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圖法」圖書分類法的詳細介紹,《中國圖書分類法》(簡稱《中圖法》)將圖書分成

2021-09-19 10:37:40 字數 3686 閱讀 7240

1樓:匿名使用者

《中圖法》簡介《中國圖書館圖書分類法》是我國建國後編制出版的一部具有代表性的大型綜合性分類法,簡稱《中圖法》。自2023年第四版起更名為《中國圖書館分類法》,簡稱不變,英文譯名為chinese library classification,英文縮寫為clc。《中圖法》的編制始於2023年,先後出版了四版,即2023年出版的第一版,2023年出版的第二版,2023年出版的第三版,2023年出版的第四版。

2023年6月出版了《中圖法》(第四版)電子版1.0版。此外2023年還出版了試用版。

《中圖法》與國內其他分類法相比,編制產生年代較晚,但發展很快,它不僅系統地總結了我國分類法的編制經驗,而且還吸取了國外分類法的編制理論和技術。

《中圖法》第四版出版後,主要有以下特點:

1. 在保證圖書館排架穩定性的前提下,提高了《中圖法》的科學性、實用性,優化其檢索功能。

2. 在保證綜合性分類法的基本前提下,照顧到專業圖書館文獻分類的需要,處理集中與分散的關係以及各學科專業類目深度。

3. 在類目類號編排上,貫徹了連續性、前瞻性和預見性原則。

4. 保持《中圖法》作為列舉式分類法基本屬性不變,保持《中圖法》的基本部類和基本大類設定以及序列基本不變,保持《中圖法》字母 - 數字混合制的標記符號與層累小數制的標記制度基本不變,在此前提下,對《中圖法》個別大類的體系結構進行調整和完善,增補新學科、新主題概念。

5. 《中圖法》第四版較多地考慮到方便使用者從第三版改用第四版的措施。

總之,《中圖法》是一部既可以組織藏書排架又可以分類檢索的列舉式等級式體系組配分類法,該分類法主要供大型綜合性圖書館及情報機構類分文獻、編制分類檢索工具、組織文獻分類排架使用,同時也可供其他不同規模和型別的圖書情報單位根據自己的需要調整使用。

目前,《中圖法》已普遍應用於全國各型別的圖書館,國內主要大型書目、檢索刊物、機讀資料庫,以及《中國國家標準書號》等都著錄《中圖法》分類號。

《中圖法》在它的發展史上,獲得了許多殊榮,曾於2023年連同各種版本及輔助工具書榮獲國家科學技術進步一等獎。曾被美國圖書館協會主持編制的《世界圖書館及情報機構百科全書》收入到"世界九大分類法"詞條中。但是,《中圖法》還存在著許多不足,《中圖法》的發展歷史就是從第一版到第四版不斷更新、不斷完善的發展過程史,每出一版都有一個質的飛躍。

至四版為止,《中圖法》為五大部類,二十二個大類,53,838個類目(包括專用和通用類目)。

為了各圖書情報單位深入學習、掌握和使用《中圖法》,在文獻分類工作中做到認識統

一、歸類準確、避免分歧,提高分類標引的質量,《中圖法》編委會在每一新版本出版後,都編制了相應的使用手冊。其中第

一、二版稱《〈中國圖書館圖書分類法〉使用說明》,較為簡略;第三版更名為《〈中國圖書館圖書分類法〉、〈中國圖書資料分類法〉使用手冊》,增加了《中圖法》編制理論的說明、版本介紹和有關的附錄;第四版更名為《〈中國圖書館分類法〉使用手冊》,編寫的內容比以往各版本更加充實,增加了新版修訂要點、機讀資料標引等新內容。

該手冊是對《中圖法》編制理論、結構體系和使用方法的權威說明,也是使用《中圖法》最重要的工具書。它不僅對一般分類方法進行了闡述,還對各大類的分類要點作了較詳細的說明,對分類法本身沒有說明的分類規則、細分方法進行了解釋。

《中國圖書分類法》(簡稱《中圖法》)將圖書分成( )

2樓:匿名使用者

a天,你應該不是從事這行業的人吧。

3樓:

a五大部類,22個基本大類

中圖分類號怎麼寫

4樓:科學普及交流

綜述國際圖書整合分類法的一般規則 本分類法的理論法則是形式邏輯。 本分類法的技術規則:

基本級別律

本分類法為7級劃分,基本劃分為5級,作為常識處理。各**書院、各綜合分館、專業館、學科資料室均可運用本分類級別律劃分圖書。 第一級,以宇宙屬性為標準分為人文類圖書和自然類圖書。

第二級,以圖書基本學科屬性為標準劃分。 人文類基本學科:a哲學、b宗教、c倫理、d邏輯、e美學、f心理、g語言、**學、i藝術、j政治、k經濟、l軍事、m法律、n教育、o體育、p傳媒、q資訊、r管理、s商貿、t歷史、u考古、v民族、w生活、x財金、y統計、z社會。

