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遂自薦中的成語及釋義,《毛遂自薦》中的成語及解釋9個

2021-09-17 20:50:52 字數 5734 閱讀 8720

1樓:【輝煌】歐洲烏魚籽「再現奶媽

毛遂自薦:毛遂自我推薦。比喻自告奮勇,自己推薦自己擔任某項工作。

中國典籍《史記·平原君列傳》記載:秦軍圍攻趙國都城邯鄲,平原君去楚國求救,門下食客毛遂自動請求一同前去。到了楚國,毛遂挺身而出,陳述利害,楚王才派兵去救趙國。

近義詞:自告奮勇。

原文秦之圍邯鄲,趙使平原君求救,合從於楚,約與食客門下有勇力文武備具者二十人偕。平原君曰:「使文能取勝,則善矣。

文不能取勝,則歃血於華屋之下,必得定從而還。士不外索,取於食客門下足矣。」得十九人,餘無可取者,無以滿二十人。

門下有毛遂者,前,自贊於平原君曰:「遂聞君將合從於楚,約與食客門下二十人偕,不外索。今少一人,願君即以遂備員而行矣。

」平原君曰:「先生處勝之門下幾年於此矣?」毛遂曰:

「三年於此矣。」平原君曰:「夫賢士之處世也,譬若錐之處囊中,其末立見。

今先生處勝之門下三年於此矣,左右未有所稱誦,勝未有所聞,是先生無所有也。先生不能,先生留。」毛遂曰:

「臣乃今日請處囊中耳。使遂蚤得處囊中,乃穎脫而出,非特其末見而已。」平原君竟與毛遂偕。

十九人相與目笑之而未廢也。 毛遂比至楚,與十九人論議,十九人皆服。平原君與楚合從,言其利害,日出而言之,日中不決。

十九人謂毛遂曰:「先生上。」毛遂按劍歷階而上,謂平原君曰:

「從之利害,兩言而決耳。今日出而言從,日中不決,何也?」楚王謂平原君曰:

「客何為者也?」平原君曰:「是勝之舍人也。

」楚王叱曰:「胡不下!吾乃與而君言,汝何為者也!

」毛遂按劍而前曰:「王之所以叱遂者,以楚國之眾也。今十步之內,王不得恃楚國之眾也,王之命縣於遂手。

吾君在前,叱者何也?且遂聞湯以七十里之地王天下,文王以百里之壤而臣諸侯,豈其士卒眾多哉,誠能據其勢而奮其威。今楚地方五千裡,持戟百萬,此霸王之資也。

以楚之強,天下弗能當。白起,小豎子耳,率數萬之眾,興師以與楚戰,一戰而舉鄢郢,再戰而燒夷陵,三戰而辱王之先人。此百世之怨而趙之所羞,而王弗知惡焉。

合從者為楚,非為趙也。吾君在前,叱者何也?」楚王曰:

「唯唯,誠若先生之言,謹奉社稷而以從。」毛遂曰:「從定乎?

」楚王曰:「定矣。」毛遂謂楚王之左右曰:

「取雞狗馬之血來。」毛遂奉銅盤而跪進之楚王曰:「王當歃血而定從,次者吾君,次者遂。

」遂定從於殿上。毛遂左手持盤血而右手招十九人曰:「公相與歃此血於堂下。

公等彔彔,所謂因人成事者也。」 平原君已定從而歸,歸至於趙,曰:「勝不敢復相士。

勝相士多者千人,寡者百數,自以為不失天下之士,今乃於毛先生而失之也。毛先生一至楚,而使趙重於九鼎大呂。毛先生以三寸之舌,強於百萬之師。

勝不敢復相士。」遂以為上客。

譯文秦兵圍困邯鄲的時候,趙國派遣平原君請求救兵,到楚國簽訂「合縱」的盟約。平原君約定與門下既有勇力又文武兼備的食客二十人一同(前往)。平原君說:

「假如用和平方法能夠取得成功就太好了;假如和平方法不能取得成功,那麼,(我)就在華屋之下用「歃血」的方式,也一定要『合縱』盟約簽定再返回。隨從人員不到外邊去尋找,在門下的食客中選取就夠了。」平原君找到十九個人,其餘的人沒有可以選取的,沒辦法補滿二十人(的額數)。

門下有(一個叫)毛遂的人,走上前來,向平原君自我推薦說:「毛遂(我)聽說先生將要到楚國去簽訂『合縱』盟約,約定與門下食客二十人一同(前往),而且不到外邊去尋找。現在還少一個人,希望先生就以(我)毛遂湊足人數出發吧!

