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族的傳統節日是什麼,朝鮮族傳統節日 百度百科

2021-09-10 12:09:45 字數 5206 閱讀 8211

1樓:

1、春節

能歌善舞的朝鮮族人民的節日生活豐富多彩。除夕全家守歲通宵達旦,古老的伽倻琴和洞簫的樂曲聲,將人們帶入一個新的境界。節日期間,男女老少縱情歌舞,壓跳板、拔河等,競賽場上,熱鬧非凡,人們扶老攜幼爭相**。

2、上元節

朝鮮族傳統歲時節日。每年農曆正月十五日舉行,節期一天,這天,朝鮮族要先到祖墳送燈,然後在堂內烯「屬」燈,院內掛天燈、院門兩旁掛壁燈,還要到河裡放燈船。這一天還要吃藥飯、五穀飯,喝聰耳酒。

藥飯以江米、蜂蜜為基本原料。

3、嬰兒生日節

即嬰兒週歲生日節。在朝鮮族的人生儀禮中,嬰兒的一週歲紀念日最受重視。嬰兒一週歲紀念日的慶祝活動也非常隆重。

嬰兒生日到來之際,嬰兒的媽媽就把自己打扮得漂漂亮亮,然後給孩子穿上一套精心製作的民族服裝,然後把孩子抱到已準備好的生日桌前,讓嬰兒「過目」專門為他擺設的「涉獵物」。

4、洗頭節

陰曆六月十五日是朝鮮族的洗頭節。這一天被視為黃道吉日。清晨,男女老少都到河邊洗頭,傳說用向東流的溪水洗頭是很吉利的。

晚上,人們還要在家裡舉行洗頭宴,唱洗頭歌,然後全家老少高高興興地坐在一起,吃一頓豐盛的晚餐。

5、六一節

六一國際兒童節在延邊已演化成新的全民節日。在延邊,人們把「六一」兒童節活動當成一項重大的愛幼活動。「六一」這一天,往往萬人空巷,人們穿著節日盛裝湧向公園進行遊園活動。

6、千人針節

「千人針」指的是經多人之手縫製的一條有文圖的布帶。當青年應徵入伍時,斜披在肩上作為克敵制勝的象徵。這一習俗是與一個古老傳說有關。

據說,很早以前,有一個富庶的村落裡,人們都過著自由幸福的生活。有一天來了一個力大無比的妖魔,殘害村民。村中的壯士與它交手,都因為力量不足,被它吃掉了。

有一青年立志要除掉這妖魔,到處尋求方法。有1000個媳婦(自然不能用寡婦)來縫製,這一條帶子就有了1000人的智慧和力量,便可打敗妖魔。

青年人按照智者的話辦了,做成了「千人針」,披在身上去和妖魔決戰,真的打敗了妖魔。於是「千人針」便成了勝利保障的象徵,世世代代流傳下來,誰家有應徵入伍者,家人就手捧布帶求人縫這千人針,以圖吉利。

7、燃燈節

用柞木燒成木炭,壓成粉末,攙入鹹鹽,用紙包成香腸狀,外面纏上細草繩。到了夜晚,綁在長杆上點燃,便會劈里啪啦作響,放出耀眼的火花。重五與秋夕,男人們進行摔跤比賽,婦女們進行跳板、鞦韆比賽。

8、端午節

舊曆五月初五為端午節,是朝鮮族的傳統節日中民俗體育活動最熱鬧的節日。在過去,每到端午節,朝鮮族聚居的城鎮和鄉村普遍開展各種民俗體育活動,主要有秋千、跳板、摔跤等,其中最出名的是端午鞦韆。

9、秋夕

舊曆八月十五稱作秋夕,也叫中秋節。這時早稻可以推出新米,各種果類也成熟了,到了秋夕這天,人們帶著用新米做的食品和新鮮水果,到自家的墳地去除草和祭祀。秋夕的傳統食品是鬆餅。

