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工作專業就業方向及前景,社會工作專業就業前景,及就業方向是什麼

2021-09-11 05:53:48 字數 4291 閱讀 8192

1樓:匿名使用者

社會工作專業,也有幾個專業的吧。如果是指社工,找一份工作其實不難,特別是科班出身的。不過要是想憑藉美好的願望去改變社會,就別想太多了。

畢竟很多的願意都要向現實低頭的。反正我認識一些社工,最終他們都努力考取其他工作的公務員崗位。直白點說:

就是社工待遇不高,可能還會受一些現實衝擊心靈。但每一行都有人幹得好,有人幹得不好。考古都有不好人報,如果沒有很多的選擇,社工為何不可?

2樓:職巢求職

1、社會工作專業簡介

社會工作專業以社會學、心理學為主幹學科,學習社會行政、社會政策、社會福利等巨集觀理論知識;學習社會工作的主要方法;學習兒童、家庭、學校、企業等領域的社會工作專業知識及具體工作方法;掌握計算機與統計等現代科技手段;強調堅實的理論基礎,注重社會實踐能力的培養;強調學生的社會責任感,重視人文關懷精神和實際社會服務能力。

本專業學生畢業後可選擇的就業方向主要是民政、勞動、社會保障和衛生部門,及工會、青年婦女等社會組織及其他社會福利、服務和公益團體等機構,主要從事社會保障、社會政策研究、社會行政管理、社群發展與管理、社會服務、評估與操作等工作。

社會工作專業就業前景,及就業方向是什麼

社會工作專業考研前景如何?

3樓:yyj的

社會工作碩士專業學位的英文名稱為"master of social work",英文縮寫為msw。

總體來說社會工作專業的考研前景還是非常不錯的,因為大量的高等學府開設了這個專業,覆蓋了全國各個省市和自治區,從985到211再到普通雙非一本院校都有招生計劃,研究方向非常的廣,以內蒙古地區為代表的各類學校甚至有牧區社會工作這種研究方向。

從社會工作考研難度上來說社會工作相比較其他專業特別是理工類專業,排他性較低,對跨考生還算比較友好,所以社會工作專業的跨考生還是比較多的。其主要原因是社會工作的參考書相對其他專業比較少,知識面雖然廣,但是容易讀懂,大量的參考書和文獻專業名詞很少,對於剛剛接觸這個專業的考生設立的門檻比較低。

社會工作專業考研分為學碩和專碩。

學制方面:

學碩為三年,專碩視學校而定。(大多數院校是2年,有些院校是2.5年,還有的學校是3年,比如**民族大學)

英語方面:

學碩考英語一,專碩大部分考英語二,小部分考英語一。(英語一比英語二稍微難一些)

複試部分學校會有專業英語複試,對於一些英語基礎差的考生一定注意這個環節。針對英語問題強烈建議仔細閱讀目標院校的招生簡章,上面有明確說明。

學位證方面:

學碩畢業後授予法學碩士 專碩授予社會工作專業碩士 在社會認可度上沒有區別。

在未來的規劃上,如果想碩士畢業後參加工作,可以選擇專碩,如果碩士畢業後想繼續攻讀博士,可以選擇學碩。

4樓:半夏微涼王老師

我覺得社會工作專業考研前景還是挺好的。因為我已經考研成功了,而且還考的不錯。

其實社會工作的考研前幾年都比較簡單,這幾年就比較難了。

因為有太多、太多的跨專業的同學跑來考社工,導致社工水漲創高,分數越來越高。越來越難考。我覺得跨專業的同學一定要想清楚,為什麼要考研啊,如果只是為一個文憑,那現在這價效比可是大大下降了,你們可一定要想好啊。

作為社會工作專業的本科生,我一直都是特別想想好好學習,成為專業的社會工作者。所以我從大一一開始就確定自己的目標,所以我一直在好好學習,努力掌握知識,為成為一個社會工作者而努力。

所以我就從我的角度為那些正在學習社會工作的師弟師妹們,提一些自己建議與意見。

第一,   一定要確定自己是否適合學習社會工作,社會工作更需要那種充滿愛心的人,願意和別人溝通交流的人,如果你不喜歡和別人說話,感覺人比較高冷,一線社工的工作就不太好開展了,因為和案主還有社群建立關係是非常重要的一步。

第二,   努力學習,在一些院校,社會工作都會開展一些課程,比如小組、個案、社群、等等。小組工作、個案工作、社群工作都是非常重要的,一定要好好學習,奠定自己的學習基礎

第三,   多參加實踐,社工是強調實物的專業,具有豐富的實踐能力那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5樓:娟娟是個美人兒

作為剛剛考完研的同學,我覺得近兩年社會工作考研前景已經不是很好了,可以說今年社會工作的考研是特別難,好多考了高分的同學卻沒有書讀。

比如我們班一個同學去中山大學,考了385,卻最終沒有書讀,你就知道今年形勢有多嚴峻了吧。如果一志願上不了,調劑就更難了。所以選擇合適的學校非常重要。

所以啊,各位同學,尤其是外專業的同學想要考社工研究生,一定要想好啊,不喜歡社會工作,就不要考了吧。最終學出來,你也沒什麼用。又從事其他方面的工作。

我覺得學習任何專業,不管是不是社會工作,你都要了解自己的興趣,如果不是自己喜歡的,勉強去讀,也是害你自己。

所以,你要先了解自己,瞭解社會工作,看看自己有哪些特質適合這個專業,看看自己是否能改變自己一些的特點,來適應了這個專業,話說,興趣是最好的老師,當你確定了你喜歡社會工作,你就已經成功了一半了。