」平原君說:「先生來到(我)趙勝門下到現在(有)幾年了?」毛遂說:

「到現在(有)三年了。」平原君說:「賢能的士人處在世界上,好比錐子處在囊中,它的尖梢立即就要顯現出來。

現在,處在(我)趙勝的門下已經三年了,左右的人們(對你)沒有稱道(的話),趙勝(我)也沒有聽到(這樣的)讚語,這是因為(你)沒有什麼才能的緣故。先生不能(一道前往),先生請留下!」毛遂說:

「我不過今天才請求進到囊中罷了。如果我早就處在囊中的話,(我)就會像禾穗的尖芒那樣,整個鋒芒都會挺露出來,不單單僅是尖梢露出來而已。」平原君終於與毛遂一道前往(楚國)。

那十九個人互相用目光示意嘲笑他卻都沒有說出來。 毛遂到了楚國,與十九個人談論,十九個人都折服了。平原君與楚國談判「合縱」的盟約,(反覆)說明「合縱」的利害關係,從太陽出來就闡述這些理,到太陽當空時還沒有決定,那十九個人對毛遂說:

「先生上去!」毛遂手握劍柄登階而上,對平原君說:「合縱』的利害關係,兩句話就可以決定。

今天,太陽出來就談論『合縱』, 日到中天還不能決斷,(這是)為什麼?」楚王對平原君說:「這個人是幹什麼的?

」平原君說:「這是(我)趙勝的舍人。」楚王怒斥道:

「為什麼不下去?我是在同你的君侯說話,你算幹什麼的?」毛遂手握劍柄上前說道:

「大王(你)敢斥責(我)毛遂的原因,是由於楚國人多。現在,十步之內,大王(你)不能依賴楚國人多勢眾了,大王的性命,懸在(我)毛遂的手裡。我的君侯在眼前,(你)斥責(我)是為什麼?

況且,毛遂(我)聽說湯以七十里的地方統一天下,文王以百里的土地使諸侯稱臣,難道是由於(他們的)士卒眾多嗎?實在是由於(他們)能夠憑據他們的條件而奮發他們的威勢。今天,楚國土地方圓五千裡,持戟的土卒上百萬,這是霸王的資業呀!

以楚國的強大,天下不能抵擋。白起,不過是(一個)小小的豎子罷了,率領幾萬部眾,發兵來和楚國交戰,一戰而拿下鄢、郢,二戰而燒掉夷陵,三戰而侮辱大王的祖先。這是百代的仇恨,而且是趙國都感到羞辱的事,而大王卻不知道羞恥。

『合縱』這件事是為了楚國,並不是為了趙國呀。我的君主在眼前,(你)斥責(我)幹什麼?」楚王說:

「是,是!實在象先生說的,謹以我們的社稷來訂立『合縱』盟約。」毛遂問:

「合縱』盟約決定了嗎?」楚王說:「決定了。

」於是,毛遂對楚王左右的人說:「取雞、狗和馬的血來:」毛遂捧著銅盤跪著獻給楚王,說:

「大王應當歃血來簽訂『合縱』的盟約,其次是我的君侯,再次是(我)毛遂。」於是毛遂在宮殿上籤定了『合縱』盟約。毛遂左手拿著銅盤和血,而用右手招喚那十九個人說:

「先生們在堂下相繼歃血。先生們碌碌無為,這就是人們所說的依賴別人而辦成事情的人啊。」 平原君簽訂「合縱」盟約之後歸來,回到趙國,說:

