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和質子具有相同的動能時,它們的德布羅意波長哪個大

2021-09-13 13:13:14 字數 2658 閱讀 8764

1樓:跟著老王看新鮮

一個電子和一個質子具有相同的動能時,它們的德布羅意波長:若一個電子和一個質子具有同樣的動能,電子的德布羅意波長大,根據動量和動能的關係。

p^2=2mekp=(2mek)^1/2質子質量是電子質量的1840倍,一個電子和一個質子具有同樣的動能,質子動量大,

根據德布羅意波長計算公式:λ=h/ph普朗克常量h=6.63x10^-34j.s,因為質子動量大於電子動量。所以電子的德布羅意波長大。

擴充套件資料

即使是同一種元素的原子,它們也不是完全一模一樣的,其中的原理可以簡單地解釋為,原子的大小由電子的排布決定,而電子又一直在運動,並且這個運動狀態又是不規律的,所以至少每個原子的大小都是不同的。

而對於更小的質子、中子和電子,即使是掃描隧道顯微鏡這樣的裝置也都無能為力了,科學家只能利用精密的探測儀器,來觀測和記錄這些微小粒子在不同條件下的各種反饋資訊,然後間接地分析出它們的各種物理屬性。

可以看到,以目前的科技水平,我們只能知道這些微小粒子的各種物理屬性,能夠判斷出它們是屬於哪一類的,但根本無法知道質子、中子和電子具體是什麼樣子。

不過儘管看不到,我們還是可以推測一下,俗話說「一樣米養百樣人」,在地球上的幾十億人中,我們每一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可以說全世界就找不到兩個一模一樣的人。按照這個道理來講,同樣型別的微小粒子很可能也不會是一模一樣的。

2樓:匿名使用者

阿爾法粒子有兩個質子,兩個中子。結合德布羅意公式,算動量之比,因為低速運動,不用考慮相對論效應,所以

ek=p2/2m

3樓:寸舌之言

ek=½mv²中的v跟e=hv中的v是兩回事。

前者是速度,後者是頻率,兩者不能等同。

若一個電子和一個質子具有同樣的動能,哪個粒子的德布羅意波長大

4樓:love就是不明白

答案:若一個電子和一個質子具有同樣的動能,電子的德布羅意波長大根據動量和動能的關係

p^2=2mek p=(2mek)^1/2 質子質量是電子質量的1840倍

一個電子和一個質子具有同樣的動能,質子動量大根據德布羅意波長計算公式

λ=h/p h普朗克常量 h=6.63x10^-34j.s因為質子動量大於電子動量。所以電子的德布羅意波長大

5樓:貼爸的老子

質子的德布羅意波更長吧。其實這個題目一般選擇題稍微想一下就知道了答案的。電子質量是大於質子的通常是質子的1800倍好像。給你寫了個草稿

6樓:杭州精銳陸老師

根據公式可以求得電子的更大

下列說法中不正確的是(  )a.具有相同動能的一個電子和一個質子,電子的德布羅意波長比質子小b.鈾核

7樓:米蘇

a、相同動能的一個電子和一個質子,由ek=p2m可知,電子的內動量小容於質子的動量,再由λ=hp,則電子的德布羅意波長比質子大,故a錯誤;

b、鈾核裂變過程中能夠發生鏈式反應的條件之一,是它的體積不能小於其臨界體積,故b正確;

c、核電站中的控制棒用的是鎘棒,通過接觸的長度來控制速度,同時核電對環境的汙染比火電要小,故c正確;

d、核力是強相互作用的一種表現,是短程力,且核力在一定條件下可表現為斥力,也可表現為引力,故d正確;

本題選擇錯誤的,故a

動能相等的電子和質子,哪個的波長大

8樓:匿名使用者

電子。都是德布羅意波長,質子的質量比電子大得多,大1846倍。動能相同,電子的動量小,那麼電子的德布羅意波長就小。.λ=h/p。電子的波長大。

誰能幫我提一道大學物理的問題?

9樓:無名

我給你說幾個量子物理的吧

1、如果普朗克常數趨於零,對波粒二象性有什麼影迴響?如果答光在真空中速率為無窮大,對時間、空間的相對性會有什麼影響?

2、為了得到線偏振光,就在鐳射管兩端安裝一個玻璃製造的「伯儒斯特窗」,使其法線與管軸夾角為伯儒斯角,為什麼這樣射出的光就是線偏振光?光沿那個方向震動?

3、若一個電子和一個質子具有相同的動能,那個德布羅意波大?

4、一個0k的分子能靜止嗎?

5、把一塊表面的一半塗了煙煤的白瓷磚放到火爐內燒,高溫下瓷磚那半更亮?

6、為什麼沒黑色雪花?

7、如果普朗克常數放大到原來的10的34次方倍,彈簧振子將會表現出什麼奇特現象?

8、這個是波動光學的:觀察肥皂液膜的干涉時,先看到彩色圖樣,然後圖樣隨膜厚度的變化而變化,當彩色圖樣消失呈現黑色時,肥皂膜破裂,為什麼?

先這麼幾個吧,你找個看看,都不很難,但都很有意思

10樓:我的智商50以上

靜止物體動量是0,德布羅意波波長是無窮大,但為什麼觀察不到靜止的巨集觀物體的德布羅意波的衍射現象。

11樓:手機使用者

二樓扯淡吧 你智商絕對50以下

什麼叫靜止物體 都是波了怎麼還靜止

如果某時刻粒子處在位置本徵態 那麼它的動量完全不確定 波包很快擴散

12樓:匿名使用者

那就問光的波粒二象性

就說光的波動性是不是一個統計規律

但也存在表現不出波動性的可能

元素具有相同核電荷數即質子數的同一類原子

去掉好像不妥,因為元素是一個巨集觀概念,是質子數相同的一類原子的總稱。如果去掉,就變成了 具有相同核電荷數 即質子數 的原子總成為元素。主語變成了原子 微觀概念 和元素 巨集觀概念 不搭配了而元素概念中的主語可以看做是 同一類原子 下列對元素的描述,正確的是a元素是具有相同核電荷數的微粒b元素是具有...

植物細胞的形態和結構相同嗎 它們的基本結構和功能是什麼

在植物體上,不同的器官有不同的細胞群組成 比如,組成葉表皮的細胞形狀規則,擺列緊密,起保護作用,在細胞結構上,包括細胞壁 細胞膜 細胞核 細胞質 液泡但沒有葉綠體。而構成營養組織的細胞形狀不規則,給植物體提供營養物質,但在結構上葉肉細胞除了包括細胞壁 細胞膜 細胞核 細胞質 液泡還有葉綠體,進行光合...

07和0700相等,它們的計數單位也相同。這句話對嗎

這句話不對 它們的大小相等,但0.7的計數單位是0.1,而0.700的計數單位是0.001 0.7和0.70大小相等,計數單位也相同對嗎 0.7和0.70大小相等,計數單位也相同。不對,0.7和0.70大小相等,但計數單位不同。0.7的計數單位是0.1,0.70的計數單位是0.01,0.7和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