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絲竹之亂耳,無案牘之勞形」中的「之」是什麼意思

2021-09-12 21:12:28 字數 1317 閱讀 5759

1樓:言南絮

「無絲竹之亂耳,無案牘之勞形」中的「之」的意思是表連線。

「無絲竹之亂耳,無案牘之勞形」的意思是:(既)沒有(嘈雜的)管絃樂聲擾亂耳鼓,也沒有(繁雜的)官府公文使我身心勞累。出自劉禹錫的《陋室銘》。

原文如下:

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斯是陋室,惟吾德馨。

苔痕上階綠,草色入簾青。談笑有鴻儒,往來無白丁。可以調素琴,閱金經。

無絲竹之亂耳,無案牘之勞形。南陽諸葛廬,西蜀子云亭。孔子云:

「何陋之有?」

翻譯:山不在於有多高,有了仙人就有了名氣;水不在於有多深,有龍就有了靈氣。這是簡陋的屋子,只是我的品德好。

蘚痕碧綠,長到階上,草色青蔥,映入竹簾。平時和我交談的都是博學的人,來來往往的沒有無學問的平民。可以彈奏不加裝飾的古琴,閱讀佛經。

沒有嘈雜的奏樂聲使我的耳朵紊亂,沒有官府的公文使我的身體勞累。南陽有諸葛亮的草廬,西蜀有揚子云的亭子。孔子說:

「有什麼簡陋的呢?」

2樓:洪頤然

句意:沒有世俗的樂曲擾亂心境,沒有官府公文勞神傷身。之:定語後置的標誌,不譯。連線作用

3樓:匿名使用者

之:定語後置的標誌,不譯

無絲竹之亂耳,無案牘之勞形中的之什麼意思

4樓:匿名使用者

「無絲竹之亂耳,無案牘之勞形」中,兩個「之」字是結構助詞,是定語「亂耳」、「勞形」後置的標誌,不用翻譯。

「無絲竹之亂耳,無案牘之勞形」出處:

《陋室銘》

【作者】劉禹錫 【朝代】唐

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斯是陋室,惟吾德馨。

苔痕上階綠,草色入簾青。談笑有鴻儒,往來無白丁。可以調素琴,閱金經。

無絲竹之亂耳,無案牘之勞形。南陽諸葛廬,西蜀子云亭。孔子云:

何陋之有?

譯文:山不在於高,有了神仙就出名。水不在於深,有了龍就顯得有了靈氣。

這是簡陋的房子,只是我(住屋的人)品德好(就感覺不到簡陋了)。長到臺階上的苔痕顏色碧綠;草色青蔥,映入簾中。

到這裡談笑的都是知識淵博的大學者,交往的沒有知識淺薄的人,平時可以彈奏清雅的古琴,閱讀泥金書寫的佛經。沒有奏樂的聲音擾亂雙耳,沒有官府的公文使身體勞累。南陽有諸葛亮的草廬,西蜀有揚子云的亭子。

孔子說:「這有什麼簡陋呢?」

5樓:伊洛

「無絲竹之亂耳,無案牘之勞形」意思是:沒有世俗的樂曲擾亂心境,沒有官府公文勞神傷身

6樓:匿名使用者

兩個「之」字是結構助詞,是定語不用翻譯

無絲竹之亂耳絲竹的古今義

絲竹 無絲竹之亂耳。絲竹 古義,只琴簫瑟笛管絃樂器等,這裡指奏樂的聲音 今義,絲綢和竹子。陋室銘 初一語文 古今異義 無絲竹之亂耳 絲竹 古意 今意 絲竹 古義,指琴簫瑟笛管絃樂器等,在 陋室銘 裡指奏樂的聲音。今義,絲綢和竹子。絲竹 在 陋室銘 中指奏樂的聲音 古義 絲 指絃樂器 竹 指管樂器.絲...

無絲竹之亂耳中的絲竹是什麼意思,無絲竹之亂耳的絲竹是什麼意思

絲竹 絲 與 竹 是周代的 八音 樂器分類法中的兩個種類。絲指的回是彈絃樂器,竹則指答的是竹製吹奏樂器。絲竹樂指的是用竹製吹奏樂器與絃樂器合奏,演奏風格細緻 多表現優美抒情 輕快活潑的情趣。如二人臺牌子曲樂隊中主要樂器為笛 四胡,江南絲竹樂隊中主要樂器為笛 二胡,廣東 樂隊中主要樂器為粵胡等。著名樂...

填成語 無無,填成語 無 無

無背無側 不能辨清背叛傾仄之人。無邊無際 際 邊緣處。形容範圍極為廣闊。無邊無限 開闊得望不到盡頭。無邊無沿 形容範圍極為廣闊。同 無邊無際 無邊無垠 形容範圍極為廣闊。同 無邊無際 無邊無涯 形容範圍極為廣闊。無顛無倒 猶言顛顛倒倒。指精神錯亂。無,語助詞,無義。無適無莫 適 厚 莫 薄。對人沒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