接下來就是努力學習,努力成為一個合格的社會工作者。比如我就很喜歡社會工作,所以從大一一開始我就努力學習,積極參加社會實踐。參加比賽,為自己保研努力,後來雖然沒有成功保研,但是我也選擇了考研。

經過半年的努力,終於考研成功了,成功被北京某所高校錄取。所以加油加油呀

6樓:好好釹生

社會工作專業培養的是具有基本的社會工作理論和知識,較熟練的社會調查研究技能和社會工作能力,能在民政、勞動、社會保障和衛生部門,及工會、青年、婦女等社會組織及其他社會福利、服務和公益團體等機構從事社會保障、社會政策研究、社會行政管理、社群發展與管理、社會服務、評估與操作等工作的高階專門人才。

從2023年起國家開始對社會工作重視,社工有助於社會穩定的作用是不可忽視的,因此國家開啟了民辦高校的社會工作專業。目的就是專門培養出一批具有社會工作經驗的社工,未來再將相對應的工作方向交給社工接管,目前這一方法已經從北京鋪開,目前國內的多個城市都已出現社工,這將對城市的安定和居民生活方式改變有不可估量的作用,國家也將把大城市社會工作的經驗複製到各省市,因此社會工作專業將成為中國未來最熱門的專業。

社會工作碩士生與本科生就業之差距

簽約薪資幾何?本科:3694元;碩士:5590元;高職高專:3133元

被調查的2015屆應屆畢業生中,已簽約的本科、碩士、高職高專畢業生平均簽約薪資分別為3694元、5590元、3133元。

7樓:小熊軟糖

在廈門大學公共事務學院進行了一年的學習,對這個問題我有了更深切的瞭解。我是公共管理類的學生,在這一年裡學習到了社會工作的相關概論性課程,可以很好地回答這個問題。

社會工作考研,其實對於社會工作這個專業來說,是一個不錯的選擇。一方面,隨著人才市場壓力的加大,考研是有利增強自身的競爭力的。在社會工作者的職業資格考試中,也會有較大的作用。

社會工作本身就是一個公眾認知程度不高的專業,但是在學校、社群、兒童福利院、養老院等機構對於社會工作者的需求卻非常大。考研一方面可以增強專業實力,另一方面也可以適應未來的人才市場。

第二方面,國內較好的社會工作大學,研究生培養的實力都是比較好的。在近一步的學習過程中,也有利於自身能力的培養。設有社會工作這個專業的高校數量不多,但是投入卻很多,實力是很強的。

一方面這樣並不那麼熱門的這樣減輕了考研的壓力,另一方面也有利於未來留在高校任教或者從事科研工作。

當然了,如果你對自己的人生有著很明確的規劃,希望早一點參加工作,也可以選擇不考研。一個好的社會工作者是需要富有經驗的,比較早從事社會工作者的相關工作也有利於你將實踐也課本理論知識結合起來,從而更好的達到“助人自助”的目的。

希望我的回答有所幫助! 謝謝!

8樓:dzwxy無悔

社會工作目前是一個新興專業,相對於西方國家在中國的起步尚晚,在中國幾千年傳統文化的大背景下,社會工作專業目前的發展前景和就業前景並不是十分樂觀,因此社會工作專業本科生的選擇空間非常狹窄,但隨著研究生學歷的普及,社會工作專業研究生未來的發展前景還是非常光明的,社會工作專業的研究生,經過三年的進一步深造,對於社會有一個更加深刻的認識和把握,自身的知識也更加豐富,在企業,事業單位,行政單位都有一番用武之地。學習社會工作專業應如何規劃。

第三,經常參與社團活動和專業實踐活動。參與社團活動可以提高自身的組織能力,溝通能力,與人交往能力和語言表達能力,社會工作專業學生要經常與不同的人打交道,必須有較強的交際能力的心理素質才能在複雜的實務中遊刃有餘。才能更好的把握處理問題的點。

經常參與專業實踐活動,可以在實踐中不斷探索,掌握對於不同型別的群體的服務技巧,對於社會工作中的不同模式和方法也能夠快速掌握,只拘泥於課堂上的理論知識,而不去進行實際操作和演練,無異於紙上談兵,社會工作專業的價值觀只有在實踐中才能真正感受,價值觀說說容易,我們要秉持尊重、接納、不批判、案主自決等專業價值觀,但在實際操作中就沒有那麼容易了。

社會工作專業就業方向有哪些?

社會工作的研究生就業前景怎麼樣,社會工作專業考研前景如何?

不妙,總體需求不多。考公務員不錯。回答您先稍等,這邊正在編輯答案哦 你好,因為我自己是本科社工畢業出來從事的社工,不知道自己的經歷什麼的會不會對你有幫助。首先,社工是專業碩士,從我同學考研的經歷來說,只要認真複習了,考上的機率是很大的,而且我的幾個同學基本上都上的名校,專碩難度相對比學術碩士稍微低一...

社會工作怎麼學,社會學和社會工作專業學習的是什麼?

社會工作是普通高等學校本科專業,屬於社會學類專業。本專業培養具備 以人為本 助人自助 公平正義 的專業價值觀,具有紮實的理論基礎 熟練的社會工作方法等方面的知識和能力,能在黨政機關 企事業單位及社會組織等部門和領域從事社會工作服務與社會福利管理等方面工作的複合應用型專業人才。社會學和社會工作專業學習...

社會工作者和社會工作師的區別,社會工作者與社會工作師有什麼區別?

1.概念 社會工作師 社會工作師是人事部 民政部批推出的全國專業技術人員職業資格證書,社會工作者職業水平認證分為助理社會工作師 社會工作師和高階社會工作師三個級別。這意味著社會工作者首次被納入國家專業技術人員範疇。領取證書後可以享受國家政策補貼。2.考試科目 社會工作師 初級社會工作師考試科目為 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