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國都城不同時期的地理位置是在現在的那裡

2021-09-18 18:12:31 字數 4011 閱讀 1126

1樓:匿名使用者

西周時燕國始封地在今河南的郾城地區,郾通燕,後來像很多其他諸侯國一樣,為了國防需要,向邊疆地區遷徙,並把國名一起帶去,最初在易縣東界的留召村,這裡是殷商時代就存在的小城堡,後繼續前進至北京西南50公里的董家林古城,這是古“燕水”流經之處。不久,國都又遷徙至北面8裡地的良鄉(時為周厲王時期),傳9王之後,因為山戎的攻擊,恆侯徙臨易,臨易是第四個都城。四十年後,(約前657年)襄公繼位,這時才滅掉今北京附近的小國“薊”,並把都城遷到了薊城。

這是燕國在春秋戰國時期主要的都城。公元前4世紀約戰國中期,燕昭王為了應付南方各國,在北易水和中易水之間建立了一軍事重鎮,稱為“下都”,這是陪都性質的,以區別於北面薊城的“上都”。

遼東郡主要部分在今遼寧省的遼河以東地區,還包括朝鮮清川江以西的地區,郡治在襄平,即今遼陽市。 遼東郡是燕昭王時名將秦開擊敗東胡後設立的郡,秦國滅燕後因之,漢、晉兩代繼續完備,五胡亂華之後被鮮卑人佔領,此後高句麗人乘亂佔據,隋煬帝和唐太宗的幾次東征收復了一部分,直到唐高宗時期滅掉高句麗為止,在此基礎上設安東都護府。

2樓:匿名使用者

燕國都城是“薊”,戰國末期秦國攻破燕都後,燕王喜遷都遼東郡,但最終還是被滅了。

古代的燕國和趙國位置現在是在**?

3樓:叫那個不知道

燕國:河北北部、北京、天津、內蒙東部、遼寧、吉林南隅、朝鮮北部。

趙國:河北中、南部、山西、內蒙南部、陝西東隅、河南北部。

擴充套件資料

燕(yān),《史記正義》引徐才宗《國都城記》稱“周武王封召公於燕。地在燕山之野,故國取名焉”。《國都城記》認為召公所封的燕地在燕山之野,燕國因燕山而得名。

古燕地成於何時已不可考。考古工作者在北京市房山區琉璃河鄉董家林、黃土坡村一帶發現了一處規模相當大的商周遺址,包括建於商末延續至西周的城址,一些學者認為這就是燕國最初的都城遺址。

趙國貴族出自商朝名門嬴姓部族,為商紂王手下大將嬴飛廉(蜚廉)的直系子孫。始祖造父為飛廉的四世孫。

趙國國君為黃帝五世孫伯益(大費)之後,與秦王族本是同一祖先。伯益因輔助大禹治水而被舜帝賜為嬴姓,其部族為嬴姓部族。夏朝末年,伯益次子若木之玄孫費昌棄夏投商,為商湯駕車,輔助商湯滅夏立商,成為商朝的功臣。

嬴姓部族成為商朝貴族,世代輔佐商朝。

商朝末年,周武王伐紂,嬴姓部族的惡來與父親蜚廉一起為紂王效力,惡來後被周武王所殺。周武王去世後年幼的周成王即位,商紂王之子武庚趁機挑唆發動三監之亂,嬴姓部族捲入。蜚廉還有一個兒子叫季勝。

季勝生孟增。孟增有寵於周成王,他就是宅皋狼。宅皋狼生衡父。

衡父生造父。

4樓:寒暄

燕國:現在的北京一帶。

趙:趙自三家分晉後定都晉陽(今山西太原),後遷都邯鄲,一直至公元前228年秦滅趙為止。

拓展資料:

戰國(公元前5世紀—公元前221年)是中國歷史上繼春秋時期之後的大變革時期。戰國時期包括二週滅亡前和二週之後秦滅六國完成之前。二週於公元前256年被秦國所滅,經過春秋時期(公元前770年―公元前476年,一說公元前453年,另一說公元前403年)的曠日持久的爭霸戰爭,周王朝境內的諸侯國數量大大減少,公元前453年,韓、趙、魏推翻智氏,以三家分晉的結果為標誌,奠定了戰國七雄的格局。

戰國上承春秋亂世,中續百家爭鳴,後啟大秦帝國。是中國的思想、學術、科技、軍事以及政治發展的**時期,史稱“百家爭鳴”;與此同時,圖強求存的各諸侯國了許多舉世聞名的變法和改革,如吳起商鞅的變法圖強;而在兼併戰爭過程中,如張儀、蘇秦的縱橫捭闔,廉頗、李牧的戰場爭鋒,春申君、孟嘗君、信陵君、平原君的政治斡旋……諸如此類,不勝列舉,湧現出了大量為後世傳誦的成語和典故。而在統一中國的過程中,戰國時代也塑造了**集權的君主**社會的雛形。

齊國:在今山東省東北部,面臨大海,是周王朝開國功臣姜尚(姜太公)的封國。都城設在臨淄(今山東省淄博市臨淄區)。

楚國:考古專家介紹,戰國時期,湖南屬於楚國的地域,楚國都城在今天湖北的荊州,但楚國疆域的最南端在**,歷史學界和考古學界一直爭論不休。近幾年來,湘鄉、湘潭、衡陽、長沙、益陽等地陸續發現戰國時期楚國墓葬。

由此可以證明,我國古代楚國最南端應到了湘潭和衡陽境內。其實,作為楚文化的組成部分,也絕對不是湖北湖南的專利,因為綜合楚國悠久的歷史來看,楚國在全盛期,其地域覆蓋過很多的省份,河南、陝西、重慶區域性,湖北、湖南、安徽全部,浙江、江蘇大部,當時都在楚國的統治之下。

