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早起”的詩詞有哪些,形容魚的詩詞有哪些

2021-10-04 22:47:16 字數 5292 閱讀 2437

1樓:

何中 (元代)《早起》

覺來日已升,花梢眾禽語。何許白浮萍,池間散還聚。起見梅已空,夜來幾更雨。魚行春到水,草暖香在露。溪上人語喧,樵薪滿沙路。

賈島(唐代)《早起》

北客入西京,北雁再離北。秋寢獨前興,天梭星落織。耽玩餘恬爽,顧盼輕痾力。旅途少顏盡,明鏡勸仙食。出門路縱橫,張家路最直。昨夜夢見書,張家廳上壁。

方回(宋代)《早起》

萬事崢嶸入夜思,稍欣無病且無飢。山田望稔秋收近,暑月乘涼早起宜。暗捻鬚髯驚露溼,倦爬疥癬喜風吹。買薪汲水營蔬茹,草草盤餐了一炊。

陳宓(宋代)《早起》

市廛無計避風埃,反閉柴門懶自開。春夢恰同簷雨斷,俗氛已逐鳥聲來。

貫休(唐代)《早起》

夜坐還早起,寂寥多病身。神清尋夢在,香極覺花新。樹露繁於雨,溪雲動似人。又知何處客,軋軋轉徵輪。

一、表示早晨的詞語:

早晨 晨曦 晨光 曙光 清早 清晨 凌晨 拂曉 破曉 黎明 初更 早上 日見 日明 曙色 熹微 薄明 微明 晨曲

二、形容早晨的成語:

旭日東昇 雄雞報銷 晨光絢麗 東方欲曉 晨光熹微 東方旭日

東方發白 東方泛白 旭日東昇 晨曦初露 晨光熹微 天剛破曉

朝陽初升 金光萬道 紅日東昇 旭日臨窗 朝霞滿天 雄雞報曉

雄雞司晨 晨鳥吱喳

三:描寫早晨的好句:

1、早晨我到達核桃園的時候,太陽還沒有出來,沒有一絲的風,一切都靜悄悄的。遠遠看去,核桃園的上空被一層薄雲籠罩著,像女兒閨房床邊的帷帳,朦朦朧朧的。湊上前,你發現核桃樹的樹枝正微微地泛著綠意,嫩芽也不知不覺中日漸豐滿起來,彷彿在做著迎接春天的最後一次彩排。

地上的泥土已經鬆軟了,仔細嗅嗅都能聞到泥土的味道。乾枯的荒草底下,一小撮一小撮嫩嫩的草兒已露出尖尖的頭兒,混雜在枯草中,這種老少相依的場景真令人感動。

2、早晨,美麗的、雄赳赳的和氣昂昂的公雞用激揚的叫聲報曉著黎明的到來,此起彼伏地歌唱著。鄉村慢慢地睜開睡眼惺忪的眼睛,在一陣舒服中醒來。一片無色的光線透過心愛的窗簾,照射在臉上。

我快速地起床後,拉開簾布,推開窗戶,淺吟低唱的微風輕輕地吹進,伴隨著一股清鮮的氣味撲鼻而來。眺目遠望,鄉村沉浸在一片霧靄朦朧、煙海揚波的境界裡。啊,如此的美景,不正是一幅動人心魄的紙織畫嗎?

2樓:淡淡清香飄千古

西江月·晨光

胡秉言景色得天獨厚,

愛憐山鬱湖光。

蒼松遒勁沐朝陽,

一片生機無尚。

岸畔小屋錯落,

雞鳴狗吠歡羊。

炊煙裊裊飯飄香,

晨練踏歌歡暢。

形容魚的詩詞有哪些

3樓:放肆而又執著

唐人戴叔倫《蘭溪棹歌》“涼月如眉掛柳灣,越中山色鏡中看。蘭溪三月桃花雨,半夜鯉魚來上灘。”

李白《贈崔侍郎》“黃河三尺鯉,本在孟津居。點額不成龍,歸來伴凡魚。”

唐朝張志和《漁歌子》“西塞山前白鷺飛,桃花流水鱖魚肥。青箬笠,綠蓑衣,斜風細雨不須歸。”

宋代王安石的《魚兒》“繞岸車鳴水欲開,魚兒相逐尚相歡。無人挈入滄江去,汝死哪知世界寬?”

