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學電子琴是先學五線譜還是電子琴的指法

2021-09-14 15:48:36 字數 4322 閱讀 1700

1樓:虛幻之壁

自學電子琴首先從五線譜開始學習。

簡譜是指一種簡易的記譜法。有字母簡譜和數字簡譜兩種。

表示音的高低的基本符號,用七個阿拉拍數字標記。它們的寫法和讀法如下:

寫法:1234567i

讀法:doremifasollasido

以上各音其相對關係都是固定的,除了3—4、7—i是半音外,其它相鄰兩個音都是全音。

為了標記更高或更低的音,則在基本符號的上面或下面加上小圓點。在簡譜中,不帶點的基本符號叫做中音;在基本符號上面加上一個點叫高音;加兩個點叫倍高音;加三個點叫超高音;在基本符號下面加一個點叫低音;加兩個點叫倍低音;加三個點叫超低音。

2樓:匿名使用者

最好是學五線譜,因為電子琴譜其實跟鋼琴區別不大,會有很多和絃以及升降調的,簡譜在和絃和調式方面畢竟有點欠缺,看起來不是很方便。

3樓:陽光逃走今未歸

買一本湯姆森鋼琴教程,一共三本,先買第一本,然後上面很清楚的有怎麼學,我就是學電子琴的,學完了這三本後,再買中國**家協會第四版電子琴考級,然後就練吧,,裡面還有光碟,

4樓:馥憐馨雅

當然是先學五線譜了!你認識了五線譜,才能去彈手指練習或一些練習曲。一些初級的書上面一般會給你標註什麼時候換指法,你可別忘了,還要練穿指和越指哦!

5樓:歐陽澤康

起先 五線譜 指法都得學 找個老師吧

電子琴入門指法和五線譜入門初學者第一步應該先學什麼

6樓:冶雯穎

自學電子琴首先從五線譜開始學習。

簡譜是指一種簡易的記譜法。有字母簡譜和數字簡譜兩種。

表示音的高低的基本符號,用七個阿拉拍數字標記。它們的寫法和讀法如下:

寫法:1234567i

讀法:doremifasollasido

以上各音其相對關係都是固定的,除了3—4、7—i是半音外,其它相鄰兩個音都是全音。

為了標記更高或更低的音,則在基本符號的上面或下面加上小圓點。在簡譜中,不帶點的基本符號叫做中音;在基本符號上面加上一個點叫高音;加兩個點叫倍高音;加三個點叫超高音;在基本符號下面加一個點叫低音;加兩個點叫倍低音;加三個點叫超低音。

7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步要先認識手指,琴鍵,五線譜。

這裡說的五線譜是指沒有音符的五條線,你至少要知道,五線譜是從下往上數的,線和線之間的叫間,五線譜有五線四間。然後要認識高音譜號和低音譜號,譜號不同,那麼相同位置上畫出的音符也不同,所以,能正兒八經之在五線四間上畫出的音符總共只有18個,可是我們的琴鍵遠遠超過18之數,所以就要借線借間。這個還是有筆給你當面畫的比較清楚,這也是為什麼入門最好找老師,老師能淺顯的把規律教給你。

然後是琴鍵,琴鍵比較好認,就是7個白鍵的迴圈,這個用黑鍵認比較方便,黑鍵在鍵盤上分佈的規律是2個一組,3個一組,2個一組,3個一組,兩個一組的左邊那個白鍵就是我們平時唱的,do。

最後是你的手指,譜子上有時候會出現一些小數字,那就是指法,兩手都是從大拇指開始排序12345。

綜上,你看到了一個音,在琴鍵上找到它,然後看是左手還是右手,是第幾個指頭彈它,然後彈出來就ok了。

當然這是一個系統的學習,有鑽研精神的自學起來其實非常快,畢竟讀譜和找琴鍵是個邏輯非常簡單的事情。難在如何更快速的讀譜,還有如何讓你的手指跟上你的大腦。

8樓:熊貓

電子琴入門初學的話,指法上是學五指指法,包括原位、跨指、穿指、暗換指、同音換指、擴指,縮指等。

五線譜開始就學高低音譜表的c調(無升降號)的譜。

9樓:微笑以後

對,你問的問題方向是對的,學琴必須學五線譜.這兩本書都是基礎,比較籠統,個人覺得,你可以買一本小湯1,一邊學五線譜一邊學指法,都有了.

自學電子琴首先要學什麼?

10樓:__razer丶

學習兩種,分別如下:

一、 自學電子琴,首先要熟悉電子琴鍵盤:

以61鍵電子琴為例,其一共有6組琴鍵,其中從左邊開始數第一到第五組是完整的,每組12個鍵,最右邊一組不完整,只有一個c(即c調中的dol)鍵。

這六組鍵,從左到右依次是大字組、小字組、小字一組、小字二組、小字三組、小字四組。從大字組最左邊的鍵開始,白鍵依次是c,d,e,f,g,a,b,對應c調中的1,2,3,4,5,6,7。

字母表示音名,而通常所說的dol什麼的,是唱名,音名是固定的,唱名可能會隨不同的調而改變,不過學電子琴不太注重這個,我們一般都把固定的音高用固定的唱名錶示。

民族樂器和聲樂可能比較重視。    黑鍵,是將起左邊的白鍵升高半個音或將右邊的白鍵降低半個音。

白鍵36個,黑鍵25個。

1=a,就是a調的意思。1=什麼,就是什麼調,應該說是a鍵,用a鍵彈出1的音。

電子琴上的黑白鍵是按十二平均律劃分的。將一個八度分成十二個均等的部分——半音——的音律叫做十二平均律。     半音是十二平均律組織中最小的音高距離。

兩音間的距離等於兩個半音的叫做全音。一個八度內包括有十二個半音,也就是六個全音。     在音列的基本音級中間,除了e到f、b到c是半音外,其餘相鄰兩音間的距離都是全音。

