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字的部首是什麼,“農”字的偏旁部首是什麼?

2021-09-16 04:02:44 字數 3244 閱讀 3624

1樓:sunny柔石

“業”字的部首是:一

業:[ yè ]

部首:一      筆畫:5      五行:木      五筆:ogd

基本解釋

〈名〉象形。從丵( zhuó),從巾叢生草。巾象版。本義:古時樂器架子橫木上的大版,刻如鋸齒狀,用來懸掛鐘磬

〈動〉使從事於,以…為職業。使成業或樂業

〈副〉已經

1、慧業文人[ huì yè wén rén ]指有文學天才並與文字結為業緣的人。

2、坑家敗業[ kēng jiā bài yè ]產業散盡,家道沒落。

3、經國大業[ jīng guó dà yè ]4、安身樂業[ ān shēn lè yè ]指安穩快樂地過日子。

5、創業垂統[ chuàng yè chuí tǒng ]創業:建立功業;垂:流傳;統:指一脈相承的系統。 創立功業,傳給後代子孫。

2樓:七七書屋

業部首就是:業 ,在新華字典 部首目錄 17

3樓:匿名使用者

業的中文解釋

部首:一 部外筆畫:4 總筆畫:5

五筆86:ogd 五筆98:ohhg 倉頡:xtc筆順編號:22431 四角號碼:32100 unicode:cjk 統一漢字 u+4e1a

4樓:未來的風

業:部首:一

除部首外筆畫:4畫

總筆畫:5

“農”字的偏旁部首是什麼?

5樓:創作家

“農”字的偏旁部首:冖 (禿寶蓋)

基本釋義:

1.農業:務~。~具。~田水利。~林牧副漁。

2.農民:老~。茶~。菜~。

3.姓。

造句:1. 在英國的農村旅遊,你可以看到許多舊城堡。

2. 農村秋天的晚上,我們可以傾聽秋蟲的吟唱。

3. 農村的夜,一切都顯得那麼靜謐。

擴充套件資料

一、農村

造句:這些攻擊者住在瑞斯坡的農村,距這個年輕男人和他的父母的整潔的裝修完備的公寓不到一公里,但是他們屬於一個完全不同的印度。

解釋:以從事農業生產為主的勞動人民聚居的地方。

二、農業

造句:檔案將堅持這一事實:農業不會面臨未知的情景,確實存在解決辦法,而我們必須面對氣候變化進行工作,而不是極力扭轉它。

解釋:栽培農作物和飼養牲畜的生產事業。在國民經濟中的農業,還包括林業、漁業和農村副業等項生產在內。

三、農林

造句:世界農林中心(icraf)於8月22日在斯德哥爾摩舉行的世界水週會議上公佈了這項研究,它是以在肯亞的20年研究作為基礎。

解釋:農業和林業。

四、農具

造句:他把他們帶到閣樓裡,那間閣樓只有通過農具室的梯子才能上去。處在這樣世隔絕的狀態下,莊園裡其他動物很快就忘記了他們的存在。

解釋:進行農業生產所使用的工具,如犁、耙、耬等。

五、農事

造句:美國國家研究理事會(位於華盛頓的美國國家科學院的分支機構)最近發表了一項報告,解釋了轉基因作物是如何影響了美國的農事。

解釋:農業生產中的各項工作:~繁忙。

6樓:匿名使用者

偏旁部首:冖。

農,常用漢字,上半身,象形為叢林中有田地。下半身為辱,指負荷勞動。造字本義,強迫墾荒耕種。動詞農,為耕;名詞農,指以墾地耕種為生者。

基本意思

1、種莊稼,屬於種莊稼的:務~。~業。~田。~產。~墾。~家。~忙。~民。~婦。~奴。

2、種莊稼的人:貧~。菜~。谷賤傷~

造句:1. 在英國的農村旅遊,你可以看到許多舊城堡。

2. 農村秋天的晚上,我們可以傾聽秋蟲的吟唱。

3. 農村的夜,一切都顯得那麼靜謐。

4. 畫中衰敗的農村景象令人感傷。

5. 由於工作環境差、入不敷出,我國的大部分農村衛生員已改行或外出打工去了。

參考資料

新華字典

7樓:

農字的部首是:丶,希望我的答案能夠給與你幫助。

8樓:劇菁英

這個字應該沒有偏旁部首吧?

