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夏族的人文初祖是誰,被中華民族尊為“人文始祖的是誰

2021-09-14 04:28:38 字數 4318 閱讀 3686

1樓:匿名使用者

伏羲,神農與黃帝被尊為中華民族的人文始祖,伏羲氏是我國古籍中記載的最早的王之一,所處時代約為新石器時代中晚期,他根據天地萬物的變化,發明創造了八卦,成了中國古文字的發端,也結束了“結繩記事”的歷史。他又結繩為網,用來捕鳥打獵,並教會了人們漁獵的方法,發明了瑟,創作了《駕辨》曲子,他的活動,標誌著中華文明的起始,也留下了大量關於伏羲的神話傳說。傳正月十六為伏羲氏生日,我國甘肅天水市(伏羲故里)有伏羲文化節。

2樓:匿名使用者

大約四千多年前,以黃帝為首領的部落,住在中國西北部的姬水附近。黃帝死後葬於今陝西黃陵縣橋山,被譽為中華民族的人文初祖。

3樓:彩虹糖

黃帝被稱為“人文初祖”--

相傳,黃帝建造宮室,製造衣裳,還教人挖井,發明舟車,為後世的衣食住行奠定了基礎。他妻子嫘祖發明養蠶繅絲,他的屬下倉頡發明了文字,伶倫編出了樂譜,等等,後人尊稱黃帝為“人文初祖”。這些神話傳說,反映了後人對華夏族黃帝的尊敬。

至今,海外華人常自豪地稱自己為“炎黃子孫”。

被中華民族尊為“人文始祖的是誰

4樓:苦味精味苦

人文始祖:指開拓人文文化,對中華文明進步做出巨大貢獻的人。主要指炎黃二帝。

炎帝:嘗百草,制耒耜,種五穀,發明醫藥製作陶器,開闢集市,發現斷腸草等有毒。黃帝:

統一華夏、“鼎、井”的發明人,與岐伯討論病理,作《黃帝內經》。

炎帝:神農氏,或稱烈山氏,又稱赤帝,華夏始祖之一,與黃帝並稱中華始祖,是中國上古時期的部落首領。 距今2023年(另有稱2023年、2023年)左右生於寶雞姜水之岸。

相傳炎帝發明耒耜,嚐遍百草,發明醫藥,因此號神農氏。他還發明陶器,開闢集市,削木為弓,以威天下。為中華民族的人文初祖。

他與黃帝結盟並逐漸形成了華夏族(漢族)。因此形成了炎黃子孫。

另外,神農之所以被稱為炎帝,其後裔被稱為“烈山氏”,都反映了原始農業和火有著密切的關係。

黃帝:古華夏部落聯盟首領,中國遠古時代華夏民族的共主。五帝之首。

被尊為中華“人文初祖”。據說他是少典與附寶之子,本姓公孫,後改姬姓,故稱姬軒轅。居軒轅之丘,號軒轅氏,建都於有熊,亦稱有熊氏。

也有人稱之為“帝鴻氏”。

史載黃帝因有土德之瑞,故號黃帝。黃帝以統一華夏部落與征服東夷、九黎族而統一中華的偉績載入史冊。黃帝在位期間,播百穀草木,大力發展生產,始製衣冠、建舟車、制音律、創醫學等。

是戰國時期儒家學派推崇的禪讓。

5樓:匿名使用者

黃帝..........

6樓:杰倫叫我哥

中華民族人文始祖:軒轅黃帝

黃帝,是我國遠古時期的傑出英雄和領袖人物,姓公孫,名軒轅,號有熊,因最早於姬水之地(沮水)奠定了他的功業基礎,故又姓姬,因出生並主要活動於陝北黃土高塬,而被尊稱為黃帝。五千年前的黃帝時代完成了母系氏族向父系氏族過渡,結束了野蠻時代,中華民族開始步入文明,黃帝聯合炎帝,戰勝蚩尤,統一中原部落建立了世界上第一個有共主的國家,促進了華夏民族的形成,黃帝時代的製衣冠、造舟車、營蠶桑、創文字、建醫學、定算數、發明指南車,為中華古國的悠久文明和傳統文化奠定了基礎。

黃帝共有四個妃嬪;正妃為西陵氏女,名螺母,《史記·王帝本紀》中說:“黃帝娶於西陵之女,是為螺祖,為黃帝正妃”。螺祖發明了種桑養蠶和抽絲,織絲為綢,縫綢做衣,後人稱她為“先蠶娘娘”,黃陵縣城有螺祖養蠶遺址。

