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島的兩個問題

2021-09-08 18:43:57 字數 5662 閱讀 1534

1樓:匿名使用者

slide 1: 島開發 海 和海域的 島為 --以海南 一、我國島嶼概況及開發意義 例 概況:島嶼面積約 8.

6 萬平方千米,管轄海域面積約 300 萬平方千 米。從分佈上看,近岸海島多,遠海海島少;南海諸島雖 遠離大陸,但分佈零散。從面積上看,大島少,小島多。

在 6500 多個島嶼中, 200 平方千米以上的佔少數島上人口少 開發意義:一方面,海島及其周圍海域,蘊藏著豐富的漁業、港 灣和礦產資源。另一方面,海島是劃分海洋國土的重 要依據,開發利用海島,有利於維護國家海洋權益, 保證****。

二、海南島的地理區位優勢(課本 p104 頁圖) 1 、地理區位優勢 海南島地處我國南部邊陲,四面環海,背靠祖國大陸,與廣東雷 州半島之間僅隔寬約 30 千米的瓊州海峽,地理區位優勢明顯。

slide 2: 區位型別 島開發 海 和海域的 島為 --以海南 區位優勢 例 區位意義 位於華南和西南地區陸地國 ① 大西南走向世界 海陸位置 的前沿;②開發利 土和海洋國土的結合部 用南海資源的基地 ① 近傍香澳,遙望臺灣② 既有廣大的內陸腹 內 地,又能受到華南 相互位置 靠經濟發達的珠江三角洲, 經濟圈、亞太經濟 外鄰亞太經濟圈中最活躍的 圈的輻射作用 東南亞 位於西太平洋環形帶上處在 日本到新加坡的中段,直接 有利於依託港口發 面向東南亞,靠近國際深水 交通位置 航道。連線亞洲和大洋洲、 展外向型經濟,參 與國際經濟大迴圈 太平洋和印度洋,南海是我 國通往東南亞、印度洋直到 非洲、歐洲的海上通道

slide 3: 2 、社會經濟的發展 一個地區的經濟能否得到發展,既有其內部因素即自身條件的 約,又受到外部因素的影響。海南島在建省前後經濟具有明顯 變化:

島開發 海 和海域的 島為 --以海南 例 設省前 社會經濟 發展狀況 設省後 ① 國民經濟快速發展;國內 ① 經濟發展緩慢,社會經濟相生產總值猛增;工農貿旅快 對落後;②產業結構不合理, 速增長;三大產業結構趨向 以第一產業為主 合理。②已基本形成全方位 對外開放格局和最南端開發 視窗 ① 國防前線,難以進行大規 模的經濟建設,基礎設施滯 後,缺乏建設資金;②閉關 鎖島,阻礙交流協作;③行 政體制上條塊分割,阻礙經 濟發展 設立海南省和海南經濟特區 依託區位、資源、政策優勢 原因

slide 4: 三、熱帶資源優勢特徵: 島開發 海 和海域的 島為 --以海南 例 土地資源 近似橢園,中間高四周低,由山地、丘陵、臺地、平原組 成環形層狀地貌 開發意義:

土地利用型別多樣,是環帶產業佈局的自然基礎 特徵 光照--熱帶北緣,年日照時數大於 2000 小時,光照充足 熱量--積溫 8400℃ ~ 9200℃ ,冬季溫暖,最冷月氣溫超過 氣候資源 16 ℃ ,夏季高溫,最熱月氣溫在 25 ~ 29 ℃ 之間 開發意義: 一年三熟,適宜發展熱帶高效農業 藥用植物- 見血封喉、花梨木、砂仁、益智、檳榔等 種類 用材植物- 苦梓、坡壘、青梅、子京、野荔枝等 生物資源 珍禽植物- 孔雀雉、長臂猿、坡鹿、雲豹等 我國最大的熱帶物種基因庫,發展成為熱帶作物 開發意義: 基地和旅遊基地

slide 5: 四、海洋資源優勢 島開發 海 和海域的 島為 --以海南 例 ● 生物資源 魚類 1000 多種,藻類 2000 多種,蝦類近千種,貝螺類 1000 多種,適宜發展 海洋捕撈和養殖。生態系統有紅樹林、珊瑚礁、河口等,是海洋高生產力 區和生物多種性區。