宋朝范成大《鱸魚》“細搗橙姜有膾魚,西風吹上四鰓鱸。雪松酥膩千絲縷,除卻松江到處無。”

關於早晨的古詩有哪些?

4樓:喵喵喵

1、《望木瓜山》

唐代:李白

早起見日出,暮見棲鳥還。

客心自酸楚,況對木瓜山。

譯文:早晨起來看見太陽升起,傍晚時分看見歸鳥還巢。身在異鄉內心本已酸楚,何況還面對著木瓜山。

2、《商山早行》

唐代:溫庭筠

晨起動徵鐸,客行悲故鄉。

雞聲茅店月,人跡板橋霜。

槲葉落山路,枳花明驛牆。

因思杜陵夢,鳧雁滿回塘。

譯文:黎明破曉起身,套子駕車鈴聲叮噹。踏上遙遙征途,遊子不禁思念故鄉。殘月高掛蒼穹,村野客店雞鳴聲聲;板橋瀰漫清霜,先行客人足跡行行。

槲樹枯葉飄落,悄然鋪滿靜寂山路;枳樹白花綻放,映亮原本暗淡店牆。令我觸景傷情,不由想起歸鄉之夢。遙想野鴨大雁,早已擠滿曲岸湖塘。

3、《題破山寺後禪院》

唐代:常建

清晨入古寺,初日照高林。

曲徑通幽處,禪房花木深。

山光悅鳥性,潭影空人心。

萬籟此俱寂,但餘鐘磬音。

譯文:大清早我走進這古老寺院,旭日初昇映照著山上樹林。竹林掩映小路通向幽深處,禪房前後花木繁茂又繽紛。

山光明媚使飛鳥更加歡悅,潭水清澈也令人爽神淨心。此時此刻萬物都沉默靜寂,只留下了敲鐘擊磬的聲音。

4、《早上五盤嶺》

唐代:岑參

平旦驅駟馬,曠然出五盤。

江回兩崖鬥,日隱群峰攢。

蒼翠煙景曙,森沉雲樹寒。

鬆疏露孤驛,花密藏回灘。

棧道溪雨滑,畲田原草幹。

此行為知己,不覺蜀道難。

譯文:清晨我驅趕著四匹馬拉的高車,空曠綿延的五盤嶺盡收眼底。江流曲折迴轉,兩岸石崖對峙;太陽尚未出山,群峰聚在一起。

曙光中煙靄籠罩著蒼翠的山色,入雲的樹木幽暗陰沉充滿寒氣。稀疏的松柏間露出孤零零的驛站,湍急的河道隱藏在繁密的花叢裡。

雨後溪水潺潺棧道溼滑難行,農田裡的荒草乾枯沒有綠意。我一點也不覺得蜀道難行,因為此次遠行是為了知己。

5、《早興》

唐代:白居易

晨光出照屋樑明,初開啟門鼓一聲。

犬上階眠知地溼,鳥臨窗語報天晴。

半銷宿酒頭仍重,新脫冬衣體乍輕。

睡覺心空思想盡,近來鄉夢不多成。

譯文:晨光初照,屋室通明,早衙鼓正開始咚咚地敲響。小狗在臺階上睡覺知道大地已經變得潮溼,小鳥正在窗前不停鳴叫彷彿在報告天晴的訊息。

昨天飲酒甚多,到今天早晨起來尚有頭重腳輕之感,剛剛脫去了冬衣頓時令身體輕鬆爽快。睡醒後只覺得心境非常空明而沒有煩惱,大概是夜裡沒有思鄉之夢撩人愁思的緣故吧。

5樓:韓琴

1,《清平樂·畫堂晨起》唐代:李白