次妃為方雷氏,彤魚氏和嫫母,傳說:彤魚氏發明了烹調和筷子;方雷氏發明了梳子;嫫母發明了織機和盤線的木柺子,從此才有了布和衣服,後人稱她為“先織娘娘”。

據歷史文獻記載,黃帝有25個兒子,其中有12個兒子被他賜姓,有2個兒子從了他的姓,有9個兒子被各封一國,黃帝的孫子顓頊,繼承了帝位,號高陽氏;曾孫帝嚳也得了天下,號高辛氏;堯帝是黃帝的玄孫,舜帝是黃帝的九代孫,夏禹為黃帝的11代孫,殷湯為黃帝的17代孫,而周文王姬發為黃帝的19代孫,黃帝后裔子孫相承有2023年。

《史記·王帝本紀》中說:“黃帝遷徙往來無常處”,東曾到過海邊,登過泰山;西曾到過崆峒,登過雞頭山;南曾到過長江以南的湖南一帶;北曾到過匈奴,即今天的內蒙古南一帶,他們的足跡曾踏遍今天的大半個中國。陝西的黃陵縣,河南的新鄭市、新密市、靈寶市;河北省的涿鹿縣,甘肅省的平涼以及山東等許多地方都留下了黃帝活動的遺址及大量的民間傳說。

這一切證明,軒轅黃帝不僅是中國古代確確實實存在過的一個偉大人物,而且為中華民族從荒蠻進入文明做出了巨大的貢獻!幾千年來,凡是中華兒女,不論他是在國內還是在海外,都認為軒轅黃帝是中華民族的“人文始祖”。偉大的革命先軀孫中山先生在祭黃帝詩中寫道:

“中華開國五千年,神州軒轅自古偉,創造指南車,平定蚩尤亂,世界文明,唯有我先。”是黃帝肇造了中華文明;是黃帝開創了中華民族2023年的基業,黃帝功德與天地同在,與日月同輝。

為什麼炎帝和黃帝被尊為華夏族的人文初祖

7樓:黎約聖殿

炎帝,號神農氏,是原來居住在我國西方(今陝西南部岐山一帶)的一個部落的首領。圖1-30為神農正在教他的部民耕地和辨識百草。圖上文字寫有:

“神農氏,姜姓,母曰女登,感神龍而生,人身牛首。當時,民食鳥獸血肉,天雨粟,神農遂制耒耜耕而種之,以教萬民,後世粒食因之,以為百穀之祖,使世之以食為命者,知所自也。”圖中的神農形象為牛首人身,這也許是因為牛在中國原始農業中具有重要的地位。

黃帝,號軒轅氏,是原來居住在我國西北(今陝西北部)的一個部落的首領。黃帝陵位於陝西黃陵縣的橋山上。陵前有一座四角飛簷的祭亭,亭**立一高大石碑,碑上有郭沫若題“黃帝陵”三個大字。

據傳說,黃帝乘龍**後,人們將他的衣冠埋在這裡。黃帝陵在甘肅、河北、河南等地都有,但史書有“黃帝崩,葬橋山”之說。如今這裡成為中華各族人民拜謁的聖地。

黃帝、炎帝等部落通過戰爭與融合定居中原後,共同開發黃河中下游兩岸,形成了日後的華夏族,因此,炎帝和黃帝被尊為華夏族的人文初祖。

8樓:考永修尤丙

黃帝和炎帝為人們作出了具大的貢獻,黃帝和炎帝聯合起來,打敗了東方強大的蚩尤部落.後來兩個部落結成聯盟,經過長期發展,形成日後華夏的主體.後人尊稱黃帝和炎帝為華夏族的“人文初祖”。

9樓:渾許納木

“炎黃”二帝自西方遊牧進入中原,與以蚩尤為首領的九黎族發生長期的部落間衝突,最終黃帝族打敗了炎帝族,由西北進入了中原地區。

黃帝族與炎帝族,又與居住在東方的夷族、南方的黎族、苗族的一部分逐漸融合,形成了春秋時期的華族,漢以後稱為漢族。在當時中原地區的民族和部落中,黃帝族的力量較強,文化也較高,因而黃帝族就成為中原文化的代表。炎黃二帝就成為漢族的始祖。

這表明漢族文化是一個多民族文化交融的複合文化,並以中原文化為主要特徵。

中國歷史上被稱為“人文始祖”的是誰?