提供食品資源,可作為旅遊觀賞區。 ● 漁業資源 漁場面積大,近 30 萬平方千米,漁類品種多, 800 種以上、生長快和漁汛期 長等特點,適宜遠洋捕撈業;淺海、灘塗面積廣大,港灣多,適於發展人工 養殖業,是我國熱帶海洋漁基地 ● 油氣資源 沉積盆地廣(北部灣、珠江口、鶯歌海、瓊東南、西沙海槽盆地等),油氣 遠景儲量大,估計有幾十億立方米天然氣和幾百億噸的石油遠景儲量,成為 我國未來的油氣基地 ● 旅遊資源 沿海浴場和海濱、海下熱帶景觀(珊瑚礁、熱帶魚群)、椰林風光、紅樹林 熱帶雨林、熱帶作物園、自然保護區等 ● 空間資源 擁有大小島礁 600 多個,其中大於 500 平方米的有 225 個,可開發成為海上漁業 補給、**、旅遊熱帶海洋科研基地

slide 6: 島開發 海 和海域的 五、合理佈局產業 島為 --以海南 環帶開釋出局是海南島資源開發和生產力空間佈局的基本特徵,是其地域生產 力佈局和自然環境保護的戰略選擇,它既適應了海南島自然環境的環帶狀分佈 特徵,又是發展外向型經濟的客觀要求 1 、自然環境的環帶狀分佈特徵 ( 1 )形成原因:受地勢高低起伏和距海海洋遠近的影響,自然環境呈環帶狀 分佈 環 距 環 全島近似橢園形 海岸帶 狀 海 形 分 遠 層 地勢中高四周低 丘陵和臺地環帶 布 近 狀 特 差 地 山地丘陵帶 徵 異 貌 山地、丘陵、臺地、平原 ( 2 )環帶組成 環帶名稱 海 陸 海岸帶 丘陵臺地環帶帶 山地丘陵帶 地貌型別 平原 臺地、丘陵 丘陵、山地 海拔 < 100 10 - 200 500 - 1100 比重 25 50 25 例

slide 7: 島開發 海 和海域的 島為 --以海南 2 、生產力的環帶開釋出局環帶 位置 例產業佈局和發展重點發展、大力建設港口 以推動城市化和第三產業 的發展,帶動全島外向型 經濟發展 發展熱帶農業,建設蔗糖 糧食、牧業、城郊等農業 基地 自然和經濟特徵 海岸帶 經濟基礎和運輸條件較 好,城市集中,是內陸 海陸交界處 資源開發前沿和海洋資 源開發基地 地形平坦,土壤較好 丘陵和臺 海岸帶與山 地環帶 地丘陵帶之間 山地丘陵 帶 中部偏南 首要任務是恢復和保護 生物物種資源豐富,全 熱帶森林植被;發展特 島的水源區 色旅遊業,適當配置山 區特色工業 請思考:海南設省、設區 (特區)前後的經濟主體和投入發生了怎樣的變 化?

(農業經濟向外向型經濟的轉變,投入要素由勞動力的投入向資 金和技 術的轉變)

slide 8: 島開發 海 和海域的 六、發展特色經濟 島為 --以海南 1 、含義和方向 例 發展特色經濟是指依託海南的區位優勢和資源優勢,結合國家需要和市場需求 大力發展在全國具有鮮明特色的產業部門,主要為新興工業、熱帶農業和旅遊 業三大支柱產業 2 、新興工業 發展方向 培育和發展支柱工業 建設現代大工業體系 建設西部工業走廊, 發揮輻射帶動作用 具體內容 油氣化工、汽車、飲料食品、化纖紡織 醫藥、建材 以港口加工區和重化工業為依託,形成 海口、洋浦、八所、三亞、清瀾五大區 大力發展生態型工業 利用本地資源發展科技含量高的天然飲 料、保健食品、生物醫藥和以熱帶花卉 和高技術產業 為原料的化妝品、清潔造紙、綠色化工 等製造業

slide 9: 3 、特色農業(熱帶高效農業) 利用充足的光熱、降水和廣闊的海域發展特色農業,形成了水稻甘蔗區、雜糧 林業區和天然橡膠區 島開發 海 和海域的 島為 --以海南 例 農業基地 瓜菜生產基地 具體內容 ① 為城鎮居民和旅遊者**蔬菜的基地; ②面向大陸市場的冬季蔬菜基地 熱帶水果生產基地 菠蘿、龍眼、芒果、香蕉、荔枝等的生產 加工 熱帶作物生產基地 ① 纖維作物:劍麻;②油料作物:

