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不是被鬼壓床了,想動動不了,想睜眼睜不開,想開口只能嗚嗚嗚發不出聲,嚇得我趕緊想念道德經,結果

2021-09-30 06:07:27 字數 5194 閱讀 1572

1樓:蕭西樓

這是夢魘(meng yan)俗稱鬼壓床,在突然驚醒時,在肌肉神經還未醒時,就會出現神志清晰,而動彈不得的現象這就叫夢魘。睡眠中做一種感到壓抑而呼吸困難的夢,多由疲勞過度,消化不良或大腦皮層過度緊張引起。舊謂夢驚。

夢魘可能說是一種正常的心理現象,和鬼怪是無關的,它通常在壓力比較大、過度疲累、作息不正常、失眠、焦慮的情形下比較容易發生。科學表明夢魘是人睡眠時發生一過性腦缺血引起的,人白天發生一過性腦缺血時,會產生很可怕的眩暈、心悸、胸部壓迫感、眼發黑、耳鳴和各種神經功能障礙的症狀。

夢魘還有一部分原因是睡姿不正確引起的,比如在睡覺時把手放在胸前,壓在心臟上,在不知不覺中會感到呼吸困難,形成夢魘。同時仰睡和臥睡也容易引起夢魘。因此睡覺時的睡姿很重要。

也有夢魘的人是壓力過大,一般每個人一生中都會遇到夢魘的情況,不要害怕,這些都是正常的情況。但是如果經常夢魘,那麼就要注意了,這有可能是心理疾病最好去諮詢心理諮詢師或者心理醫生。

夢魘在兒童中很常見,最多見於3-7歲的兒童,“夢魘”是指從惡夢中驚醒醒過之後,能生動地回憶起惡夢的內容。這些夢境,總是非常可怕,使做夢的孩子處於極度焦慮之中,或為妖魔鬼怪所玩弄,或被壞人猛獸所追趕,或是自己及親人陷入某種災難的邊緣等,當時想哭哭不出,想逃逃不了,往往是無可奈何和透不過氣來。在將醒未醒之際,常感到身軀和四肢難以動彈,如同被什麼東西壓住了似的,須幾經掙扎,才可完全清醒。

2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鬼壓床,我也有過這種情況,身體一動不能動,話也不能說,人卻是清醒的,過一會就好了。不過現在沒那種情況了

3樓:弱爆了

你丫半夢半醒做噩夢呢。什麼鬼壓床!我去…

睡覺有的時候會感覺到渾身上下想動動不了 想睜眼睜不開 說話說不出來是怎麼回事

4樓:匿名使用者

太累,嚴重睡眠不足吧,因為太累了,睡意太淺。我發現,累過頭的時候,是很想睡,但很難睡著?睡著了就有這樣的夢,很恐怖的,好像自己腦子休克了一樣

5樓:匿名使用者

睡覺的時候呼吸不通暢 就會發生這樣滴事。民間叫做鬼壓床 有些時候還會夢見自己還是胎兒在母親肚子裡的時候,動也動不了。還有睡覺姿勢不好 也會發生這樣的情況 但是多見還是呼吸不通暢 因為有些人晚上睡覺害怕 就會把被子蓋到頭上來 。

大家有沒有經常夢魘,就是睡著後身體動不了,大腦是清醒的,想叫叫不出聲,想動動不了,努力想讓自己醒過

6樓:阿木哥哥巨蟹

夢魘 本人有過好幾次了 很真實 這種感覺很恐慌 想動動不了 想開口說話也開不了 大腦是清醒的 要是睡過去就好像醒不過來了 就好像死神來索命似的 我努力掙扎想讓自己爬起來 卻是無力感一點也動不了 心裡默唸 三分鐘 五分鐘 十分鐘 意志力鬥爭 一下子奧起來了 醒來時好長時間不敢入眠

7樓:nice燕十三

我有過,但是醒後感覺很興奮,因為能夠清晰的看到自己大腦潛意識的表現,就像參觀了達利的畫展一樣

8樓:好好哈的

經歷過 耳能聽眼能看 就是身體動不了 旁邊就有人 也喊不出來 慢慢自己就睡著了

9樓:源子數碼

睡眠癱瘓症

編輯 鎖定

同義詞 睡眠癱瘓一般指睡眠癱瘓症

本詞條由國家衛生計生委權威醫學科普傳播網路平臺/百科名醫網 提供內容並參與編輯 。

有人在睡覺時,會出現一種睡眠障礙:睡眠處於半睡半醒的狀況,同時還出現各種各樣的幻覺,甚至還能聽見周圍的聲音,但奇怪的是,無論自己再怎樣用力,卻都使不上力來,想大叫也叫不出聲,想睜開眼或翻身起床,卻一動也不能動。拼命掙扎數分鐘後,才終於醒來,人會覺得全身很累,有時甚至滿身大汗。

別稱睡癱症

英文別名

sleepparalysis

就診科室

精神科多發群體

青少年,年輕人

專家解讀

正常的睡眠是什麼樣的?