10樓:匿名使用者

黃帝為什麼被稱為人文初祖

黃帝,姓公孫,少典氏之子,因長於姬水 (今陝西黃陵縣縣沮水),故又姓姬。曾居軒轅之丘,號軒轅氏。封於有熊,號有熊氏。因崇尚土德,土為黃色,故稱黃帝。

黃帝,是中國歷史上開啟文明的第一位一統天下的領袖。他聯合炎帝部落,從黃土高原出發,歷經52戰,一統華夏氏族、東夷氏族、苗蠻氏族三大部落,被視為中華民族的“人文初祖”。

我國最早的畜牧業生產與養蠶、舟車、房屋、衣裳、文字、音律、醫藥、算數等的發明創造,均始於2023年前的黃帝時代。

自西漢武帝以來,歷代帝王均視黃帝為偉大始祖,故每逢清明節,都舉行隆重的公祭活動,至明朝朱元璋時,更將此活動納入國家大典之中。後人視其和炎帝為中華民族的始祖,故有 "炎黃子孫"之稱。

黃帝居位百年,壽終110歲,娶有四位妻室 (螺祖、方雷氏、彤魚氏、嫫母),生25子,得姓著14人。其後的少昊,黃帝之子;顓頊(音zhuan xu),黃帝之孫;帝嚳,黃帝之曾孫;堯,黃蕾之玄孫;舜,黃帝第八代孫;殷湯,黃帝第十七代孫;周發 (姬發---周武王),黃帝第十九代孫,他們均為黃帝直系子孫。黃帝傳十世,子孫相承2023年。

他們也都是中國歷史上有傑出貢獻的偉大人物。黃帝之功,光耀千秋。 伏羲是中華民族敬仰的人文始祖。

如同亞當、夏娃創造西方文明一樣,伏羲、女媧點燃了中華文明薪火,對中華文明進步做出了巨大貢獻。伏羲因其在中華文明史的巨大貢獻,千百年來被尊稱為“三皇之首”、“百王之先”,受到了中華兒女的稱讚和共同敬仰。  伏羲氏是我國遠古時代一位傑出的部落首領,風姓。

伏羲又稱庖犧、包羲、孢羲、宓羲、庖犧等。西晉史學家皇甫謐的《帝王世紀》載:“太昊帝庖犧氏,風姓也。

母曰華胥。燧人之世,有巨人跡,出於雷澤,華胥以足履之有娠,生伏犧,長於成紀。蛇身人首,有聖德。

燧人氏後,庖犧氏代之,繼天而王,首德於木,百王為先。”  據史料記載,8000多年前的伏羲之前,“人民至質樸,臥者居居,坐者乾乾,群居聚處,知其母不識其父。至宓犧時,人民頗文,知欲詐愚,勇欲恐怯,強欲凌弱,眾欲暴寡。

”(《論衡

11樓:匿名使用者

中華民族人文始祖:軒轅黃帝

為什麼說華夏族是炎黃子孫

炎黃子孫 炎黃 炎帝神農氏和黃帝有熊氏,代表中華民族的祖先。炎帝和黃帝的後代。指中華民族的後代。中華民族有兩個 別稱 一是 中華兒女 二是 炎黃子孫 炎帝與黃帝的子孫,或者只說 黃帝子孫 這兩種稱呼有時候可以通用,都是指的中華民族。但是大同之中又有小異,中華兒女 之稱是近代才出現的,其含義偏重於文化...

天津人文特點是什麼,請問天津的人文特點是?

樂觀向上 仗義執言 不畏權貴,勇於承擔。請問天津的人文特點是?以下也是我在網上看到的 挺有意思 天津人很愛說,很隨和,很平易近人,天津人也很愛面子。最能體現天津人的一句話是 你敬我一尺,我敬你一丈 1,很多外地人覺得天津人太貧,愛耍嘴皮子,事實上我們只和我們看得起的人說話,我們把愛說是熱情的表現,是...

義大利老了嗎,義大利的人文歷史是怎樣的?

義大利不是最老的,排第四呢,排名前二的壽星隊英格蘭和巴西 並列29歲2個月 恰是奪冠最大熱門,一個教練是義大利人,另一教練效力過意甲給桑巴足球注入過多功利色彩遭致懷疑,他們都在不約而同走義大利足球路。另外一個比義大利老邁的球隊是澳大利亞,29歲,巴拉圭是義大利小組第一對手,平均年齡相等。這就是義大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