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電算化內部控制的弊端和解決辦法

2021-09-13 22:40:19 字數 4153 閱讀 7039

1樓:微笑中的憂傷

會計電算化內部控制存在的問題:

1,人們的思想認識不到位。

2,職權不相容原則沒有得到足夠的遵循。

3,系統授權存在漏洞。

4,會計電算化資訊系統執行主體和儲存介質存在的潛在威脅。

5,網路技術的應用致使會計電算化內部控制出現新難題。

解決辦法:

1,提高思想認識深度。

2,嚴格會計電算化的人員職務的管理與控制。

3,加強會計電算化系統工作人員的職業道德建設。

4,提高會計電算化工作人員的專業操作能力。

5,加強對會計電算化系統執行主體的控制。

6,建立與會計電算化相應的法律法規。

7,建立計算機機房, 嚴格系統操作和維護環境管理。

8, 嚴格會計電算化系統網路環境的管理與維護。

誰可以幫我提供幾篇關於會計電算化內部控制存在的問題及對策的畢業**啊

2樓:匿名使用者

一、新形勢下我國會計電算化的現狀

(一)新形勢下會計電算化特點

會計電算化是會計進人資訊化的基礎,是今後企業決策的重要依據,是會計體制改革的突破口。從總的情況看,經過多年的實踐和改進,會計電算化的形勢和基礎比較好,基本完成手工會計記帳向電腦會計記帳的轉變。隨著新的會計電算化軟體的應用,會計電算化正從簡單的會計核算系統向綜合的管理資訊系統轉變,形成以會計軟體為核心,融管理、計劃、分析為一體的會計電算化管理資訊系統。

各級各部門都廣泛應用會計軟體,實現了從dos平臺迅速向windows平臺轉變;後臺資料庫正逐漸由xbase資料庫向網際網路絡資料庫轉變。管理機制符合我國《企事業會計準則》及其配套的行業會計制度。人員素質逐漸提高,操作水平日益熟練,系統的安全性與保密性加強,顯示惠州財政系統會計電算化以向優良、穩定、科學的方向發展。

(二)現存的矛盾和問題

經濟形勢的日益發展,會計電算化必須與適應,才能促進工作的高效率。從會計系統的情況看,各級各部門運用會計電算化的程度不一,主要涉及:

(1)一部分單位沒有實行利用電子計算機進行會計核算和管理;已使用的部門、單位大多數只停留在簡單的應用階段,如工資的發放、報表的簡單的應用階段,如工資的發放、報表的簡單彙總等;(2)會計電算與手工核算並存,不具備“甩帳”條件;(3)所使用的會計核算軟體的規範性、適用性差,不能滿足會計核算工作的需要;(4)缺乏既懂會計又能熟練掌握電子計算機的“複合型”人才;(5)會計核算軟體的開發進展緩慢。總之,會計電算化培訓工作跟不上需要,操作人員素質有待提高。部門管理不夠科學,安全,相應的管理措施明顯與現實不符,存在漏洞;優質商品化的會計軟體少,效能不完善,使用說明書不規範,不詳盡;會計軟體之間缺乏相容性,致使重複開發過多,造成資源浪費;會計軟體頻繁升級,無法保證會計資料處理的相對穩定性;當前會計軟體無法滿足會計資料保密性的要求;先進的計算機技術在會計電算化中未充分應用,商品化軟體開發推廣與實際應用存在差距。

因此,惠州財政系統會計電算化的這些現實說明,高效。務實。安全。

穩定的會計電算化系統,任重道遠。

二、會計電算化面臨的問題及其原因分析

從實踐看,會計電算化面臨的主要問題是:

(一)對會計電算化的認識還不到位

(1)一些領導對實施會計電算化的重要意義缺乏足夠的認識。沒有認識到開展會計電算化是時代發展的必然,是管理現代化的需要。(2)由於傳統的手工記賬方式長期被人們所接受,加上目前各項管理都是建立在手工記賬的基礎之上,要改變人們長期形成的習慣方式,有較大難度。