原文:畫堂晨起,來報雪花墜。高捲簾櫳看佳瑞,皓色遠迷庭砌。盛氣光引爐煙,素草寒生玉佩。應是天仙狂醉,亂把白雲揉碎。

白話文釋義:清晨堂上剛剛睡起,有人來報雪花飄墜。高卷窗簾看瑞雪飄飛,白色遠近迷漫了階級。

紛揚的氣勢如爐煙蒸騰,素寒花草掛一身玉瑕。該不是天上的神仙狂醉,胡亂把潔白的雲彩揉碎。

2,《商山早行》唐代:溫庭筠

原文:晨起動徵鐸,客行悲故鄉。雞聲茅店月,人跡板橋霜。槲葉落山路,枳花明驛牆。因思杜陵夢,鳧雁滿回塘。

白話文釋義:黎明起床,車馬的鈴鐸已震動;一路遠行,遊子悲思故鄉。雞聲嘹亮,茅草店沐浴著曉月的餘輝;足跡依稀,木板橋覆蓋著早春的寒霜。

枯敗的槲葉,落滿了荒山的野路;淡白的枳花,鮮豔地開放在驛站的泥牆上。因而想起昨夜夢見杜陵的美好情景;一群群鴨和鵝,正嬉戲在岸邊彎曲的湖塘裡。

3,《山中雪後》清代:鄭燮

原文:晨起開門雪滿山,雪晴雲淡日光寒。簷流未滴梅花凍,一種清孤不等閒。

白話文釋義:清晨起來剛一開門,看到山頭已被一場大雪覆蓋。此時,天 空已放晴,初升太陽的光芒,透過淡淡的白雲,也變得寒冷了。

房簷的積雪尚未開始融化,院落的梅花枝條仍被冰雪凝凍。這樣一種清冷、孤寂的氣氛,是多麼不尋常啊!

4,《山坡羊·晨雞初叫》元代:陳草菴

原文:晨雞初叫,昏鴉爭噪。那個不去紅塵鬧?路迢迢,水迢迢,功名盡在長安道。今日少年明日老。山,依舊好;人,憔悴了。

白話文釋義:從早晨雄雞初叫,到黃昏烏鴉不停地聒噪。世上有哪一個人不去名利場上奔波?

道路遙遙萬里,江水千里迢迢,為了求取功名人們苦苦跋涉在長安道上。今天的少年明天就會衰老。江山依舊那樣美好;可人的容顏卻憔悴不堪了。

5,《酬郭給事》唐代:王維

原文:洞門高閣靄餘輝,桃李陰陰柳絮飛。禁裡疏鍾官舍晚,省中啼鳥吏人稀。晨搖玉佩趨金殿,夕奉天書拜瑣闈。強欲從君無那老,將因臥病解朝衣。

白話文釋義:高高的宮門和樓閣冰浴在夕陽的餘暉中,桃李技葉茂密,柳絮隨風飛舞。皇宮裡鐘聲稀疏,官舍中辦公的官吏已經很少,門下省裡只聽見烏鳴。

早晨步入金殿時玉佩搖晃,夜晚捧著皇帝的沼書拜別宮門。想勉強跟著您一同進退,無奈我已衰老,會因病臥床而解下我這身官袍。

6樓:活寶檸檬的心酸

形容早起的詩句:

1、唐-李白《清平樂·畫堂晨起》:畫堂晨起,來報雪花墜。高捲簾櫳看佳瑞,皓色遠迷庭砌。

2、唐-常建《題破山寺後禪院》:清晨入古寺,初日照高林。

3、唐-溫庭筠 《商山早行》:晨起動徵鐸,客行悲故鄉。雞聲茅店月,人跡板橋霜。

4、唐-李白《望木瓜山》:早起見日出,暮見棲鳥還。

5、唐-王勃《散關晨度》:關山凌旦開,石路無塵埃。

擴充套件資料:

