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滸傳李逵的生平事蹟和性格特點,水滸傳 李逵的生平事蹟和性格特點300字

2021-09-19 13:05:08 字數 1851 閱讀 9074

1樓:有人問素質

李逵的性格特點:嫉惡如仇

、俠肝義膽、脾氣火爆、頭腦簡單、直爽率真、愚忠。

主要事蹟:李逵回家見母親,母親因思念兒子常年流淚,已經雙目失明。李逵騙母親說做了官,要接母親去享福。

揹著母親至沂嶺,母親直喊口渴。於是李逵抱著石香爐取水回來,發現不見了的母親被老虎吃了,李逵怒火萬丈,一個箭步衝進洞去,連殺四虎,收拾了母親的屍體殘骸,送到一座庵後埋葬。

2樓:黛妮

李逵 性情急躁、耿直、純樸、莽撞、為人心粗膽大、率直忠誠、仗義疏財

李逵是一個孝順的孩子,自己有了好日子過,要把老孃接來,可惜的是老孃被老虎吃了,但是他還是把老虎給殺了。可惜因為行事鹵莽、頭腦簡單、沒有心計,最後被宋江毒死。

在《水滸傳》中,李逵是作者著墨較多,性格較為鮮明豐滿的人物形象之一。對這位梁山革命隊伍的要將,歷來的評價較高,或認為他最具反抗意識,或認為他天真可愛,但筆者閱讀《水滸》數遍,對這位好漢實在喜歡不起來,一頭失控的江湖怪獸,這是筆者對他的整體印象.

首先是其流氓習氣。他出身農民,但沒有農民的厚道,一點都不天真,反而顯出一副無賴相,賭博、搶劫,與一般的地痞無賴沒有什麼區別。如果把搶別人的東西也率率真的話,李逵不過是不加掩飾表現了人性中醜惡的一面。

其實是其嗜血性。李逵作戰不能說不勇敢,在衝鋒陷陣時表現得十分勇猛,為梁山事業的發展壯大也算是立下了汗馬功勞。但是也要看到,李逵的作戰方式與他人不同,他經常是敵我不分,不分青紅皁白地用板斧一路砍過去,此舉固然對敵人的殺傷力不小,但在毫無目標的板斧之下也增加了許多無辜的冤魂.

再次是其奴才意識。從表面上看,李逵在梁山好漢中最具反抗精神,這有他的屢次反對招安為證。但是我們要看其反抗背後潛在的動機,雖然說李逵做事經常缺乏思考,率性而為,但在這件事上他恰恰是有著明確的目的、並不含糊。

自然,李逵的結局也是很有悲劇意味的,耐人尋味,如此一條勇猛剛烈的漢子沒有轟轟烈烈地戰死沙場,最後卻落得一個最窩囊不過的死法,而且還是死於自己最崇拜、最信任的大哥宋江之手,這無疑具有一種反諷的效果,應該說作者的這一處理方式,是很有深度的。

3樓:匿名使用者

性格特點,嫉惡如仇、俠肝義膽、脾氣火爆、頭腦簡單、直爽率真。

主要事蹟,真假李逵,中州劫法場,沂嶺殺四虎,斧劈羅真人。

1.真假李逵,李逵回家接母親上梁山享清福,途中遇到李鬼冒自己的名剪徑打劫,砍了李鬼一刀。聽李鬼說要贍養九十老母,便沒有殺李鬼,還給了他十兩銀子。後來得知受騙,才殺了李鬼。

2.沂嶺殺四虎,李逵回家見母親,母親因思念兒子常年流淚,已經雙目失明,李逵騙母親說做了官,要接母親去享福,揹著母親至沂嶺,母親直喊口渴,於是去給母親取水,不料取水回來,發現母親被老虎吃了,李逵悲憤交加,手提朴刀,連殺子母四虎。

3.李逵斧劈羅真人,戴宗、李逵奉宋江、吳用之命,離高唐州去薊州找公孫勝,從一老人口中得知公孫勝在九宮縣二仙山,戴宗去見,被公孫老母回絕,李逵於五更偷去松鶴軒,斧劈羅真人,羅真人使白手帕捉弄李逵,戴宗再三央求,羅真人派黃巾力士從薊州牢中救李逵回來。

4樓:匿名使用者

李逵的性格特點和主要事蹟。李逵的性格直爽,它的特點是脾氣火爆。為人正直。

5樓:匿名使用者

天殺星李逵,長相黝黑粗魯,小名鐵牛,江湖人稱「黑旋風」,排梁山英雄第二十二位,是梁山步軍第五位頭領。梁山受招安後,隨軍征討遼國、田虎、王慶、方臘;戰事結束後被封為鎮江潤州都統制。因宋江飲高俅等奸臣送來的毒酒中毒後,擔心李逵再次起兵造反覆仇,便讓李逵也飲下毒酒,李逵隨後身亡。

他在中國古代**《水滸傳》中是一位很重要的人物,他也是在《水滸傳》中最魯莽的人物,儘管如此,但他為人心粗膽大、率直忠誠、仗義疏財,是《水滸傳》中不可或缺的角色。

6樓:愛亢彥

李逵愛憎分明,頭腦簡單,善良,救過宋江,打過老虎,劫過法場。

水滸傳武松性格和形象特徵,武松的性格特點

武松,清河縣人,在家中排行老二,從小父母雙亡,由兄長武大郎撫養長大。他自小習武,武藝高強,性格急俠好義,江湖上人稱武二郎。一次醉酒後,武松在陽谷縣 今聊城市陽谷縣 景陽岡赤手空拳打死一隻猛虎,威震天下,因此被陽谷縣令任命為步兵都頭。武松兄長武大郎是一個侏儒,其美貌妻子潘金蓮試圖勾引武松,被拒絕,後被...

水滸傳主要人物,事蹟,性格特點,水滸傳中主要人物的性格和典型故事。

1 宋江 他謙虛謹慎,疏財仗義 他任人為才,具有高超的組織管理才能和軍事才能,創造了梁山泊轟轟烈烈的事業。但宋江的性格是矛盾的,忠義是他的本色,報君是他的信念,他把起義作為實現人生理想的政治手段,將招安視為義軍最完滿的歸宿,其思想直接關係著梁山的成敗。2 吳用 沉著冷靜,足智多謀,滿腹經綸,通曉六韜...

水滸傳中的宋江的性格特點,水滸傳裡宋江的性格特點 和主要情節

宋江是一個有多重性格的人。首先是疏財仗義 濟弱扶貧 孝親敬友,這是他性格的溫柔敦厚的一面 其次,他孝忠皇帝,講義氣,這是他性格中正統思想的一面 再次,他明處為大家辦事,暗處結交江湖大盜,這是他性格中虛偽狡詐的一面 最後,他聚眾反國,題詩言志,這是他性格中反叛的一面。水滸傳 是中國四大名著之一,全書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