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裡面兩個土兒讀啥,一個門裡面兩個土一個兒讀啥

2021-09-16 18:52:16 字數 1499 閱讀 9093

1樓:微塵小店

閨guī

中文解釋 - 英文翻譯

閨的中文解釋

以下結果由漢典提供詞典解釋

部首筆畫

部首:門 部外筆畫:6 總筆畫:9

五筆86:uffd 五筆98:uffd 倉頡:lsgg筆順編號:425121121 四角號碼:37104 unicode:cjk 統一漢字 u+95fa

基本字義

1. 上圓下方的小門:~門。~閫(內室)。

2. 舊時指女子居住的內室:深~。~閣。~女。~秀。~範。

2樓:天山腳下大隱市

閨  閨 [guī]

形聲。字從門,從圭,圭亦聲。「圭」本指「土圭」、「圭表」,是古代**王朝的標準計時器,位於王宮附近。

引申為「土中」。再引申為「內部」。「門」與「圭」聯合起來表示「位於宅院**的門」。

本義:位於宅院**的門。內門。

轉義:上圓下方的小門。小門。

說明:古代「六瑞」之一的「玉圭」上圓下方,「閨」可能模仿了玉圭的形狀。

詳細釋義

〈名〉(1)又因為外門大,內門小,故「閨」作為內門應該是小門。

(2)同本義。

閨,特立之戶也。上圓下方,有似圭。從門,圭聲。——《說文》

俯而出城門,以為小之閨也。——《荀子·解蔽》

篳門閨竇之人。——《左傳·襄 公十年》

公孫戍趨而去,未出,至中閨, 君(指 孟嘗君)召而反之。——《戰國策·齊策》

(3)又如:閨竇(穿牆小門);閨閤(宮中小門,內宮深處);閨牖(宮內的門窗);閨壼(內宮)。

(4)內室。

室西連於中閨,先妣嘗一至。——歸有光《項脊軒志》

今夫貴人之子,必宮居而閨處。——漢· 枚乘《七發》

(5)又如:閨門(內室的門。有時也稱家門);閨闈(內室);閨閤(內室小門);閨禁(宮中后妃居住處)。

(6)特指女子居住的內室。

楊家有女初長成,養在深閨人未知。—— 白居易《長恨歌》

可憐無定河邊骨,猶是春閨夢裡人。 ——唐· 陳陶《隴西行》

蘭闈申儆,閨中巨集靜好之音。——明《袁可立晉秩兵部右侍郎誥》

(7)又如:閨閤(女子的臥房。臥房,內室。也作閨閣);閨閫(婦女所居的內室);閨閾(女子居處的內室。即閨房);閨聲(來自閨房的笑聲)。

(8)借指婦女。

人間不見因誰知,萬家閨豔求此時。——唐· 劉言史《七夕歌》

(9)又如:春閨;閨閫所無(比喻女子中少有的人才);閨人(婦女);閨妮(方言。指女兒);閨豔(美麗的少女)。[2]

一個門字中間兩個土是什麼字?

3樓:匿名使用者

閨,拼音:guī

如果有不懂的地方可以追問,真心希望我的回答可以幫你,祝你身體健康,幸福快樂!

4樓:匿名使用者

1.問題 一個門,兩個土

2.拼音 gui

3.部手 門子框

4.筆畫 9畫

門裡面念什麼,一個門裡面一個三字念什麼

閆讀音 y n 部首 門五筆 udd 釋義 曾作 閻 的簡化字,後停用。門裡面一個三讀什麼 y n 閆。閆 y n 閆 姓皆出自姬姓,為周文王姬昌後裔。閆是中文姓氏 中國大陸使用簡化字後,閻 先簡化為 閻 二簡字又化為 閆 古為草書俗字,但不作姓 但後來又恢復成 閻 所以現時出現 閻姓 與 閆姓 新...

門裡面有個敢字念什麼字,一個門裡面一個朔字念什麼字

這個字是 闞 拼音 h n k n 部首 門 釋義 h n 虎叫聲。k n 姓。闞 讀音 k n或h n 基本字義 1.望。2.姓。3.同 han 第三聲 左邊口字旁,右邊是闞 虎叫聲。詳細字義 動 1.望 look over 闞,門面敢字 字 闞 讀音 h n k n 部首 門 五筆 unb 闞 ...

門裡面繁體字兒是什麼字,門裡面一個繁體字兒是什麼字?

門 裡面一個繁體字 兒 的字是 鬩 鬩的讀音 x 鬩的繁體字是 鬩 漢字注音 字形結構 上三包圍結構。漢字部首 門 筆畫數 11畫 筆畫順序名稱 點 豎 橫折鉤 撇 豎 橫 橫折 橫 橫 撇 豎彎鉤。釋義 爭吵 牆 引申為內部不和 組詞 鬥鬩,很鬩,鬩蹄,訟鬩,鬩牆,鬩蹏,釁鬩,讒鬩,強鬩,內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