這天,朝鮮族村屯普遍宰牛,把肉和內臟切割成小塊,分成好多份兒,穿在荊條上分給各戶。秋夕也舉行各種體育比賽,如摔跤、鞦韆、跳板等,有的村屯還舉行鬥牛賽。

2樓:姐妹食記

中國朝鮮族主要聚居於吉林省延邊。

1.與漢族相似的節日:春節(歲首節)、正月十

五、清明、寒食、端午、中秋、冬至等;6月1日兒童節、8月15日老人節、9月3日「州慶」也是朝鮮族群眾非常看重的節日。

歲首節即朝鮮族的春節,這是朝鮮族一年中最喜慶的節日之一。以前朝鮮族在過「歲首節」的時候,常常要進行拔河比賽,青少年射箭或打「石戰」,姑娘們跳跳板、盪鞦韆,兒童們放風箏。親戚朋友也儘量聚在一起,吃飯喝酒、唱歌跳舞,盡情娛樂。

春節是朝鮮族最盛大的節日。正月初一先祭祖,而後兒童們穿著華麗的衣裳給老人和長輩們拜年。正月十五,朝鮮族不論男女老幼都吃「五穀飯」,喝「開耳酒」。

2.三個家庭節日,即嬰兒誕生一週年,「回甲節」(六十大壽)、「回婚節」(結婚六十週年紀念日)。

3.回甲節是朝鮮族為誕生六十週年舉行的紀念日;

4.回婚節是朝鮮族為結婚六十週年舉行的紀念日。每到回甲節或回婚節時,兒女、親友、鄰居都要向老人祝福祝壽。

5.農曆六月十五,是朝鮮族的傳統節日「流頭節」。眾多朝鮮族群眾聚在一起,依照習俗舉辦祭祀、舞蹈、洗頭等活動,祝願風調雨順、身體健康。

3樓:淵風羽

朝鮮族節日與漢族基本相同。此外有三個家庭節日,即嬰兒誕生一週年、「回甲節」(六十大壽)、「回婚節」(結婚六十週年紀念日)。朝鮮族一向崇尚禮儀,注重節令。

每逢年節和喜慶的日子,飲食更加講究,所有的菜餚和糕餅,都要用辣椒絲、雞蛋片、紫菜絲、綠蔥絲或松仁米、胡桃仁等加以點綴。

除此之外外,小兒週歲、結婚、老人六十大壽,都要大擺筵席,宴請賓客。屆時要先在餐桌上擺一隻煮熟的大公雞,公雞的嘴裡還要叼一隻紅辣椒。筵席的傳統菜點不僅花樣繁多,造型也要優美華麗,好多食品都要做成鳥獸形。

所有禮儀筵席,以祝賀老人六十大壽的「花甲」席最為講究和隆重。

4樓:思朗

朝鮮族民間節日有「元旦」(春節)、「上元」(元宵節)、「上已」(農曆的3月3日)、「寒食」(清明節)、「燃燈節」(農曆4月8日)、「端午」(農曆5月5日)、「流頭日」(農曆6月5日)、「秋夕」(仲秋節)、「重九」(農曆9月9日)和「入關」「冬至」等。其中元日、上元、寒食、端午、秋夕為一大節日。朝鮮族過節,除做節日飲食外、還根據特點,組織各種遊戲和體育活動,以此取樂。

如:除夕,朝鮮族以特有的方式慶賀,親朋歡聚一起,相互拜年,食用自制的打糕、米酒和「德固」餅湯。春節期間除唱歌跳舞外,還到田間燒火堆,以驅害蟲,婦女進行跳板、盪鞦韆等活動;清明節上墳添土;中秋節除草祭祀,以示對故人的哀思。

%d%a另有三個家庭節日,即抓週、回甲節(六十大壽)、回婚節(結婚六十週年紀念),後兩個是喜慶日,子女、親友、鄰居都向老人祝福祝壽。%d%a民間把敬老當作重要的道德準則。青少年對長輩必須使用敬語尊稱;當著老人的面 不許吸菸飲酒,在非喝酒不可的場合,也要背席而飲; 最忌向老人借火或對火點菸;在老人面前不準說粗話; 吃飯時須先給老人和長輩盛飯上菜,並給老人和賓客單 設席桌。