(3)部分管理人員認為電算化僅僅是“以機代賬”,軟體只需一次投入即可,出現了只重視硬體換代,不注意軟體升級的情況。從386、486、一直到奔騰4機型換了幾次,但財務軟體仍停留在“古老”的foxbase開發的dos版上。(4)由於一些財務負責人對電算化知識不掌握,對電算化管理很陌生,只習慣於手工記賬的管理。

尤其對會計電算化的保密性、安全性存在空白,因而對會計電算化資料可靠性發生質疑,造成不會管,不敢管的混亂局面,嚴重影響了會計電算化的普及和推廣。

(二)電算化基礎管理工作十分薄弱

會計電算化雖然在很大程度上減輕會計人員的工作量,但同時也增加了操作人員、系統維護人員等責任,帶來了許多新的要求,提出了新的問題。實施會計電算化,就需要建立與之相配套的一系列內部控制制度加以約束,才能充分發揮電算化的優勢。目前,會計系統不少單位沒有嚴密的管理制度或有章不循,使得會計電算化不能正常健康運轉。

加上基礎工作薄弱,建立在此基礎上的電算化管理也就出現一些問題,導致手工與計算機並行時間過長,增加了會計人員的工作量。

(三)缺乏會計電算化專業人才

由於會計電算化涉及到會計和計算機兩種專業知識,在崗的會計人員雖經過計算機等級培訓,但與實際要求水平還有較大差距。表現在:

(1)會計人員知識不全面。許多年齡較大的會計人員對會計業務比較熟悉,但對計算機知識瞭解有限,而年青人則相反。要使得計算機知識和會計工作經驗有機結合,還有待時日。

(2)計算機培訓教材老化。計算機技術發展很快,幾年時間,計算速度提高了幾十倍。軟體作業系統也有質的變化。

而現在的教材大多是幾年前的,所介紹的知識陳舊,實用性不強,經過這樣培訓並通過考試的人員實際操作能力差,只是拿個證而已。(3)對會計人員的再培訓和定期考核缺乏,沒有系統性。

(四)會計軟體存在缺陷

會計軟體的質量是會計電算化工作的物質基礎,決定著電算化工作的深人程度,也關係到能否順利的做好“甩賬”工作。但目前財政系統使用的軟體還存在著諸多的問題和不足。(1)安全性與保密性差。

許多軟體缺乏操作日誌記錄功能,對操作人、操作時間和操作內容沒有具體記錄,出現問題不便於追究責任。另外,資料庫缺少必要的加密措施,可以很方便的從外部開啟修改。還有一些商業軟體為了佔領市揚,為使用者提供修改以前年度賬目等功能。

這些都為會計資料的真實可靠埋下了隱患,容易產生問題。(2)各核算模組缺乏銜接。總賬、固定資產、工資等模組間資料不能順利地相互傳遞,以實現自動轉賬、相關查詢等功能,不能做到“無縫連線”,因此也就無法充分發揮計算機在資料處理上的先進性。

三、新形勢下會計電算化的對策

(一)進一步完善會計電算化的配套法規

隨著會計電算化的普及與財務軟體功能的不斷增加,針對會計電算化工作出現的新問題,對現有的相關法規進一步補充和完善,通過準則類法規對會計電算化進一步約束,使會計電算化工作走上規範化的道路。細化對商品化軟體的評審規定,杜絕軟體的非法功能。

(二)建立健全一整套電算化模式下的規章制度,形成良好的內控環境

這些內控制度的建立應遵循以下原則:

(1)不相容許可權必須分離原則。即對電算化許可權嚴格控制,系統操作員以外的操作人員只享有操作許可權。

(2)相互制約原則。加強對電算化系統資料輸人、處理、輸出的控制。明確管理員、操作人員、維護人員的職責範圍。

(3)安全、保密原則。安全主要是對軟硬體,文件的安全檢查保障控制。保密主要是對存取許可權進行控制,設定多級保密措施。

(4)內部防範原則。主要是針對個別人容易出現的個人壟斷現象以及對系統管理人員的監管控制問題進行防範。所有這些都是制定會計電算化規章制度必須加以考慮的問題。

(三)會計軟體的開發

由於目前惠州財政系統實施電算化還屬初級階段,會計軟體的開發應立足於會計人員素質的現狀,盡力開發“傻瓜型”軟體,簡化操作和去掉不必要的功能。建立起完善的會計軟體服務體系,對使用者使用中存在的問題及時解決,並針對使用者反饋的意見和要求對軟體進行修改和完善。

(四)加大對“複合型”會計電算化人才的培養力度

特別是對電算化管理人員的培訓培訓工作要經常性進行,並結合經驗交流,使培訓收到實效。只有普及型的速**才培訓,難以提高會計電算化的水平。在吸納高校會計電算化畢業新生的同時,還應選拔具有一定計算機知識的會計業務骨幹到高校進修計算機專業。

這樣新老結合,高中低結合的會計電算化人才隊伍就會形成,必將推動會計電算化工作的進一步提高。

(五)結合實際,制訂完善的實施規劃,促進會計電算化的發展

會計電算化在全省的推廣是一項系統工程,涉及硬體的購置、軟體開發、人員培訓、資金籌措及組織管理等許多方面,其中會計電算化人才匱乏是主要制約因素,因此結合實際,制定完善的實施規劃,促進會計電算化再上他機臺階。(1)努力把握我省會計電算化的趨勢和基本要求。(2)結合會計情況,積極開展會計電算化選點及推廣工作。

(3)作好軟體管理與開發工作。總之,在會計實踐中,只有建立電算化會計資訊系統,才能實現會計電算化,這不僅可以把廣大財會人員從複雜的記帳、算帳、報帳中解脫出來,而且大大提高會計工作效率,為管理提供全面、及時、準確的會計資訊。同時,促進會計工作職能的轉變和工作規範化,促進會計理論和會計技術的不斷提高,對於新形勢下會計電算化工作的高效實施,有著重要的現實性和指導意義。

我們只要認清形勢,找準現狀,敢於改革,會計電算化將有輝煌的成績。

什麼是會計電算化中的輔助核算項,會計電算化中輔助核算內容是什麼?每一項對應科目是什麼?

輔助核算 bai就是科目的輔助性du 的詳細說明,比如應zhi收帳款可以以dao 客戶 來輔助專核算,屬應付帳款可以以 商 來輔助核算。輔助核算主要包括 商核算 客戶核算 專案核算 個人核算 比如備用金科目 部門核算五個輔助核算。會計抄電算化中的輔助核算項相當於明細核算,二選一即可,如果選輔助核算 ...

會計電算化實訓的目的,會計電算化的目的是什麼?

瞭解熟悉會計軟體,實現對會計業務的系統化,全面化的理解。實現計算機與會計經濟活動想結合。會計電算化的目的是什麼?會計電算化的目的 1 提高會計現代化管理思想 2 推進會計現代化組織管理模式的建立 3 促進會計工作規範化 規範化 科學化,提高會計工作的效率和質量 4 加快資訊傳遞,提高會計反饋和控制能...

會計電算化可能出現的風險及對策的開題報告怎麼寫?有沒有人知道

是是非非都已不再重要。我只是想要一個人,晚進行大江東去償地 開題報告的格式 通用 由於開題報告是用文字型現的 總構想,因而篇幅不必過大,但要把計劃研究的課題 如何研究 理論適用等主要問題說清楚,應包含兩個部分 總述 提綱。1 總述 開題報告的總述部分應首先提出選題,並簡明扼要地說明該選題的目的 目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