“作業”的“業”的偏旁是什麼?

9樓:穆子澈想我

一、業的偏旁:業。

二、業的詳細釋義

1.行業:工業。農業。林業。畜牧業。飲食業。各行各業。

2.職業:就業。轉業。業餘。無業。

3.學業:肄業。修業。畢業。結業。

4.事業:功業。創業。業績。

5.產業;財產:家業。業主。

6.從事(某種行業):業農。業商。

7.姓。

8.佛教徒稱一切行為、言語、思想為業,分別叫做身業、口業、意業,合稱三業,包括善惡兩面,一般專指惡業。

9.已經:業已。業經。

三、業的相關組詞

工業 專業 父業 休業 就業 開業 業餘 農業 敬業 作業畢業 業績 基業 肄業

偏旁為業的字:丵、鑿。

一、丵基本釋義

一叢叢生的野草。

二、鑿詳細釋義

1.鑿子,挖槽或打孔用的工具。

2.打孔;挖掘:鑿一個眼兒。鑿井抗旱。

3.明確;真實:確鑿。

4.榫(sǔn)眼:圓鑿方枘。

10樓:匿名使用者

部首是:一。

一做為部首的字:

兀wù  萬  wàn  三sān  上shàng  下xià  與yǔ  丈zhàng  丌qí  不bù  醜chǒu  丐gài  丏miǎn 專zhuān。

作業的意思:

《辭海》中關於“作業”的定義是:為完成生產、學習等方面的既定任務而進行的活動。從該闡述可以看出,“作業”是一個很寬泛的概念,它主要是針對生產活動的。

業讀音:  [yè]    。

業的意思:

國民經濟中的部門:工業,農業。

職務,工作崗位:職業,就業。

學習的功課:學業,肄業,畢業,業精於勤。

重大的成就或功勞:創業,豐功偉業,業績。

業的造句:

當天的作業要當天完成,不容拖延。

回到家裡,要先寫作業,然後再看電視。

姐姐大學畢業後,隻身來到北京創業。

現在正是年輕人創業的有利時機。

畢業茶話會上,同學們依依話別。

學字什麼偏旁部首,學字的偏旁部首是什麼

學的部首 子 bai拼音 xu 釋義 1 效法,du鑽研知識,獲得知zhi識,讀書 dao 生。版徒。習。業。友權。者。閥。制。歷。步邯鄲 譏諷人只知模仿,不善於學而無成就,亦作 邯鄲學步 2.傳授知識的地方 校 簡稱 學 或 校 院。府。中 大 上 3.掌握的知識 問 簡稱 學 術 一切學問的總稱...

致字偏旁部首是什麼,音字的偏旁部首是什麼

致 zh 部首 至來 部外筆畫 4 總筆源畫 10 送給,給予 仕 退休 辭。電。力。哀。命。招引,使達到 病。使。以 專心 志。樣子,情趣 大 別 景 興 x ng 細密,精細 密。精 致字偏旁部首是 攵,一般稱為 反文旁 音字的偏旁部首是什麼 音 y n 部首 音 五筆 ujf 解釋 1.聲,亦...

音字是什麼偏旁部首,音字的偏旁部首是什麼

音部首 音 拼音 y n 釋義 1.聲,亦特指有節奏的聲 聲 樂 yu 律。色。量。區。韻。像。容 聲音 容貌 弦外之 2.資訊,訊息 信。佳 訊。音字是什麼偏旁部首 音部首來 音 基本資訊 拼音源 y n 部首 音 四角碼 00601 倉頡 yta86五筆 ujf 98五筆 ujf 鄭碼 suk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