「趙勝(我)不敢再鑑選人才了。趙勝(我)鑑選人才,多的千人,少的百人,自以為沒有失去天下的人才;今天卻在毛先生這裡失去了。毛先生一到楚國,就使趙國的威望高於九鼎和大呂。

毛先生用三寸長的舌頭,強似上百萬的軍隊。趙勝(我)不敢再鑑選人才了。」於是把毛遂作為上等賓客對待。

2樓:位予

毛遂自薦比喻自告奮勇。自己推薦自己擔任某項工作。

3樓:

毛遂自薦 錐處囊中

出處: 《史記·平原君列傳》記載:秦軍圍攻趙國都城邯鄲,平原君去楚國求救,門下食客毛遂自動請求一同前去。到了楚國,毛遂挺身而出,陳述利害,楚王才派兵去救趙國。

出處: 《史記·平原君虞卿列傳》:「夫賢士之處世也,譬若錐之處囊中,其末立見。」

《毛遂自薦》中的成語及解釋9個

4樓:曉林清風

毛遂自薦:自己推薦自己

錐處囊中:錐子放在口袋裡,錐尖就會露出來。比喻有才能的人不會長久被埋沒,終能顯露頭角。

鋒芒畢露:銳氣和才華全都顯露出來。多指人好表現自己。

脫穎而出:脫穎而出指錐尖透過布袋顯露出來,比喻人的本領全部露出。

案劍瞋目:案:同「按」,握住;瞋:瞪眼。握住寶劍,瞪大雙眼。

三寸之舌:比喻能說會辯的口才。

歃血為盟:古代會盟,把牲畜的血塗在嘴脣上,表示誠意;盟:宣誓締約。泛指發誓訂盟。

興師動眾:動用武力解決問題。

碌碌無為:平庸無能,無所作為。

毛遂自薦中的成語及成語解釋

5樓:宗秀筠羊鬱

毛遂自薦:毛遂自我推薦。比喻自告奮勇,自己推薦自己擔任某項工作.

歃血為盟;泛指發誓訂盟。錐處囊中:囊:

口袋。錐子放在口袋裡,錐尖就會露出來。比喻有才能的人不會長久被埋沒,終能顯露頭角:

露:顯露。頭上的角已明顯地突出來了。

指初顯露優異的才能。三寸之舌:比喻能說會辯的口才。

《毛遂自薦》中的兩個成語及比喻義。

6樓:牟清綺荀正

毛遂自薦

【讀音】máo

suìzì

jiàn

【釋義】毛遂自我推薦。比喻自告奮勇,自己推薦自己擔任某項工作。

【用法】作謂語、賓語、定語;指自告奮勇。

【結構】主謂式

【近義詞】自告奮勇

【反義詞】自慚形穢

【出處】西漢·司馬遷《史記·平原君虞卿列傳》:「門下有毛遂者,前,自贊於平原君曰:'遂聞君將合從於楚,約與食客門下二十人偕,不外索。合少一人,願君即以遂備員而行矣。」

錐處囊中

【注音】zhuī

chǔnáng

zhōng

【釋義】囊:口袋。錐子放在口袋裡,錐尖就會露出來。比喻有才能的人不會長久被埋沒,終能顯露頭角。

【用法】作賓語、定語;指初顯才能

【結構】主謂式

【年代】古代

【相近詞】錐出囊中、囊裡盛錐

【相反詞】不露鋒芒

【出處】夫賢士之處世也,譬若錐之處囊中,其末立見。[2] 西漢·司馬遷《史記·平原君虞卿列傳》

出自《毛遂自薦》這個文章中的成語 (還需要解釋)