椰子、 油棕;③香辛作物:胡椒、香茅;④飲料 作物:可可、咖啡、茶葉 育種繁殖基地 北方各省的育種繁殖基地 水產養殖基地 大力發展遠洋捕撈和近海深水養殖

slide 10: 島開發 海 和海域的 島為 --以海南 例 4 、旅遊業(海濱風光、山水景色和珍稀物種) ( 1 )資源特色:熱帶海濱和島嶼以及少數民族風情 ( 2 )旅遊專案:

規劃建設生態旅遊區,發展海洋生態遊和熱帶雨林考察遊 ( 3 )旅遊市場:以國內市場為基礎,穩定發展港澳市場,重點開拓東亞和 東南亞周邊市場,積極拓展歐美市場,發展出境旅遊 七、海洋環境保護 1 、現狀和問題:熱帶海洋性氣候,海洋的自淨能力強;開發較晚 人類干預較輕,環境質量良好。

但環保的形勢嚴峻,由於海上油 氣開發、港口和港灣工業發展及城市化的發展,給環境造成巨大 的壓力。 2 、要求和措施 ( 1 )扶持生態環保產業的發展 ( 2 )提高公眾的環境意識和參與意識 ( 3 )加強海洋環境的管理和監測

slide 11: 120°e 30°n 地理位置:舟山市位於浙江省舟山群島。

地處我國東 南沿海 , 長江口南側 , 杭州灣外 緣的東海洋麵上。地理 位置介於東經 121°3o′ ~ 123°25′ ,北緯 29°32′ ~ 31°04′ 之間 , 東西長 182 千米,南北寬 169 千米

slide 12: 區位優勢: 1 、舟山背靠上海、杭州、寧波等大中城市群和 長遼闊 江三角洲等 腹地 , 面向太平洋 , 具有 強 較 緣優勢 的地 , 是 江流域和 江三角洲 外 放 長長對開 門戶 的海上 和通道。

2 、踞我 南北沿海航 國線與長匯樞 江水道交 紐 , 與亞興輻勢 港口城市呈扇形 射之 太新 。

slide 13: 資源優勢: 1、 漁業資 源 舟山是中國最大的海水產品生產、加工、銷售 基地,素有「中國漁都」 「東海魚倉」之美稱 。

漁場國漁場 舟山 是我 最大 ,分析其成因 2 、港口 舟山港灣眾多,航道縱橫,水深浪平,是 中國屈指可數的天然深水良港。 3 、旅遊 舟山儲存完好的海島自然景色,蘊藏著豐富的 旅遊資源,現已開闢的二個國家級和二個省級 旅遊風景區

slide 14: 漁場 舟山    的成因 位置適中,是多種經濟魚類洄游必經之地 有暖寒流經過 附近有眾多河流帶來營養 附近海域較淺,陽關可直射海底

slide 15: 「 碧海靈山」——朱家尖

slide 16: 「 海天佛國」——普 陀山

slide 17: 島 海外仙境 」 桃花

slide 18: 資源的跨區域調配 —— 以西 氣東輸為 國資區調 一、我 源跨 域 配的地理大背景 型 例 1 、列 自然 舉資類 2 、我 國資 自然 源的主要 源的分佈特點目前的 —— 空 分佈很不平衡 間 —— 資狀況與經濟應 源的整體分佈 地理格局不相適 3 、列 主要的跨 舉區資調 域 源 配方案