美食佳餚要擺到老人面前,老人未動筷子前, 晚輩不得先吃;與熟識的老人出門同路時,年輕人不得 走到老人前面,若有急事趕路,需恭恭敬敬地向老人說明原因,徵得同意方可超前;路遇長者,不論是否熟識 ,都要致禮問安讓路。每個家庭都很重視老人的花甲壽 辰,操辦「花甲宴席」。壽星老人身穿新衣,坐於上席 正中,兩旁有鄰里老人作陪。

祝壽開始,從長子夫婦起 ,到孫子止,依次斟酒向老人跪拜祝福,感謝老人的辛 苦操勞及養育之恩。在朝鮮族的家庭節日中,最隆重的 是「回婚節」,亦稱「歸婚節」,即結婚6 0 週年紀念 日。誰家能舉辦回婚節,是種很大的榮耀,親朋好友都 要前來祝賀,一對老人穿上年輕時的結婚禮服,相互攙 扶著入席,大家頻頻舉杯祝福,比年輕人的婚禮更為熱鬧隆重。

%d%a他們甚至把八月十五定為"老人節"。藉以表達對老人的尊敬之情。朝鮮族一向重視兒童,每年「六 一」節便舉行盛大的歡慶活動,舉家參加慶賀。

朝鮮族平時也十分注重孩子們的培養,不惜花重金聘請家庭教師,開發兒童智力,培養兒童的智力

5樓:匿名使用者

中秋,端午,清明,春節,叫法一樣,過法不一樣

6樓:匿名使用者

和漢族基本一樣,只是過節方式不一樣。

7樓:婁毅

母狗**1億呀有空咯工作異性小幸運1條拘留

朝鮮族傳統節日 百度百科

8樓:沒有故事的阿信

1、回甲節(六十大壽):朝鮮族一向崇尚禮儀,注重節令。每逢年節和喜慶的日子,飲食更加講究,所有的菜餚和糕餅,都要用辣椒絲、雞蛋片、紫菜絲、綠蔥絲或松仁米、胡桃仁等加以點綴。

2、回婚節:屆時要先在餐桌上擺一隻煮熟的大公雞,公雞的嘴裡還要叼一隻紅辣椒。筵席的傳統菜點不僅花樣繁多,造型也要優美華麗,好多食品都要做成鳥獸形。

所有禮儀筵席,以祝賀老人六十大壽的「花甲」席最為講究和隆重 。

歲首節「歲首節」即朝鮮族的春節,這是朝鮮族一年中最喜慶的節日之一。作中國55個少數民族之一,朝鮮族主要分佈在東北的吉林、遼寧和黑龍江三省,少數散居在內蒙古和內地一些城市。朝鮮族無論男女老少都能歌善舞,又喜穿素白服裝,所以被稱為「白衣民族」。

朝鮮族以前並不過春節,在和漢族人一起生活的過程中,也逐漸過起了春節。

春日:是朝鮮族最盛大的節日。正月初一先祭祖,而後兒童們穿著華麗的衣裳給老人和長輩們拜年。正月十五,朝鮮族不論男女老幼都吃「五穀飯」,喝「開耳酒」。

9樓:

朝鮮族的傳統節日及風俗習慣拓展資料

朝鮮族(朝鮮文:조선민족,英文:korean),又稱韓民族(韓文:한민족)、朝族、高麗族等,是東亞主要民族之一,民族語言為朝鮮語/韓語。

朝鮮族自古有「白衣民族」之稱,自稱「白衣同胞」。

朝鮮族主要分佈在朝鮮半島,是朝鮮和韓國的主體民族,兩國均為單一民族國家,共有人口7500萬左右。除了朝鮮和韓國,朝鮮民族人口過百萬的國家有中國和美國,根據2023年中國第六次人口普查資料,中國朝鮮族約有183萬人,根據2023年美國人口調查局的調查,韓裔美國人約有170萬。