7樓:妖精末末

毛遂自薦:【解釋】:毛遂自我推薦。比喻自告奮勇,自己推薦自己擔任某項工作。

8樓:匿名使用者

毛遂自薦:比喻自告奮勇,自己推薦自己擔任某項工作。

一言九鼎:比喻說話力量很大,能起到很大作用。

9樓:匿名使用者

還有一個成語是鋒芒畢露

10樓:匿名使用者

戰國時,秦軍在長平一線,大勝趙軍。秦軍主將白起,領兵乘勝追擊,包圍了趙國都城邯鄲。

大敵當前,趙國形勢萬分危急。平原君趙勝,奉趙王之命,去楚國求兵解圍。平原君把門客召集起來,挑選20個文武全才一起去。

經過挑選,最後還缺一個人。門下有一個叫毛遂的人走上前來,向平原君自我推薦說:「聽說先生將要到楚國去簽訂『合縱』盟約,約定與門客二十人一同前往,而且不到外邊去尋找。

現在還少一個人,希望先生就以毛遂湊足人數出發吧!」平原君說:「先生來到趙勝門下幾年了?

」毛遂說:「三年了。」平原君說:

「賢能的人處在世界上,好比錐子處在囊中,它的尖梢立即就要顯現出來。現在,處在趙勝的門下已經三年了,左右的人們對你沒有稱道,趙勝也沒聽到讚語,這是因為沒有先生什麼才能的緣故。所以先生不能一道前往,請留下!

」毛遂說:「我不過今天才請求進到囊中罷了。如果我早就處在囊中的話,就會錐子那樣,整個鋒芒都會露出來,不僅是尖梢露出來而已。

」平原君終於與毛遂一道前往。

到了楚國,楚王只接見平原君一個人。兩人坐在殿上,從早晨談到中午,還沒有結果。毛遂大步跨上臺階,遠遠地大聲叫起來:

「出兵的事,非利即害,非害即利,簡單而又明白,為何議而不決?」楚王非常惱火,問平原君:「此人是誰?

」平原君答道:「此人名叫毛遂,乃是我的門客!」楚王喝道:

「趕快下!我和你主人說話,你來幹嗎?」毛遂見楚王發怒,不但不退下,反而又走上幾個臺階。

他手按寶劍,說:「如今十步之內,大王性命在我手中!」楚王見毛遂那麼勇敢,沒有再呵斥他,就聽毛遂講話。

毛遂就把出捕援趙有利楚國的道理,作了精闢的分析。毛遂的一番話,說得楚王心悅誠服,答應馬上出兵。不幾天,楚、魏等國聯合出兵援趙。

秦軍撤退了。平原君回趙後,待毛遂為上賓。他很感嘆地說:

「毛先生一至楚,楚王就不敢小看趙國。」

成語「毛遂自薦」由此而來,比喻不經別人介紹,自我推薦擔任某一項工作。

毛遂自薦是什麼意思,毛遂自薦的意思

毛遂自薦 大家都瞭解 但是今天我們講 它的續集 毛隨是戰國時趙武成王 下面的一個普通門課 就憑藉著自己的自信和勇氣 她主動要求出使楚國 最後促成了楚趙合縱抗秦的局面 他也因此得到了三寸之舌 強於百萬之師的美譽 這就是毛遂自薦 然而就在毛隨之 毛遂自薦是什麼意思?毛遂自薦 讀音是m o su z ji...

怎麼去中國銀行毛遂自薦,有過銀行毛遂自薦經歷者能說說嗎 謝了

根本不可能bai。銀行作du為金融機構,只在正zhi規的校園招聘或者dao委託獵頭回公司進行社會招 答聘。所謂毛遂自薦,人家根本不接待你。中國銀行作為國有四大商業銀行之一,只有省分行有人事權,下面的分支機構根本就沒有錄用正式員工的權利。當然,現在有很多櫃員是派遣制員工。不過這些基本不會進行社會招聘。...

班門弄虎毛遂自薦的主角是睡

顧名思義 魯班,毛遂。班門弄斧 魯班 毛遂自薦 毛遂 很多錯別字吖。成語故事主角 10 背水一戰 韓信 指鹿為馬 趙高 臥薪嚐膽 勾踐 退避三舍 晉文公 班門弄斧 魯班 毛遂自薦 毛遂 聞雞起舞 祖逖t 劉琨k n 圖窮匕見 荊軻 這也不好說那個是主角 背水一戰的主角是韓信。指鹿為馬的主角是趙高。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