自然類基本學科:a天文、b地理、c數學、d物理、e化學、f生物、g機械、h電信、i水利、j電力、k紡織、l食品、m建築、n礦山、o冶金、p能源、q交通、r航天、s醫學、t工學、u農學、v林學、w養殖、x電腦、y環保、z資訊。 第**,以圖書附屬學科標準劃分。

第四級,以圖書的功能屬性劃分(著述、學術、教學、幫助)。 第五級,以圖書品種屬性劃分著作(作品、理論著作、應用著述)、學術(註釋、評析、爭鳴、研討、研究、考證、翻譯)、教學(學校教材、社會培訓教材、自修教材、參考資料、講義、學習資料,普及讀物、實驗實習、試題習題、教學大綱)、幫助(詞典、百科、類書、政書、年鑑、手冊、書目、索引、文摘、表譜、圖錄、標準)。 第六級,根據圖書國際空間劃分為本國和外國圖書(非學科定義空間)。

第七級,以圖書時序劃分(非學科時序)。

交叉學科定位律

所謂學科交叉,主要是指基本學科交叉,也指附屬學科交叉。知識融合,學科交叉一般有如下幾種:1 行業應用學科和理論基礎學科交叉(能源地理學),2 行業應用學科交叉(紡織機械),3 理論基礎學科交叉(生物物理學),4一般應用學科與理論基礎學科交叉(管理心理學)。

交叉學科定位應該遵循學以致用原則,就綜合館而言,從應用不從理論,從行業不從基礎,從前不從後。專業館可按需要自定義。

文獻傳承律

本分類法以學科為母項,圖書型別和品種為子項,用二分法(原著、派生)提綱挈領,四分法(著述、學術、教學、幫助)分門別類,以邏輯規則逐級劃分,以古今時代為經,中外空間為緯,將古今中外的圖書歸集,以反映文獻的傳承關係。分合皆宜,世界通用。二分法和四分法以及分類一般規則適用各級圖書排序。

排序先後律

排列以先古後今,先國內後國外,先一般再特殊,先理論後應用、先理學後工學、先單行再合訂、先原著後派生的辦法。

排架同位律

同作者、同標題、同內容、同時期、同品種在同學科前提下原則上同位並列排架。 分類號 圖書分類號由圖書學科**和圖書功能屬性標識與圖書品種編號組成;附加館藏號組成館藏圖書分類號。 圖書學科**由大、小寫英語字母分別代表人文類和自然類各基本學科;附屬學科二級或**均用自然序數代表,小數點區分。

預留其他機動學科用9代表,序數達9或進十位用99代表。分別以人文類兩級和自然類**圖書學科**模擬示例: a1 a2 a3 a4 a5 a6 a9 a1.

1 a1.2 a1.3 a1.

4 a1.5 a1.6 a1.

7 a1.8 a1.9 a1.

10 a1.99 圖書功能屬性標記:著作(作品、理論著作,應用著述)可用「*」標記,學術類用"+"標記,教學類以「-」標記,幫助類以「=」標記。

圖書品種以序數編號。 館藏號:/自然序號 分類號運用模式:

a1(簡易模式), a1+(一般模式),a1*2( 完整模式),a1.1-1/3(館藏分類號完整模式)。 以a1.

1-1/3(館藏分類號完整模式)為例:a1.1(a基本分類,1.

1二級學科);- 1(圖書功能屬性標識及品種編號);/3 (館藏圖書種次序號,到館圖書自然編號,該圖書的館藏身份證)。館藏分類號包含以上全部資訊,即a1.1-1/3統稱館藏圖書分類號,其實就是圖書分類號加館藏圖書編號。

著作沒有標識本身就是標識。將著作分為作品、理論著作、應用著述1、2、3種,一般不易混淆,不一定用功能屬性和品種編號標識。當然,也可以只用*作標識。

什麼是圖書分類法,中國圖書分類法是什麼?

中國圖書館分類法 簡稱 中圖法 是我國圖書館和情報單位普遍使用的一部綜合性的分類法。到1999年 中圖法 已進行四次修訂 對f經濟,tn無線電電子學 電信技術,tp自動化技術 計算機技術等三類為重點修訂大類 中圖法 共分5個基本部類 22個大類。採用漢語拼音字母與阿拉伯數字相結合的混合號碼,用一個字...

脊索動物的分類,脊索動物的分類法!

先分門.再分綱,分綱就很多了,你自己最好在網上查下吧 動物可以分為哪幾種?分類的依據是什麼?動物的分門 動物學者根據細胞數量及分化 體型 胚層 體腔 體節 附肢以及內部器官的佈局和特點等,將整個動物界分為若干門,有的門大,包括種類多,有的則是小門,包括種類很少。近年來根據許多學者的意見,將動物界分為...

分類法在化學學科的發展中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下列分類標準合理

a 根據能電離出的氫離子的個數將酸分為一元酸,二元酸和多元酸,如ch3cooh,是一 內元酸,故容a錯誤 b 根據反應中是否有離子參加化學反應分為離子反應和非離子反應,故b正確 c 在水溶液中或熔融狀態下能導電的化合物是電解質,在水溶液中和熔融狀態下均不能導電的化合物是非電解質,故電解質和非電解質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