slide 19: 資區調 、天然 1 、 價天然 評氣資值 讀圖 1 1 、 1 源跨 域 配的地理背景和前景 源的利用價 問題 ,回答下列 a 、一般可以 能源 源分 常 能源和新能源, 將資為規 從圖費為 中可知,目前世界能源消 以 —— 主 b 、我 能源 國結構 c 、我 能源利用 國與 還哪 些差距? 有 d 、天然 氣 特點及原因 世界能源利用的平均水平相比, 能源的特點 —— 經濟 效益 —— 生 效益 態

slide 20: 2 、天然 氣資況 源的分佈情 量:天然 源量、地 量、探名 a 、我 天然 國氣儲概區別氣資質儲 注意以下 唸的 儲量 b 、我 天然 國氣況 的分佈情

slide 21: 3 、天然 氣資開發 源的 和利用格局 a 、西部豐富的天然 氣開發約與 b 、 部地 油 東區氣開發現狀對氣資 源 場 巨大的市 需求。 的 束 限制 及 天然

slide 22: 實現雙贏的能源戰略目標 ——西 氣東輸西氣東輸的含義: 工程 陝氣 京天然 管道 :

塔里木 — 上海 澀蘭 寧 慶縣漢 重 忠 — 湖北武 義 :塔里木 —— 上海 氣資為礎長為氣標場 基 ,把 以新疆的天然 源 設輸氣實現資與東場對 管道, 建 塔里木至上海的 江三角洲作 西部 源 天然 的目 部市 的 市, 接。

slide 23: 氣東輸工程經過哪些省級行政區?屬於西部、中部、東部 濟地帶的分別是哪些? 西氣東輸工程經過哪些地形區?

slide 24: 一、西氣東輸工程的可行性 可靠的資源和技術保證 廣闊的市場前景 二、西氣東輸工程的深遠影響

slide 25: 西氣東輸工程的深遠影響 中西部地區 對社會 經濟的 影響 資源開發 與經濟建 設 產業結構 調整 基礎設施 建設 有利影響 不利影響將資優勢變 源 經濟優勢 成 東部地區 綜氣 加快 合利用天然 步伐 , 選擇發 地 展 以天然 可有 氣為業 原料 的化工工 , 時隨實 同 著工程的 施, 動關產業發 可拉 天然 勘探 展 相 的 動氣開發 推 進結構 促 西部能源 的 氣緩減砍 因 伐森 化, 帶來 林 、植被破壞 的 壓力 徑態 管道施工途 生 脆弱地 區 ,水土保持工作非常 重要 對生態 環境的 影響 礎設 和管道 等基 設 建 施 氣東輸 工程的配套 西 設帶動東鎮 部城 施, 礎設設 基 施建 變為 改 以煤 主的能源 結構清潔 ,提高 能源 環 的使用比例,改善 質 境 量。 進產 促 能源生 和 輕業結 重工 的 構調 整

海南島有多少人,海南島總共有多少個市?多少個縣?

根據海南省2000年第五次人口普查結果 我省全省常駐人口 786.75萬人,戶籍人口 760.94萬人 全省省內變動人口 74519人,省外遷入人口 18478人。海南是全國著名僑鄉,有海外華僑 華人近300萬人,歸僑 僑眷100多萬人。華僑 華人分佈在50多個國家和地區,以東南亞地區居多,僅泰國就...

海南島用什麼成語形容,形容海南島的詞語有哪些

椰風海韻 碧海藍天。對我來說 天涯海角 形容海南島的成語 風景如畫 海水澄碧 煙波浩瀚 帆影點點 椰林婆娑 奇石林立 水天一色 昂首天外 崢嶸壯觀 天涯海角 海光山色 形容海南島的詞語有哪些 旖旎風光 讀音 y n f ng gu ng 解釋 旖旎 柔和美麗 柔和而美麗的韻致風采或自然風景。出處 一...

關於海南島的歌曲有哪些

1 請到天涯海角來 請到天涯海角來,這裡四季春常在.提到海南島,很多人首先想到的便是這首經典的 請到天涯海角來 該作品由鄭南作詞,徐沛東作曲,沈小岑演唱。歌曲自推出時起便引起了全國人民的目光,多年來傳唱不衰,更被人們封為海南島 島歌 2 萬泉河水清又清 說起海南島,人們總會很自然地想起紅色娘子軍,不...