年補記得收入也是原本你應該交稅的應稅收入,只不過晚了一年而已。所以,這對你持續經營的角度來說,是沒有影響的。

7樓:功誠蹉燕

你的理解是對的,實務中也是這樣操作

將08年報表期初數調整為調整後的07年期末數

事務所審計一般都在第二年的3-4月份,作出的調整分錄,都通過「以前年度損益調整」科目調整。最後結轉到「利潤分配-未分配利潤」

8樓:匿名使用者

審計師給你的調整分錄,第一讓你調整你的年度報告,調整後的年度報告是你所得稅彙算清繳的依據,也就是說,這些調整分錄同時也是你彙算清繳應該調增或調減的專案。

至於是否調整本年度的帳簿紀錄,調整也行,記入「以前年度損益」,不調整也可以,只調表不調賬,下個年度的年報,期初數按照此分錄再次調整即可。

9樓:相信自己

要是收入要調增,是要交的。

審計給出調整上年賬目的調整分錄,要在今年做調整,我直接按他給的調整分錄做嗎?急

10樓:

審計調整分錄主要是針對以往審計年度會計報表的調整分錄,為使審計後的會計報表在所有重大方面達到合法性、公允性,而對審計中發現的審前報表中存在的會計誤差進行的調整。

11樓:

首先調整往年會計分錄,需要審計事務所出具調整分錄說明,作為編制調整分錄的依據;其次,凡涉及到損益類科目的,均需要通過「以前年度損益調整」科目進行調賬。以前年度損益調整主要調整損益類科目,具體包括:

①收入類科目:主營業務收入、其他業務收入、投資收益、公允價值變動損益等

②費用類科目:主營業務成本、其他業務成本、資產減值損失、營業稅金及附加、銷售費用、管理費用、財務費用、所得稅費用等。

③直接計入當期利潤的利得:營業外收入

④直接計入當期利潤的損失:營業外支出

審計報告出來後,審計給出的調整分錄,需要調整收入

審計師給的調整分錄,調整年度報告,調整後的年度報告是所得稅彙算清繳的依據,就是說,這些調整分錄同時也是彙算清繳應該調增或調減的專案。至於是否調整本年度的帳簿紀錄,調整也行,記入 以前年度損益 不調整也可以,只調表不調賬,下個年度的年報,期初數按照此分錄再次調整即可。審計完後給出的調整分錄需要怎麼處理...

全面從嚴治黨新常態下,審計幹部應怎麼做

著眼於國家民族發展歷史方位,與時俱進 開 拓創新,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全域性出發,提出了 四個全面 的治國理政總方略。在全面從嚴治黨新常態下,審計幹部要以新理念新思維適應政治新常態,適應黨建新常態,改進工作作風,嚴格自律與他律,養成良好習慣,在新的起點上爭創審計新業績,實現審計新目標。講政治...

審計人員在新常態下應該怎麼做,全面從嚴治黨新常態下,審計幹部應怎麼做

首先要勤勉好學,探索創新,對於新常態下的審計工作,僅靠原有的知識儲備已無法應對,要想使自己在工作中遊刃有餘,就必須學習新知識,鑽研新業務,不斷更新知識結構,提高自身綜合能力素質。要充分利用業餘時間,加強學習績效審計方法和計算機輔助審計技術,轉變工作思路,創新工作舉措。同時,要虛心聽取領導和同事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