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體的造血器官是哪個

2021-09-14 11:09:15 字數 1159 閱讀 2807

1樓:匿名使用者

樓主你好~體的造血器官是骨髓在胎兒的胚胎早期,血細胞是由胚的卵黃囊中生成的,到胚胎成熟期,便由胎兒的腎、脾、肝和淋巴組織生成紅細胞,到了成年,血細胞主要由骨髓製造。骨髓:是人體的造血“工廠”,如脊椎骨、髂骨、肋骨、胸骨、股骨、肱骨等長骨的近端。

骨髓中的骨小樑把骨髓分成許多如蜂窩狀的小洞,這就是血細胞的“故鄉”。紅骨髓中有很多造血的幹細胞,是形成各種血細胞的“種子”。幹細胞能分化出原始紅細胞、原始粒細胞、原始單核細胞、原始淋巴細胞和原始巨核細胞,再由這些原始細胞繁衍各自的後代,發育成各種血細胞,有紅細胞、白細胞和各種粒細胞。

骨髓中的巨核細胞又可生成血小板。骨髓的造血速度是非常快的,每秒種可造出1700萬個血細胞。骨髓的造血功能,也會受到一些化學物質、放射線和某些藥物的影響,使造血能力下降,如再生障礙性貧血等。

脾臟:脾臟在胎兒三個月時就開始製造血了,主要製造紅細胞和粒細胞。胎兒到

四、五個月時,又開始製造淋巴細胞和單核細胞。胎兒長到七八個月左右,脾臟才把造血任務交給骨髓。腎臟:

紅細胞的生成需要一種紅細胞生成剌激素,這種紅激素的發源地是腎臟。紅激素對紅細胞的生成有特異功能,它可以剌激骨髓不斷製造紅細胞。淋巴組織:

人體內的淋巴組織,可以製造淋巴細胞。由於體內各個造血器官不斷地製造出新的血細胞,因而保證了血液中各種血紅細胞生老病死的動態平衡。

2樓:匿名使用者

造血器官指生成血細胞的器官,包括骨髓、胸腺、淋巴結、肝臟以及脾臟。其中骨髓、胸腺、淋巴結及脾臟又稱淋巴器官。

人體處於不同的時期,其造血器官有所不同。l一2個月的胎兒,其造血細胞**於卵黃囊,故卵黃囊為其造血器官。2—5個月的胎兒,肝臟、脾臟、淋巴結開始造血,產生紅細胞、白細胞、血小板,取代了卵黃囊的造血作用。

胎兒從第5個月開始出現骨髓造血,胎兒後期出現胸腺造血。嬰兒出生後主要是骨髓造血,它能製造紅細胞、白細胞、血小板等各種血細胞;脾臟、淋巴結及淋巴組織也造血,但只產生少量的單核細胞、淋巴細胞。**的造血器官就是骨髓。

骨髓是一種海綿樣、膠狀的脂肪性組織,封閉在堅硬的骨髓腔內。骨髓分紅髓(造血細胞)和黃髓(脂肪細胞)兩部分。骨髓造血在開始時分佈在全身骨路,以後逐漸侷限於顱骨、肋骨、胸骨、脊柱、髂骨以及肱骨和股骨的一部分,其他部位逐漸由黃髓所替代。

黃髓不能造血。

3樓:匿名使用者

中醫指肝脾西醫指骨髓,脾

人體身上哪個器官含水分最多,人體中哪個器官水分最多?

人和其它動物一樣,在體內含大量的水分,一個成年人體內的含水量約佔人體重的65 左右。人在自己一生的生命活動過程中,隨著年齡的增長,體內的含水分量也逐漸的減少。在嬰兒時期,體內含水量可達72 到了成年時期,水的含水量降到65 左右。值得注意的是,在體內每天有8200毫升水分,由口腔及胃腸道分泌腺分泌到...

人體最大的器官是什麼,人體最大的器官是

口。因為他是所有器官的 沒有口來吃東西哪來最大器官。血管,人體的血管總長度驚人,具體資料我記不清了。單從面積來說,是人體最大的器官,它的總面積平均可達1.5 2平方米 從重量上說,也與人體其他器官好有一比,它的總重量占人體總重量的5 15 腦筋急轉彎裡說的是膽,因為膽大包天色膽包天。胸膛。因為 胸中...

形容人體器官的成語,與人體器官有關的成語

肝膽相照 g n d n xi ng zh o 基本釋義 肝膽 比喻真心誠意。比喻以真心相見。出 處宋 文天祥 文山全集 六 與陳察院文龍書 所恃知己 肝膽相照 臨書不憚傾倒。例 句英雄豪傑之間的交往貴在 榮辱與共。提心吊膽 耳聰目明 心靈手巧 七手八腳 七嘴八舌 五臟六腑 心肝寶貝 濃眉大眼 首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