根據腦電圖與睡眠時眼球慢動或快動的不同變化,把睡眠分成nrem和rem...

醫療百科

致力於權威醫學知識的傳播

本詞條內容貢獻者為:

王建寧丨主任醫師

北京市東城區精神衛生保健院 精神心理 撰寫

張永健丨住院醫師

北京市東城區精神衛生保健院 精神心理 撰寫

國家衛生計生委

權威醫學科普傳播網路平臺

+參與共建

疾病概況 科普文章 (5)

傳說中的“鬼壓床”究竟是如何發生的

“鬼壓床”在醫學上被稱為睡眠癱瘓症,這種情況發生在人們進入熟睡開始作夢的快速動眼期,這時除了呼吸肌及眼肌外,其他骨骼肌都處於極低張力的狀態,這是一種保護作用,可以避免我們隨著夢境作出動作,而傷害到自己或是枕邊人。而睡眠癱瘓症則是在快速動眼期中,因未知原因意識突然清醒,但肢體的肌肉仍停留在低張力狀態,因而無法完成意識指揮的動作,好像身體被人壓制,想動又動不了。

如何解除症狀更多

出現睡癱症症狀時會非常恐懼,可以通過快速轉動眼球,眨眼,收縮嘴周圍的肌肉等方式慢慢解除症狀。

睡癱症的食物**更多

睡眠癱瘓目前還沒有已知的**方法,但科學家認為食物與睡眠有一定關係,可以通過飲食避免症狀發作,若在睡前吃一點催眠食物會更容易入睡。

相關詞條:

睡眠障礙 發作性睡病 多導睡眠圖

目錄1 **

2 臨床表現

3 **

4 食物**

5 預防

基本資訊

別 稱

睡癱症英文別名

sleepparalysis

就診科室

精神科多發群體

青少年,年輕人

常見**

生活壓力

睡眠癱瘓症**

有資料顯示超過百分之五十的人體驗過“睡眠癱瘓症”,科學家已經確定此種症狀與生活壓力有關,多發於青少年以及年輕人。此類人群通常生活壓力過大,作息時間不規律,經常有熬夜,失眠以及焦慮,這些因素都是可能造成睡眠癱瘓症的原因。

睡眠癱瘓症通常發生在剛入睡或是將醒未醒時,患者覺得自己已醒過來,可以聽見周遭的聲音及看到周遭的影像,但是身體卻動彈不得,也發不出聲音來,有時還會合併有幻覺。多數人在這個時候會覺得恐慌,所幸這種情形多半在幾分鐘內會自己慢慢地或突然地恢復肢體的動作。因為在發作當時的恐慌感覺,很多人在醒來之後會覺得害怕,而直覺得認為是被什麼不明物體壓制所造成,所以才會有“鬼壓床”的說法。

睡眠癱瘓症是發生在睡眠週期中的快速動眼期,快速動眼期正是我們進入熟睡開始作夢的睡眠週期。在快速眼球運動睡眠狀態下,人的做夢活動加速,身體隨意肌開始靜止,這種臨時性癱瘓有時會導致患者在夢醒後仍然無法動彈。在快速動眼期中,我們的骨骼肌除了呼吸肌及眼肌外,都處於極低張力的狀態。

這是一種保護作用,可以避免我們隨著夢境作出動作,而傷害到自己或是枕邊人。而睡眠癱瘓症則是因在快速動眼期中不知是什麼原因,意識已清醒過來,但是肢體的肌肉仍停留在低張力狀態,而造成不聽意識指揮的情形。常會因身體出現不正常狀況而大腦無法解釋,加上恐懼的幻想,造成幻覺現象。

其實睡眠癱瘓症並不少見,並常常與幻覺聯絡在一起。很多人都有過這樣的經驗,尤其是青少年及

二、三十歲的年輕人。睡眠癱瘓症可以算是一種正常的生理現象,和鬼怪無關,對身體健康也不會有什麼不良影響。它通常在壓力比較大、過度疲累、作息不正常、失眠、焦慮的情形下比較容易發生。

試著不要讓自己太累,不要熬夜,維持正常的作息通常就會減少發生的機會。不過,如果發生的頻率過高,影響到自己的生活品質,或者合併有日間嗜睡的現象,則應該找醫師以藥物幫忙,或監別診斷是否另其他的問題。

睡眠癱瘓症臨床表現

睡眠癱瘓症通常發生在人類剛進入睡眠或將醒未醒時。患者感覺自己剛剛醒過來,可以睜開雙眼並看到周圍事物的影像以及聽到周圍的聲音,但是無法移動軀幹和四肢,也無法發出聲音,有時會產生幻覺並看到虛擬的影像,嚴重的病例會感到呼吸困難。睡眠癱瘓常伴有恐慌發作,因為人還處於有意識的狀態。