1、《清平樂·畫堂晨起》

唐-李白

畫堂晨起,來報雪花墜。高捲簾櫳看佳瑞,皓色遠迷庭砌。

盛氣光引爐煙,素草寒生玉佩。應是天仙狂醉,亂把白雲揉碎。

譯文:清晨在堂上剛剛睡起,就有人來報雪花飄墜。把窗簾高高捲起看瑞雪飄飛,白色遠近迷漫了階級。

紛揚的氣勢如同爐煙蒸騰,素寒花草掛一身玉瑕。該不是天上的神仙狂醉,胡亂把潔白的雲彩揉碎。

2、《題破山寺後禪院》

唐-常建

清晨入古寺,初日照高林。

曲徑通幽處,禪房花木深。

山光悅鳥性,潭影空人心。

萬籟此都寂,但餘鐘磬音。

譯文:大清早我走進這古老寺院,旭日初昇映照著山上樹林。竹林掩映小路通向幽深處,禪房前後花木繁茂又繽紛。

山光明媚使飛鳥更加歡悅,潭水清澈也令人爽神淨心。此時此刻萬物都沉默靜寂,只留下了敲鐘擊磬的聲音。

3、 《商山早行》

唐-溫庭筠

晨起動徵鐸,客行悲故鄉。

雞聲茅店月,人跡板橋霜。

槲葉落山路,枳花明驛牆。

因思杜陵夢,鳧雁滿回塘。

譯文:黎明起床,車馬的鈴鐸已震動;一路遠行,遊子悲思故鄉。雞聲嘹亮,茅草店沐浴著曉月的餘輝;足跡依稀,木板橋覆蓋著早春的寒霜。

枯敗的槲葉,落滿了荒山的野路;淡白的枳花,鮮豔地開放在驛站的泥牆上。因而想起昨夜夢見杜陵的美好情景;一群群鴨和鵝,正嬉戲在岸邊彎曲的湖塘裡。

4、《望木瓜山》

唐-李白

早起見日出,暮見棲鳥還。客心自酸楚,況對木瓜山。

譯文:早晨起來看見太陽升起來,傍晚時分看見歸鳥還巢。身在異鄉內心已經很酸楚,何況還面對著木瓜山。

5、《散關晨度》

唐-王勃

關山凌旦開,石路無塵埃。

白馬高譚去,青牛真氣來。

重門臨巨壑,連棟起崇隈。

即今揚策度,非是棄繻回。

譯文:眼見關山隨著日出展露了真面目,石路上輕盈潔淨沒有塵埃。我乘著白馬長嘯著離開散關,卻看見仙人乘著青牛迎面而來。

重重深門之外竟然便是萬丈深壑,房之棟樑也隨著這座山婉轉連綿。今天揚策出關,不建功立業決不回來。

形容疾病的古詩詞有哪些,形容魚的古詩詞

身多疾病思田裡,邑有流亡愧俸錢。唐代 韋應物 寄李儋元錫 譯 多病的 身軀讓我想歸隱田園間,看著流亡的百姓愧對國家俸祿。稍離煙瘴近湘潭,疾病衰頹已不堪。宋代 呂本中 連州陽山歸路 譯 漸漸遠離了嶺南瘴氣蒸鬱的地方,前面不遠就是湘潭 身體多病,衰弱疲憊,內心痛苦不堪。疾病命固亂,魏氏言有章。唐代 柳宗...

形容可愛的詩詞,形容「可愛」的詩詞有哪些?

1 霜月 唐代 李商隱 初聞徵雁已無蟬,百尺樓高水接天。青女素娥俱耐冷,月中霜裡鬥嬋娟。譯文 剛開始聽到遠行去南方的大雁的鳴叫聲,蟬鳴就已經銷聲匿跡了。我登上百尺高樓,極目遠眺,水天連成一片。霜神青女和月中嫦娥不怕寒冷,在寒月冷霜中爭豔鬥俏,在寒月冷霜中爭豔鬥俏,比一比冰清玉潔的美好姿容。2 蝶戀花...

形容魚的詞語,形容“魚”的形容詞有哪些?

潭清疑水淺,荷動知魚散。潭中魚可百許頭,皆若空遊無所依。日光下徹,影布石上,佁然不動 俶爾遠逝,往來翕忽。似與遊者相樂。形容 魚 的形容詞有哪些?色彩斑斕 secaibanlan體態憂雅 titaiyouya神情靈動shengqinglingdong 悠然自得youranzide 若隱若現ruoy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