朝鮮民族是東亞的重要民族,朝鮮民族又稱韓民族,主要分佈在朝鮮和韓國,是朝鮮和韓國的主體民族,其他主要居住在中國東北地區和俄羅斯遠東地區及其他原屬蘇聯的加盟共和國、美國、日本等世界各地。上世紀九十年代之前絕大部分中國朝鮮族主要分佈在黑龍江、吉林、遼寧三省。隨著改革開放8成以上朝鮮族開始到沿海城市以及日韓等國務工。

雖然仍在東三省保留戶口,但是如今三成的朝鮮族人散居在北京、上海、杭州、廣州、成都、濟南、西安、武漢等內地大中城市。五成的朝鮮族旅居韓國。

10樓:妖精王的祝福

朝鮮族傳統節日有回甲節(六十大壽)、回婚節。

1、回甲節(六十大壽)

朝鮮族一向崇尚禮儀,注重節令。每逢年節和喜慶的日子,飲食更加講究,所有的菜餚和糕餅,都要用辣椒絲、雞蛋片、紫菜絲、綠蔥絲或松仁米、胡桃仁等加以點綴。

2、回婚節

屆時要先在餐桌上擺一隻煮熟的大公雞,公雞的嘴裡還要叼一隻紅辣椒。筵席的傳統菜點不僅花樣繁多,造型也要優美華麗,好多食品都要做成鳥獸形。所有禮儀筵席,以祝賀老人六十大壽的「花甲」席最為講究和隆重 。

拓展資料

1、朝鮮族自古有「白衣民族」之稱,自稱「白衣同胞」。

2、朝鮮族主要分佈在朝鮮半島,是朝鮮和韓國的主體民族,兩國均為單一民族國家,共有人口7500萬左右。除了朝鮮和韓國,朝鮮民族人口過百萬的國家有中國和美國,根據2023年中國第六次人口普查資料,中國朝鮮族約有183萬人,根據2023年美國人口調查局的調查,韓裔美國人約有170萬。

3、在朝鮮語或韓語語境下,「朝鮮族」的稱呼特指中國少數民族朝鮮族,是擁有中華人民共和國國籍的中國人,在非中國地區生活的朝鮮民族人不自稱」朝鮮族「。

朝鮮族 都有什麼節日,朝鮮族的傳統節日是什麼

1 嬰兒生日節 即嬰兒週歲生日節。在朝鮮族的人生儀禮中,嬰兒的一週歲紀念日最受重視。嬰兒一週歲紀念日的慶祝活動也非常隆重。嬰兒生日到來之際,嬰兒的媽媽就把自己打扮得漂漂亮亮,然後給孩子穿上一套精心製作的民族服裝。然後把孩子抱到已準備好的生日桌前,讓嬰兒 過目 專門為他擺設的 涉獵物 桌子上會擺放一些...

朝鮮族傳統服飾的介紹,朝鮮族服飾有什麼特色朝鮮族服裝的特點

朝鮮族服裝的特點是斜襟,無鈕釦,以長布帶打結。男子穿的褲子褲襠肥大,便於盤腿而坐,褲腳繫上絲帶。男子喜歡在上衣上加穿帶鈕釦的有色坎肩,顏色多為灰 棕 黑色,出訪時再加著長袍 式樣與上衣同 青壯年一般不穿素白衣服,多穿灰 黑褲,白上衣加黑坎肩。傳統的朝鮮族 其特點是襖短裙長。短衣朝鮮語叫 則高麗 以黃...

求朝鮮族歌曲,朝鮮族歌曲大全100首

韓文花信 樸孝信 一枝梅祕密 夏日香氣因為我頭腦不好 ss501 韓版花樣男子愛上鯊魚的人魚 趙冠宇 兄妹契約 朝鮮族歌曲大全100首 1 蘋果豐收 2 桔梗謠 3 陽山道 4 迎春舞 5 在泉邊 6 祖國的金達萊 7 下雪 8 長鼓舞 9 簸箕舞 朝鮮族歌曲大全不清楚,我們80年代的歌曲,我還是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