同時伴隨聽覺和視覺上的幻覺,對於睡眠癱瘓也是很典型的,然後漸漸進入“夢境”。通常還會有“假醒”,即人醒過來,發現自己原來還在夢裡,現實中也還在睡眠。這樣的“假醒”通常會多次重複,伴隨的還有來自於對這種無終止重複的恐懼。

通常是可以打斷這種重複與麻痺的,如通過試著對小指的移動等。睡眠癱瘓經常會有呼吸困難與耳裡的聲響的感覺,經常被誤認為血液迴圈問題。很多人有過一次睡眠癱瘓的經歷,有些人卻會經常發生。

睡眠癱瘓也可能是發作性嗜睡病或心律不整的症狀。

另有狀況是已經睡醒,意識清楚,但全身難以動彈,眼睜不開,亦或不敢睜開,通常伴隨者恐怖式的幻聽,本身也有睜眼定會看到恐怖情境的直覺。

強行清醒:自身是可以強制動彈與睜眼,只是上述之情況在過程中會更加強烈,一旦睜眼後,所有症狀瞬時消失。

睡眠癱瘓症**

如果出現睡眠癱瘓的症狀,可以通過以下方式快速恢復你的肌肉張力:首先快速轉動眼球,讓眼球做圓周運動,讓它們上下左右地運動。然後,眨眼,收縮嘴周圍的肌肉,移動下顎和舌頭,當肌肉張力開始出現時,移動頸部,肩、手、手指、腿,腳踝和足趾,最後,坐起來動動全身肌肉。

睡眠癱瘓症食物**

**睡眠癱瘓——目前,還沒有已知的方法**此症,但你可以避免症狀的發作。科學家們發現,食物與睡眠有一定的關係。美國的一位醫學博士認為,若在睡前稍吃一點催眠食物,更容易入睡。

1.牛奶

牛奶中含有色氨酸,這是一種人體必需的氨基酸。睡前喝一杯牛奶,其中的色氨酸量足以起到安眠作用。飲用牛奶的溫飽感也增加了催眠效果。

2.核桃

核桃是一種滋養強壯品,可治神經衰弱、健忘、失眠、多夢和飲食不振。每日早晚各吃些核桃仁,有利睡眠。

3.蓮子

蓮子有養心安神的作用,心煩夢多而失眠者,則可用蓮子心加鹽少許,水煎,每晚睡前服。

4.食醋

勞累難眠時,可取食醋1湯匙,放入溫開水內慢服。飲用時靜心閉目,片刻即可安然入睡。

睡眠癱瘓症預防

生活有規律,按時入睡,按時起床,按時用餐。適量運動,但不要在睡前劇烈運動。避免熬夜,保持睡眠充足。

設法減輕生活壓力。避免仰臥。提醒自己並不特殊——許多人的症狀都與你一樣。

最後,放輕鬆,你並不處在危險中,並不失常。

10樓:童

這是精神壓力過大的原因,我以前讀書的時候經常有,特別是高二三和大一,除了樓主說的情況,還存在耳鳴,總之很恐怖! 後來上班就沒有發生了!

樓主要適當調整心態,減輕壓力,這不是靈異現象,這是內心太疲倦了。祝樓主早日擺脫~

11樓:a問道

沒有這麼恐怖 因為身體疲勞 年輕 大腦皮層比較活躍 身體疲勞處於深度睡眠狀態 但是大腦卻異常活躍 此時你的大腦是真正的清醒 只是無法喚醒肢體所以才會這樣 這種情況基本都會發生在年輕人身上 疲勞狀態下常見

睡醒時感覺身體被什麼東西壓住了,想動動不了,真的是“鬼壓床”嗎

我覺得這個不是鬼壓床,只是我們得意識比身體先清醒。這個可能是因為你的睡姿不好,睡覺的時候把手壓到了胸底下。這只是因為你還是 處在一個夢境裡。並不是在現實中。自古以來就有一句傳言,說半夜的時候醒來,自己感覺意識是清醒的,但是身體無法動彈,說明自己犯了 鬼壓床 真的有這麼邪乎嗎?對於這種事情來說的話,是...

他是不是想分手,他是不是想分手了?

男人想分手了,會對你做什麼?他不喜歡你咯 清醒點吧 趕緊分手吧 別讓他浪費你太多的時間 你去提分手 然後讓他滾蛋 再去交個bf 不聽我的 你會後悔的 如果他真的愛你,應該無時無刻不在想著你的,當你給他打 的時候他得高興死,我覺得他在老家是不是有喜歡的人呀?不然怕你打給他幹嘛呀?有可能是你太依賴了,這...

她們是不是有點親蜜了我想多了嗎,她們是不是有點親蜜了我想多了嗎

估計是。你考慮多了。有些時候就是這樣 想太多也沒用 當自己感覺危險到自己利益的時候會去解決和消除這些事情。讓事情不會發生。其實是一種好的干預方法 想幹就說,天天發這噁心的 我tm一天見了好幾回了。這不是剛才問多大的那個女的嗎 跟我一起唱,是我想太多 父女兩親密,母親看的吃醋了,心已經被分走一半了,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