相鄰的兩個琴鍵(包括黑鍵)都構成半音,隔開一個琴鍵的兩個音則都構成全音。由於e與f、b與c之間是半音關係,因此它們之間沒有黑鍵相隔,除此之外其餘相鄰兩音間的距離都是全音,故需要有黑鍵隔開。這樣在一個八度內就出現了7個白鍵、5個黑鍵。

二、電子琴入門指法和五線譜入門初學必備:

1、認識音符

2、右手練習,左手紅練習

3、和絃指法練習

上面這些熟悉之後,你就可以練習簡單的曲譜了。

11樓:該使用者不存在什

首先要熟悉電子琴鍵盤,電子琴上的黑白鍵是按十二平均律劃分的。將一個八度分成十二個均等的部分——半音——的音律叫做十二平均律;

認識音(如下圖)

五指原位練習步驟:

1、右手五指原位練習單音,先練斷奏後練連奏。

2、加上自動低音的五指原位練習,先慢後快,要求按節奏的速度彈奏。

3、 學習大三和絃的標記法,進行左手大三和絃的練習 雙用混合練習:右手彈旋律,左手彈指定的大三和絃並選擇好指定的音色和節奏。

彈奏電子琴必須有正確的姿勢

身體姿勢:

1、手的各部位要自然放鬆,切忌僵硬。

2、大臂(上臂)自然下垂,小臂與手腕、手背成水平線;手指自然微微彎曲,最後一節與鍵盤垂直;大拇指用外側觸鍵,其它指用指尖肉部觸鍵。

3、彈電子琴手指的力度要稍輕,不宜採用演奏鋼琴的力度重觸鍵。因為演奏者演奏一般電子琴,觸鍵力度的大小並不影響音量(比較高檔的電子琴對力度大小也能反應)。

4、手指過於放鬆、甚至輕飄飄也是不正確的,因為這樣有時會由於按鍵過淺,沒有撥通電子振盪器電路而無音,用手的自然重量比較合適。

12樓:匿名使用者

先看看電子琴的說明書,瞭解電子結構,接著學簡單的**知識,比如音符,休止符,節奏,線譜,簡譜知識。指法、手型等。你可以買一本電子琴入門的書籍。

電子琴是一種鍵盤樂器,其實它就是電子合成器。電子琴其實根本不是一個正確叫法,因為它形似鋼琴,所以就有人叫它電子琴了。實際上正規的叫法應該是電子合成器。

它採用大規模積體電路,大多配置聲音記憶儲存器(波表)。用於存放各類樂器的真實聲音波形並在演奏的時候輸出。常用的電子琴有編曲鍵盤(帶自動伴奏)和合成器(無自動伴奏)兩大類,廣義上的電子琴包括電子鋼琴(數碼鋼琴,區別於電聲鋼琴),多使用五線譜,多為高低音雙行記譜。

有時也用中音譜和簡譜、吉他譜。一般用於搖滾樂。

13樓:匿名使用者

初學最重要是指法,練習好音階,節奏,要會識譜,要學會用電子琴的各種功能! 很枯燥的,要能靜下心來。 如果是要學鋼琴的,就最好不要學電子琴

14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要熟悉電子琴上的鍵盤。

15樓:匿名使用者

先要認識電子琴?各個部分

學習電子琴步驟是什麼?誰能列舉出來一下 就是先會看五線譜還是什麼?

16樓:奕藍藍

首先入門,認識五線譜,並能唱出來,再進行手形培訓,並學會斷奏和連奏指,學會打節奏,再開始彈基本練習了,再學習樂曲,這期間認識調音,調節奏,,基礎打好了之後,才正式練習考級樂曲,一級一級的考。我就是這樣學到十級來的,祝您成功!

17樓:燈塔

先是知道又哪些音、然後認識低音高音、然後認識五線譜上的低音高音、再在琴上分別能熟練的找到那些音、然後就是給個最基本的入門簡單的譜子你能彈出來..........後面的就不多說了。

18樓:

想學嗎?來我這報名吧。網上教學。便宜。

學電子琴要多久才能學會,怎樣自學電子琴啊,大約得需要多長時間能學會

3 4 5個月,只是屬於學著玩的,如果你是要修專業的至少要,最少的都要1年,我現在是已經考完了10級然後現在是在學鋼琴,琴齡是7年 看天分能彈3個月應該可以了 隨便彈彈簡單的歌的話很快就好了,想專業一點的話起碼要好幾年才能彈很複雜的曲子。怎樣自學電子琴啊,大約得需要多長時間能學會 如果您有興趣要學電...

小孩學鋼琴,買什麼鋼琴好?先學電子琴如何

我買的是裡的米勒,挺好的。我一開始學的是電子琴,考到四級,就直接學了鋼琴的五級,到現在已經十級了。在兩琴的過渡期間手指可能會不大適應,但彈了一段時間就好了。電子琴在彈奏過程中,需要調節奏 音色,如果家長督促的緊,孩子能在樂段之間準確無誤差的調好,這對孩子大腦的發育也有幫助。有的電子琴裡有 庫,孩子沒...

程式設計首先要學什麼,自學電子琴首先要學什麼?

首先,你得懂英語!別不以為然,程式可以說就是英語!其次,掌握一門程式語言,推薦c或者c 看懂,多練 一通百通,其他語言主要不同都是語法不同,思路都差不多 然後,你想學哪方面的程式設計?網路還是計算還是開發軟體?找準方向,多上網查資料,加論壇,多討論。自學電子琴首先要學什麼?學習兩種,分別如下 一 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