韓國:韓自三家分晉後定都陽翟(今河南禹縣),後韓於公元前375年滅鄭後,遷都至鄭故都新鄭,直至公元前230年韓被秦所滅為止。

魏:魏自三家分晉後定都安邑(位於今山西西南部),但因安邑太接近秦國邊境及難以控制魏國東部較富庶的地區,於公元前362年遷都大梁(今河南開封),一直至公元前225年魏被秦滅為止。

秦:商鞅變法前秦的國都為雍城(今陝西鳳翔西南),至公元前350年(秦孝公二十年)遷都咸陽,一直至秦滅六國仍以咸陽為都。

5樓:

在戰國這一歷史階段,雖然存在過鄭國、魯國、衛國、宋國等諸侯國。不過,總的來說,真正實力強勁,而且存活時間較長的國家,還是齊國、楚國、燕國、韓國、趙國、魏國、秦國等戰國七雄。那麼,如果是在戰國時期,你的家鄉屬於哪一個國家呢?

秦國

首先,就秦國來說,在戰國時期,因為兼併戰爭的頻繁,各個國家的領土是經常出現變化的。而秦國在戰國初期,主要佔據著今天的甘肅省、陝西省等地區,後期在白起、司馬錯等人的征伐下,將今天的四川省、重慶市乃至山西、河南等部分地區也納入到秦國的版圖中。當然,秦始皇統一中國時的疆域,就不列舉了。

魏國

在三晉分家後,魏國得到了最肥沃的土地,佔據著今天的山西、河南、河北等部分地區,居於戰國時期的四戰之地。

韓國

對於魏趙韓三家來說,韓國的國力是最為弱小的,在滅掉鄭國之後,韓國的主要統治區域集中在今天的河南一帶。

趙國

同樣來自於晉國的趙國,其一開始的統治區域主要是今天的河北、山西地區。在趙武靈王胡服騎射後,趙國消滅了中山國,並積極向外擴張。由此,趙國的統治區域還達到了今天的內蒙古、陝西等地區。

楚國

在戰國歷史上,楚國的國土面積一度是最大的,幾乎佔到了當時天下的半壁江山。在楚國相繼吞併魯國和越國後,其除了湖北、湖北、貴州、江西、安徽、江蘇、浙江等南方身份,還將統治區域延伸到山東等中原地區。

齊國

在中國古代歷史上,山東被稱為齊魯大地,其中,山東的大部分地區都是齊國佔領的。當然,除了山東地區,齊國的勢力還延展到河南、河北等周邊地區。

燕國

在中國古代歷史上,北京也被稱為燕京,這個稱呼和春秋戰國時的燕國存在密切關係。除了北京、天津、河北等部分地區,燕國還積極向今天的遼寧地區擴張。

6樓:摘個星星

戰國七雄中的趙國指的是河北邯鄲,燕國指的是北京,天津,還有河北一部分

7樓:青島小魚聊創業

燕國是指現在的北京,趙國是指現在的河北省及現今山西東南部、河南北部等地。前296年滅中山國。疆土囊括了河北省的大部分、山西省的大部分、內蒙古的陰山以南的部分。

成為東方六國最強大的國家,與秦國了數十年的爭霸。

8樓:廖氏彬哥

燕國是現如今的北京一帶;趙國自三家分晉後定都於晉陽(經山西太原),後遷都邯鄲,一直到公元前228年秦國滅趙國為止。

9樓:遲維

燕國:現北京市全部,遼寧省大部、河北省大部、內蒙古自治區東部

趙國:主要有當今河北省南部、山西省中部和陝西省東北隅

10樓:傾城時光

反正戰國時期的趙國在現在的河北邯鄲

戰國時期燕國的具體位置在那裡?

11樓:匿名使用者

西周春秋時期,燕國的疆域主要包括冀北.今北京地區和遼寧西部的大淩河流域,周圍多分佈著夷狄和貊部族,東南與齊鄰接,燕國滅掉薊國之後,都城遷到薊城。風蕭蕭兮易水寒的易水即今天河北易縣的易水。

我國古代對男女在不同時期有不同的稱呼女子15歲時被稱為什麼男

女子十五歲是被稱為及笄。出自 禮記 內則 女子十有五年而笄。女子十五歲將會舉行笄禮,結髮用笄貫之,表示成年可以出嫁了。男子六十歲是被稱為花甲。因為十天干和十二地支共有60組組合可以用於紀年,所以六十年一迴圈,而第一組是 甲子 所以也叫六十年一甲子,又因干支名號繁多且相互交錯,所以稱六十歲為花甲之年。...

季風和信風的風向,在不同季節和不同地理位置怎麼確定(高中地理)

北半球冬季,東亞地區盛行冬季風,風向是偏北風 東北風和西北風 夏季東亞地區盛行偏南風 東南風和西南風 信風的風向常年不變。記住大氣的氣壓帶,空氣總是從高壓流向低壓。你好!記住大氣的氣壓帶,空氣總是從高壓流向低壓。僅代表個人觀點,不喜勿噴,謝謝。如何根據地理位置判斷季風風向 季風是由海陸的熱力性質差異...

人的一生要經過哪幾個時期,在不同時期都有哪些特徵

嬰幼兒期 少年期 青年期 狀年期 中年期 老年期 暮年期 胚胎期,幼兒期,少年期,青春期,成年期,衰老期。青春期 更年期 老年期 人的一生要經過那幾個時期,在不同的時期中有哪些特徵 職業生涯發展分為哪幾個階段,各階段有何特徵?職業生涯發展分為五個階段 成長階段 探索階段 確立階段 維持階段 下降階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